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巢起義為何會失敗,黃巢為什麼會失敗

2021-07-26 23:10:27 字數 5905 閱讀 7818

1樓:太和資訊

一:沒有建立起義根據地

自從響應王仙芝聚眾起義後,黃巢的起義軍縱橫大江南北,幾乎打遍全國,起義軍先後渡過長江四次,黃河兩次,屢屢突破唐軍防線,佔領了很多地區。但黃巢的起義軍始終是流動作戰,在佔領了新的地區後,就把原有的地區放棄了,黃巢從來沒有建立一個真正的農民起義根據地,這是黃巢起義失敗的主要原因,也是後來李自成起義失敗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佔領長安後不思進取

公元880年黃巢佔領長安後,以為起義已成功,忙於建立自己的政權,沒有及時追趕向四川方向逃走的唐僖宗,也沒有趁熱打鐵消滅敵人的有生力量,放任唐僖宗在四川地區恢復力量,結果沒過多義就被已喘過氣來的唐王朝打敗。 當時留在關中的唐**禁軍尚有數萬人,黃巢不僅沒有派軍消滅他們,還給了他們重新聚集攻打長安的機會。因唐鳳翔節度使鄭畋及其將佐假投降,黃巢對他們放鬆了警惕。

鄭畋暗中同逃往四川的唐僖宗聯絡,並把分散在關中各地的禁軍招集到自己周圍,然後“完城塹,繕器械,訓士卒”,又密約鄰近的藩鎮共同抗拒起義軍,成為黃巢的大敵。

黃巢為什麼會失敗

2樓:匿名使用者

從時勢角度來講,黃巢之所以形成氣候是因為唐朝末年藩鎮割據,使得官軍與黃巢作戰中指揮不能統一協調,使得黃巢得意擴充套件自己的勢力。

從軍事角度來講,黃巢採取的流動作戰的方針使得自己得以迴旋於各種勢力之間最終到達長安,但是這些的策略也造成他在建立政權以後沒有穩固的後方基地,只有長安一處在自己手裡。

從階級侷限性來講,黃巢的起義是純粹的農民起義。農民起義的先天不足造成了他們在取得一定勝利以後就被衝昏了頭腦。

從政治方面來講,黃巢對地主階級的打擊面過大,在攻佔長安以後殘酷鎮壓長安的地主階層。再加上黃巢在全軍集結長安以後由於糧草不足,就殘忍的以長安的宮廷人員和地主家族的人肉為食物。引起了當地人民的反感。

因此在唐朝糾集殘餘勢力進行反擊的時候,長安當地的人民不僅不幫助黃巢的起義軍,相反的為官軍提供情報,而且長期的暴行也使得起義軍內部一些有正義感的認識開始分離,因此使得黃巢大軍一路潰敗。

3樓:匿名使用者

黃巢本並無奪取天下之雄才大略,亦曾數次兵臨絕境,但因朝廷無信,藩鎮割據,各藩鎮或擁兵自保,或擔心剿滅黃巢後朝廷不再重用,或想獨攬剿滅之功,屢屢錯失戰機,成就了黃巢最後直搗長安。但黃巢殘暴毒虐,觀念狹隘,嗜好濫殺無辜,軍隊軍紀差,攻克長安之後不思進取,未消滅分鎮關中的唐朝禁軍,又缺乏經濟政策,未建立後方根據地,最後被唐軍擊敗。

為什麼黃巢起義會失敗?

4樓:鬱方沐

一、從時勢角度來講,黃巢之所以形成氣候是因為唐朝末年藩鎮割據,使得官軍與黃巢作戰中指揮不能統一協調,使得黃巢得意擴充套件自己的勢力。

二、從軍事角度來講,黃巢採取的流動作戰的方針使得自己得以迴旋於各種勢力之間最終到達長安,但是這些的策略也造成他在建立政權以後沒有穩固的後方基地,只有長安一處在自己手裡。

三、從階級侷限性來講,黃巢的起義是純粹的農民起義。農民起義的先天不足造成了他們在取得一定勝利以後就被衝昏了頭腦。

四、從政治方面來講,黃巢對地主階級的打擊面過大,在攻佔長安以後殘酷鎮壓長安的地主階層。再加上黃巢在全軍集結長安以後由於糧草不足,就殘忍的以長安的宮廷人員和地主家族的人肉為食物。引起了當地人民的反感。

