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堅為什麼會亡國。僅僅就是因為幕容衝

2021-07-06 02:11:14 字數 4385 閱讀 6243

1樓:匿名使用者

符堅被滅國,其實慕容衝的作用並不是最主要的。我個人認為,符堅亡國主要原因有以下一些:1、淝水之戰。

這一戰,不但讓前秦軍隊損失慘重,更重要的是這一戰以後,符堅再也沒有力量壓制勢力下的各種族起義。2、內部反對勢力。符堅的前秦,是一種軍事壓迫形的國家,國內反對勢力只是屈服在其壓迫下,一旦有了機會就會造反。

而淝水之戰,給了這些反對勢力足夠的信心和空間,被前秦征服的丁零、鮮卑、羌等各族貴族紛紛起兵反抗,前秦立即處於了風雨飄搖之中。3、政治。符堅也算是很有想法的一代梟雄,在治國時由於他的國家是由多民族組成,但這些多民族卻大多是漢族。

符堅想在國內實行漢化,卻失了胡人之心,他雖然拉攏漢族士人,但對漢族百姓和反對他的漢人為敵,也失了漢人之心,所以符堅的治國是胡漢都不滿意。這些才是前秦滅亡的主要原因,至於慕容衝,不過是反對符堅的諸多諸侯之一,雖然他打進了長安,但前秦之滅亡,最重要的因素卻不是慕容衝,即便沒有慕容衝,也有宇文衝、張衝、諸葛衝。當然,慕容沖和符堅的私人恩怨雖然客觀存在,但也不能說就是因為慕容衝才亡國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說,前秦的滅亡主要原因在於慕容垂。如果當年苻堅殺掉慕容垂,也就不會有這些事情了。張燧反駁了這種觀點,他認為前秦和苻堅的失敗主要有兩個原因:

一個是把氐族部眾分開,使京城長安空虛;另一個是傾全國之力征伐東晉,而在排兵佈陣上又有重大失誤,於是造成前鋒失利、全軍潰敗的結局。這跟慕容垂沒有關係。他還指出,當苻堅帶著一千士兵倉皇逃到慕容垂軍中的時候,慕容垂世子曾建議慕容垂趁機殺死苻堅,但慕容垂回答說,苻堅他一片誠心來投靠我,我怎麼能傷害他呢?

如果上天要大秦滅絕的話,那麼何愁它不亡?我要以仁義取天下,這才不辜負我的本心。

3樓:匿名使用者

淝水一戰,前秦從此一蹶不振。先前被苻堅所滅的許多國家又相繼復國,少數民族的首領也紛紛據地自立,北方再度陷入**割據的局面。太元十年(385),符堅被他原來的部將姚萇俘殺,時年四十八歲。

十年後,前秦被後秦攻滅。

當代著名作家「柏陽」把「符堅,李世民大帝和康熙大帝」稱為中華帝國古代三位最傑出的皇帝之一。

符堅是怎麼死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王猛於公元375年(建元十一年)去世,臨死時說:「晉室現在雖然立於偏遠的江南地區,但承繼正統。現在國家最寶貴的就是親近仁德之人以及與鄰國友好。

臣死以後,希望不要對東晉有所圖謀。鮮卑、羌虜都是我們的仇敵,終會成為禍患,應該將他們除去,以利社稷。」[16]希望苻堅先解決國內鮮卑和羌族等其他少數民族對前秦政權的暗藏問題。

不過,苻堅在統一北方後仍未聽從王猛之言,著力解決國內民族問題,而且於公元382年(建元十八年)更下令派呂光等應車師前部王彌窴及鄯善國王休密馱征伐西域不服前秦者的要求,領十萬大軍征伐西域,並於次年正月出發。另外苻堅亦將注意力轉移到東晉。

公元382年(建元十八年),苻堅在太極殿召見群臣說:「我從繼承大業以來,將近三十年了。四方大致平定,只有東南一角,還沒有蒙受君王的教化。

我粗略計算了一下兵力,能有九十七萬。我準備親率大軍東伐。你們以為如何?

」面對苻堅的主張與發問,祕書監朱肜表示支援,尚書左僕射權翼及太子左衛率石越卻都以東晉君臣和睦,且當時為重臣的謝安及桓衝都是人才,皆予以反對。而當時群臣亦各有意見,未有共識。苻堅見此,就說:

「像在道旁建房子去問意見,就因聽太多不同的議論而一事無成,我心中自有決斷。」群臣退下後,苻堅留下其弟苻融繼續和他討論,然而苻融亦以天象不利、晉室上下和睦以及兵疲將倦三點為由反對。苻堅因而大怒,苻融後哭著勸諫,並重提王猛死前的話也未能說動苻堅。

