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王朝中哪些故事情節是虛構的,《康熙王朝》中有哪些情節不符合真實歷史?

2022-02-03 15:18:16 字數 6122 閱讀 3646

1樓:老史的辦公文件

1、歷史上的蘇麻喇姑比康熙大40歲左右,而《康熙王朝》中的蘇麻喇姑只比康熙大一點。2、《康熙王朝》中的孝莊太皇太后在戲中一口一個「我孝莊」,其實「孝莊」是皇帝給她上的徽號,是給臣下用來尊稱這位「母儀天下」的太皇太后用的,絕對不應該用來當作她本人的自稱。3、《康熙王朝》中康熙把他最喜歡的格格藍齊兒嫁給葛爾丹,但是歷史上並沒有這麼回事。

4、紫雲、周培公、魏東亭都是虛構的人物;太監總管李德全也是杜撰的名字;容妃刷馬桶的事也是杜撰的。5。王輔臣明朝就忠勇,最後為阿濟格所俘,後隨洪承疇轉戰南方,屢立戰功。

王輔臣是陝西提督,並非陝甘提督,而且並非擁兵六萬,只擁兵八千,他叛亂時,但坐鎮西安的簡親王並不征討,而是藉口索要糧餉。而真正平亂的是大學士圖海和甘肅提督張勇。6。

再說莫洛,莫洛早年跟隨皇太極征戰,到康熙元年已是山陝總督依附鰲拜,鰲拜死後,康熙未殺他,而是讓他升任,精殿大學士,吳三桂叛亂後,命他經略山陝,但此人看不起漢臣。成都數千八旗兵被圍,康熙命他與王輔臣救援,但此人取走王輔臣的兩千匹良馬,且處處排擠王輔臣,以至王輔臣叛亂,自己被害。7.

姚啟聖,姚乃是和碩康親王傑書幕僚,被編入漢軍八旗正紅旗,平定吳三桂時,屢出良策,收臺時,被舉薦成為福建總督

2樓:bj拜湘南

最重要的就是容妃和最後的追封孝慈仁皇后是虛構的,而且康熙帝並非坐逝乾清宮,而是逝世於暢春園清溪書屋。

《康熙王朝》中有哪些情節不符合真實歷史?

3樓:澳的澳澳

電視劇《康熙王朝》是一部經典的歷史劇,很多人對裡面的情節深信不疑,實際這部劇是基於二月河先生的歷史**《康熙大帝》改編而成,嚴格來說不屬於歷史正劇,裡面很多情節都是作者編寫的故事,接下來看看當時康熙還未親政時,《康熙王朝》有多少不符史實。

首先最明顯就是蘇麻喇姑,她是孝莊的陪嫁女,年齡與孝莊相仿,兩人在宮中情同姐妹,經過孝莊的言傳身教下,很快就掌握了滿語和漢語,文化素養得到很大提高,充當了幼年康熙的滿語老師,在晚年還撫養過胤祹直至成年。算下來蘇麻喇姑比康熙大將近40歲,不知道作者和導演是怎麼想的,愣是寫成姐弟戀。

之後少年康熙拜師伍次友,當時伍次友與蘇麻喇姑暗生情愫,當然這也是虛構的。伍次友是虛構出來的人物,並沒有在民間拜師一說。

王輔臣明朝就忠勇,最後為阿濟格所俘,後隨洪承疇轉戰南方,屢立戰功。王輔臣是陝西提督,並非陝甘提督,而且並非擁兵六萬,只擁兵八千,他叛亂時,但坐鎮西安的簡親王並不征討,而是藉口索要糧餉。而真正平亂的是大學士圖海和甘肅提督張勇。

再說莫洛,莫洛早年跟隨皇太極征戰,到康熙元年已是山陝總督依附鰲拜,鰲拜死後,康熙未殺他,而是讓他升任,精殿大學士,吳三桂叛亂後,命他經略山陝,但此人看不起漢臣。成都數千八旗兵被圍,康熙命他與王輔臣救援,但此人取走王輔臣的兩千匹良馬,且處處排擠王輔臣,以至王輔臣叛亂,自己被害。

