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王朝》中康熙為什麼必須除掉鰲拜

2021-05-04 12:00:02 字數 2969 閱讀 5697

1樓:___寒陽

在順治帝時候,八王議政,鰲拜是最年輕也是最弱小的,那時候他雖有赫赫軍功,但是地位跟其他幾人並不能相比,更何況,那時候,還有多爾袞壓著,並沒有限露出他過多的野心。

後來多爾袞死,順治逐漸掌握大權,他也沒什麼舉動,還是支援順治帝的。

順治帝離開後(有說順治是得天花病亡,有說是死心出家),康熙年幼,只有孝莊支撐,還不能親政,所以這個時候,就由過去八王議政的那幾個人,並新補充幾人共同輔政監國,這個時候,當年剩餘的幾人,要麼像索尼這樣年事已高,要麼就是在鰲拜威逼下屈從,導致軍功赫赫的鰲拜不斷膨脹,想效仿當年的多爾袞,於是將順治在位時候頒佈的一些新政廢除,恢復許多舊制,時間久了,野心不斷膨脹的鰲拜甚至想凌駕於康熙及孝莊之上,他的野心不斷顯露,朝堂上畏懼他的人多,康熙想要親政,就必須除掉鰲拜。由於鰲拜是當時滿洲第一巴圖魯,所以就有了後來的智擒鰲拜直說。

當然,也不排除另一種說法,康熙親政,必須樹立威信,最好的立威就是除掉鰲拜這個朝政上手握重權、軍事上軍功赫赫的滿洲第一巴圖魯。

2樓:匿名使用者

鰲拜等於架空了康熙,康熙想要掌權就必須除掉他

《康熙王朝》中少年康熙訓練了一批布庫,用以捉拿鰲拜,鰲拜真有謀反之心嗎?

3樓:彩雲飄飄

因為當時的鰲拜在朝中結黨營私,仗著自己的功勞無法無天,絲毫不將康熙放在眼裡,其次康熙也是為了樹立自己的威信。鰲拜是將門之後,一身的武藝本領十分高強,他在二十多歲的時候便從軍,從此跟隨著皇太極南征北戰,立下了很多的功勞。被稱為清朝第一大勇士。

後來福臨去世,在去世前立玄燁為君王,除了任命鰲拜為輔政大臣外,又另外立了三位輔政大臣,囑託他們要好好輔佐康熙,共建大清朝。當時康熙剛剛6歲,雖然登基做了君王,但其實朝政都在各位輔政大臣的手中,當時的輔政大臣中以索尼為首,所以此時的鰲拜也還是比較低調的。

不久索尼去世,康熙準備親政,這個時候的鰲拜顯露出了自己的真實面目。他仗著自己的身份經常倚老賣老,不僅在朝堂上絲毫不給康熙面子,在私下也是桀驁不馴。對康熙的命令常常是陰奉陽違,這使二人之間的矛盾越來越深。

尤其是鰲拜私自誅殺了另一位輔政大臣,這徹底惹怒了康熙。

康熙深刻的認識到必須要除掉鰲拜,不僅僅是因為鰲拜的張揚跋扈,更多的是殺掉鰲拜是自己親政道路上樹立威信的絕妙時機。因此康熙經過了周密的策劃安排後,終於將鰲拜捉拿,召集眾大臣商議鰲拜的罪狀,但在最後康熙想到鰲拜這麼多年立下的功勞,還是免了他的死罪。

4樓:焦糖瑪奇

因為鰲拜勾結權臣,目中無人,康熙為了自己的未來,所以對鰲拜下手。

5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有,但是懲戒之心還是有的。康熙對他下手也是為了證明自己的權威。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鰲拜但是權利比較大,結黨營私,確實有謀反之心。

7樓:安琪與柒柒

因為鰲拜權力之大已經嚴重威脅到康熙的皇位,並且鰲拜絲毫不將康熙放在眼裡。

《康熙王朝》中,康熙擒鰲拜的那段是根據史實改編,還是野史?

