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湖南是屬於哪個國,在春秋戰國時期,湖南是屬於哪個國家

2021-04-30 12:53:20 字數 5354 閱讀 5319

1樓:宰良宮文濱

當時湖南北部應該是楚國的勢力範圍,不過那時的湖南很偏遠,南面屬於南蠻的地盤

2樓:匿名使用者

楚國。秦漢時期,南越有一部分,後來秦始皇設立的桂林郡有一部分,漢朝之後大部分屬於荊州地區。

3樓:千里風吟

楚國,又稱荊、荊楚,中國歷史上春秋戰國時代的一個諸侯國。楚國祖先族姓羋,熊氏。最早興起於古荊州之地的楚部落,滅於秦國。

轄地大致為現在的湖南、湖北全部、重慶、河南、安徽、江蘇、江西部分地方。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楚國咯。屈原投江的汨羅也是在湖南。

5樓:岳陽樂榮

楚國有一部分,唯楚有材。還有附近的其他國家都有一點,那時分地區和現在不同

在春秋戰國時期,湖南是屬於哪個國家

6樓:珊珊和

春秋戰國時期,湖南地區基本屬於南方大國楚國的範圍內。春秋時期湖南南部是比較人跡罕至的地方,北部和湖北的一部分共同是荊楚國的地盤。

春秋前期,江蘇、浙江那裡沒有國家。江蘇在春秋末期屬於吳國。晉國和楚國爭霸,吳國由春秋時期的晉國扶持建立,從而側面牽制楚國。

後來,楚國在目前的浙江省範圍內幫助當地人建立了越國,以抗衡吳國。於是春秋後期有了」吳越爭霸」,「三千越甲可吞吳」。

後來,越國滅了吳國,再後來楚國滅了越國,於是,在戰國的大部分時期,今天的湖南、湖北、江蘇、浙江、安徽,基本都屬於楚國範圍了。

7樓:靜靜的柏拉圖

春秋時期湖南南部是比較人跡罕至的地方,北部和湖北的一部分共同是荊(後來叫楚國)的地盤,江蘇那時候是吳國和越國的地盤

春秋時期,越國吞併了吳國,然後到了戰國楚國吞併了越國,所以到了戰國中期楚國的地盤已經差不多是淮河以南四川以東的半個中國了,那時候湖南和江蘇都是屬於楚國

到了戰國末期由於秦國的攻取,湖南的西北部分已經是秦國地盤了整個春秋戰國幾百年地盤變化很大,所以只能說個大概的國家給你

8樓:崇鸞

春秋戰國時期,湖南地區基本屬於南方大國——楚國的範圍內。

春秋前期,江蘇、浙江那裡沒有國家。

江蘇在春秋末期屬於吳國。晉國和楚國爭霸,吳國由春秋時期的晉國扶持建立,以從側面牽制楚國。後來,楚國在目前的浙江省範圍內幫助當地人建立了越國,以抗衡吳國。

於是春秋後期有了」吳越爭霸」——記得「三千越甲可吞吳」吧?

後來,越國滅了吳國,再後來楚國滅了越國,於是,在戰國的大部分時期,今天的湖南、湖北、江蘇、浙江、安徽,基本都屬於楚國範圍。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個國家,屬於魏國!

春秋戰國時期的楚國起源於湖南還是湖北?哪個才是真正的楚地

10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雲夢是真正的楚地。

楚國是今天的哪個省?

11樓:天命

楚國,又稱荊、荊楚,中國歷史上春秋戰國時代的一個諸侯國。楚國祖先族姓羋,熊氏。最早興起於古荊州之地的楚部落,滅於秦國。

轄地大致為現在的湖南、湖北全部、重慶、河南、安徽、江蘇、江西部分地方。

擴充套件資料

楚國是周朝時期華夏族在中國南方建立的一個諸侯國。楚人是華夏族(漢族原稱)南遷的一支,最初起源地在河南新鄭, 即祝融之墟,又名有熊之墟(新鄭在上古時期又稱有熊,有熊相傳為黃帝的國號)。楚國人的祖先最早活動在黃河流域的中原地區,是玄帝顓頊(高陽氏)的後人。

後在上古衝突中及商王朝的驅逐下,逐漸南遷。

《楚居》記載楚人大致遷徙路線是從河南新鄭出發,向豫西南和陝東南方向遷徙,於西周初年到達丹水和淅水交匯處(丹淅流域)。之後繼續南下到達荊山附近的丘陵平原結合部。即:

