如何評價東漢思想家王充,東漢思想家王充主要的思想是什麼?

2021-03-03 20:27:06 字數 3831 閱讀 3125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比較突出的是無神論,因為東漢讖緯之學興盛,王充是衝著反對這個來的。王充(公元27年—約公元97年),東漢唯物主義哲學家、戰鬥的無神論者。字仲任,漢族,會稽上虞(今屬浙江)人。

王充年少時就成了孤兒,鄉里人都稱讚他對母親很孝順。

東漢思想家王充主要的思想是什麼?

2樓:易書科技

王充,東漢思想家,出身「細族孤門」。王充自幼聰明,有遠大的志向和抱負。王充著《論衡》,用唯物主義的自然觀,尖銳批判了當時盛傳的讖緯神學和其他陳腐的傳統思想,提出了天地萬物都由元氣構成的「元氣自然說」。

王充認為世界的本源是元氣,元氣也叫「陰陽之氣」,是構成萬物的最基本的因素。「陰氣生為骨肉,陽氣生為精神。」還提出火光之喻等闡述骨肉精神的關係。

「火滅光消而燭在,人死精亡而形存。」王充的形神理論,體現了他「疾虛妄」的戰鬥精神。

東漢思想家王充對當時散步虛妄迷信的讖緯之學、虛論惑眾的經學之風,給予了嚴厲的批判。他提出「疾虛妄」

3樓:熙熙

a試題分析:實踐是檢驗認識正確與否的唯一標準。王充主張認識必須以事實為物件,同時以效驗來證明,做到「訂其真偽,辯其虛實」說明檢驗真偽需實踐作標準。

主觀體驗需符合客觀事實。故③④項錯誤。本題選a項。

點評:解答組合型的選擇題,我們一本從自己拿的準的觀點入手,如果這一觀點是錯誤的,就可以把含有這一觀點的選項排除,如果這一觀點是正確的,就可以把不含這一觀點的選項排除。在剩下的選項中,相同的觀點可是為正確,只需對其中不同的觀點進行分析,就能做出正確選擇。

王充和《論衡》指出了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論衡》是中國歷史上東漢時期思想家王充的一部著作,是一部宣傳無神論的檄文,是一部古代唯物主義的哲學文獻。在中國哲學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衡」字本義是天平,《論衡》就是評定當時言論價值的天平。

它的目的是「冀悟迷惑之心,使知虛實之分 《論衡》 - 主要思想東漢銅車馬出行儀仗 《論衡》一書中,作者為了駁斥迷信思想和各個學派的謬說,使得本人的論點具有更強的說服力,採用了理論結合實際的科學方法來澄清事實,並對人生老病死以及對比如雲、霧、露、霜、雨、雲、雷電和潮汐等自然現象進行了合理的分析,做出了符合科學的解釋。例如王充在《論死》一文中說道:枯骨在野地裡,有時會發出嗚嗚的呼鳴聲,就像在夜裡聽到的哭聲一樣,有人說這是死人的聲音,這是錯誤的。

接著王充就從人依靠口舌咽喉發聲和笙簫靠管孔發聲的科學原理,指出了人死後,口舌和咽喉都腐爛了,怎麼可能再發出聲音呢?王充明確指出了「生無不死」,「有始者,必有終」。這是一種樸素的辯證思想,和方士們宣揚的人可長生不老,甚至不死等蠱惑人心的言論是截然不同的兩種觀點。

如儒家的書籍上記載了「一人得道,雞犬**」的故事,大致內容是:淮南王劉安召集了天下所有通曉道學的人幫助自己學道成仙,最後終於得了道,不僅全家都**成仙,甚至連雞犬這樣的牲畜,也因為吃了剩下的仙藥,一起隨著淮南王上了天。王充駁斥了這種得道成仙的荒唐謠言,他在《道虛》一文中說道:

人是萬物中的一種,即便是身份尊貴的王侯也不例外。只要屬於萬物之列,就沒有不會死去消亡的,那麼人又怎麼能夠不死而成仙呢?鳥有翅膀能飛,但也不能**。

人連翅膀都沒有,靠什麼飛起來呢?這是對神話邪說的反問,更是對其荒謬性的沉重一擊。漢·騎兵石刻 王充對儒術的批判和揭露是符合實際的,更是驚世駭俗的。

他將鋒利的思想匕首直刺儒學的中心——— 孔子及其論述《論語》,震撼了整個封建正統社會。他考察所謂的賢士聖人的言論,發現其中有很多地方上下牴觸,他們的文章有不少地方前後矛盾,而後來的學者們對此都沒有察覺。王充清楚地看到:

「聖人之言,不能盡解,說道陳義,不能輒形。」(《論衡·問孔》)即認為聖人所說的話,並非都能讓人理解,聖人說講的道理,也未必都是清楚明白的。因此王充又說道:

「凡學問之法,不畏無才,難於拒師,核道實義,證定是非也。」(《論衡·問孔》)告誡人們做學問,最讓人擔心的不是沒有才幹,而是缺乏保持自己的觀點和主見,難得的是抵制老師的錯誤引導,提醒人們不要盲目聽信老師的教導,應該學會分清是非,考察事物本身是否符合道義。王充的思想裡具有進步的因素,他批判儒家宣揚的「今不如古」的倒退思想,反對落後的復古主張。

為此,王充結合實際,強烈抨擊了這種片面的認識。王充的觀點認為人們如此推崇孔子的70位得意**,但他們的才能和其他人並沒有什麼不同,現在的儒生如果有孔子那樣的老師,那麼他們之中也會出現顏回那樣的學生。如果當時沒有孔子那樣的老師,那麼這七十**也就與現在的儒生一樣了。

儒家思想對人們的言行制定了一系列繁雜的倫理道德標準,孔子的學生宰予,因為在白天睡覺,被孔子訓斥為: 「朽木不可雕,糞土之牆不可也。」在王充看來,孔子對宰予的厭惡是毫無道理的,王充在《論衡·問孔》中說道:

「晝寢之惡也,小惡也;朽木糞土,敗毀不可覆成之物,大惡也。」認為白天睡覺只能算是小缺點,但孔子卻將朽木、糞土這樣令人厭惡的東西來形容宰予,試問一個人在白天睡覺,怎麼就能敗壞品行呢?一個品行敗壞的人,即使白天黑夜都不睡覺,難道就可以因此改變人們對他的看法?