因此在唐朝糾集殘餘勢力進行反擊的時候,長安當地的人民不僅不幫助黃巢的起義軍,相反的為官軍提供情報,而且長期的暴行也使得起義軍內部一些有正義感的認識開始分離,因此使得黃巢大軍一路潰敗。

5樓:鼬神有神

一:沒有建立起義根據地

自從響應王仙芝聚眾起義後,黃巢的起義軍縱橫大江南北,幾乎打遍全國,起義軍先後渡過長江四次,黃河兩次,屢屢突破唐軍防線,佔領了很多地區。但黃巢的起義軍始終是流動作戰,在佔領了新的地區後,就把原有的地區放棄了,黃巢從來沒有建立一個真正的農民起義根據地,這是黃巢起義失敗的主要原因,也是後來李自成起義失敗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佔領長安後不思進取

公元880年黃巢佔領長安後,以為起義已成功,忙於建立自己的政權,沒有及時追趕向四川方向逃走的唐僖宗,也沒有趁熱打鐵消滅敵人的有生力量,放任唐僖宗在四川地區恢復力量,結果沒過多義就被已喘過氣來的唐王朝打敗。 當時留在關中的唐**禁軍尚有數萬人,黃巢不僅沒有派軍消滅他們,還給了他們重新聚集攻打長安的機會。因唐鳳翔節度使鄭畋及其將佐假投降,黃巢對他們放鬆了警惕。

鄭畋暗中同逃往四川的唐僖宗聯絡,並把分散在關中各地的禁軍招集到自己周圍,然後“完城塹,繕器械,訓士卒”,又密約鄰近的藩鎮共同抗拒起義軍,成為黃巢的大敵。

歷史上,為什麼黃巢起義會失敗,怎樣看待呢?

6樓:看的到想不到

沒有自己的根據地是一方面,而且黃巢打下長安以後就開始懈怠了,這給唐僖宗很大的喘息機會,最後又打了回來。而且面對的還是藩鎮聯合勢力。

因此黃巢起義失敗可以說是小農思想限制了自己的發展,沒有戰略眼光。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就是黃巢帶領的起義軍攻打下長安之後,領導階層的生活奢靡腐化;而且內部首領之間爭權奪利,導致軍隊內部分化;最後就是沙陀族李克用奉旨鎮壓起義軍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黃巢主要是流動作戰,缺乏比較穩定的勢力範圍;對當時已經失敗的唐朝皇室沒有乘勝追擊;他們並沒有讓當時的百姓獲得利益。

黃巢是怎麼失敗的?

9樓:靜者為王的江湖

黃巢能勢如破竹的攻入長安,為何還是最終失敗?概況起來,就兩個原因!

一、坐失良機,未建立起根據地。黃巢起義,選擇的時機很對,由於唐僖宗的荒淫,導致了民不聊生,與其餓死,不如一搏。所以,這才是黃巢能成功的根由,歷史給了他這個時機。

而同時唐末時期,由於各節度使擁兵自重,誰也不願意死拼黃巢。故而義軍並沒有真正意義上,遇到硬仗!所以,初期黃巢這才能勢如破竹直搗長安,嚇得唐僖宗出逃四川!

這時,黃巢犯了一個大錯,沒有趁勢追擊唐僖宗,更沒有趕緊建立根據地等,而是開始稱帝等,坐失良機,這就等於給了唐僖宗喘息之機,開始**黃巢,導致黃巢又逃出長安。

二、陳州之戰,賭徒心思太重,失去了民心。黃巢遭遇到的最大失敗,就是陳州之戰,大軍圍困陳州百日不克!因為陳州刺史,世代都是陳州的大地主。

自然他要跟黃巢玩命,豈能跟黃巢遇到的其他勢力相提並論?