8樓:虔誠的圖騰

捉拿鰲拜這一段是有史可依的,只不過整個場面並沒有這麼巨集大,因為皇帝當時雖然年幼力弱,但並不是沒有一拼之力,而且皇帝也一直在培養自己的勢力,康熙和鰲拜是同水滸滿朝文武百官其實都知道,只不過大家還沒有開始匆忙站隊,當初一副鰲拜的那些人不管什麼時候也不會倒戈到康熙的隊伍當中,所以康熙也沒有去爭取這些人。

鰲拜這個人目中無人,驕橫跋扈,其他的八旗子弟早就已經看不慣,康熙剛好利用了這種心情,聯合其他的八旗子弟,將鰲拜一舉生擒,鰲拜的失敗,主要是因為他太過於驕傲,任何事情都無法控制鰲拜,在朝中的權力也要比皇帝大很多,這種情況之下鰲拜產生了錯覺,認為自己才應該是天下共主人間明君,而皇帝只不過是傀儡,一旦自己心情不好,隨時都可以讓皇帝退位。

所以這個時候的鰲拜也沒有開始研究自己的實力問題,不僅沒有加以鞏固也沒有加以提升,可這個時候的康熙剛好在積攢自己的力量,當力量成熟的時候,康熙就決定攻其一役,直接將鰲拜一次性拿下,不給鰲拜和同黨任何喘息的機會。

這件事說到底主要就是因為鰲拜挑戰了皇權,因為鰲拜有權的時候,殺了很多個皇帝的心腹大臣,只要是偏袒皇帝或者是皇帝,特別喜愛的臣子,都被鰲拜或名殺或暗殺,這件事情對於皇帝來說實在是有些生氣,畢竟皇帝才是最有權力的人,一個人三番5次的挑戰自己的權力底線,這是任何一個皇帝都不能容忍的。

我個人認為歷史上鰲拜被真實擒拿的那一段過程肯定也是異常凶險,因為康熙是拿自己做誘餌,隨時隨地都會出現一些突發狀況,我也非常佩服康熙的膽識,即便在這個時候也可以面不改色心不跳的和鰲拜談茶論道,而在下一秒的時候卻突然動手,打了鰲拜一個措手不及,看來還是康熙技高一籌。

9樓:做最好的

應該是野史吧,為了更加戲劇性,估計是經過一些改編的。

10樓:追求成就美好

康熙擒鰲拜那一段,根據歷史改編是有一定的依據的,並不是野史。

11樓:我最愛的小嘉嘉

其實康熙擒鰲拜那段歷史,不是根據史實改編的,而是一個野史。

12樓:餘尺素

我覺得康熙擒鰲拜的那一段,應該是根據野史去改編的,因為正史不可能描寫的那麼清楚。

13樓:維娜心

是根據史實改編的,歷史上康熙確實擒住了鰲拜,從此扳倒了鰲拜的勢力。

14樓:青春恍若浮兮

我認為《康熙王朝》中,康熙擒鰲拜的那段是野史。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定的依據,但是細節我覺得沒有這麼誇張。

16樓:暮光夢緣

應該是改編的野史,史實是籠統的,沒有那麼詳細!

17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應該是根據野史改編的,因為正史的描寫是很嚴謹的。

康熙王朝中的插曲都有哪些,電視劇 康熙王朝 中的插曲都有哪些?

超級晨霧的光 康熙王朝 中的歌曲有 向天再借五百年 大男人 1,大男人 大男人 是大型歷史電視連續劇 康熙王朝 的片尾曲。歌曲由張俊以填詞,浮克作曲,騰格爾演唱。曲風大氣磅礴,令人熱血沸騰,歌頌了康熙非凡氣魄。2,向天再借五百年 向天再借五百年 是韓磊演唱的歌曲 由樊孝斌作詞,張巨集光作曲,該曲收錄...

康熙王朝中哪些故事情節是虛構的,《康熙王朝》中有哪些情節不符合真實歷史?

1 歷史上的蘇麻喇姑比康熙大40歲左右,而 康熙王朝 中的蘇麻喇姑只比康熙大一點。2 康熙王朝 中的孝莊太皇太后在戲中一口一個 我孝莊 其實 孝莊 是皇帝給她上的徽號,是給臣下用來尊稱這位 母儀天下 的太皇太后用的,絕對不應該用來當作她本人的自稱。3 康熙王朝 中康熙把他最喜歡的格格藍齊兒嫁給葛爾丹...

康熙王朝太子和誰發生關係,康熙王朝中的太子謀亂在幾集?

孝莊皇太后曾下旨給容妃,令容妃勸康熙不要廢太子,後孝莊皇太后病逝。康熙班師回朝,要廢除太子胤,容妃以孝莊皇太后之遺旨反對廢太子,慧妃卻稱當時稱孝莊皇太后不曾有此遺旨,康熙下旨將容妃押下,剝奪貴妃身份。後來康熙告訴容妃,太子的寵妾紅玉已自殺於朱三太子墳前。問容妃當初為何放走紅玉,容妃稱康熙疑心太重,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