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王朝》中的鰲拜,真是奸臣嗎

2021-03-04 05:14:06 字數 6021 閱讀 9052

1樓:天蟾如月

歷史沒有絕對的忠奸。忠奸之分只是政治需要而下的判斷。事實只是利益的矛盾以及衝突,作為臣子是否能夠將個人利益處於國家利益之下。

與很多開國元勳一樣,不僅從內心覺得國家是和老皇帝一起打下來的,這個國家有自己的一份也有自己的話語權,更覺得這些都是不可侵犯的權利,並把他置於國家利益之上。這就與國家利益發生了矛盾。鰲拜之流在這種情況下堅持個人利益第一併運用手裡的權力維護他以及他那個團體的利益,這就危害了國家威脅到了皇權,被清除是早晚會發生的事情。

這是不能用戲臺上的忠奸來劃分的。

比如袁崇煥,他確實沒有出**家利益也並沒有不盡心盡力保衛國家,更沒有欺男霸女剋扣軍餉中飽私囊的劣跡,但是,作為手掌重兵的統帥違背崇禎所訂國家大政方針並暗中串聯反對,在崇禎眼裡豈不是很危險!危險就要清除,要清除當然要套上奸臣帽子,否則怎麼對天下交待?實在說不出口也得定個莫須有,找個人背個鍋。

《康熙王朝》中,康熙擒鰲拜的那段是根據史實改編,還是野史?

2樓:虔誠的圖騰

捉拿鰲拜這一段是有史可依的,只不過整個場面並沒有這麼巨集大,因為皇帝當時雖然年幼力弱,但並不是沒有一拼之力,而且皇帝也一直在培養自己的勢力,康熙和鰲拜是同水滸滿朝文武百官其實都知道,只不過大家還沒有開始匆忙站隊,當初一副鰲拜的那些人不管什麼時候也不會倒戈到康熙的隊伍當中,所以康熙也沒有去爭取這些人。

鰲拜這個人目中無人,驕橫跋扈,其他的八旗子弟早就已經看不慣,康熙剛好利用了這種心情,聯合其他的八旗子弟,將鰲拜一舉生擒,鰲拜的失敗,主要是因為他太過於驕傲,任何事情都無法控制鰲拜,在朝中的權力也要比皇帝大很多,這種情況之下鰲拜產生了錯覺,認為自己才應該是天下共主人間明君,而皇帝只不過是傀儡,一旦自己心情不好,隨時都可以讓皇帝退位。

所以這個時候的鰲拜也沒有開始研究自己的實力問題,不僅沒有加以鞏固也沒有加以提升,可這個時候的康熙剛好在積攢自己的力量,當力量成熟的時候,康熙就決定攻其一役,直接將鰲拜一次性拿下,不給鰲拜和同黨任何喘息的機會。

這件事說到底主要就是因為鰲拜挑戰了皇權,因為鰲拜有權的時候,殺了很多個皇帝的心腹大臣,只要是偏袒皇帝或者是皇帝,特別喜愛的臣子,都被鰲拜或名殺或暗殺,這件事情對於皇帝來說實在是有些生氣,畢竟皇帝才是最有權力的人,一個人三番5次的挑戰自己的權力底線,這是任何一個皇帝都不能容忍的。

我個人認為歷史上鰲拜被真實擒拿的那一段過程肯定也是異常凶險,因為康熙是拿自己做誘餌,隨時隨地都會出現一些突發狀況,我也非常佩服康熙的膽識,即便在這個時候也可以面不改色心不跳的和鰲拜談茶論道,而在下一秒的時候卻突然動手,打了鰲拜一個措手不及,看來還是康熙技高一籌。

3樓:做最好的

應該是野史吧,為了更加戲劇性,估計是經過一些改編的。

4樓:追求成就美好

康熙擒鰲拜那一段,根據歷史改編是有一定的依據的,並不是野史。

5樓:我最愛的小嘉嘉

其實康熙擒鰲拜那段歷史,不是根據史實改編的,而是一個野史。

6樓:餘尺素

我覺得康熙擒鰲拜的那一段,應該是根據野史去改編的,因為正史不可能描寫的那麼清楚。

7樓:維娜心

是根據史實改編的,歷史上康熙確實擒住了鰲拜,從此扳倒了鰲拜的勢力。

8樓:青春恍若浮兮

我認為《康熙王朝》中,康熙擒鰲拜的那段是野史。

9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定的依據,但是細節我覺得沒有這麼誇張。

10樓:暮光夢緣

應該是改編的野史,史實是籠統的,沒有那麼詳細!