4樓:匿名使用者

1、電視劇《康熙王朝》說是清軍攻入明宮,但事實上是李自成攻進明宮,導致明朝崇禎皇帝的死亡。

2、孝莊太后的「孝莊」這個稱號是康熙在她死後給祖母上的諡號,所以劇中她說「我孝莊」明顯是錯誤的。在劇中斯琴高娃扮演玄燁的皇祖母,也就是孝莊太后,她經常說的一句臺詞就是「天塌下來,有我孝莊頂著或者有我孝莊在,如何如何。」但實際上這是與歷史相違的,孝莊太后本名博爾濟吉特氏,名布木布泰(亦作本布泰,意為「天降貴人」),蒙古科爾沁部(在今通遼)貝勒博爾濟吉特·布和之次女,孝端文皇后之侄女,敏惠恭和元妃之妹。

出生於明萬曆四十一年(2023年)二月初八日,康熙二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2023年1月27日)崩逝,享年七十五歲;葬昭西陵,上諡,最終諡號為:孝莊仁宣誠憲恭懿至德純徽翊天啟聖文皇后。

3、歷史上沒有容妃,也就沒有藍齊兒和親的事了,魏東亭也是虛構的,包括太監李德全,伍次友,周培公只是一個小角色,沒有得到重用。

4、鄭經死於2023年,此時臺灣並沒有被清廷收復,2023年向清朝投降的是他的兒子鄭克爽。而劇中安排鄭經自殺於清軍攻克臺灣之日,是錯誤的。

5、蘇麻喇姑比孝莊太后還大一歲,比康熙皇帝大42歲,而不是比康熙皇帝大三歲,不可能和康熙發生戀情,而她死於康熙四十四年,不是跟孝莊隔一天。

6、明珠和索額圖在康熙辦千叟宴的時候已經入世,不可能參加的。

5樓:我愛尤麗迪絲

1-孝莊皇太后一口一個我孝莊如何如何,孝莊是諡號,是死之後才上的名號。很顯然,孝莊活著的時候是不可能知道自己死後的諡號。

2-康熙處置朱國治時,想要從輕處理,明珠說:大清律乃聖祖所定。聖祖不是別人,正是康熙的廟號,當然也是康熙死之後給上的,很明顯,明珠不可能在康熙活著的時候就知道康熙的廟號。

3-魏東亭、伍次友歷史上根本不存在,沒這兩人。

4-索額圖是被殺的,不是囚禁到死,所以在最後一集中,索額圖和明珠是不可能參加康熙的千叟宴的。

5-耿精忠叫靖南王,不是鎮南王

6-永曆皇帝朱由榔確實是被吳三桂殺害的,但不是投湖自盡,而是被勒死。

7-朱國治被洗白了,歷史上的朱國治是個酷吏,製造出哭廟案等**,絕不像劇中那樣表現的很慈愛。他與吳三桂私下來往很頻繁,此人忠於清廷,勸吳三桂不要起兵時被殺。

8-鄭經兵敗時並未說臺灣寧可給荷蘭紅毛鬼,也絕不留給康熙大辮子之類的話,否則就是太打臉了,他爸鄭成功就是從荷蘭人手中收復的臺灣,怎能會再給荷蘭人?真實的情況是,鄭經打算南征呂宋,在菲律賓建立根據地,但還未成行就病逝了,所以也不像劇中那樣自殺。而鄭經的母親也沒有說過漢人也好,滿人也好,都是中華民族的子孫之類的話,想想也是不可能的事。

9-于成龍在康熙時就是名臣,但隻字未提,這有點偏頗。

10-噶爾丹是病死的,不是被大阿哥殺死。

11-蘇麻喇姑比孝莊還大一歲,怎麼可能和康熙同年齡段?

12-出征噶爾丹之前,康熙曾說過,500年前,鐵木真就是從這條古道上打進的北京城,使大宋王朝剩下半壁江山。這是天大的歷史錯誤,北宋沒有定都在北京,北宋的都城是東京汴梁,在河南。而且使大宋朝變為半壁江山的也不是蒙古,而是金國。

但蒙古把金國打的只剩半壁江山是正確的。

13-順治召集皇子進行廷試,說道,咱們滿人入關也有幾十年了。幾十年真談不上,二十年都不到,2023年入關,那一集背景是順治十八年,2023年。所以入關也僅僅18年而已。

14-玉林秀怒斥行森,讓行森打消順治出家念頭,行森說自己已經勸度皇上18年了。典型的狗屁劇情,順治6歲時就被行森一直勸度出家?想想都不可能!

