淝水之戰,符堅為什麼會輸,為什麼淝水之戰符堅會戰敗?

2021-07-06 02:12:17 字數 2216 閱讀 7882

1樓:匿名使用者

可這恰恰就是苻堅所犯下最為致命的錯誤。因為,對軍隊而言,擊鼓進兵時是陣型最為嚴密,士氣最為高漲的時候,後撤總是令人心情沮喪,也會使得整個軍陣變得零散。晉軍就抓住這點,趁著秦軍後撤時突然渡水突擊,而正在後撤的前秦軍,面對著突然衝鋒的晉軍,自然是手足無措,防線迅速被晉軍突破。

所謂兵敗如山倒,一旦前線秦軍被突破,後方的便紛紛以為秦軍已經失利。加之此時秦軍陣中的東晉降將朱序還大喊秦軍已敗,令後方的秦軍更深信前方已經戰敗。百萬前秦軍瞬間大亂,謝玄、謝石等人乘勢力追擊,前秦軍全面崩潰,苻堅還身中一箭,只能孤身北返。

那麼,除上文所述,苻堅自身驕傲自滿,戰術失當等原因外,是否還有別的因素導致了苻堅的敗北呢?

同時,這種政權內部的矛盾,更直接導致了南征行動中前秦軍隊的離心離德,戰鬥力低下。因為,前秦軍大多由鮮卑、羯、羌、漢等民族組成,他們都是剛剛被前秦所征服的民族,許多民族甚至接受前秦的統治還不到一年。對前秦自然是無多少好感,只不過是迫於壓力不得不入伍,當然不願為前秦賣命,更不支援苻堅的南征行動。

這支所謂的百萬大軍,不過就是由眾多組成的「烏合之眾」。

總而言之,因為種種戰略、戰術上的失當,當苻堅下定南征的決心時,勝利的天平就早已倒向了東晉。

2樓:噌視

因為對軍隊而言,擊鼓進兵時是陣型最為嚴密,士氣最為高漲的時候,後撤總是令人心情沮喪,也會使得整個軍陣變得零散。

3樓:星空中的呵呵噠

趁著秦軍後撤時突然渡水突擊,面對著突然衝鋒的晉軍,防線迅速被晉軍突破。

4樓:哎呀哎呀

面對著突然衝鋒的晉軍,防線迅速被晉軍突破。還有他沒有信心。

5樓:撞了南牆的貓

因為他覺得憑藉自己百萬雄師,便可全殲晉軍於淝水中。

6樓:匿名使用者

晉軍就抓住這點,趁著秦軍後撤時突然渡水突擊,自然是手足無措,防線迅速被晉軍突破。

7樓:芒果味宇兒

符堅沒有足夠的自信心,害怕戰爭會失敗。

8樓:秀兒

在士氣最為高漲的時候,後撤總是令人心情沮喪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驕傲的苻堅自然選擇答應,半渡而擊,便可全殲晉軍於淝水中。

10樓:大哥都知道

因為他沒有信心,國君對他的不信任 開戰前,謝玄向苻堅送來戰書,他向苻堅提議,只要秦軍小退,晉軍就願意渡河決戰

為什麼淝水之戰符堅會戰敗?

11樓:

這裡面有幾個原因

1)當時他真得可謂是驕兵,必然就敗了。

2)當時他所召集來的兵,也就是一幫烏合之眾,而且有些也是被迫抓來湊數的,理所當然,就會兵敗如山倒。

3)再加上當時一個是保衛國家,一個是侵略者,心態也是不同的。

4)當時結合上面第三條理由,東晉的人當時很團結,而秦兵卻是一盤散沙,相當於一個攥得很緊的拳頭(不是很大)向一堆沙子打過去(十分大的一堆),能不給幹掉馬?

主要還是取決於這四個方面,剩下的也就能說是用兵用的好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認為有以下幾點原因:

首先,當時南下伐晉的時機還不成熟。北方剛剛統一,人心不穩,剛剛被征服的各民族都不甘於臣服,氐族的統治地位還不牢固。所以,王猛,苻堅賴以成其霸業的中流砥柱,去世之前還叮囑苻堅,千萬不可伐晉。

其次,在戰略上,號稱百萬大軍勞師遠征實為不智之舉。當時的秦國,無論在國力還是人力上都是傾全國之力,欲一舉下南晉,師老兵疲;兵多而其心不堅,北方士兵大多不服江南水土,思鄉心切,士氣不高,戰鬥力下降;部分將領離心,慕容垂、姚萇、朱序等等內部隱患數不勝數。慕容垂甚至早將這次南征視為一次他慕容家捲土重來、恢復大燕的良機。

最後,謝安、謝玄叔侄居功至偉。謝安自出東山以來,採取「鎮之以靜」的方針,暫時性的壓制了瀕於爆發邊緣的存在於東晉王朝內部的外來士族和本土士族的矛盾。繼而,又全權賦予謝玄抗秦專權。

謝玄巧妙運用秦軍內部矛盾,結合有效的戰術有效的執行了謝安的戰略意圖。

13樓:半辦煙

課本上有大概3行字說明,仔細看一下就好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而且前秦裡頭有好多心懷鬼胎的人處於按兵不動的如慕容垂,還有給東晉通風報信的,如朱序,人心不齊安能不敗

15樓:匿名使用者

事在人為,答案只有孫堅知道。

淝水之戰前秦為什麼會失敗

前秦失敗的根本原因在於統一的基礎不牢,表面上前秦統一了北方,但那是軍事上的短暫征服而已,在被滅亡國家還沒徹底臣服之前,就開始對東晉的戰爭是非常不明智的。而且,前秦內部並不團結的,被滅亡國家的君主和大臣沒有被殺或者流放 囚禁,反而被前秦君主苻堅重用,相對跟隨苻堅多年立下汗馬功勞的諸多將領 大臣,待遇反...

為什麼英格蘭會輸,英格蘭為什麼會輸

英格蘭小組賽平庸 八分之一決賽是卡佩羅的罪責 是門將格林的失誤造成的嗎?不上格林,另外二個門將 卡佩羅又能信任誰,詹姆斯 在不給他選擇的時候會做得好些,哈特?算了吧!這三個不行,英格蘭還有其他好 別奢望世界級的,這在本屆世界盃上是 緊缺貨 門將嗎?沒有!不用米樂納首發,小賴特也早早上了場啦!結果咋?...

符堅為什麼會亡國。僅僅就是因為幕容衝

符堅被滅國,其實慕容衝的作用並不是最主要的。我個人認為,符堅亡國主要原因有以下一些 1 淝水之戰。這一戰,不但讓前秦軍隊損失慘重,更重要的是這一戰以後,符堅再也沒有力量壓制勢力下的各種族起義。2 內部反對勢力。符堅的前秦,是一種軍事壓迫形的國家,國內反對勢力只是屈服在其壓迫下,一旦有了機會就會造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