這是黃巢遇到的一次大硬仗,最檢驗軍隊戰力等了。結果暴露出來了,黃巢大軍存在的問題太多,比如黃巢的指揮問題、糧草賙濟問題、攻堅能力問題等等,都不及格,致使**慘重。

且由於此戰中,黃巢竟以人(百姓)為糧,這就註定了他盡失民心!同時,唐朝各路大軍也趁機集結,圍攏而來。

陳州之戰,其實就等於宣佈了黃巢起義的失敗。大軍士氣盡失,損傷嚴重,最要命的還是失去了民心。如此情況下,就註定了四處逃竄,被動挨打了!此刻沒有根據地這個因素,就顯得更為關鍵了。

所以,黃巢起義雖聲勢浩大,一時風頭無雙,是跟唐朝的腐敗和各節度使(代表著唐軍真正戰力)的觀望有關。可惜黃巢沒有抓住這個機會,一不建立根據地,二又賭徒心思過重,失去民心支援,只能走向失敗了。

10樓:說史可還行

黃巢會失敗,是因為他群眾基礎不夠,自己也沒有遠大的眼光和才能,政治目光短淺,對起義沒有長久的規劃,導致成功登基為帝后,暴露本性,貪婪享受成果,沒有及時鞏固,失了民心。

唐末天下藩鎮割據,百姓賦稅嚴重,加上各地出現不同程度的天災,搞得到處民不聊生,而朝廷卻只顧搜刮,內亂不斷。在這種情況下,出現了大規模的民變,大大小小的起義事件發生,先是王仙芝,後是黃巢,且聲勢浩大。

公元880年,黃巢攻克長安,大肆屠戮官僚貴族,唐僖宗倉皇逃竄。黃巢則當上了皇帝,國號“大齊”。黃巢太過殘暴,將長安中的**都得罪殆盡,還到處流竄殺光百姓,沒有口碑也沒有官僚支援,這樣的黃巢即使當上皇帝,也註定當不長久。

黃巢建立的大齊,沒有施政綱領,還存在著階級對,進入了長安城之後,大齊軍開始胡作非為,軍紀隱約出現失控。而黃巢本人並沒有很好地控制這種局勢,史書記載為黃巢軍“居數日,各出大掠,焚市肆,殺人滿街,巢不能禁。尤憎官吏,得者皆殺之。

”當黃巢意識到這點之後,沒有采取正確措施,反而殺了李唐宗室、皇親國戚,引起了慌亂和民憤。後來,黃巢又得罪了朱溫,朱溫變節降唐,造成了朱溫和李克用夾擊黃巢的局面。黃巢抵擋不住唐軍,兵敗撤離,在交戰中被殺死。

黃巢的作戰其實並沒有什麼系統性,主要靠流兵戰略,政治目光短淺,攻入長安後,沒有及時剷除對手,而是選擇當了皇帝,更重要的是,黃巢為人殘暴,不得人心,失去了天下人的支援,後果可想而知。他的失敗,正是所謂的成於流寇,敗於流寇。

11樓:安陽源易緣

此詩被黃文炳發現,告到了官府,詩被定成為了反詩,宋江罪加一等。

宋江詩中的黃巢,就是唐朝末期,農民起義軍中的規模最大的一次起義的領導人。

黃巢出身的家庭,並不算太差。但他從小養成了嫉惡如仇、剛直不阿的性格。

公元874年,唐朝多地接連遭遇嚴重的水災,豫中地區更是厲害。但唐末時期,腐朽無能的朝庭,已經顧不上百姓們的死活了。

農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朝庭卻只顧加重稅賦和階級壓迫。於是,山東、河南等地農民起義軍紛紛,揭竿而起。

黃巢是一個有著軍事才華的農民起義領導人,這也使得他領導的農民起義軍能夠勢如破竹,脫穎而出。

公元前881年,黃巢領導的起義大軍攻入長安。剛開始,黃巢嚴令三軍,不得侵撓城中百姓,違令者斬。此舉也一度受到了百姓們的歡迎。

但沒有多久,黃巢即位,建位大齊政權。原唐朝宗室**遭到排擠和**,惶惶不可終日。

好日子還沒過多久,唐軍便開始**長安。城中有官軍和百姓暗中相助唐軍。這一舉動,遭到黃巢的無比痛恨。

於是黃巢縱兵**洗劫城中百姓,給百姓們帶來了巨大災難。

黃巢即位後,沒有派兵乘勝追擊唐僖宗,這也使得他錯失良機,讓唐軍有了喘息**的機會。

同時黃巢的性格上也有一定缺陷,加上一些享樂主義,思想變得狹隘,濫殺無辜,最終導致失敗。

12樓:新安雜談

黃巢,在殺入長安後,成立了大齊王朝,可是黃巢殺進長安城這麼順利,為什麼最後卻失敗了?很多人認為是沒有根據地,我認為這個原因比較複雜,不止是沒有根據地,我個人總結起來,認為有三個方面的原因。

