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的思想 文化和科技,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 文化和科技

2021-12-25 05:46:18 字數 5221 閱讀 2020

1樓:匿名使用者

在鐵器用於農業生產的同時,還使用了牛耕。春秋時期,牛耕已經使用則是毫無疑問的,人們的名字往往把牛和耕連在一起。《國語·晉語》記載:

「宗廟之牲,為畎畝之勤」,足證春秋時期,牛耕已為人所熟知,牛耕在戰國更加普遍,鐵農具和畜力的結合,為深耕細作提供了條件。隨著農具的改進和耕作技術的進步,糧食的單位面積產量大大提高。

2.水利事業的發展

勞動工具的改進,促進了水利灌溉事業的發展。春秋時期,孫叔敖主持修建的「芍陂」是當時最著名的水庫。吳國開鑿的邗溝是我國最早的一條人工運河。當時的灌溉工具是桔槔。

3.春秋時期的手工業和商業

春秋時期,手工業的發展,主要表現在手工業門類的增多和技藝的進步兩個方面。

手工業門類中較為重要的是冶礦業、紡織業和漆器業。冶礦業是當時重要的手工業部門,各國都有冶礦中心,如齊國的臨淄,楚國的宛,趙國的邯鄲,韓國的新政等,並且出現了銅錫合金和淬火技術,這在當時處於世界領先地位。2023年,湖北隨縣曾侯乙幕出土的編鐘是春秋時期青銅鑄造技術的代表作。

春秋時期,大商人已經出現。鄭國的大商人弦高不僅經商,還參與政治。越過大夫范蠡後來引退民間,以經商為業,至陶,稱「陶朱公」,成為著名大富商。

孔子的**子貢在曹、魯經商,也很有成就。大商人的出現,說明「工商食官」制度已經瓦解。

春秋時期,金屬鑄幣大量增加。晉國的空首布和金屬農具鏟相似,稱為「鏟布」。金屬貨幣的發展是商業發展的標誌。

4.井田制的瓦解

春秋時期,周王室日漸衰弱,諸侯們的權力日益增加,加之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土地的使用價值的提高,諸侯或貴族之間的有關土地的贈送、賠償、交換乃至抵押、典當關係進一步發展、並不再報告天子。諸侯們已把他們疆域內的土地看做是私產,這種土地觀念的出現,說明以土地國有製為基礎的井田制開始瓦解,「田裡不鬻」制度破壞,土地國有制向土地私有制變化。加之農奴們的消極怠工或者逃亡他鄉,對貴族領主們是一個打擊,這是加速井田制瓦解,促進土地私有制產生的重要因素。

(三)春秋戰國社會等級的變化

1.變化原因

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是人類歷史發展的第一動力,是一切歷史現象的根本原因。春秋時期鐵製農具的使用和牛耕的出現導致井田制的瓦解,是社會生產力迅速發展,「公田」外,出現新開墾的「私田」將成為可能和需要。

2.自耕農產生

春秋時期,隨著井田制的崩潰和土地私有制的出現,階級關係也相應發生了變化,封建依附關係開始產生發展起來。一部分奴隸和平民自己墾荒種地,獲得了小塊土地私有權,在一定程度上擺脫了貴族奴隸主的控制和束縛,成為自耕農。還有一部分貴族,由於種種原因轉化為自耕農,這種自耕農,隨著奴隸制的瓦解,數量不斷增加。

3.新興地主階級的產生

新興地主階級有的是由貴族分化而來,有的則是獲得土地賞賜的軍功地主,有的因經商而購置土地從而成為商人地主,還有一些是從平民乃至「鄙人」上升而成。他們在奴隸大量逃亡、井田制面臨崩潰的時代,眼見奴隸制剝削已經無利可圖,便改變剝削方式,把土地劃為小塊,招徠逃亡奴隸和破產農民耕種,從中收取地租。從此,封建地主與農民兩個新興的階級便孕育成長起來,利用土地進行封建剝削,已成為當時主要的剝削方式。

4.「私屬徒」、「賓萌」、「族屬」

隨著封建生產關係的滋長,受地主剝削的農奴大量出現。春秋時代見於記載的有「隱民」、「私屬徒」、「賓萌」之類的稱呼。「民」和「徒」在以前都是奴隸的稱呼,「萌」也是稱呼奴隸,和「氓」通用。

但「隱民」、「私屬徒」、「賓萌」卻具有新的含義。「賓萌」係指外來的依附農民,與後來的隸農相類似;而「隱民」和「私屬徒」是隱匿託庇於貴族豪宗之家的蔭庇戶,即依附農民。他們雖不自由,但身份畢竟與奴隸不同,這是隱存在奴隸社會內部的封建依附關係。