王充習書圖 當然,《論衡》中也反映出了王充思想上的不足和錯誤認識。第一,由於受到當時某些流派的影響,王充的思想在一定程度上也保留著一定的神祕主義成分,例如他提出了「五常之氣」、「善氣」、「惡氣」、「仁之氣」等概念,並認為這些氣是可以左右人的命運的。第二,王充認為任何現象的產生都是自然的,在這裡他並沒有排除唯心主義所認為的某些神祕現象,並割斷了事物之間相互聯絡相互作用的關係,認為任何事物的產生、運動、變化、發展及終結,都完全由自身決定,不需要任何外部條件。

王充的思想及觀點,雖然沒有徹底地擺脫天人感應的神祕主義思想的影響,但的確有了很高的反神學的覺悟,具備了唯物主義的鬥爭精神。由於《論衡》一書的言論,極大地觸怒了東漢的封建貴族及官僚大地主們,王充因此被誣為「躁人」,人身安全受到了極大的威脅。《論衡》一書更被視為「妖變」。

而後人,恰恰從《論衡》一書中,看到了作者可貴的唯物主義鬥爭精神。魏晉時期的哲學家楊泉、南朝時的思想家何承天和無神論者範縝、唐朝的劉禹錫和柳宗元、明清時期的思想家王夫之等後世的唯物主義者、無神論者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王充思想及觀點的影響。《論衡》一書,以唯物主義的自然觀,批判了當時盛行的讖緯迷信思想和天地萬物由神主宰的謬論,書寫了兩漢哲學史上樸素唯物主義的篇章。

5樓:匿名使用者

王充寫作《論衡》一書,針對這種儒術和神祕主義的讖緯說進行批判。《論衡》細說微論,解釋世俗之疑,辨照是非之理,即以"實"為根據,疾虛妄之言。"衡"字本義是天平,《論衡》就是評定當時言論的價值的天平。

它的目的是"冀悟迷惑之心,使知虛實之分"(《論衡·對作》篇)。因此,它是古代一部不朽的唯物主義的哲學文

誰知王充《論衡》中提出了哪些文學主張

6樓:小黃瓜愛青蛙

《論衡》是中國歷史上東漢時期思想家王充的一部著作,是一部宣傳無神論的檄文,是一部古代唯物主義的哲學文獻.在中國哲學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衡」字本義是天平,《論衡》就是評定當時言論價值的天平.它的目的是「冀悟迷惑之心,使知虛實之分 《論衡》 - 主要思想東漢銅車馬出行儀仗 《論衡》一書中,

作者為了駁斥迷信思想和各個學派的謬說,使得本人的論點具有更強的說服力,採用了理論結合實際的科學方法來澄清事實,並對人生老病死以及對比如雲、霧、露、霜、雨、雲、雷電和潮汐等自然現象進行了合理的分析,

做出了符合科學的解釋.例如王充在《論死》一文中說道:枯骨在野地裡,有時會發出嗚嗚的呼鳴聲,就像在夜裡聽到的哭聲一樣,有人說這是死人的聲音,這是錯誤的.

接著王充就從人依靠口舌咽喉發聲和笙簫靠管孔發聲的科學原理,指出了人死後,

口舌和咽喉都腐爛了,怎麼可能再發出聲音呢?王充明確指出了「生無不死」,「有始者,必有終」.這是一種樸素的辯證思想,和方士們宣揚的人可長生不老,

甚至不死等蠱惑人心的言論是截然不同的兩種觀點.如儒家的書籍上記載了「一人得道,雞犬**」的故事,大致內容是:淮南王劉安召集了天下所有通曉道學的人幫助自己學道成仙,最

中國古代思想家是如何看待戰爭的

孟子提出春秋無義戰反對一切戰爭,提倡仁政,指出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體現了民本思想。他提出春秋無義戰,反對一切戰爭,要求統治者用仁政治國,輕徭薄賦,主張自然資源持續利用 世界歷史上傑出的軍事政治思想家人才對比 首先,我們要一一分析人物的性格以及作戰方式。諸葛亮的才能是人人皆知的。是個傑出的軍事家...

對魯迅先生的評價 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 順序是否可以

一般不行的,因為國內普遍把最主要的成就放在前面,然後以此類推。因為魯迅最主要的成就還是在文學上,所以文學放在最前面。不可以魯迅bai原名周樹人 原本是du學醫的 後來發zhi現只有從思dao想上喚醒中國人 才能救 專國 於是棄醫從文 屬 他自己也說筆桿就是他的 如果當時不是戰爭年代他也將是諾貝爾文學...

孔子是著名的大思想家他創立的學派及該學派的思想核心是什麼結合材料二說說孔

孔子創立了儒家學派,其思想核心是仁義。儒家學派是先秦諸子中對後世影響最為廣泛版和深遠的一個學派,權由春秋末孔子首創。孔子的言論經門人整理為 論語 是研究孔子思想的主要依據。儒家學說以 仁 為中心,提倡 祖述堯舜,憲章文武 崇尚 禮樂 仁義 倡導 忠恕 和不偏不倚的 中庸 之道。政治上主張實行 仁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