想到的只有這些,其實還有很多

6樓:親愛的帽帽

沒有哪個歷史是不加以修改的吧,就算史書上記載的也不是百分百真實的,所以不用糾結於此

7樓:緢斯特

大部分還是挺符合的。有一些不符合的咱也不知道呀。

8樓:小呀小二郎

具體哪些不符合歷史我也不清楚,因為我歷史學的不好。

9樓:w雅丫吖吖呀

我覺得跟歷史大部分還是有相似之處的

10樓:可靠的高傑

沒有哪個情節不符合真實歷史啊。

11樓:玖吶

其中有很多情節不符合真正的歷史

12樓:沃n瑪

歷史不太瞭解,我感覺還是挺好的

13樓:

只感覺是一部很好看的劇

14樓:賓炎

除了新增的虛構人物和明顯的錯誤外,還有一些時間上的錯誤。例如在臺灣收復以前孝莊太后就已經去世了;施琅和姚啟聖實際上是一代人,而且比姚老師還要大;千叟宴上居然出現了已經去世多年的納蘭明珠和赫舍里氏索額圖;三藩入京時俄羅斯使者談到的彼得大帝,而彼得一世那時並未登基... 等等等等,還有很多很多細節都是錯誤的,但畢竟是允許範圍內的藝術誇張,總體來講,多年學習清史的我還是認為這是一部很棒的古裝戲。

20年的經典,百看不厭。

【康熙王朝】裡那些是虛構的?哪些是史實?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劇中順治帝因董額妃之死而剃度出家。史實是順治帝最終並沒有出家,而很有可能是因患天花病而薨,駕崩地點是皇宮。

二、劇中康熙帝與蘇麻喇姑有戀情。史實是蘇麻喇姑是曉莊皇太后從「孃家」帶過「婆家」的貼身侍女,是康熙帝的祖母輩,是除孝莊皇太后外,對康熙帝一生事業最為扶持的一位女性。

三、劇中鎮南王尚可喜在康熙帝年間進京。史實是鎮南王進京是在順治帝初年,而在康熙年間,並無進京史料。

四、劇中平西王提出撤藩條件,費用需1億兩**,要蓋150萬間房子。史實是康熙年間的平均每年的稅收只有3、4千萬兩**。 因此,完全是無稽之談。

五、 劇中康熙帝曾微服逛妓院。史實是在清朝12位皇帝之中,只有同治帝逛過妓院,其他眾皇帝皆無此行為。

六、劇中康熙帝兒時陪讀是魏東亭,他是魏承謨之子。史實是康熙帝兒時陪讀是曹雪芹的爺爺,曹寅。

七、劇中康熙帝二十八年施琅替鄭經奪回金廈。史實是施琅在順治帝十三年即已降清,在康熙元年被封為福建水師提督,而金廈在康熙帝十九年即被大清收復。

八、劇中康熙帝三十二年收復臺灣。歷史事實是,康熙帝二十二年施琅率軍收復臺澎。

九、劇中清軍功陷臺灣,鄭經自刎。史實是鄭經早死於康熙帝二十年正月,臺灣由其次子鄭克爽降清。

十、劇中康熙帝把臺澎合成一縣,命魏東亭去當縣令。史實是清在臺設立一府三縣,由臺灣府下轄臺灣、鳳山、諸羅三縣。

十一、劇中康熙帝下密旨給姚啟聖,令施琅不得入臺。史實是收復臺灣後,施琅不僅入臺接受鄭克爽投降,而且在臺三個多月進行安撫。

十二、劇中孝莊皇太后直呼「孝莊」,「孝莊」是她死後的諡號。她生前怎麼能知道。

通過以上幾點的分析,不難看出,電視劇《康熙王朝》無論從歷史人物、歷史背景,甚至從歷史事件等方面都存在著諸多差錯。因此,不得不引起歷史學家與傳媒業內人士的思考與反省。

三國演義中那些故事或情節是虛構的?

16樓:筱鴨電影

借東風、溫酒斬華雄、上方谷之戰、揮淚斬馬謖、鳳儀亭等。

1、借東風

歷史上諸葛亮並沒有參與赤壁之戰,也並沒有呼風喚雨之能,指揮赤壁之戰的人是周瑜,東風是長江上的一種自然現象,長期在當地操練水軍的周瑜和黃蓋對什麼時候起東風非常清楚,他們聰明地抓住了這一戰機打敗了曹軍,此外周瑜心胸也非常寬廣,與演義描寫不同。

不過《三國演義》本屬**,此段諸葛亮神壇作法借東風一事,後世有兩種看法:一方認為是書中諸葛亮以法術借來東風,作者編撰以塑造豐滿其神機妙算的人物形象;

