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伽美什》史詩的故事情節有哪些特點

2021-03-03 21:41:25 字數 3976 閱讀 8905

1樓:漫閱科技

《吉爾伽美什》史詩故事曲折迂迴,情節跌宕起伏,語言十分優美,不僅具有很高的文學價值,而且也有極高的史學價值。

《吉爾伽美什》史詩的內容有哪些?

2樓:中地數媒

現有的不完整的五部關於吉爾伽美什的蘇美爾史詩作品,已經具有了後來的古巴比倫史詩《吉爾伽美什》的主要情節。譬如《吉爾伽美什和生物之國》這部史詩中有英雄主角誅殺杉妖的情節;《吉爾伽美什和天牛》中有英雄主角拒絕女神的求愛以及殺死女神派來作惡的天牛的情節;《吉爾伽美什的死亡》中有英雄主角去尋求長生不死的情節;《洪水》中有關於大洪水的情節;《吉爾伽美什、恩奇都和冥界》中有英雄主角與亡靈對話的情節。所以,雖然一般習慣稱《吉爾伽美什》為巴比倫史詩,實際上它是蘇美爾人和巴比倫人的共同創造。

更確切地說,它是公元前2023年代的巴比倫人對公元前2023年代蘇美爾人的文學遺產進行加工改造的結果。

《吉爾伽美什》史詩?都講些什麼?

3樓:名妍天下

這部史詩講述了英雄吉爾伽美什一生的傳奇故事。

他並非只是傳說,而是實際存在的。

他擁有著三分之二為神,三分之一為人的極高神格。他乃獲得諸世一切的超越者之完成型,世上無人能與其匹敵。

關於史詩的情節,現代研究者一般把它分為四個部分。

第一部分敘述史詩的主人公吉爾伽美什在烏盧克城的殘酷統治以及吉爾伽美什與恩奇都的友誼。吉爾伽美什開始出現時是烏盧克城的統治者。他憑藉權勢搶男霸女,強迫城中居民為他構築城垣,修建神廟,害得民不聊生,因而激起了貴族的居民們的憤怒。

人們祈求天上諸神拯救自己。天上諸神便令大神阿盧盧給創造一個半人半獸的勇士恩奇都與吉爾伽美什相對抗。恩奇都原為草莽野人,在神妓的誘導下來到烏盧克城。

雙方經過激烈的搏鬥不分勝負,於是相互愛慕,結為好友。這一部分對主人公吉爾伽美什的批判成分大於讚美成分。

第二部分敘述吉爾伽美什與恩奇都結成友誼之後,一同出走為人民造福,成為被群眾愛戴的英雄。他們先後戰勝了沙漠中的獅子,殺死了杉樹林中為害人民的怪人芬巴巴,又共同殺死了殘害烏盧克城居民的「天牛」等等。其中同芬巴巴斗爭的場面以及殺死「天牛」的場面的描寫,比較精彩動人。

這一部分實際上是史詩的核心部分,它的整個情調是高昂激越的。可是從這以後調子就轉為低沉了。

第三部分描寫吉爾伽美什為探索「死和生命」問題而進行的長途遠遊。恩奇都因得罪天神阿努,受到死的懲罰。好友恩奇都的突然病逝,引起了吉爾伽美什極大的悲痛。

他回憶起與恩奇都一起遠征的歲月,不禁感慨萬分,悲痛欲絕.吉爾伽美什感受到死亡的可怕,特別是神主宰人的命運的威脅,於是懷著探索人生奧祕的願望到遠方去尋求長生不老之術,結果什麼也沒有得到。這一部分既表現了他的探索和反抗精神,也反映出很大的悲觀情調。

第四部分(第十二塊泥板)記述吉爾伽美什同恩奇都幽靈的談話,吉爾伽美什回到烏盧克城後十分懷念亡友,祈求神的幫助,同恩奇都的幽錄見了面。

《吉爾伽美什》比較真實生動地反映了從原始公社制社會向奴隸制社會過渡時期的歷史面貌,表現了古代兩河流域居民的生活和鬥爭,無論在思想上和藝術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吉爾伽美什這部史詩講述了什麼故事?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吉爾伽美什》正文按節發展可分為七部分,詳細講述了吉爾伽美什一生的傳奇故事。

