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爾袞能文能武,為何沒有被努爾哈赤選為繼承人

2022-01-08 02:20:29 字數 5636 閱讀 2226

1樓:哎呀

多爾袞是清朝的名將,與孝莊皇后又有一段著名的感情,他是努爾哈赤的第十四子,努爾哈赤對他寵愛有加,他還是一位足智多謀的將軍,可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努爾哈赤卻沒有選他當繼承人。主要有以下的原因:

首先,在當時的八旗制度下,部落首領的任命並非由努爾哈赤說了算

有這麼一個劇情,我們在看雍正王朝的時候,雍正被八大鐵帽子王逼宮要求退位的一幕。 雖然努爾哈赤建立了後金,他統一了後金的各部落。但是到他死的時候都還僅是後金的部落首長。

其次,皇太極隨軍多年,他的實力很穩固。

在努爾哈赤的十六個兒子中,他大兒子褚英自小功勳卓著,但不合群,非常孤傲,所以早在36歲那年,便被其他所有兄弟聯合對付,最後被努爾哈赤給處決了,這裡我們需要強調一點,他是被努爾哈赤所有成年兒子一起設計對付的,大家都欺負他,所以他的實力不穩固。

第三,弟弟多鐸更受努爾哈赤的疼愛

多爾袞僅當時只有十四歲,年紀太小所以適合繼承汗位,但更多人認為多鐸深受努爾哈赤的喜愛,從我們在看過多爾袞和其親弟多鐸所領的八旗軍力來看,努爾哈赤最喜愛的其實是多鐸而不是多爾袞,那麼不立多爾袞為大汗繼承人就很正常了。

努爾哈赤不立多爾袞為後繼承人,有著諸多的考慮,但更多的還是八旗制度的限制。不過,多爾袞年紀輕輕突然離世,雖然他不是皇者,但他還算是一個首領。

2樓:

我認為努爾哈赤是想把皇位傳給多爾袞的,只是第一當時的多爾袞太小,第二努爾哈赤在戰場中病死沒有來得及,所以皇太極繼承人努爾哈赤的位置。

多爾袞的母親是努爾哈赤最喜愛的一個妃子,而且多爾袞特別聰慧,驍勇善戰,是努爾哈赤認為眾多孩子中最像自己的。而且多爾袞的母親掌握著八旗中的三旗,怎麼說都是繼承人的最佳人選。

但是當時的多爾袞太小,加上朝廷中沒有勢力。而其他幾位皇子中莽古爾泰,阿敏還有皇太極三個人掌握了其他的五旗,最後一起把多爾袞的母親用弓弦給勒死了。這些皇子都已經成年了,只有多爾袞年紀小,努爾哈赤就算再怎麼想讓多爾袞做繼承人,但是剩下的皇子在,就很難實現。

努爾哈赤死的時候並沒有立太子,早年因為太子褚英揹著努爾哈赤做了很多違反其願望的事,甚至逼迫皇太極等也跟他一起行動。努爾哈赤發現了這一點,就解除了他的兵權,廢除了他的太子之位。太子被廢后,努爾哈赤想要立代善做太子,而代善不爭氣在對待妻兒的問題上遭到了努爾哈赤的訓斥,因此失去了繼承人的資格。

但是代善有兩個厲害的兒子,在自己父親無法繼承的情況下,選擇了一直深受努爾哈赤新人的皇太極。

得到眾多人擁戴的皇太極自然而然繼承了皇位,也就沒有多爾袞什麼事了。如果當年多爾袞比皇太極大,擁有絕對的勢力,這歷史恐怕就改寫了。

3樓:墨淡筆輕

多爾袞雖然能文能武但是當時其他兒子也很厲害。

4樓:

因為多爾袞當時年齡太小了,加上努爾哈赤其他孩子也不錯啊。

5樓:li哈珀額哈珀額

就當時而言,多爾袞還太小所以被排除在競爭之列的。

6樓:慣我以溪

因為當時多爾袞還比較年幼,加上努爾哈赤其他的孩子也非常優秀,因此就把他忽視了。

7樓:傻傻分不清

多爾袞年紀太小被忽略了,他哥哥們也很厲害的額

8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因為他年紀還比較小,上面的幾個哥哥又有軍功又有能力。

9樓:子衿悅史

因為比他厲害的兒子多的是,而且皇太極的母親身份非常高。

10樓:三月三

努爾哈赤去世的時候,多爾袞才14歲,並且沒有任何軍功,而且當時後金是君王與八旗旗主共治制度,因此皇太極才會由於軍功很多並且又有很多人的支援,才坐上了後金的帝位。

多爾袞的母親是阿巴亥,她是努爾哈赤的大福晉,也是努爾哈赤後期最寵愛的一個女人,所以多爾袞自幼便受到父親努爾哈赤的喜愛,如果當時後金不是共治制度,而是像中原王朝父死子繼制度的話,那麼多爾袞會成為帝位的繼承人。可是當時的後金,更像部落聯盟,君王的皇權不夠高度統一,在軍國大事上面是帝王與貴族共同商議的制度,而且當時滿族繼位制度不僅僅是父死子繼,還有兄終弟及的制度,因此當時多爾袞雖然很受到努爾哈赤的喜愛,可是他年紀太小,又沒有軍功,所以才會痛失帝位。

