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你是怎樣看春秋戰國時期的大思想家的?

2023-04-25 20:40:07 字數 2989 閱讀 9133

1樓:猴67450補劫

孟子是儒家的主要代表之一,是儒家的思想主義流派。在政治上主張法先王、行仁政;在學說上推崇孔子,反對楊朱、墨翟。

2樓:茅詩翠

老子思想對中國哲學發展具有深刻影響,是全球文字出版發行量最大的著作之一。在道教中,老子被尊為道教始祖。老子與後世的莊子並稱老莊。

3樓:消化

老子是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和史學家,道家學派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被唐朝帝王追認為李姓始祖。

4樓:達

老子譽有東方三大聖人之首,美國《紐約時報》評為世界古今十大作家之首。孔子曾數次向老子問禮、求道。自古有「老子天下第一」之稱。

5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是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戰國時期儒家代表人物。孟子及其門人著有《孟子》一書。

6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最著名的三大思想家就是孔子,老子以及孟子。這三位大思想家都為中國的思想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7樓:曉淡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人,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儒家學派的創始人。他建立了以「仁」為核心、以「復禮」為目的的思想體系,作為整個儒家的理論基礎。

8樓:活著就得累

孟子繼承併發揚了孔子的思想,成為僅次於孔子的一代儒家宗師,對後世中國文化的影響全面而巨大,有「亞聖」之稱,與孔子合稱為「孔孟」。

9樓:偶採杉

孔子是中國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他主張為政以德,和而不同,群而不黨,是全世界人類的偉大導師,自有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者也。

10樓:此夢入桃源

在政治方面,孔子宣傳「為政以德」和「禮治」,以「德」來治理人民,以「禮」來治理國家。

11樓:抽轉組

孔子創辦私學,提倡「有教無類」的教育體系。他整理的《詩》、《書》、《禮》、《易》、《樂》、《春秋》六經成為儒家基本的經典。

12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爭鳴,天才交映。

13樓:看電影專用

大思想家自成一片天地,

14樓:聃裔

問得有點不知所以。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七個最有影響力的思想家?

15樓:大超說教育

分別是孔子、孟子、老子、莊子、荀子、墨子、韓非子,也被譽為先秦七子。

16樓:阿樂秋季雨

孔子,孟子,韓非,孫武,張儀,呂不韋,老子他們都有著很大的影響力,而且在當時就是非常知名的人物。

17樓:今天退休了嗎

孔子,孟子,老子,韓非子,孫武,張儀,呂不韋。

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家

18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是戰國時期重要的學派之一,它以春秋時孔子為師,以六藝為法,崇尚「禮樂」和「仁義」,提倡「忠恕」和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主張「德治」和「仁政」,重視道德倫理教育和人的自身修養的一個學術派別。

孔子:在政治上,還主張以禮治國,以德服人,呼籲恢復「周禮」,並認為「周禮」是實現理想政治的理想大道。

孟子的思想主要是「民貴君輕」,提倡統治者實行「仁政」,在對人性的論述上,他認為人性本善,提出「性善論 」.

荀子主張「性惡論」即人性本善。

二、道家:代表人物:老子、莊子、列子。作品:《道德經》、《莊子》、《列子》

道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又稱「道德家」.這一學派以春秋末年老子關於「道」的學說作為理論基礎,以「道」說明宇宙萬物的本質、本源、構成和變化。認為天道無為,萬物自然化生,否認上帝鬼神主宰一切,主張道法自然,順其自然,提倡清靜無為,守雌守柔,以柔克剛。

政治理想是「小國寡民」、「無為而治」.

三、墨家:代表人物:墨子。作品:《墨子》

墨翟:主張兼愛非攻:兼,視人如己;兼愛,即愛人如己。

政治上主張尚賢、尚同和非攻;經濟上主張強本節用;思想上提出尊天事鬼。同時,又提出「非命」的主張,強調靠自身的強力從事。

四、法家:代表人物:韓非、李斯、商鞅。作品:《韓非子》

法家主張以法治國,「不別親疏,不殊貴賤,一斷於法」.

經濟上主張廢井田,重農抑商、獎勵耕戰;政治上主張廢分封,設郡縣,君主,仗勢用術,以嚴刑峻法進行統治;思想和教育方面,則主張禁斷諸子百家學說,以法為教,以吏為師。其學說為君主的大一統王朝的建立,提供了理論根據和行動方略。

春秋戰國最著名的就是這四個:儒墨道法。

還有一些。名家:代表人物: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作品:《公孫龍子》

陰陽家:代表人物:鄒衍。

陰陽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因提倡陰陽五行學說,並用它解釋社會人事而得名。這一學派,當源於上古執掌天文歷數的統治階層,代表人物為戰國時齊人鄒衍。

陰陽學說認為陰陽是事物本身具有的正反兩種對立和轉化的力量,可用以說明事物發展變化的規律。

縱橫家:代表人物:蘇秦、張儀。創始人:鬼谷子。主要言論傳於《戰國策》

縱橫家是中國戰國時以縱橫捭闔之策遊說諸侯,從事政治、外交活動的謀士。列為諸子百家之。

春秋戰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有哪些人?

我國春秋戰國時期最負盛名的思想家都有誰呢?

19樓:網友

孔子,孟子,老子,莊子,列子,荀子,墨子,就知道這麼多了。

20樓:巨蟹阿斯頓

列子,田駢,尹喜,孫臏,郯子,老子,孔子,子產,墨子,孟子,莊子等等這些都是非常出名的思想家。

21樓:今天退休了嗎

有列子 ,田駢,尹喜,郯子,老子,孔子,子產,墨子,孟子,莊子,鄒子,荀子,韓非子。

22樓:阿斯達歲的說

列子 ,莊子,老子,孫臏,田駢,尹喜,這些都是著名的思想家。

有關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退避三舍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 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

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30個

臥薪嚐膽 春秋時期,吳王夫差打敗並俘虜了越王勾踐。勾踐給夫差餵了三年的馬,受盡折磨,回國後立志報仇復國,請范蠡幫助訓練軍隊,任用有賢能的人,自己親自參加勞動並堅持睡在柴草上,每次飯前均要嘗一個苦膽,後來終於滅掉吳國。自己動腦子!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 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典故,要簡潔一些 春秋戰國時期...

春秋戰國時期的牛逼人物和簡歷,春秋戰國時期歷史人物

孫子 白起 智伯 趙簡子!孫子 扁鵲 孟子 屈原 商鞅 晉文公 伯牙 孫武 西施。春秋戰國時期歷史人物 春秋戰國時期歷史人物有 老子 孔子 鬼谷子 莊子 齊桓公等等。1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一字或曰諡伯陽。春秋末期人,生卒年不詳,出生於周朝春秋時期陳國苦縣 中國古代思想家 哲學家 文學家和史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