11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應該是根據野史改編的,因為正史的描寫是很嚴謹的。

《康熙王朝》裡的鰲拜是誰演的?

12樓:邊界有你

鰲拜的扮演者是姚長安

著名演員姚長安說雖然演了40年的戲,但涉足電視劇還是第一次。《康熙王朝》中執政大臣鰲拜欲圖謀反,這位大清的功臣在旁人的挑唆下準備篡奪皇帝的權力獨掌朝綱,正所謂"藝高人膽大",鰲拜一身絕世武功,頭腦聰明,當蘇克沙哈因圈地事件**他的時候被他反咬一口,孝莊皇太后為了國家的安定和大清的基業被迫殺了忠臣蘇克沙哈。而鰲拜聰明反被聰明誤,太輕視少年康熙,而又有些懼怕孝莊皇太后,最後還是被十六歲的康熙智擒。

13樓:匿名使用者

姚長安不是2023年就去世了

康熙王朝鰲拜第幾集死的

14樓:一弦一柱

《康熙王朝》中,鰲拜

是第十二集死的。

鰲拜密探報告康熙經常與伍次友來往,班布林善提議將康熙殺死在伍次友寓處,然後嫁禍於伍次友,此刻,康熙來訪,鰲拜佯病迎出。康熙表面上對鰲拜敬重有加,稱他為大清恩人,鰲拜有所心軟,但班布林善卻極力慫恿,按既定目標行事。

待他走後,吳六一卻拿出康熙聖旨宣讀,自己還將留任。康熙約鰲拜單獨晉見,鰲拜思量再三,慨然前往。班布林善居心險惡,想在康熙與鰲拜搏鬥之時,衝進宮內,殺死康熙,然後嫁禍於鰲拜,企圖篡位。

鰲拜單獨來到康熙殿前,身後重門一扇一扇關上。

康熙怒斥鰲拜,侍衛與鰲拜血搏。班布林善在宮外試圖衝進,用巨木撞擊宮門。康熙最終擒獲鰲拜,鰲拜仍勸康熙退位,可以保其平安。班布林善撞門不休。

15樓:天下相思

第13集。

劇情簡介:

康熙怒斥鰲拜,侍衛與鰲拜血搏。班布林善居心險惡,想在康熙與鰲拜搏鬥之時,衝進宮內,殺死康熙。危急之際,吳六一率軍趕到,與班布林善血刃。

康熙思索再三,方才走出大殿,上朝。康熙令遏必隆審理鰲拜案件,並令在魏東亭身邊的臥底現身,稱讚魏東亭是位忠臣。

《康熙王朝》是在二月河的**《康熙大帝》的基礎上改編的,其背景故事是清朝世祖順治帝的末年和聖祖康熙帝在位時的事蹟。該劇講述了康熙出生至在位61年駕崩而止。

擴充套件資料

康熙軼事:

康熙帝繼承皇太極、順治帝提出的「滿漢一家」的民族思想,進而又發展成為「中外一視」「天下一家」的「大一統」思想,發現長城的存在不利於國家的統一,尤其不利於與「三北」遊牧民族的政治一體化,於是否定了修長城的建議。

康熙帝總結歷代修長城的歷史教訓,悟出唯有「養好」百姓,才會得到治國之本,邊境自固而無憂。康熙帝拆除了漢人與「三北」少數民族的一道牆,不再有內外之分,迅速形成空前「大一統」的多民族國家。

16樓:惡魔來臨啦啦啦

第十二集死的。鰲拜密探報告康熙經常與伍次友來往,班布林善提議將康熙殺死在伍次友寓處,然後嫁禍於伍次友,此刻,康熙來訪,鰲拜佯病迎出。康熙表面上對鰲拜敬重有加,稱他為大清恩人,鰲拜有所心軟,但班布林善卻極力慫恿,按既定目標行事。

吳六一與魏東亭密商擒鰲拜之事。康熙向孝莊皇太后表白擒鰲拜決心,並勸孝莊去奉天避避風頭,但孝莊不願,對康熙鼓勵有加。康熙為侍衛們喝酒壯膽。

班布林善向吳六一傳鰲拜的假聖旨,企圖以明升暗降的辦法,將吳六一調離九門提督,由自己心腹執掌。

待他走後,吳六一卻拿出康熙聖旨宣讀,自己還將留任。康熙約鰲拜單獨晉見,鰲拜思量再三,慨然前往。班布林善居心險惡,想在康熙與鰲拜搏鬥之時,衝進宮內,殺死康熙,然後嫁禍於鰲拜,企圖篡位。