但是皇太極不一樣,當時皇太極不僅有很多軍功,並且麾下還有正黃旗的支援,最主要的是皇太極非常睿智,他得到了其他貴族們的認可。而且他還聯姻了蒙古科爾沁草原的貴族。所以當時只有皇太極的實力最強,並且可以與各個貴族保持良好的關係。

而且當時後金主要的任務是打敗大明朝入主中原,多爾袞不管是年齡還是威望都不是繼承帝位的最好人選,所以當時也是形勢所逼,多爾袞才會無緣帝位。

多爾袞是一位能文能武的全才,可惜他出生太晚,雖然他曾經是努爾哈赤屬意的太子人選,但是當時的後金,無論從哪個方面都需要實力與威望更強的人來繼承帝位,所以多爾袞才沒有被努爾哈赤選為繼承人。

11樓:職場沐川

當時的努爾哈赤在死之前並沒有定下繼承人,而且後金當時並沒有嫡長子繼承製這樣的規定,所以帝位是誰的,是要靠奪的,誰能夠到奪到便是誰的。而當時年僅14歲的多爾袞並沒有皇太極有勢力,也沒有皇太極智謀過人,他的擁護者更加沒有皇太極的多,所以他便沒有被選為繼承人。

那個時候的多爾袞年紀輕輕的,只有十幾歲而已,他可以說還是一個小孩子,他連上戰場的機會都沒有得到過,他得到的關注度遠遠不如皇太極,更加沒有什麼政治地位。在所有人看來,多爾袞不過就是一個小孩子,他並沒有什麼作為,也沒有什麼突出的表現,那個時候小小的他還沒有機會到戰場上去實現自己的抱負,去起到自己的作用,去發光發熱。

所有人都看不到他的優秀,這樣的他自然不會被選定為繼承人,而相反的皇太極便不一樣,皇太極在那個時候非常的突出,非常的優秀,而且很有能力,擁護者也非常的多,所以被努爾哈赤選定成為了繼承人。

那個時候年紀輕輕的多爾袞除了自己的親人,他完全沒有支持者和擁戴者,他根本就沒有能力,更加也沒有想法去參與競爭。一直到皇太極登基以後,多爾袞才在戰場上嶄露頭角,才發揮到自己的作用,可是那個時候已經晚了,皇太極已經成為了帝王,他即使再優秀,也輪不上他了。

12樓:職場路鹿路

可能是因為努爾哈赤認為他並不是一個合格的皇上,所以才會沒有被選為。

多爾袞能文能武,為何努爾哈赤不選他當繼承人而是皇太極呢?

13樓:南國北丶

多爾袞是清初傑出的政治家,可謂是能文能武,努爾哈赤也最喜歡多爾袞,然後最後卻把皇位傳給了皇太極,最重要的是因為多爾袞的年齡比皇太極要小,自然優先考慮皇太極了。而且多爾袞的能文能武也是在皇太極之後所展現出來的了。

努爾哈赤在2023年去世,皇太極被推舉上了汗位,當時努爾哈赤是沒有立太子的,因為前幾任太子比如嫡長子褚英,雖早期隨父王征戰天下立了許多功,但是後來卻一直違抗努爾哈赤的意願,後來便廢了他的太子位。後來又立了代善為太子,結果代善因為在待人方面的問題讓努爾哈赤非常生氣,廢除了他的位置。

皇太極儘管是第八子,但是無奈他才能強啊,無論是軍事才能還是政治才能,都深深吸引了努爾哈赤,而且皇太極為人方面也非常大公無私,一心為國家民族,這可讓努爾哈赤高興壞了,這王位,自然得傳給他了。

那麼努爾哈赤第十四子多爾袞呢,他怎麼不被考慮在內呢?因為皇太極上位時,多爾袞才僅僅15歲,15歲的他哪有什麼本事,更別談所謂的立功了,自然不會被努爾哈赤認定為繼承人。

至於他的能文能武,更多的是展現在了皇太極上位之後,這時候你才能再高,再怎麼能文能武,努爾哈赤也看不到了,只有皇太極能夠看到,那皇太極最多也就是給兄弟升職,總不可能說把這個皇位讓給你吧。

14樓:太空之巔

努爾哈赤雖然最喜歡多爾袞,然而卻把皇位傳給了皇太極,這主要是因為當時多爾袞太小了,才i4歲,尚未成年。而且大清尚在初建之時,一個未成年人是無法控制的。所以才會選擇皇太極。

