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為什麼叫天津衛,天津為什麼叫天津

2021-06-27 07:12:45 字數 2440 閱讀 8565

1樓:默默她狠傷

原因:“天”是天子的意思,而“津”是指渡口的意思。天津得到賜名後,於同年設定了軍事部門。

“衛”是明朝的軍事建制。當時天津設有天津衛、天津左衛、天津右衛,統稱三衛。人們經常提到的“天津衛”一詞,就是從此而來。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登基後,將他的兒子們分封為王,駐守在全國各地。其四子朱棣被封為燕王,駐守於北平,就是現在的北京。朱元璋去世後,傳位給他的長孫朱允炆。

朱棣為與朱允炆爭奪皇位,發動了中國歷史上的“靖難之役”。

2023年,燕王朱棣率軍南下,從天津三岔口渡河襲取滄州,於2023年攻入當時明朝首都南京,登上了天子寶座。朱棣登基後,對他爭奪天下時經過的三岔河口十分讚賞,認為是塊風水寶地,叫群臣獻名。最後,朱棣選中“天津”二字,意為“天子渡津之地”,天津由此得名。

不久,朱棣遷都北京,天津便成了京城的門戶,軍事地位日益重要。明朝永樂二年(公元2023年),在天津設衛,“衛”是明朝的一種軍事建制,天津共設三衛,駐軍1.6萬多人。於是,人們又把天津叫做天津衛。

設衛就要築城,天津作為一個完整意義的城市歷史由此而開始。

2樓:匿名使用者

天津地區的形成始於隋朝大運河的開通。唐中葉以後,天津成為南方糧、綢北運的水陸碼頭。宋金時稱“直沽寨”,元朝改稱“海津鎮”,是軍事重鎮和漕糧轉運中心。

明永樂二年(2023年)築城設衛,稱“天津衛”。

當時天津設有天津衛、天津左衛、天津右衛,統稱三衛。至今人們經常提到的“天津衛”一詞,就是從此而來。

永樂二年十二月九日(2023年1月9日)設天津左衛。永樂四年十一月八日(2023年12月18日)改青州右衛(一說青州左衛)為天津右衛。

“衛”是明朝的軍事建制,由指揮使統領,直隸於後軍都督府。每衛士兵足額5600人,天津三衛士兵定額16800人。

衛的建制雖沒有行政職權,但有一定的土地(城堡及屯田)、數量較多的民眾(屯田的軍士及軍屬)和政事(軍政及屯政)。隨著人口增加,商業發展,事務繁多,詞訟糾紛發生,衛所已不能治理這個軍民混雜的商業化城市,明廷在天津陸續因事設官、設衙,建學,或將外地官、衙遷津理事。

3樓:匿名使用者

衛是防衛的意思,明永樂二年(2023年)朝廷在天津築城設衛,稱“天津衛”。

4樓:青城劍舞

以上說的都對,還有有一個原因是它離京城近,屬天子腳下。意於:護衛。

天津為什麼叫天津?

5樓:點點在心

由來:天津這一名稱的由來,始於中國的明代。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登基後,將他的兒子們分封為王,駐守在全國各地。其四子朱棣被封為燕王,駐守於北平,就是現在的北京。

朱元璋去世後,傳位給他的長孫朱允炆。朱棣為與朱允炆爭奪皇位,發動了中國歷史上的“靖難之役”。2023年,燕王朱棣率軍南下,從天津三岔口渡河襲取滄州,於2023年攻入當時明朝首都南京,登上了天子寶座。

朱棣登基後,對他爭奪天下時經過的三岔河口十分讚賞,認為是塊風水寶地,叫群臣獻名。最後,朱棣選中“天津”二字,意為“天子渡津之地”,天津由此得名。

擴充套件資料

天津衛(天津別稱)的由來:

朱棣遷都北京,天津便成了京城的門戶,軍事地位日益重要。

明朝永樂二年(公元2023年),在天津設衛,“衛”是明朝的一種軍事建制,天津共設三衛,駐軍1.6萬多人。於是,人們又把天津叫做天津衛。設衛就要築城,天津作為一個完整意義的城市歷史由此而開始。

6樓:豹似羚羊

“天津”這個名字出現於明朝,是明成祖朱棣命名的,朱棣稱帝后曾到過天津這個地方,當時天津叫做“直沽”,是北方的一個重要港口,因為朱棣到過這裡,就被叫做“天子的渡口”,“津”就代表渡口,所以叫“天津”。

7樓:陳墨徹汗卯

天津簡稱津,別稱叫天津衛

天津衛:“衛”是明朝的軍事建制,由指揮使統領,直隸於後軍都督府。每衛士兵足額5600人,天津三衛士兵定額16800人。

衛的建制雖沒有行政職權,但有一定的土地(城堡及屯田)、數量較多的民眾(屯田的軍士及軍屬)和政事(軍政及屯政)。隨著人口增加,商業發展,事務繁多,詞訟糾紛發生,衛所已不能治理這個軍民混雜的商業化城市,明廷在天津陸續因事設官、設衙,建學,或將外地官、衙遷津理事。

8樓:祿國英貫辛

天津地區的形成始於隋朝大運河的開通。唐中葉以後,天津成為南方糧、綢北運的水陸碼頭。宋金時稱“直沽寨”,元朝改稱“海津鎮”,是軍事重鎮和漕糧轉運中心。

明永樂二年(2023年)築城設衛,稱“天津衛”。因為明成祖朱棣從此起兵渡河靖難,所以稱天津。當時天津設有天津衛、天津左衛、天津右衛,統稱三衛。

至今人們經常提到的“天津衛”一詞,就是從此而來。

9樓:匿名使用者

原先是叫天津衛

後來改的叫天津

基本同意樓上說法

10樓:北方落雪

津”就代表渡口

天子的渡口天津

為什麼天津男人長得很帥,為什麼天津男人長得壯,長得帥,長得有氣質?

天津男人長得很帥嗎?怎麼我都沒有發現呀?可能每個地方都會有長的醜 長的帥的男人吧 只是各花入各眼罷啦 凡事無絕對,天津也有醜男,不信到街上瞅瞅,有帥哥的地方就有長的醜的 攤上了好的dna唄,關鍵還是天津醜男太多,映襯出了他們的帥氣,所以你越看越覺得他們長得帥,其實也就那麼回事 我播下的種兒。有不帥的...

天津衛是什麼意思,和天津有什麼區別

利賦 天津衛 天 是天子的意思,而 津 是指渡口的意思。天津得到賜名後,於同年設定了軍事部門。衛 是明朝的軍事建制。當時天津設有天津衛 天津左衛 天津右衛,統稱三衛。區別 天津是一個城市 而天津衛是一個軍事部門。天津天津衛發展歷程 2004年12月23日是天津設衛築城600年的紀念日。天津設衛建城6...

什麼叫衛衣,為什麼叫這個名字,衛衣為什麼叫衛衣 衛衣的名字來歷

衛衣簡史 很少有服裝品類能兼顧時尚性與功能性,但衛衣是一個例外。由於融合舒適與時尚,衛衣成了各年齡段運動者的首選裝備。衛衣 誕生於上世紀30年代的紐約,當時是為冷庫工作者生產的工裝。但由於衛衣舒適溫暖的特質逐漸受到運動員的青睞,不久又風靡於橄欖球員女友和 明星中。至70年代,hip hop文化開始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