河南新鄭丹陽荊山。 楚人南遷後給楚地帶來了先進的中原文化因子,以中原商周文明特別是姬周文明為基礎緩慢向前發展楚文化,形成一套具有一定自身特色的文化。

楚國在江漢地區發展強大,國君為羋姓熊氏。楚王族出自華夏,夏商周三代分封諸侯國一直奉行「夏君夷民」的做法。商朝末年,楚人首領鬻熊協助周文王姬昌起兵滅商,成為功臣。

前2023年,周成王封鬻熊曾孫熊繹為子爵,楚始建國。 楚國是周朝鎮守南方各民族的重要防線,周惠王曾經說「鎮撫你們南方夷越地區的動亂,不要侵犯中原。」於是楚國向南方擴地到方圓千里。

楚熊渠時期,西征庸國,東攻揚越。春秋前期,楚大舉進攻蠻人,史稱楚武王「大啟群蠻」。楚文王時期,滅蕭國、鄧國、絞國、權國、羅國、申國等國。

前306年,滅越國。公元前224年,秦國將王翦率領60萬秦軍南下攻楚都壽春,楚軍潰敗,亡於秦。

12樓:愛**米

總的來說,全盛時的最大轄地大致為現在的湖北、湖南全部、重慶、河南、山東、安徽、江蘇、江西、浙江、貴州、廣東部分地方。

歷史上共出現過六個」楚國「。

1、楚國(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23年)是先秦時期位於長江流域的諸侯國,國君為羋姓、熊氏。周成王時期,封楚人首領熊繹為子爵,建立楚國。楚宣王、楚威王時期,疆土西起大巴山、巫山、武陵山,東至大海,南起南嶺,北至今河南中部、安徽和江蘇北部、陝西東南部、山東西南部,幅員廣闊。

2、楚國(南楚)(907—951年),五代十國時期南方十國之一,歷史上唯一以湖南為中心建立的王朝,史稱馬楚,又稱南楚、楚朝,以潭州(今長沙)為王都。楚國創始人馬殷,許州鄢陵(今河南鄢陵)人。南楚全盛時,轄域共有24州,即今湖南全境和廣西大部、貴州東部和廣東北部。

3、後楚(秦末割據政權),陳勝、吳廣發動的大澤鄉起義沉重打擊了秦朝,揭開了農民起義的序幕,也點燃了轟轟烈烈的六國復國運動。楚國便是在這場秦末農民起義裡復辟。

4、偽楚,國號「大楚」,「楚」,又稱「張楚」,「靖康之恥」後,金兵扶立原北宋太宰張邦昌所建立的傀儡政權,國號「大楚」,「楚」,後世又稱「張楚」。從2023年3月7日至4月10日,由於北宋軍民的反對,僅存在了短短一個月的時間。

5、楚國,漢朝時期的封國,在兩漢歷史上共存在220年。西漢時,劉邦封韓信封為楚王,第二年即被廢。西漢時期的楚國被三次除國,共存在190年。東漢時期的楚國僅存在29年即被除。

6、西楚(前206年-前202年)是中國歷史上繼秦朝之後出現的政權,為魯公項羽(姬姓項國後裔)所建(今江蘇宿遷)。公元前206年四月,名義上統一了秦朝末年疆域的絕大部分地區。建都彭城(今江蘇徐州),國祚四年。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出土的著名楚簡:

1、湖北郭店楚簡:

2023年10月,湖北荊門市郭店村楚墓發掘出竹簡,共804枚,為竹質墨跡。其中有字簡730枚,共計13000多個漢字,楚簡包含多種古籍,所記載的文獻大多為首次發現,被鑑定為國家一級文物。郭店楚簡的文字是典型的楚國文字,具有楚系文字的特點。

2、湖北雲夢秦簡:

2023年12月,湖北雲夢睡虎地秦墓出土竹簡1100多枚。為秦昭王元年(公元前306年)至秦始皇三十年(公元前217年)之物。這些竹簡長23.

1至27.8釐米,寬0.5至0.

8釐米,內文為墨書秦篆,寫於戰國晚期及秦始皇時期,反映了篆書向隸書轉變階段的情況,其內容主要是秦朝時的法律制度、行政文書、醫學著作以及關於吉凶時日的佔書。

3、湖南仰天湖楚簡:

2023年7月,湖南長沙仰天湖古墓出土竹簡42支,篆文,每簡2至10字,為戰國之物。

13樓:掌上幾濟陽

古代地圖告訴你古代楚國是現在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楚國(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23年)是先秦時期位於長江流域的諸侯國,國君為羋姓、熊氏。周成王時期,封楚人首領熊繹為子爵,建立楚國。

楚宣王、楚威王時期,疆土西起大巴山、巫山、武陵山,東至大海,南起南嶺,北至今河南中部、安徽和江蘇北部、陝西東南部、山東西南部,幅員廣闊。楚國至此進入了最鼎盛時期。

