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爾袞和鰲拜分別在哪個朝代,輔佐哪個皇帝

2021-05-04 12:00:02 字數 1421 閱讀 6637

1樓:匿名使用者

二人都屬於清朝時期的人,多爾袞輔佐皇太極第九子福臨即帝位,即順治;鰲拜輔佐順治和康熙,後反康熙。

皇太極死後,多爾袞以輔政王身份輔佐皇太極第九子福臨即帝位,稱攝政王;順治元年(2023年)指揮清軍入關,清朝入主中原,先後封叔父攝政王、皇叔父攝政王、皇父攝政王。

順治親政後,聞知鰲拜、索尼等人曾經盟誓「一心為主,生死與共」,忠心耿耿,遂對鰲拜極為敬重,視為心腹重臣。從此以後,鰲拜隨侍順治身邊,直接參與管理國家各類事務。

2樓:雨雪

二者都是清朝的人,多爾袞輔佐皇太極第九子福臨即帝位,即順治;鰲拜輔佐順治和康熙,後反康熙。

多爾袞簡介:愛新覺羅·多爾袞(2023年11月17日—2023年12月31日),清太祖努爾哈赤第十四子,阿巴亥第二子。明萬曆四十年(2023年)出生於赫圖阿拉(今遼寧省新賓縣老城)。

清初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天命十一年(2023年)封貝勒;天聰二年(2023年),17歲的多爾袞隨皇太極出征,征討蒙古察哈爾部。因為軍功被賜號「墨爾根戴青」,成為正白旗旗主。

天聰九年(2023年),多爾袞等率軍前往收降蒙古林丹汗之子額哲並獲得傳國玉璽。崇德元年(2023年)因戰功封和碩睿親王,次年正月,皇太極令多爾袞追擊朝鮮國王家屬。崇德六年(2023年)至七年(2023年)的鬆錦之戰中立下卓越戰功。

皇太極死後,多爾袞和濟爾哈朗以輔政王身份輔佐皇太極第九子福臨即帝位,稱攝政王;順治元年(2023年)指揮清軍入關,清朝入主中原,先後封叔父攝政王、皇叔父攝政王、皇父攝政王。順治七年(2023年)冬死於塞北狩獵途中,追封為「清成宗」,諡懋德修遠廣業定功安民立政誠敬義皇帝。兩個月後,於順治八年(2023年)二月剝奪多爾袞的封號,並掘其墓。

乾隆四十三年(2023年)乾隆帝為其平反,復睿親王封號,評價其「定國開基,成一統之業,厥功最著」。

鰲拜簡介:鰲拜,清初權臣,出身瓜爾佳氏,蘇完部族長索爾果之孫,後金開國五大臣之一費英東之侄,生年不可考,滿洲鑲黃旗人,清朝三代元勳,康熙帝早年輔政大臣之一。以戰功封公爵。

鰲拜前半生軍功赫赫,號稱「滿洲第一勇士」,後半生則操握權柄、結黨營私。康熙在黃錫袞、王弘祚等大臣的支援下,主政於朝,後定下計策,在武英殿擒拿鰲拜。鰲拜被生擒之後,老死於囚牢中,他是位影響清初政局的一個重要人物。

3樓:山川文社

在中國的封建社會,有很多臣強主弱的事例。清初順治駕崩前命四位重臣為輔佐大臣輔佐幼帝康熙,在這四個輔佐大臣中,我們聽得最多的當屬鰲拜了。那麼,為什麼順治帝會選擇鰲拜做輔佐大臣呢?...

...

4樓:sun水晶蝴蝶

多爾袞輔佐皇太極和順治,鰲拜輔佐康熙。

5樓:芊裡文君

清朝。多爾袞先輔佐皇太極後輔佐順治,鰲拜先輔佐順治後輔佐康熙。

6樓:五個半芒果

他們都在清 多爾袞輔佐順治 鰲拜輔佐康熙

一更至五更分別在哪個時辰哪個時間段

五更是凌晨三點至五點。古代中國民間把夜晚分成五個時段,首尾及三個節點用鼓打更報時,所以叫作五更 五鼓或五夜。受科技水平和計時手段的限制,我國古代把夜晚分成五個時段,用鼓打更報時,所以叫作五更 g ng 五鼓,或稱五夜。如今,半夜三更 打更 更夫等概念已不再與我們的生活直接相關。但在史籍與大量的文學作...

生物方面的專業有哪些?每個專業分別在哪個大學比較好?就業前景呢

青舸飛弦 生物專業本科來說一般有 生物科學 生物技術 生物工程 生物醫學工程 你說的生物資訊學是生物技術的一個分支,也就是你將來進入大學後專業的一個方向。當然,其他的方向還有很多,例如 基因工程 生物資源利用 發酵工程 生態學 中藥藥用植物 微生物學 細胞生物學等。其實女生學這個專業還是挺有優勢的,...

唐僧分別在哪些地方收了徒弟和馬?分別給他們取了什麼名?觀音所賜的名分別是什麼

五行山下,孫悟空,高老莊,豬八戒,流沙河,沙僧,江,白龍馬 唐僧在那些地方收了徒弟和馬?給他們取了什麼名?觀音所賜的名分別是什麼?1 大徒弟,孫悟空 收徒地點 五行山 唐僧起名 孫行者 觀音賜名 孫悟空 孫悟空是中國著名的神話人物之一,出自四大名著之 西遊記 祖籍東勝神州,由開天闢地以來的仙石孕育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