吉爾伽美什做了烏魯克國王后,性情暴戾,荒淫無度,弄得民不聊生。天神聽到百姓的哭訴後,就為吉爾伽美什創造了一個對手恩奇都,讓恩奇都去**吉爾伽美什。兩位英雄經過艱苦廝殺後,不分勝負。

最後,兩位英雄惺惺相惜,遂結成了莫逆之交。他們生活在一起,做了許多有益於人類的事,其中主要有殺死保衛松樹的怪物洪巴巴,反抗女神伊什塔爾,擊斃女神派來的天牛等。故事描述道:

當吉爾伽美什決心為民除害,殺死巨妖洪巴巴、救出女神伊什塔爾時,滿充了危險,但他勇敢無畏,不怕犧牲,誓死也要完成這項艱險的事業。經過殘酷的戰鬥,吉爾伽美什和恩奇都終於取得了勝利。吉爾伽美什因此得到了百姓的敬佩,贏得了伊什塔爾的愛情。

女神深情地向英雄傾訴道:「請過來,做我的丈夫吧,吉爾伽美什!」女神還說,如果他接受她的愛情,就能享受無盡的榮華富貴。

不料,吉爾伽美什拒絕了伊什塔爾。他不喜歡伊什塔爾的水性楊花,到處留情,而且不善待自己的愛人。伊什塔爾遭到拒絕後,由愛生恨,便請天牛替她報受辱之仇。

吉爾伽美什和恩奇都與天牛丁生死搏鬥,最終除掉了天牛。不幸的是,他們受到了伊什塔爾的父親、天神安努的懲罰。天神讓恩奇都患上致命的疾病,離開了人世。

摯友的去世,使吉爾伽美什悲痛欲絕,同時也充滿了對死亡的恐懼。吉爾伽美什決心到人類的始祖烏特·納比西丁那裡去探尋永生的祕密。他在經過長途跋涉,歷盡千辛萬苦後,終於找到了烏特·納比西丁。

烏特·納比西丁向他講述了人類曾經歷大洪水的滅世之災,但自己一家得到神助而獲得永生的經過。顯然,烏特·納比西丁獲得永生的祕密對吉爾伽美什毫無用處,因為再也不可能有這種機遇了。後來,吉爾伽美什得到的返老還童的仙草又不幸被盜,最後只得萬分沮喪地回到了烏魯克。

全詩以吉爾伽美什與恩奇都的靈魂對話而結束。

《吉爾伽美什》塑造了一個忠於友誼和愛情、崇尚偉大事業的英雄形象,歌頌了吉爾伽美什敢於鬥爭的無畏精神。史詩故事曲折迂迴,情節跌宕起伏,語言十分優美,不僅具有很高的文學價值,而且也有極高的史學價值。

抱獅子的吉爾伽美什

《吉爾伽美什史詩》包含了哪些內容?

5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被奉為世界第一部史詩的

《吉爾伽美什》在某種程度上被認為是古代兩河流域神話和史詩的總集,其原始形式來自民間創作的口頭文學,先由傳工傳唱、增補,後經編纂家整理、編定成集。關於這部史詩的創作時間,研究者們存在著意見分歧。中國的一種觀點認為,史詩的基本內容於公元前2023年的蘇美爾—阿卡德時期初具雛形。

抱獅子的吉爾伽美什

具體地說,現有的不完整的五部關於吉爾伽美什的蘇美爾史詩作品,已經具有了後來的古巴比倫史詩《吉爾伽美什》的主要情節。譬如《吉爾伽美什和生物之國》這部史詩中有英雄主角誅殺杉妖的情節;《吉爾伽美什和天牛》中有英雄主角拒絕女神的求愛以及殺死女神派來作惡的天牛的情節;《吉爾伽美什的死亡》中有英雄主角去尋求長生不死的情節;《洪水》中有關於大洪水的情節;《吉爾伽美什、恩奇都和冥界》中有英雄主角與亡靈對話的情節。所以,雖然一般習慣稱《吉爾伽美什》為巴比倫史詩,實際上它是蘇美爾人和巴比倫人的共同創造。

