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爾袞攝政之後,皇位唾手可得,為何他卻一直沒動手,他在擔心什

2023-02-01 01:40:15 字數 6898 閱讀 7392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多爾袞他沒有登上皇位的野心,所以一直沒有動手。

2樓:

因為他自己沒有兒子,這樣奪得皇位,以後還是要拱手讓人。

3樓:看球大叔

要是篡位,成不成功先不說,朝野動盪太大,而且國之初立,動盪甚至會導致動搖國本,所以一直沒有動手。

4樓:職場划水小菜鳥

因為多爾袞並不想當皇帝,所以就不會有什麼舉動。

多爾袞對皇位有野心,為何他在做攝政王期間不奪位呢?

5樓:方法該喝

首先多爾袞並沒有後人,就算他得到皇位以後也沒有繼承者日後也一樣會被人所推翻,倒不如做攝政王一樣可以把持朝政。

6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多爾袞野心勃勃攝政王在位時不是他不奪位,而是當時種種原因的限制導致他不敢奪位。

7樓:巴扎嘿愛吾皇

多爾袞也是一個有野心的人,當攝政王也可以把持朝政,何必要去串權奪位,落個不好的下場,並且傳聞他和孝莊有故事,事實上到底怎樣也不得而知。

8樓:同享文化

因為多爾袞做攝政王的時候,也是他在掌控朝局,奪不奪位沒什麼本質的區別。

9樓:職場高達

他在做攝政王期間已經沒有必要奪取皇位了。他已經能掌控整個局面了,沒必要那樣做。

10樓:匿名使用者

多爾袞是一個比較有野心的人,有勇有謀心機很深,因為他在做攝製王的時候已經把持了朝政,對於皇位奪不奪也沒什麼關係。

多爾袞用的什麼套路一步步逼死了豪格?

11樓:冬之寒十

多爾袞先把豪格調離京城去平叛,然後豪格回京就陷害他至削爵,最後幽禁暗殺,一步步逼死豪格,多爾袞之所以要逼死豪格,是因為多爾袞看上了豪格的大福晉。

12樓:少奶奶

多爾袞是攝政王,本身權利就很大,而且這個陰謀詭計特別多,一直在陷害豪格,最後把他逼死。

13樓:平平無奇教育

主要是忽悠他去打仗,再加上豪格特別信任他,以為叫他去打仗是在磨練他,所以最後就這樣一步一步的被害死了。

14樓:199103熊

先是把豪格弄出去打仗,打仗多凶險啊,戰死沙場的可能性也比較大,然後等他回來後又找小人誣陷他。

15樓:瞎胡扯的大腸

多爾袞有權利的,權利大的人想弄死一個人還不簡單,況且那時戰亂,送去邊疆打戰,就距離死不遠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教唆皇帝派他出去打仗,等豪格回來又用讒言陷害他,逼得他被囚禁,就這樣一步步把他折磨致死。

17樓:啊洋

主要是作為攝政王的他借用皇上的手,將豪格一步一步的套進去,就算戰場沒有死,回來也能誣陷他死

18樓:earth魔術

多爾袞當時是攝政王,但實際上比皇帝的權利還大,所以設計陷害,還不是信手拈來!

19樓:小巴兔

多爾袞先給那個皇帝建議,讓豪格去平定叛亂,然後在他平定途中開始設計陷害他然後豪格就被關了起來一段時間然後就死了。

20樓:kk職場經驗談

送他上戰場啊。瞬息萬變誰知道能不能平安回來。陷害豪格的事情他也沒少做。心狠手辣不留情面。

皇太極死後 多爾袞兵權在握 為什麼不自己坐皇帝 是擔心豪哥反對?擔心豪哥的話 順治即位豪哥一樣反對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我以前回答過,是這樣的。皇太極死後,多爾袞只掌握三個旗的兵力。豪格掌握一個旗,代善掌握一個旗。

