淝水之戰前秦為什麼會失敗

2021-03-07 07:47:04 字數 1703 閱讀 6359

1樓:sky天堂鳥

前秦失敗的根本原因在於統一的基礎不牢,表面上前秦統一了北方,但那是軍事上的短暫征服而已,在被滅亡國家還沒徹底臣服之前,就開始對東晉的戰爭是非常不明智的。而且,前秦內部並不團結的,被滅亡國家的君主和大臣沒有被殺或者流放、囚禁,反而被前秦君主苻堅重用,相對跟隨苻堅多年立下汗馬功勞的諸多將領、大臣,待遇反而不如降臣,另外前秦王猛等大臣認為這些降臣終會成為禍亂,多次建議苻堅殺掉慕容氏等人,而苻堅不聽,所以前秦內部是有矛盾的。被前秦滅亡的國家中,很多降臣都想著復國,最值得一提的例子就是前燕的慕容垂。

慕容垂有勇有謀,在前燕朝廷被排擠才不得已投降前秦。前燕滅亡之後,王猛知道慕容垂雄心壯志,處心積慮想殺掉他,使得慕容垂在前秦如履薄冰,心裡萌生了興復燕國的想法。所以他極力慫恿苻堅打東晉,想從中創造機會。

前秦的軍隊問題也大,一個是各民族混雜,還有東晉的降將也被苻堅留在軍隊,比如朱序。苻堅用人不得不說確實心胸寬廣,什麼人都用,卻也不看清楚對方是否忠誠。秦軍人數雖多號稱百萬,但實際很多還在進軍途中,在淝水前線的軍隊並不多,估計就只有符融的二十五萬前鋒。

在淝水之戰前,史書記載苻堅拋棄大部隊,帶著八千輕騎就和符融會合了。而東晉方面則相反,東晉的政局一直比較穩定,桓、謝兩大家族在國家利益面前能夠團結一致。在秦軍南侵前夕,東晉長江中上游守將桓衝傾十萬荊州兵北伐,進攻襄陽和蜀地,以減輕下游的壓力。

下游謝安主政,他的侄子謝玄也非常有軍事才幹,新組建的北府兵雖然人數少,參加淝水之戰的只有八萬,但是非常精銳。淝水之戰前,有個前奏對兩軍的影響非常大,那就是洛澗之戰。東晉鷹揚將軍劉牢之率五千精兵乘夜強渡洛澗,襲擊前秦大將樑成,僅一夜間,前秦陣亡一萬五千人,樑成等十員將領被殺,加上被淹死、俘虜的,樑成部五萬秦軍(一說兩萬)就此灰飛煙滅。

所以這次觸目驚心的慘敗,讓前秦從上至下成了驚弓之鳥。以至於在淝水之戰正式開始時,苻堅大意後撤,東晉降將朱序在秦軍中散播秦軍失敗的謠言,幾十萬秦軍如潮水般潰敗。

2樓:匿名使用者

前秦統一北方的時間太短,內部的各個民 族、勢力沒有真的歸心,內部存在問題,一旦軍事上失利,強大的前秦瞬間瓦解。

如果苻堅能將南征的時間推後,結果可能大不相同。

同時,苻堅犯了指揮上的錯誤,開始是過度輕敵,後來一戰失敗後,又充滿畏懼思想,草木皆兵,最終一敗塗地。

3樓:隱伯藏明俊

前秦之所以敗,有這麼幾個方面:

1。前秦是個各個民族融合起來的國家,人心不齊,如果勝利,大家可以都擁護你,可是一旦失敗,那就是牆倒眾人推了。

2。前秦當時主力還沒有到,當時記載前秦只有符堅帶領先鋒騎兵部隊來到了戰場,其他各路大軍,都還在向戰場的移動之中,所以在兵力上,前秦其實不但不佔優勢,反而是弱勢

3。北方不擅長水戰,所以急於將戰場轉移到陸地上來,因為這樣,所以中了東晉之計,引出了草木皆兵的尷尬局面,先鋒戰敗,導致了其他各地的大軍還沒有投入戰場就紛紛撤回了。考試的話就這樣回答:

原因:淝水之戰是我國歷史上以少勝多的戰役之一,從交戰雙方分析:①從前秦方面講,前秦軍隊人數眾多,苻堅先後徵集了八十多萬兵力,但軍心不齊,內部矛盾重重,如漢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士兵不願為前秦打仗,甚至希望前秦失敗,加上苻堅驕傲輕敵,指揮失誤,以至於草木皆兵、一潰再潰;②從東晉方面看,雖只有八萬兵力,軍隊數量遠少於前秦,但統治階級內部意見較一致,同時有正確的戰略戰術,軍隊戰鬥力強,所以取勝。

啟示:決定戰爭勝負的不是力量的強弱,而是人心向背;民族團結、內部團結對於一個國家政權事業的成敗具有重大意義。直接原因就是上面那個了,根本原因是前秦是個各個民族融合起來的國家,人心不齊內部不團結

淝水之戰,符堅為什麼會輸,為什麼淝水之戰符堅會戰敗?

可這恰恰就是苻堅所犯下最為致命的錯誤。因為,對軍隊而言,擊鼓進兵時是陣型最為嚴密,士氣最為高漲的時候,後撤總是令人心情沮喪,也會使得整個軍陣變得零散。晉軍就抓住這點,趁著秦軍後撤時突然渡水突擊,而正在後撤的前秦軍,面對著突然衝鋒的晉軍,自然是手足無措,防線迅速被晉軍突破。所謂兵敗如山倒,一旦前線秦軍...

黃巢為什麼會失敗,為什麼黃巢起義會失敗?

從時勢角度來講,黃巢之所以形成氣候是因為唐朝末年藩鎮割據,使得官軍與黃巢作戰中指揮不能統一協調,使得黃巢得意擴充套件自己的勢力。從軍事角度來講,黃巢採取的流動作戰的方針使得自己得以迴旋於各種勢力之間最終到達長安,但是這些的策略也造成他在建立政權以後沒有穩固的後方基地,只有長安一處在自己手裡。從階級侷...

相親為什麼會失敗?相親的時候為什麼會失敗?

其實相親失敗有很多原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兩個人不是很瞭解,所以見面不知道說什麼,可能第一印象就已經否決了對方,但是如果相對更瞭解對方一些,那麼可能兩個人的成功率會更高一些。相親的時候為什麼會失敗?第一你真的有那麼著急結婚嗎?雖然,很多人是奔著結婚才來相親的。有些人會有這樣的想法 大家想必都是想談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