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家戰功顯赫,為什麼衛青死後,漢武帝大肆壓迫並殺戮衛氏家族呢

2022-01-12 13:28:32 字數 1347 閱讀 4485

1樓:南國途千里

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衛青病逝,衛家最強的靠山倒了,旋即衛氏外戚勢力走向沒落。因為種種原因,衛家部分成員被漢武帝所殺,但並非整個家族。衛青為漢朝立下無數戰功,是漢武帝時期的標杆旗幟,且衛青為人寬厚大度,並未犯下什麼過錯,漢武帝沒有理由誅殺衛青全族。

衛青的兒子衛伉被漢武帝誅殺,衛青的外甥霍去**傷病去世,衛青的姐姐衛子夫自殺身亡,衛青的姐夫公孫賀被殺。衛家成員被誅殺的原因主要是巫蠱之禍,我們就來分析下其中的具體細節,為何漢武帝要誅殺這些衛氏家族成員。

人走茶涼,衛青死後,衛家再無倚杖

衛家的發跡史,源頭在衛子夫。衛子夫原本是平陽公主侍女,一次,漢武帝劉徹來平陽公主串門,平陽公主為了權勢,常常會介紹一些美女給劉徹,如果有女子被劉徹看上,平陽公主可以藉此穩固自身地位。

劉徹一眼就看中了歌女衛子夫,隨即被選入後宮,劉徹十分尊寵衛子夫,而衛子夫的肚子也很爭氣,給劉徹生下三女一子。衛家勢力從此一發而不可收拾,衛青也因為有個好姐姐,才被提拔到軍中任職。

衛家另外的兩面旗幟,就是衛青和霍去病,這兩位在軍中的作用不言而喻,只要他們在,匈奴就只有捱打的份。在漢武帝的統一指揮下,衛青、霍去病將多次重創匈奴,將匈奴打得抬不起頭來,從此也一雪漢朝開國以來的所有恥辱。

衛青、霍去病在對外戰爭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從他們發跡以來,其重要性就超過了衛子夫。換言之,只要衛青、霍去病在,哪怕只有一人,衛家就不會倒臺。只不過公元前117年霍去病英年早逝,在公元前106年,衛青也去世了

霍去病曾經在當著漢武帝的面,拉滿弓弦射殺了李廣的兒子李敢,原因則是李敢打傷了衛青。歷朝歷代敢在皇帝面前殺人的有幾個?而且還是私自動手,難道霍去病活膩歪了嗎?

之所以霍去病敢堂而皇之地射殺李敢,就是源自身上的無數軍功。

漢武帝並沒有因此懲罰霍去病,反而對外說李敢是被鹿撞死的了,由此可見衛青、霍去病在漢武帝心中的地位。霍去病、衛青的先後去世,讓衛家少了兩座最大的靠山,所謂人走茶涼,就是這麼回事。

霍去病、衛青在外領兵,衛子夫身為皇后,那麼衛家就可以屹立不倒,霍去病、衛青一死,加之衛子夫年老色衰,衛家的權勢也就一落千丈,漢武帝殺人也就沒了顧忌。假如衛青不死,漢武帝看在衛青的面子上,也不能殺掉了衛伉,衛子夫、公孫賀或許也不會死。

優秀的武將對漢朝太重要了,哪怕漢武帝再糊塗,也能分辨清其中的利害關係。

2樓:振霖霖

因為衛家作為外戚,戰功太大了,衛青是大將軍,妹妹是皇后,外甥是太子,勢力太大,難免遭到漢武帝的猜忌,從而要削弱衛家勢力。

3樓:靈魂忍者

因為發生了巫蠱之禍的事情,使得衛家也被牽連其中,衛氏家族才被滅族。

4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衛士家族已經威脅到了大漢,他們的實力實在太強大了,因此漢武帝要這樣做。

衛青一生戰功赫赫,家族也沒什麼黑歷史,為何漢武帝還是沒有放過他

那是因為每個人都為了自己的利益,在當時她害怕衛青的地為個人利益威脅道他自己。忌憚衛青的能力和權勢,把他威脅到自己的皇位。因為漢武帝怕他謀反,所以才要對他痛下殺手。政治原因,太子的外戚勢力太過龐大,衛青一生戰功赫赫,為何他死後家人卻都被漢武帝殺光了?衛青一生對漢朝忠心耿耿,這與衛家後來被滅族關係不大,...

衛青死後,為什麼漢武帝要誅殺衛青全族,僅僅是為了洩憤嗎

漢武帝誅殺衛青全族不是因為洩憤而是為了維護自己的皇權,衛青是太子劉據的舅舅,在劉據造反失敗後漢武帝為了以絕後患,誅殺衛氏一族。不是的,漢武帝並不是為了洩憤,這裡面是存在政治鬥爭的,他是要維護自己的皇權。不是為了洩憤,沒這麼簡單,這是因為政治爭鬥。是為了維護自己的皇權。並且為了絕後患誅殺全族。不是的,...

什麼叫衛衣,為什麼叫這個名字,衛衣為什麼叫衛衣 衛衣的名字來歷

衛衣簡史 很少有服裝品類能兼顧時尚性與功能性,但衛衣是一個例外。由於融合舒適與時尚,衛衣成了各年齡段運動者的首選裝備。衛衣 誕生於上世紀30年代的紐約,當時是為冷庫工作者生產的工裝。但由於衛衣舒適溫暖的特質逐漸受到運動員的青睞,不久又風靡於橄欖球員女友和 明星中。至70年代,hip hop文化開始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