鰲拜單獨來到康熙殿前,身後重門一扇一扇關上。康熙怒斥鰲拜,侍衛與鰲拜血搏。班布林善在宮外試圖衝進,用巨木撞擊宮門。

康熙最終擒獲鰲拜,鰲拜仍勸康熙退位,可以保其平安。班布林善撞門不休。

擴充套件資料

《康熙王朝》是2023年中國大陸拍攝的一部大型歷史電視連續劇,是由導演陳家林、劉大印執導,陳道明、斯琴高娃、茹萍、李建群、高蘭村、胡天鴿等主演。

原名《康熙帝國》,一共50集,它是在二月河的**《康熙大帝》的基礎上改編的,其背景故事是清朝世祖順治帝的末年和聖祖康熙帝在位時的事蹟。

該劇從順治皇帝哀痛愛妃董鄂妃病故時講起,直至康熙在位61年駕崩而止。第一次以正劇的角度濃墨重彩刻畫了清朝初期康熙皇帝充滿傳奇的一生。

劇情簡介:

公元2023年,中國東北以滿族為主體的少數民族政權清朝的軍隊在明朝將領吳三桂的帶引下大舉進入山海關內、攻佔京師(今中國北京),大清王朝定都北京。經過明末清初的戰火摧殘,華夏大地急需太平安寧。

但就在順治十八年,惡疾天花襲擊皇宮,皇帝愛妃董鄂妃命喪黃泉,順治皇帝痛不欲生,決意遁入空門。

危急之際,孝莊太后力挽狂瀾,下令改硃批,行藍批,同時立下詔書:清順治十八年正月初七,順治皇帝龍御歸天。公元2023年,在孝莊太后的扶植下,天花大病初癒、年僅八歲的愛新覺羅·玄燁登上了大清皇帝的龍座,稱康熙皇帝。

翌年改元康熙。

康熙即位以後,鰲拜等權臣威迫有加,並殘酷**朝中異己,就連孝莊太后也迫於含辱。

在康熙六年、公元2023年,康熙皇帝大婚後,在大清三朝元老、太國丈索尼的鼎力相助下,年僅14歲的愛新覺羅·玄燁親政。親政後康熙改歸皇權,而以鰲拜為首的權臣竟圖謀廢君改朝,康熙被迫殊死相爭,最終智擒鰲拜,肅清政敵。

雖然清除了內部的禍亂,但是鬥爭卻遠沒有停止,吳三桂、尚可喜和耿忠明三藩擁兵自重,獨霸一方。已成尾大不掉之勢。

而吳三桂妄圖將雲貴劃立為他的藩鎮王國以便世襲雲南,一面暗地裡大肆擴充軍備,與清朝**為休養生息而裁撤兵員削減軍費開支的舉措相對抗;另一方面假惺惺上表請求撤藩。

康熙通過調查對吳三桂的作為早已是洞若觀火,但終究年輕氣盛,不聽孝莊太后的苦勸,一語定乾坤,斷然下旨撤藩。這一舉措粉碎了吳三桂幻想以進為退的圖謀,引發三藩之亂。

由於清軍主力入關後連年征戰,清朝**給了為清朝打拼天下而勞苦功高的八旗軍不少特權以鼓勵他們再接再厲,卻不料養成了他們居功自傲貪婪奢侈的習慣,最終導致八旗軍戰鬥力大幅度下降。

而吳三桂所部均是百戰餘生,多年來一直在雲南邊關剿匪作戰,官兵戰鬥力強,加之吳三桂準備充分打了朝廷一個措手不及,清軍屢被吳三桂叛軍擊敗。明皇后裔朱三太子也乘機舉起反清復明的大旗。

康熙從察哈爾調兵救急,不料察哈爾王趁勢造反,率兵逼宮。宮內太監造反,宮廷大亂,康熙陷入絕境,五內俱焚,意欲退位。在孝莊太后的怒斥與激勵下,康熙重振雄風,大膽起用以漢臣周培公為首的一批漢臣勇將授以重任。

在周培公的指揮下,清朝軍隊用很短的時間就消滅了察哈爾的叛軍,解除了朝廷的危機。

同時吳三桂犯了致命錯誤,陳兵長江南岸卻遲遲不敢渡過長江直逼京師,失去了戰略上最有利的時機,使康熙的反擊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康熙調西北的勤王大軍趕到江漢組成牢固的防線,迫使吳三桂停止進軍。