後名僧釋道安、太子苻巨集、苻堅寵愛的中山公苻詵以至寵妃張夫人皆反對伐晉,苻融等人亦屢次上書表示反對,苻堅仍然不肯放棄出兵東晉的計劃,可見苻堅當時其實下了決心。相反,慕容垂向苻堅表示支援出兵東晉,苻堅聽後十分高興,於是嚮慕容垂說:「與我平定天下的人,就只有你一個呀。

」更賜其五百匹布帛。

淝水古戰場公元383年(建元十九年)五月,東晉荊州刺史桓衝出兵襄陽、沔北及蜀地。桓衝於七月退軍後,苻堅便下令大舉出兵東晉,每十丁就遣一人為兵;二十歲以下的良家子但凡有武藝、驍勇、富有、有雄材都拜為羽林郎,最終召得三萬多人。八月,苻堅命苻融率張蠔、樑成和慕容垂等以二十五萬步騎兵作為前鋒,自己則隨後自長安發兵,率領六十餘萬戎卒及二十七萬騎兵的主力,大軍旗鼓相望,前後千里。

十月,苻融攻陷壽陽(今安徽壽縣),並以樑成率五萬兵駐守洛澗,阻止率領晉軍主力的謝石和謝玄等人的進攻。當時正進攻晉將胡彬的苻融捕獲胡彬的所派去聯絡謝石的使者,得知胡彬糧盡乏援的困境,於是派使者向正率大軍在項城的苻堅聯絡:「晉軍兵少易擒,但就怕他們會逃走,應該快快進攻他們。

」苻堅於是留下大軍,祕密自率八千輕騎直抵壽陽。然而,晉將劉牢之及後率軍進攻洛澗,擊殺樑成,前秦軍隊潰敗,謝石等於是率領大軍水陸並進,與前秦軍隔淝水對峙。苻堅和苻融此時從壽陽城觀察晉軍,見其軍容整齊,連八公山上的草木都以為是晉軍,於是說:

「這也是勁敵,怎能說他們弱呀!」由此悵然失意並有懼色。苻堅及後答允晉軍要他們稍為後撤,讓晉軍渡過淝水作戰的要求,並認為能待晉軍半渡淝水之時進攻晉軍,獲得勝利。

但當前秦大軍一退就出現全軍潰退,苻融騎馬入亂軍中試圖統率亂軍,但墮馬被殺,晉軍於是追擊潰敗的前秦軍,令前秦軍**慘重,連苻堅亦中流矢受傷,單騎逃到淮北。

苻堅敗退到淮北時十分飢餓,有平民送他飯菜,苻堅於是給予賞賜,然而該平民卻拒絕,更稱苻堅自取厄困,自己身為其子民即為其子,不圖回報。苻堅因而大感慚愧。及後苻堅與慕容垂的三萬軍隊會合,隨後一直沿途收集逃散的敗兵,到洛陽時聚集了十餘萬人,百官、儀物和軍容都大致齊備了。

後苻堅返回長安,哭悼苻融並告罪宗廟後下令大赦,下令鍛鍊兵器並監督農務,撫順孤老及陣亡士兵的家屬,試圖重建國家秩序。

摺疊魂斷新平寺

苻堅墓淝水戰後,前秦元氣大傷,先前被征服的鮮卑、羌等部族酋豪紛紛舉兵反叛,建立割據政權。慕容家族先是慕容垂逃回前燕故地,慕容宗族的子弟躍馬披甲,遍地狼煙;羌族的姚萇等人也重新崛起;丁零、烏丸相續起叛。北方重新四分五裂。

苻堅困守長安,看見前燕貴族背信棄義,把慕容暐叫到面前大罵:「你們家族兄**侄佈列上將,當時雖稱是滅國,其實我待你們象歸家一樣。現在慕容垂、慕容衝、慕容泓各個稱兵,你們家族真是人面獸心,枉虧我以國士待你們。

」雖然如此,苻堅看見在自己面前涕泣陣訴裝孫子的慕容暐等仍不忍誅殺。

長安城外,慕容暐之弟慕容衝率軍殲滅秦軍數萬,佔據阿房城,步步逼近。慕容衝是個陰狠凶戾的人,十二歲時前燕國亡,曾與十四歲的姐姐清河公主一道為苻堅納入後宮,作為孌童伺侍苻堅,姐弟專寵,旁人莫進。最後王猛切諫,將其放出外任做大州刺史。

慕容衝難忘苻堅「既往之施」,亡國受虜之恨?枕蓆胯下之辱?或許兼而有之。

苻堅對慕容衝不薄,遣其出宮後,曾授其太守高位。想當年,慕容少年英姿,魚水之歡,此時不忘舊情,也是情理之中。衝遠道來伐,堅尤念其冷暖。

想苻堅素來寬厚驍勇,若已了無舊情,也不至於以錦袍取悅而緩兵。慕容兵臨城下,苻堅尤念恩份如何。此情可一嘆。

鮮卑大軍進攻長安城,苻堅憑城**,心裡慨嘆敵人之強,派人送一錦袍於慕容衝,想打動對方念憶從前床笫之情。但殊不知,這段記憶帶給慕容衝的只有仇恨。慕容衝答道:

「孤家以天下為任,怎能看這一袍小惠。如果你束手來降,我們慕容家對待你也不會比你從前待我們家差。」苻堅氣得幾乎**,大叫:

「後悔不用王景略和陽平公(苻融)之言,使白虜敢猖狂如此!」(鮮卑族人**白皙,故苻堅呼之為白虜)

長安城內,猶有鮮卑數千人在大宅子裡住著,慕容暐時刻不閒,祕密招集族人準備埋伏人馬襲殺苻堅,其間訊息洩露,苻堅大驚,這才誅殺慕容暐父子及其宗族,城中鮮卑不論少長及婦女全被殺光。自此之後,滅人國者如果不忍心對亡國家族下絕殺令,勸諫者往往以苻堅為「柔仁邀名」的首例,致使後代亡國之皇族少有保全者。

慕容衝在長安城外圍成日久,城中乏糧,以至於出現人吃人的慘劇。苻堅傾最後家底設宴款待群臣,打仗的將軍也分不到幾片肉吃,塞進嘴裡不敢嚥下,回到家「吐肉以飴妻子」。數月之間,煙塵四起,百姓死亡無數。

慕容衝率眾登長安城,苻堅全身甲冑,親自督戰,飛矢滿身,血流遍體。最後,苻堅聽信讖言「帝出五將久長得」的鬼話,從長安出奔,只留太子苻巨集守城。慕容衝縱兵大掠長安,死者不可勝計。

苻堅逃到五將山(今陝西岐山縣東北),羌族首領姚萇派兵包圍了他,秦兵潰奔,身邊只剩下十餘個侍衛。苻堅此時帝王之度不改,坐而待之,召廚師進食。

姚萇大將吳忠馳馬趕到,把苻堅捆起來送到新平(今陝西省彬縣水口鎮),繼而姚萇又派人向苻堅索要傳國玉璽。苻堅張目喝道:「小小羌胡竟敢逼迫天子,五胡的歷數次序,沒有你這個羌人的名字。

玉璽已送到晉朝那裡,你得不到的了!」姚萇於是又派人提出苻堅禪讓給他,苻堅大罵:「禪代,是聖賢的事,姚萇是叛賊,有什麼資格做這事!

」苻堅自以平生都待姚萇不薄,甚至在淝水之戰前將「龍驤將軍」這個祖父曾受以及自己殺苻生奪位時有的將軍號珍而重之的封予姚萇,現在姚萇反叛並逼迫他,於是屢次責罵姚萇以求死,併為免姚萇**兩名女兒,於是先殺苻寶和苻錦。八月辛丑日(10月16日),姚萇命人將苻堅絞死於新平佛寺(今彬縣南靜光寺)內,享年四十八歲。張夫人及苻詵亦跟著自殺。

姚萇為掩飾他殺死苻堅的事,故意諡苻堅為壯烈天王。而苻堅去世同年,苻丕得知其死訊,便即位為帝,諡苻堅為宣昭皇帝,上廟號世祖。徵西域後回到涼州的呂光得知苻堅去世,亦諡其為文昭皇帝。

淝水之戰,符堅為什麼會輸,為什麼淝水之戰符堅會戰敗?

可這恰恰就是苻堅所犯下最為致命的錯誤。因為,對軍隊而言,擊鼓進兵時是陣型最為嚴密,士氣最為高漲的時候,後撤總是令人心情沮喪,也會使得整個軍陣變得零散。晉軍就抓住這點,趁著秦軍後撤時突然渡水突擊,而正在後撤的前秦軍,面對著突然衝鋒的晉軍,自然是手足無措,防線迅速被晉軍突破。所謂兵敗如山倒,一旦前線秦軍...

崇禎為什麼要殺袁崇煥?僅僅是因為皇太極的離間計嗎

崇禎殺了袁崇煥的原因不僅僅是皇太極的離間,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袁崇煥這個人比較擁兵自重,私心比較多,自古以來的皇帝疑心病都是比較重的,這可能才是袁崇煥被殺的根本原因。崇禎要殺袁崇煥,是因為中了皇太極的離間計,更重要的是古代的皇帝疑心非常重,因此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於是將袁崇煥殺掉了!崇禎殺崇煥...

為什麼腳會抽筋,是不是因為缺鈣啊

哪個部位啊 我記得我以前小腿經常抽筋 還是睡到半夜抽起來 巨疼 抽筋時候趕緊站起來把腿站直 會很快停止抽筋 如果情況跟我一樣 是缺鈣的 這樣的情況光用食療補鈣太慢了哦 買一些複合鈣片吃吃 最好是含維生素d和鎂的複合鈣 吸收比較好 缺鈣了,建議食補,睡前喝200ml鮮奶。經常吃些酸奶 乳酪之類的奶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