更確切地說,它是公元前2023年代的巴比倫人對公元前2023年代蘇美爾人的文學遺產進行加工改造的結果。

《吉爾伽美什》敘事詩,**為吉爾伽美什,兩側為牛首怪獸,他們手持有翼太陽。經過學者們約半個世紀的發掘和整理;至20世紀20年代,不僅這部史詩的泥板基本全部復原,而且對其的翻譯、註釋和研究也已經取得了初步的進展。目前所見到的《吉爾伽美什》史詩包括12塊泥板,每塊泥板大約載有300行左右,總共約3500行左右。

全部史詩從結構上看,可分為前言和正文兩大部分。前言的標題可以稱之為「烏魯克之王吉爾伽美什」,主要描述吉爾伽美什其人其事:他是一個萬事通;他是個周遊過世界的國王;他很聰慧,洞悉一切神祕和祕密之事,在洪水到來之前,他事先獲得了訊息;他進行了長途旅行,歷經艱辛,回來後把所經歷之事刻在一塊岩石上。

正文按節發展可分為七部分,詳細講述了吉爾伽美什一生的傳奇故事。

吉爾伽美什做了烏魯克國王后,性情暴戾,荒淫無度,弄得民不聊生。天神聽到百姓的哭訴後,就為吉爾伽美什創造了一個對手恩奇都,讓恩奇都去**吉爾伽美什。兩位英雄經過艱苦廝殺後,不分勝負。

最後,兩位英雄惺惺相惜,遂結成了莫逆之交。他們生活在一起,做了許多有益於人類的事,其中主要有殺死保衛松樹的怪物洪巴巴,反抗女神伊什塔爾,擊斃女神派來的天牛等。故事描述道:

當吉爾伽美什決心為民除害,殺死巨妖洪巴巴、救出女神伊什塔爾時,滿充了危險,但他勇敢無畏,不怕犧牲,誓死也要完成這項艱險的事業。經過殘酷的戰鬥,吉爾伽美什和恩奇都終於取得了勝利。吉爾伽美什因此得到了百姓的敬佩,贏得了伊什塔爾的愛情。

抱獅子的吉爾伽美什

現存《吉爾伽美什》史詩是怎麼由來的?

6樓:漫閱科技

現存《吉爾伽美什》史詩是這一演化過程後期的產物。公元前2023年左右,一位閃族說書人把有關吉爾伽美什的四五個傳說故事彙編成一部結構鬆散的「史詩」。我們現在知道的了不起的詩歌就是這部史詩。

《吉爾伽美什》史詩塑造了怎樣的英雄形象

忠於友誼和愛情 崇尚偉大事業的英雄形象,歌頌了吉爾伽美什敢於鬥爭的無畏精神。史詩熱情地頌揚了古代英雄 英雄行為以及英雄間的友誼,並提出了為民建立功勳的重要思想。史詩頌揚的中心人物是吉爾伽美什,開始時他是很殘酷的統治者,遇見恩奇都後,慢慢實行著苛政軟化變成為民除害的英雄。他的英雄業績在人們長期的傳頌中...

有哪些成語概括鴻門宴中故事情節

1 秋毫不犯 發音 qi h 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332o b f n 釋義 秋毫 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 犯 侵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出處 史記 項羽本紀 吾入關,秋毫不敢有所近,籍吏民,封府庫,而...

衝突對故事情節的發展有什麼作用,「推動故事情節發展」到底是什麼東西

線索是敘事性文藝作品中貫穿整個情節發展的脈絡。它把作品中的各個事回件聯成一體,表現形答式可以是人物的活動 事件的發展或某一貫穿始終的事物。一部敘事作品通常都有一條或一條以上的線索,但起主導作用的只有一條。情節 即在 作品所.推動故事情節發展 到底是什麼東西 推動故事情節發展copy即為下文 bai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