其它三個旗也都是皇太極的親信掌握。代善一直是支援皇太極的。豪格如果想繼位,他只靠他的兵力是不可能實現,首先多爾袞不同意。

他只有一個旗的兵,多爾袞三個旗,明顯處於劣勢。其它像代善和另外三個旗肯定是不會支援多爾袞當皇帝,但是也不太支援豪格繼位。所以豪格退而求其次,只要是皇太極的兒子做皇帝,他就放棄帝位。

多爾袞是想當皇帝的,但是他要面對五個旗反對自己,他也沒十足勝算,而此時,孝莊派人來說服多爾袞做攝政王。讓福臨做皇帝。這樣多爾袞等於是做**皇帝,他目標基本達到。

而豪格和代善加上其它三個旗知道皇帝是皇太極的兒子,也就沒什麼異議了。

22樓:騎著你追我

他不是不想當皇帝,只是還沒到他認為合適的時機他就暴病死了。

23樓:維

名不正言不順,外加上皇太極長子豪格的勢力對抗,他沒有把握登上皇位;而且初入關,大清局勢並不穩定,從大局方面考慮,擁護福臨即位是相對安全的策略。

對於多爾袞的評價是什麼?

本是皇太極長子,為何卻被多爾袞猜忌殺害,後代出了個臭名昭著的女人?

24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王朝都是很複雜,你死我活,爭權奪利,手段殘忍,成者王,敗者寇哦。

25樓:貝殼兒

皇宮爭寵,關係複雜,不知道有多少人慘死宮中,就算他是皇太極也需要朝廷的支援,畢竟孤掌難鳴。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紅顏禍水逃不過。

26樓:流水落花傷

皇家爭奪皇位,枉死人無數,手是相殘,不足為怪,

2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在皇宮裡各種關係都是非常複雜的,更是因為政治權力,很多親兄弟都是互相殘殺,而這種猜忌手段在皇宮裡都是非常正常的

28樓:出其不意才是高

那朝那代都有這樣的事情。

29樓:佛繡梓

不要讓一些負能量給自己不痛快

心態決定一切

明天心情照樣美好

這就是我,對生活充滿熱情的我

你不懂的我

多爾袞至死也沒做過君王,卻為何能稱「清成宗」呢?

30樓:藍天老師

多爾袞雖然沒有做過君王

但是他戰功卓著

聲名顯赫

不是君王勝似君王

被稱為「清成宗」也是實至名歸。

31樓:**座小武哥

雖然沒有做過君王,但是做過攝政王,今晚不要聽他的。

32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多爾袞到死也沒做過君王。但是他對當時的貢獻是非常大的,而且也為朝廷做了很多事情,是一個非常偉大的軍事家和政治家。

33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多爾袞之死也沒有做過君王,最後卻被稱為是金城宗,可能就是他雖然沒有做過君王,但是他對於那個時代的貢獻還是蠻大的,而且最後他也是付出了很多。

34樓:小墨黑魚

愛新覺羅·多爾袞(2023年11月17日—2023年12月31日),清太祖努爾哈赤第十四子,阿巴亥第二子。明萬曆四十年(2023年)出生於赫圖阿拉(今遼寧省新賓縣老城)。清初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

天命十一年(2023年),多爾袞被封貝勒;天聰二年(2023年),17歲的多爾袞隨皇太極出征,征討蒙古察哈爾部。因為軍功被賜號「墨爾根戴青」,成為正白旗旗主。天聰九年(2023年),多爾袞等率軍前往收降蒙古林丹汗之子額哲並獲得傳國玉璽。

崇德元年(2023年)因戰功封和碩睿親王,次年正月,皇太極令多爾袞追擊朝鮮國王家屬。崇德六年(2023年)至七年(2023年)的鬆錦大戰中立下卓越戰功。皇太極死後,多爾袞和濟爾哈朗以輔政王身份輔佐皇太極第九子福臨即帝位,稱攝政王;順治元年(2023年)指揮清兵入關,清朝入主中原,先後封叔父攝政王、皇叔父攝政王、皇父攝政王。

順治七年(2023年)冬,死於塞北狩獵途中,追封為「清成宗」,諡懋德修遠廣業定功安民立政誠敬義皇帝。兩個月後,於順治八年(2023年)二月剝奪多爾袞的封號,並掘其墓。乾隆四十三年(2023年),乾隆帝為其平反,恢復睿親王封號,評價其「定國開基,成一統之業,厥功最著」。

35樓:匿名使用者

那只是一個諡號,實際上他也當過攝政王 。

36樓:匿名使用者

在清軍攻入山海關戰役中立下了汗馬功勞

37樓:樓主在啊

因為他。就是這麼的勇敢。

清代,多爾袞只是一個臣子,沒做過皇上,為何去世時卻進入皇室宗廟?