這些「隱民」、「私屬徒」、「賓萌」、「族屬」等依附戶,是封建生產關係的產物,他們雖還受到超經濟的剝削,但有權支配部分收穫物,生產積極性有所提高。

5 「公作」、「分地」

《呂氏春秋·審分覽》指出:「公作則遲,有所匿其力;分地則速,無所匿其遲也。」所謂「公作」,就是指奴隸在井田上集體耕作,「分地」則是指封建制度下的租佃制。

這種「公作」與「分地」之間的區別,反映了沒落的奴隸制與新發展起來的封建制之間的鮮明對比。因此,春秋時代,隨著生產的不斷髮展,孕育奴隸制內部的封建生產關係正逐步形成。

6. 地主階級與農民階級對立

戰國時期,隨著封建政權的建立,階級關係也發生了新的變化,地主階級和農民階級成為社會的主要構成部分。

地主階級,一部分是由原來的貴族轉化而來,他們在井田制以外大量開墾私田並在 新開闢的土地上採用封建的租佃剝削關係,逐漸轉變為新興的地主。另一部分是由一些立有軍功的將士轉化而來,他們在戰場上立有軍功,按軍功大小取得數目不等的土地,從而成為軍功地主。還有一部分是商人通過購買土地轉化而來。

自耕農即個體農民,大部分是從庶人轉化而來,國家用什伍制度把他們編制在戶籍上,使他們不得遷徙,以承擔國家的租賦徭役。

佃農和僱農是失去土地依附於地主的農民。庶子每月要給主人服役六天,但主人可隨時將其調來服役,庶子對主人有很強的人身依附關係。

戰國時期,由於封建制剛剛確立,在奴隸制殘餘大量存在,官府中有從事手工業的奴隸,有用於築城、畜牧和各種差役的奴隸,他們被稱為官奴。富商大賈和大地主也佔有大量奴隸,主要從事手工業生產和家務雜役,這些奴隸成為私奴。

2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中國到現在,現在還有人問

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科技文化各有哪些?

3樓:艾克蘇佩裡

政治上:諸侯紛爭、分封制、宗法制、遭到破壞,奴隸制度逐漸走向瓦解;

經濟上:井田制遭到破壞,封建經濟逐漸發展;

思想上:百家爭鳴

科技文化:春秋戰國時期,生產力得到空前發展,促進了科學技術的發展。

關於哈雷彗星的最早記錄

曆法的進步天文學的發展與農業生產發展緊密相關,農業生產的發展要求有更準確的「天時」,對天文學,特別是對曆法的發展是最重要的推動力。

《墨經》中的物理學知識

名醫扁鵲和他的「四診法」

春秋戰國時期,舊制度、舊統治秩序被破壞,新制度、新統治秩序在確立,新的階級力量在壯大。隱藏在這一過程中並構成這一社會變革的根源則是以鐵器為特徵的生產力的革命。生產力的發展最終導致各國的變革運動和封建制度的確立,也導致思想文化的繁榮。

4樓:匿名使用者

好多的ヾ(^。^*)

春秋戰國時期的文藝和科技的**講課

5樓:藺半

首先樓主的懷疑是錯誤的,任何時代和國家,戰爭總是文化和科技的推進劑。春秋戰國時期也不例外。

再下來,諸子百家的思想有許多可以追溯到《周易》,比如道家和儒家的很多思想都可以說是**於《周易》的,但在此此基礎上的繼承和發揚也有長足的發展。

特別是法家思想則更是時代的需要,催生出的新的思想,也為中國後世幾千年的政治制度奠定了基礎。

再者春秋戰國時期,各諸侯國對人才的需求,從客觀上又刺激了各家思想的不斷髮展,其他農家、醫家這些實用學科性的學派也得到了發展。

還有兵家、縱橫家則都是只有在戰爭年代才能施展才能的學派,自不必多言。

關於科技方面,我不瞭解,但任何的戰爭時代都是催生重大發明創造,科技進步的時期,相信春秋戰國時期也不例外。樓主可以去查資料。

最後必須要說的是,春秋戰國時代在中國歷史中是普通民眾最為水深火熱的時期之一。

古代從春秋戰國開始的政治、經濟、思想文化列表

6樓:

春秋戰國的政治如下:

在春秋戰國時期,領主和**的戰爭摧毀了舊的奴隸制,給人民帶來了災難和苦難。但戰爭的結果加速了統一程序,促進了國家一體化,加快了變革步伐。

隨著新地主階級的實力增強,他們在各個附庸國進行了改革運動,最終建立了新的制度。秦國最徹底的改革,成為各種附庸國中最強大的國家,後來發展成為統一的核心力量。

春秋戰國的經濟如下:

在春秋戰國時期,作為中國的最後一個青銅時代,由於使用鐵器和促進養牛,青銅器逐漸退出歷史舞臺。使用鐵器和促進養牛也標誌著社會生產力的顯著提高。

中國的封建經濟得到了進一步發展,特別是在北方。生產力的飛躍引發了生產關係的革命。在春秋戰國時期,雷場系統逐漸被封建土地私有制所取代,最終通過國家改革建立起來。

春秋戰國的思想文化如下:

春秋戰國時期,經濟的發展促進了科學技術的進步;社會的轉型促成了前所未有的思想活動和文藝的繁榮。

春秋戰國時期的轉折引發了一場社會變革風暴。在這種破壞性和不可阻擋的轉變中,舊的奴隸主階級已經墮落,新的地主階級已經興起;舊體制和道德倫理已經被新的制度和意識形態所取代。

一些農民獲得了更多的自由,社會的生產關係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階級矛盾尖銳而激烈。合併和收購戰爭持續了多年。整個社會呈現出複雜而動盪的重組。

7樓:夜沐落曦

①先秦:

夏朝建立,「公天下」變為「家天下」。

商朝建立內外服制度,帶有神權色彩。經濟上,青銅冶煉技術。文化上,出現了甲骨文。

西周建立分封制、宗法制、禮樂制。

春秋戰國時期,政治上,禮崩樂壞,分封制、宗法制走向崩潰;向官僚制度演變;出現了郡縣。經濟上,井田制瓦解,小農經濟逐步確立;出現了鐵犁牛耕。思想文化上,百家爭鳴,奠定了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思想文化的基礎;出現了司南(指南針);屈原奠定中國浪漫主義的基礎;《詩經》則奠定中國現實主義文學的基礎。

②秦朝:

政治上,確立皇帝制度;三公九卿制度『;郡縣制度;官僚政治正式確立;軍功授爵制;思想文化上,焚書坑儒;小篆出現。經濟上重農抑商,此政策延續至清朝甲午戰後,後面不再重複提及。

③兩漢:

漢武帝實行中外朝制度,地方推行刺史制度;實行推恩令,選官制度是察舉制。經濟上,兩漢時期,牛耕進一步發展;冶鐵技術進一步發展;青瓷得到發展。思想文化上,「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漢賦成熟。

④魏晉南北朝時期:

經濟上,白瓷出現;經濟重心南移;思想文化上,佛道興起,衝擊儒家思想。政治上,選官制度是九品中正制。

⑤隋唐時期:

政治上,三省六部制;科舉制;經濟上,筒車出現,嚴格的坊市管理;思想文化上,出現火藥;雕版印刷術;唐詩得到發展。

⑥兩宋時期:

政治上,分相權,設定參知政事、樞密使、三司使;經濟上,積貧積弱,坊市制度崩潰,商品經濟發展;思想文化上,活字印刷術、宋詞得到發展;世俗文化興起;文人畫興起;理學出現。

⑦元朝:

政治上,設行省;經濟上,出現青花瓷;思想文化上,元曲。

⑧明朝:

政治上,廢除丞相、設立內閣;經濟上,棉布大面積推廣;海禁政策;出現僱傭關係(資本主義萌芽);思想文化上,八股取士;心學發展,理學成為官方哲學。

⑨清朝:

政治上,設軍機處;經濟上,閉關鎖國;出現商幫和會館;粉彩瓷出現。思想文化上,近代民主思想出現(李贄、顧炎武、黃宗羲、王夫之);京劇形成。

也許不全面(⊙﹏⊙)b 推薦查閱嶽麓版高中歷史課本,附錄裡有表

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文化有哪些特點

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文化特點是百家爭鳴。政治 戰亂不斷,各國掀起變法運動,確立封建制度經濟 鐵農具 牛耕的使用,封建剝削方式出現,農業手工業的發展,商業興盛,城市繁榮 文化 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 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一 儒家 儒家倫理思想以孔子為代表.他建立了以 仁 和 禮 為核心的倫理理論與道德準...

春秋時期的文化,春秋戰國時期的傳統文化

當時的文化應該也就是所謂的百家爭鳴,我覺得在一定程度上能夠看得出來,當時春秋戰國時期的整個局勢,或者說是情況,這個應該能夠體現出當時文化一個樣貌,或者說是春秋時期文化發展的一個比較多的情況,從中也能看得出來,在一定程度上,當時生產力發展之後,文化方面的一個很巨大的變化,至少在和西周時期有很大的區別。...

春秋戰國時期的牛逼人物和簡歷,春秋戰國時期歷史人物

孫子 白起 智伯 趙簡子!孫子 扁鵲 孟子 屈原 商鞅 晉文公 伯牙 孫武 西施。春秋戰國時期歷史人物 春秋戰國時期歷史人物有 老子 孔子 鬼谷子 莊子 齊桓公等等。1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一字或曰諡伯陽。春秋末期人,生卒年不詳,出生於周朝春秋時期陳國苦縣 中國古代思想家 哲學家 文學家和史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