15樓:八爪章魚的夢

考古專家介紹,戰國時期,湖南屬於楚國的地域,楚國都城在今天湖北的荊州,但楚國疆域的最南端在**,歷史學界和考古學界一直爭論不休。近幾年來,湘鄉、湘潭、衡陽、長沙、益陽等地陸續發現戰國時期楚國墓葬。由此可以證明,我國古代楚國最南端應到了湘潭和衡陽境內。

其實,作為楚文化的組成部分,也絕對不是湖北湖南的專利,因為綜合楚國悠久的歷史來看,楚國在全盛期,其地域覆蓋過很多的省份,河南、陝西、重慶區域性,湖北、湖南、安徽全部,浙江、江蘇大部,當時都在楚國的統治之下。對外宣稱「地方千里、帶甲百萬」。

16樓:繼潤

楚國疆土西起大巴山、巫山、武陵山,東至大海,南起南嶺,北至今河南中部、安徽、江蘇北部。

楚國(公元前11世紀-公元前223年)周朝時期華夏族建立的諸侯國,國君為羋姓熊氏,出土材料中,羋的原字為嬭(nai),熊的原字為酓(yan)。 周成王時期,封楚人首領熊繹為子爵,建立楚國。

楚國在武、文之世開始崛起,奄有江漢,史稱「大啟群蠻」。前704年,熊通僭越稱王,是為楚武王。楚成王時,楚國在令尹子文的治理下更顯強盛,北抗齊桓公、宋襄公,實為一代霸主。

楚莊王時,任用虞邱子、孫叔敖等賢臣,問鼎周室、邲之戰大敗晉國稱霸,開創春秋時期楚國最鼎盛的時代。 進入戰國,楚悼王任用吳起變法,一時間楚國兵強馬壯,橫掃江漢,初露稱雄之勢。

17樓:薄荷天使芙兒

楚國開始分封在湖北荊州一帶,經過幾百年的發展,到戰國末年,疆土已包括現在的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大部,江蘇浙江河南貴州的部分,面積算是十分廣的。

18樓:生活七十二變

轄地大致為現在的湖北全部、湖南、重慶、廣東、安徽、江蘇、江西部分地方。

主要是湖北。

湖北又稱荊楚大地。

19樓:匿名使用者

楚國是歷史上唯一以湖南為中心建立的王朝,史稱馬楚,又稱南楚、楚朝,以潭州(今長沙)為王都,包括今天的湖南全境和廣西大部、貴州東部和廣東北部

20樓:義景

春秋戰國時期,楚國是最大的諸侯國,地域廣大,基本包括今天湖北、湖南、安徽三省全省,江西、河南、貴州、重慶一部分。後來滅掉越國、魯國,又把疆域擴大到江蘇、浙江以及山東省。對外宣稱「地方千里、帶甲百萬」。

秦將李信想用20萬兵平定楚國,結果失敗。名將王翦請秦王「盡發國中兵」60萬才能滅掉楚國。

最後爆發起義的陳勝和吳廣都是楚人,國號「張楚」,給秦朝予致命一擊的項羽也是楚人。

21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在在哪個省? 在整個春秋戰國時期,楚國滅國最多,佔地最多,楚國的都城也先後多次遷移。戰國時期曾以宛(今河南南陽)和壽春等為都。 .

22樓:小付

楚國是世界歷史上古中國春秋戰國時期南方最大的諸侯國,楚人是華夏族南遷的一支,興起於荊楚(今湖北)大地的楚部落,其國君為熊氏,繁榮於春秋戰國時期,公元前223年滅於秦國轄地大致為現在的湖北全部、湖南、重慶、廣東、安徽、江蘇、江西部分地方

23樓:sou1相

安徽一帶 不包括湖北

四川在戰國時期屬於什麼國家在春秋戰國時期四川屬於那個國家

一.從公元前376年左右 三家分晉,即春秋時期結束和戰國時期的開始 公元前315年,四川屬於古蜀國和巴國,蜀國是中國古代先秦時期的蜀族在現今四川建立的國家,後被秦國所滅。他們的都城 蜀國前後有2個,開明五世之前,蜀國的都城建於廣都樊鄉 即今天的雙流縣 到了開明九世建都於成都。巴國的都城則一直都是重慶...

春秋戰國時期名人有哪些,春秋戰國時期歷史人物

春秋戰國時期抄,出襲現了老子 孔子等許多著名思想家老子 是春秋晚期著名思想家,道家創始人,他的學說和思想對後世有深遠影響,代表作 道德經 老子學說的核心是 道 孔子 政治思想 核心是 仁 他解釋 仁者,愛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在階級社會裡,這種普遍的愛當然是不存在的,但在奴隸主不把奴隸當人看待的奴...

有關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退避三舍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 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