38樓:淮生借古喻今

因為多爾袞對大清有著很大的貢獻,所以他的廟號就是成宗算是追封成為皇帝的。多爾袞自幼追隨努爾哈赤東奔西走,建立大清時他就功不可沒。後來他父親去世,他又追隨兄長皇太極,同樣為著大清的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

不僅如此,皇太極的突然離世使得滿清變得動盪不安,也是他和孝莊兩個人力挽狂瀾,擁立福臨繼位,這才保證了清初的穩定。綜上所述,順治追封多爾袞一個皇帝算得上是實至名歸吧!

多爾袞因為母親的關係自有就深得努爾哈赤的喜歡,但是傳言說的努爾哈赤想過讓他當繼承人這件事並沒有實際的歷史記載,只是一種傳說而已。但是多爾袞對大清的貢獻可是史書裡真真地記著的,大小戰役都有他的身影,所以多爾袞在軍中的威信還是很高的,這也為後來皇太極去世很多人擁立他為帝做了鋪墊。

努爾哈赤去世後,多爾袞馬上就開始追隨皇太極,這可以說是識時務者為俊傑。滿清那會有著明朝的殘餘勢力,虎視眈眈的蒙古人,可以說是四面楚歌。在這裡就不得不說是多爾袞一次又一次的浴血奮戰,這才換來了滿清順利的建立。

皇太極去世後,如果多爾袞自私一點,不考慮時局一點,那麼他完全可以稱帝。因為他那會可是比福臨,比豪格的威信都高。滿人其實還有著兄死弟及的傳統,但是他為了滿清的穩定放棄了皇位,讓給了福臨,算得上是很偉大了。

39樓:匿名使用者

多爾袞為大清朝入關,推翻大明朝立下了汗馬功勞,而且還輔佐了康熙皇帝,可以說大清朝時建立,與多爾袞是密不可分的。

40樓:體壇大拌菜

這是順治皇帝封的。隨著他的權力越來越大,他逐漸不把小皇帝放在眼裡。他穿的服裝的規格很接近皇帝的服裝,他還想把自己的親生母親變成太皇太后。

但是他的自大歸自大,但是卻從來沒有生起過造反的心。後來他死了,順治皇帝表示悲痛,儘管在這個人生前再狂妄,自己後來在不喜歡她,可是他現在已經死了,不能對自己構成威脅,所以他就選擇了原諒,並且追封他為皇帝。

41樓:

多爾袞在軍中的威信還是很高的,對大清貢獻也是有史書記載的。

42樓:

沒有多爾袞,清朝就不可能入關

43樓:海闊天空

因為他的功勞很大,又是皇上的義父,進入皇室宗廟也是皇上允許的

44樓:威震天

身份和功勞的原因 所以說即使順治恨他但照樣也得讓他進宗廟

45樓:匿名使用者

他本身就是清代皇室的長輩。

46樓:錢多多

多爾袞死後,順治皇帝表示悲痛,儘管在這個人生前再狂妄,自己後來在不喜歡她,可是他現在已經死了,不能對自己構成威脅,所以他就選擇了原諒,並且追封他為皇帝,

47樓:80年的老風扇

你可以再重溫一下劉曉慶拍的一代皇后大玉兒。

48樓:滿陽陽

這是當時情勢決定的,一多爾袞功勞卓著;二多爾袞權勢熏天;三大後權衡利弊。

所有這些才入皇室宗廟。

順治待多爾袞死後即變!

攝政王多爾袞,至死也沒做君王,為什麼能稱「清成宗」呢?