而多爾袞的能文能武,也是在成年以後才表現出來的。

15樓:天枰曌日月凌空

多爾袞能文能武,努爾哈赤不選他當繼承人而是皇太極,是因為當時的多爾袞還很年輕才14歲,皇太極很有實力。

16樓:d**id烏霆殲

實際上這個問題可以用四個字來回答,即輪不到他。當時的後金並沒有嫡長子繼承製一說,而努爾哈赤也沒有在生前定下繼承人,因此大汗之位只能靠奪。

17樓:海洋之心

本來努爾哈赤駕崩時,天下未定,如果因傳位之事又引來蕭薔之禍,不是自找麻煩嗎?況且,以多爾袞的年齡是沒有能力平息這種內亂的。

多爾袞沒有戰功,因此話語權不夠,遠不如代善、皇太極他們有權威。在諸貝勒中,多爾袞的政治地位較低,甚至不如阿濟格和多鐸。天命年間由努爾哈赤主持的重要集會中,幾乎見不到多爾袞的名字,由此可見,他的地位不高,也缺乏服眾的資本。

18樓:阿拉哥阿羅醐

因為多爾袞不是長子。當時多爾袞的才能還沒顯現出來。

19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因為多爾袞的背後勢力和皇太極的背後勢力是不同的,雖然你特別的喜歡多爾袞。

20樓:董公子財經

肯定選兒子啊,長子嫡孫嘛,歷史傳統。

21樓:祖硯齋主人

不是努爾哈赤不選,而是皇太極活動能力超強。

22樓:職場摸魚的貓

可能是努爾哈赤更喜歡皇太極,覺得皇太極更適合治理國家

努爾哈赤當年為什麼沒有選擇多爾袞做為皇位繼承人呢?

23樓:元興談娛樂

我們都知道,清朝是女真人建立的,當時在東北地區的女真人,分為好多部有建州女真,海西女真等,都屬於明朝奴兒干都司管轄,到了努爾哈赤釋出了七大恨,憑藉十三副鎧甲起兵,漸漸統一了女真各部,2023年,努爾哈赤在赫圖阿拉(今遼寧新賓縣東)稱汗,建金國,史稱後金。

請注意,這裡努爾哈赤是稱汗,這個跟之前的匈奴、突厥還有蒙古都是一樣的傳統,這個大汗雖說跟中原皇帝類似,但實際上仍然是誰的實力強大誰就是老大。大汗是各部落推舉出來的,或者是誰有實力誰來當這個大汗,所以為了解決這一問題,三年後,努爾哈赤正式稱皇帝,大汗可以推舉,皇帝可是家天下。

但畢竟從努爾哈赤開始稱帝,女真人還是很崇拜有實力的人,很明顯,當時的皇太極比多爾袞有實力。

2、努爾哈赤死的時候並沒有太子

努爾哈赤有個長子叫褚英,以嫡長子身份被立為太子,憑藉多年戰功,一度是早期後金政權的汗位繼承人。但是褚英揹著努爾哈赤做了很多違反其願望的事,甚至逼迫皇太極等也跟他一起行動。努爾哈赤發現了這一點,就解除了他的兵權,廢除了他的太子之位。

隨後努爾哈赤立代善為太子,代善雖然在後金的建立過程中有汗馬功勞,但是卻因為區別對待前妻兒子遭到努爾哈赤的訓斥,並以此為理由廢黜了代善,從此以後,努爾哈赤就沒有立太子。

皇太極雖然是第八子,但憑藉政治才能和軍功逐漸獲得了努爾哈赤的信任,努爾哈赤死的時候並沒有立太子,代善與其子嶽託及薩哈廉,擁皇太極嗣汗位,皇太極被擁立為皇帝可以說是當時的一種政治平衡。

多爾袞妻妾10位,為何只有女兒,多爾袞妻妾10位,為何只有一個女兒?

多爾袞有妻妾十位,但是卻只有一個女兒。這主要是因為多爾袞太過於風流,再加上因為政治原因,身體不太好,所以到最後只有一個女兒。第一,多爾袞雖然妻妾成群,但是因為他把心思都放在江山上了,勞心勞力身體狀況也就不好了。多爾袞是一個非常有野心的人,從一開始他就對皇位虎視眈眈,其實他有好幾次機會可以登上那個位置...

多爾袞有子女嗎,多爾袞有沒有後代

據正史記載,多爾袞只在鬆錦之戰前生得一女,沒有男性後代。有的,多鐸過繼給他的 當然有了,不過也不是很清楚 多爾袞有沒有後代 有,多爾袞有一個親生女兒和一個養子。1 愛新覺羅 東莪,出生於崇德三年 1638年 睿忠親王多爾袞的獨生女兒,傳說其母為朝鮮宗室李世緒之女,但於史無據。順治七年,多爾袞歿,清世...

多爾袞有沒有謀逆之心?他為何要誅殺前朝兩位皇子

不管歷史如何評價,多爾袞確實是一個十分有能力的人物,其實按道理講,他是有能力稱帝的,但他為何沒有稱帝呢?多爾袞其實有這種想法,為何這麼說呢?因為他為此做過準備,但有所顧慮,因此沒有稱帝。那他有哪些顧慮呢?兩黃旗的支援。兩黃旗是天子之旗,地位高,如果多爾袞稱帝,兩黃旗首先不答應。鄭親王濟爾哈朗支援皇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