除周培公一路漢軍在破察哈爾後揮師西南直逼叛軍外,康熙又授安親王嶽樂為安遠平寇大將軍,授康親王傑書為奉詔大將軍,授裕親王福全為輔國大將軍,率兵轉戰各地。各路大軍相互配合多路攻擊,與吳三桂的叛軍了殊死拼殺。

康熙十七年、公元2023年,經過五年的艱苦努力,清軍於湖南全殲吳三桂叛軍主力,吳三桂死於衡陽。清軍全線出擊,三年後,清軍攻入昆明,標誌著康熙皇帝終於平定了三藩,取得了最後的勝利,也解除了朝廷的第二個心腹巨患。

平定了三藩之後,臺灣島上,鄭經割島自立,不肯歸降,並時時派兵襲擾大陸,搞得東南沿海一帶海警四起;北疆蒙古大草原上的噶爾丹也磨刀霍霍,立誓殺回北京。

康熙為避免在戰略上陷入兩線作戰、腹背受敵的被動局面,忍痛將愛女藍齊格格下嫁並安撫噶爾丹,暫緩西北局勢。臺灣海戰,起用姚啟聖,又收降了臺灣水師名將施琅。

康熙二十二年,公元2023年,施琅大將軍率領大清水師傾巢出動,於澎湖一役全殲臺灣水師主力,一舉收復了臺灣、澎湖諸島。

在康熙皇帝平定三藩和收復臺灣時,蒙古準格爾汗噶爾丹也在日益擴張,先後降服蒙古諸王,並與**之**喇嘛結盟,又勾結俄羅斯沙皇彼得大帝,其最終目的是統一全蒙虎視中原,與大清王朝爭奪天下,嚴重威脅著大清皇權。

沙俄襲擾東北並搶佔東北雅克薩等地。康熙一面調施琅率精兵強將增壓福建以平定臺灣;一面令將軍彭春率東北邊防軍積極應戰並取得了雅克薩大捷,中俄簽訂了《尼布楚條約》訂定了中俄邊境。

臺灣和東北的問題解決後,康熙揮師蒙古草原,率二十萬健兒御駕親征噶爾丹。康熙帝二次親征之後,噶爾丹逐漸走向窮途末路。一場宿命對決,康熙獲勝,噶爾丹斃命,蒙古草原迴歸往日的和平。

凱旋班師回京的途中,孝莊太皇太后歸天,太子胤礽與權臣索額圖結黨,意欲篡政謀逆提前即位,勾結反清勢力夜襲皇駕,事敗。後康熙察覺並廢除太子胤礽,引發奪嫡之爭。

康熙六十一年(公元2023年)十一月十三日,康熙立囑未酬,猝死龍座,詔書隨風飄落玉階,無人知曉它的祕密。康熙皇帝葬於景陵,廟號聖祖,享年69歲。

《康熙王朝》中康熙為什麼必須除掉鰲拜

在順治帝時候,八王議政,鰲拜是最年輕也是最弱小的,那時候他雖有赫赫軍功,但是地位跟其他幾人並不能相比,更何況,那時候,還有多爾袞壓著,並沒有限露出他過多的野心。後來多爾袞死,順治逐漸掌握大權,他也沒什麼舉動,還是支援順治帝的。順治帝離開後 有說順治是得天花病亡,有說是死心出家 康熙年幼,只有孝莊支撐...

康熙王朝中的插曲都有哪些,電視劇 康熙王朝 中的插曲都有哪些?

超級晨霧的光 康熙王朝 中的歌曲有 向天再借五百年 大男人 1,大男人 大男人 是大型歷史電視連續劇 康熙王朝 的片尾曲。歌曲由張俊以填詞,浮克作曲,騰格爾演唱。曲風大氣磅礴,令人熱血沸騰,歌頌了康熙非凡氣魄。2,向天再借五百年 向天再借五百年 是韓磊演唱的歌曲 由樊孝斌作詞,張巨集光作曲,該曲收錄...

康熙王朝中哪些故事情節是虛構的,《康熙王朝》中有哪些情節不符合真實歷史?

1 歷史上的蘇麻喇姑比康熙大40歲左右,而 康熙王朝 中的蘇麻喇姑只比康熙大一點。2 康熙王朝 中的孝莊太皇太后在戲中一口一個 我孝莊 其實 孝莊 是皇帝給她上的徽號,是給臣下用來尊稱這位 母儀天下 的太皇太后用的,絕對不應該用來當作她本人的自稱。3 康熙王朝 中康熙把他最喜歡的格格藍齊兒嫁給葛爾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