49樓:愛吃冰的貓咪

因為多爾袞雖然不是皇帝,但是卻有跟皇帝一樣的實際權力,可以說,當時的清朝完全掌握在他的手上,「清成宗」是多爾袞死後順治帝對他的追封。

說起多爾袞,人們總會馬上想到《孝莊祕史》這部影視作品當中那個野心勃勃卻又至情至義的英雄人物。有人說,他的一生有三次機會可以登上皇位,可是都沒有做到。但是,多爾袞一直到死都沒有做過皇帝,為什麼能被稱為「清成宗」呢?

首先,努爾哈赤死後,多爾袞因為其母親深受努爾哈赤的喜愛,而且他的母親也是一個很有心計和能力的人,但對於當時只有14歲的多爾袞來說,就算有母親背後的勢力,但毫無戰功和威信,難以服眾,最後只能與皇位失之交臂。後來由皇太極繼承了皇位。

皇太極死後,按照當時的皇位繼承規則,可以是兄終弟及,也可以是由兒子繼承。於是,當時分成了兩個派別。一方認為多爾袞戰功赫赫,應該由他來繼承,另一方面,就是皇太極的長子豪格。

後來確實福臨繼承了皇位,也就是順治帝,多爾袞成了攝政王。順治帝入駐北京城之後,多爾袞被加封成為了叔父攝政王,可見其地位之高。可以說,當時的順治帝就是一個傀儡皇帝,一切實權都掌握在多爾袞的手中。

但是多爾袞的結局也是令人唏噓,多爾袞死後,順治帝加封其為「清成宗」,但不久之後,卻廢除了這個封號,甚至還將多爾袞墳墓挖開進行鞭屍。直到乾隆皇帝繼位之後,才恢復其封號。

5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是清廷給多爾袞的尊號,就像努爾哈赤和皇太極同樣沒有做皇帝,但他們在祖廟也是不可或缺的,大清的建立多爾袞的功績並不低於前兩個。

縱觀多爾袞的一生他並沒有做過皇帝,他也沒有加冕為皇,但是他卻一直行使著一個帝國的最高權力。多爾袞的一生可謂是跌跌起起,他做過奴才,做過將軍,還做過攝政王,死後又做了清成宗,一生中風光過也落魄過,實在是一種不一樣的人生。奈何順治皇帝鑑於多爾袞多年霸佔權力,將自己凌駕於黃帝之上,便剝奪了多爾袞的諸多封號,以解自己的心頭之恨。

不過後來的乾隆還是將屬於多爾袞的稱號還給了多爾袞,這從某一種程度上,肯定了多爾袞的功績。

多爾袞有子女嗎,多爾袞有沒有後代

據正史記載,多爾袞只在鬆錦之戰前生得一女,沒有男性後代。有的,多鐸過繼給他的 當然有了,不過也不是很清楚 多爾袞有沒有後代 有,多爾袞有一個親生女兒和一個養子。1 愛新覺羅 東莪,出生於崇德三年 1638年 睿忠親王多爾袞的獨生女兒,傳說其母為朝鮮宗室李世緒之女,但於史無據。順治七年,多爾袞歿,清世...

滿清多爾袞有帝王之氣,為什麼卻立順治為帝

多爾袞他是清太祖努爾哈赤第十四子,多爾袞是清開國時期的一個有影響的重要人物,入關前他是太宗皇太極的得力助手,南征北戰,出生入死,建立許多戰功,成為智勇雙全的著名將領,他繼承了太祖 太宗入主中原,統一全國的遺願。皇太極生前集權的種種努力和滿族社會日益的封建化,自然也使皇太極長子豪格參加到競爭中來。從利...

多爾袞妻妾10位,為何只有女兒,多爾袞妻妾10位,為何只有一個女兒?

多爾袞有妻妾十位,但是卻只有一個女兒。這主要是因為多爾袞太過於風流,再加上因為政治原因,身體不太好,所以到最後只有一個女兒。第一,多爾袞雖然妻妾成群,但是因為他把心思都放在江山上了,勞心勞力身體狀況也就不好了。多爾袞是一個非常有野心的人,從一開始他就對皇位虎視眈眈,其實他有好幾次機會可以登上那個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