黃巢原本是要參加國考的,想當官黃巢前後參加了四次國考,可惜一直不能考中,只能退而求其次,甚至寫了一首詩來發洩心中的不滿

沒有考中的黃巢只能繼續回家做私鹽生意,但是做官的心思一直不曾斷掉,直到王仙芝起義以後,黃巢看到了機會,他也起義了,他覺得朝廷會給他一個官當。

所以黃巢起義一開始的目的很單純,那就是要挾朝廷,給一個官噹噹,他在被各路官軍打的節節跑的時候,最想要的官職是“廣州節度使”,被唐僖宗否決後,開始屠城。

縱觀黃巢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做官發財,享受生殺予奪的權利。

因為沒有樹立正確的綱領,所以他的行為完全是流寇思維,即便是佔領長安,自立了王朝“大齊”,但是他卻不知道如何去建設,只能是一個破壞者。

由此可見,他國考考不上,也是有理由的,真的能力差。

我們反觀歷史,黃巢在起義過程中,很少有大規模的大兵團作戰,在之前取得勝利,是建立在運動戰、收買唐朝軍官等基礎上的,同時他遇到的節度使奉行的是“禦敵門戶之外”策略,只是把黃巢趕走,讓他去禍害別人。

黃巢的大敗就是在長安城外,他放棄了自己擅長的運動戰,採取了大兵團作戰的思路,試圖和唐朝正規軍面對面死磕。

黃巢過於膨脹了,他在取得了階段成果後,沒有乘勝追擊已經是個錯誤,還使用自己不擅長的大兵團陣地戰,在**、指揮、訓練等各方面都不足的時候,選擇最錯的方式,終於走到了不歸路上,遭遇了雪崩式潰敗。

起義軍本來應該是代表廣大人民利益的組織,但是黃巢的出生就是私鹽販子,販私鹽在那時候其實就是富裕人家,所以他在起義以後並沒有去爭取人民的支援,而是把他們當作“兩腳羊”,甚至成立了工廠,專門殺人吃肉。

而和他同一階級的富商和大家族也沒有逃脫厄運,基本都是全族滅亡,導致後來黃巢要去的地方,當地的大家族和富商、甚至百姓都選擇逃亡。

同時王朝對唐朝**和王族成員採用除草式的滅亡手段,所過之處,幾乎很少倖免。

黃巢這樣的做法,使得黃巢沒有辦法建立根據地,沒有戰略上的盟友,最後惡性迴圈,為整體垮掉留下巨大隱患。

所以說,黃巢的失敗並不是很多人說的他沒有根據地,而是他的所作所為,沒有辦法建立根據地,等待他的只能是失敗。

為什麼黃巢起義會失敗,黃巢起義為何會失敗?

鬱方沐 一 從時勢角度來講,黃巢之所以形成氣候是因為唐朝末年藩鎮割據,使得官軍與黃巢作戰中指揮不能統一協調,使得黃巢得意擴充套件自己的勢力。二 從軍事角度來講,黃巢採取的流動作戰的方針使得自己得以迴旋於各種勢力之間最終到達長安,但是這些的策略也造成他在建立政權以後沒有穩固的後方基地,只有長安一處在自...

黃巢為什麼會失敗,為什麼黃巢起義會失敗?

從時勢角度來講,黃巢之所以形成氣候是因為唐朝末年藩鎮割據,使得官軍與黃巢作戰中指揮不能統一協調,使得黃巢得意擴充套件自己的勢力。從軍事角度來講,黃巢採取的流動作戰的方針使得自己得以迴旋於各種勢力之間最終到達長安,但是這些的策略也造成他在建立政權以後沒有穩固的後方基地,只有長安一處在自己手裡。從階級侷...

黃巢起義是如何失敗的,黃巢是怎麼失敗的?

黃巢起義 唐朝的滅亡 黃巢是怎麼失敗的?黃巢能勢如破竹的攻入長安,為何還是最終失敗?概況起來,就兩個原因!其 一 坐失良機,未建立起根據地。黃巢起義,選擇的時機很對,由於唐僖宗的荒淫,導致了民不聊生,與其餓死,不如一搏。所以,這才是黃巢能成功的根由,歷史給了他這個時機。而同時唐末時期,由於各節度使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