另一方認為書中實際上並未正面直接明言諸葛亮以法術借來東風,只是以豐富的氣象學知識**到會有東風,因此諸葛亮在七星壇上只是裝腔作勢裝作使用法術,同時震懾江東。

書中提及作法借東風也都是借角色之口在對話中說起,並無作者敘述行文直接確認是法術所為。

2、溫酒斬華雄

「溫酒斬華(huà)雄」描述的是:董卓廢黜少帝劉辨而立陳留王劉協為帝后,殘暴不仁、擅權於朝堂。

以袁紹、曹操等人組成的關東十八路諸侯共同討伐董卓,然而前鋒孫堅在進軍汜水關時被華雄擊敗,華雄不可一世,在潘鳳等大將接連被華雄斬殺之時,關羽主動請纓前去戰華雄,在溫酒未冷卻的極短時間內斬殺華雄,關羽從此名震諸侯。

3、上方谷之戰

**《三國演義》虛構的故事,諸葛亮最後一次北伐在上方谷的一次戰鬥,這次戰鬥後,諸葛亮因勞成疾病逝。

這次戰鬥諸葛亮用智慧火困司馬懿一家,可惜蒼天助曹不助漢,在這大火圍困到司馬懿一家時,忽然天降大雨讓司馬懿逃脫。

4、鳳儀亭

「鳳儀亭」故事出於《三國演義》,又名「梳妝擲戟」,講述了貂蟬和呂布二人在鳳儀亭私會,被董卓撞破的故事。經過鳳儀亭事件,董、呂二人徹底反目成仇,呂布下了殺董卓的決心。

5、揮淚斬馬謖

揮淚斬馬謖,一說是《三國演義》中,因為馬謖的驕傲自大導致街亭被破,街亭對於蜀魏都至關重要,而且領軍的人偏偏又是諸葛丞相十分賞識的人,因為,當時街亭失守,整個蜀國就處在危險中,為了安撫朝野上下,不得不用馬謖的人頭來換取民心。

諸葛亮此舉意在說明馬謖雖然重要,但卻不是唯一,蜀國雖然失了街亭,但是還能爭霸天下。馬謖被斬是必然的原因,因為,蜀國的勢弱和他自身的重要性,這兩點註定了他失了街亭被斬的必然性。

也有說諸葛亮斬馬謖在歷史上是不存在的,這只是《三國演義》虛構的。歷史上在街亭失守後,馬謖根本沒見到諸葛亮,就直接被王平送到牢獄裡了。

馬謖在失街亭後並沒有像廣為流傳的那樣去諸葛亮那裡自縛請罪,恰恰相反,他選擇了逃跑。後來,馬謖被子均輯捕歸案,諸葛亮判處死刑。但還沒有來得及執行,馬謖就在獄中病故,所以,根本不存在揮淚斬馬謖的事。

與馬謖關係很好的向朗(向寵的叔父),在馬謖潛逃後,因知情不報而被革職,無所事事達二十年之久。

康熙王朝中的插曲都有哪些,電視劇 康熙王朝 中的插曲都有哪些?

超級晨霧的光 康熙王朝 中的歌曲有 向天再借五百年 大男人 1,大男人 大男人 是大型歷史電視連續劇 康熙王朝 的片尾曲。歌曲由張俊以填詞,浮克作曲,騰格爾演唱。曲風大氣磅礴,令人熱血沸騰,歌頌了康熙非凡氣魄。2,向天再借五百年 向天再借五百年 是韓磊演唱的歌曲 由樊孝斌作詞,張巨集光作曲,該曲收錄...

雷雨大概的故事情節,雷雨大概的故事情節

周樸園,雖曾留學德國,又是一個現代廠礦的董事長,但他的性格冷酷 自私,虛偽,在家庭裡,卻像一個黑暗王國的統治者。故事就圍繞他而發生。30年前,他的家庭為了給他娶一個名門閨秀,硬是把他所愛的,併為他生了兩個兒子的女傭侍萍逼走了。他以為她投河自盡。但是,她卻為人所救,嫁給一個下層的傭人魯貴。豈料,30年...

電影麻辣火鍋故事情節,電影《夜宴》的故事情節是?

是火鍋英雄吧 在佈滿防空洞的重慶,三個從初中就 廝混 在一起的好兄弟合夥開著一家火鍋店,名為 老同學洞子火鍋 由於經營不善,幾人落得只能轉讓店鋪還債。為了店鋪能 賣個好價錢 三人打起了 擴充門面 的主意,自行往洞裡開挖。沒想到,在擴充工程中卻鑿開了銀行的金庫。就這樣,瀕臨倒閉的火鍋店和銀行金庫僅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