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成語概括鴻門宴中故事情節

2021-03-04 09:22:41 字數 784 閱讀 1525

1樓:蜜桃

1、秋毫不犯

發音 qiū há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332o bù fàn

釋義 秋毫: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犯:侵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出處 《史記·項羽本紀》:「吾入關,秋毫不敢有所近,籍吏民,封府庫,而待將軍。」《後漢書·岑彭傳》:「持軍整齊,秋毫無犯。」

2、勞苦功高

發音 láo kǔ gōng gāo

釋義 出了很多力,吃了很多苦,立下了很大的功勞。

出處 《史記·項羽本紀》:「勞苦而功高如此。」

3、約法三章

發音 yuè fǎ sān zhāng

釋義 原指訂立法律與人民相約遵守。後泛指訂立簡單的條款。

出處 《史記·高祖本紀》:「與父老約,法三章耳;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漢書·刑法志》:「高祖初入關,約法三章。」

4、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發音 rén wéi dāo zǔ,wǒ wéi yú ròu

釋義 刀俎:刀和刀砧板,宰割的工具。比喻生殺的權掌握在別人手裡,自己處在被宰割的地位。

5、四面楚歌

發音 sì miàn chǔ gē

釋義 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境地。

出處 《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

《吉爾伽美什》史詩的故事情節有哪些特點

吉爾伽美什 史詩故事曲折迂迴,情節跌宕起伏,語言十分優美,不僅具有很高的文學價值,而且也有極高的史學價值。吉爾伽美什 史詩的內容有哪些?現有的不完整的五部關於吉爾伽美什的蘇美爾史詩作品,已經具有了後來的古巴比倫史詩 吉爾伽美什 的主要情節。譬如 吉爾伽美什和生物之國 這部史詩中有英雄主角誅殺杉妖的情...

在《水滸傳》中關勝的故事情節有哪些

關勝,中國古典 水滸傳 中的人物,綽號大刀,在梁山好漢中排名第五,位居馬軍五虎將第一位,河東解良 今山西運城 人,是三國名將關羽的後代,精通兵法,慣使一口青龍偃月刀。他原是蒲東巡檢,因梁山攻打北京,被宣贊推薦給蔡京,領兵攻打梁山以解北京之圍。一人抵敵林沖 秦明兩人,在即將落敗之時,宋江怕關勝戰亡叫停...

《美麗心靈》故事情節非常感人,有哪些劇情讓你感動

美麗心靈 這是一部講述了一位數學家約翰 福布斯 納什,患有精神 症,然而卻在博弈論和微分幾何學領域潛心研究,最終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故事。看完這部影片,最讓我感動的莫過於是納什本身患有精神 症,常常會看到三個在現實中並不存在的人,因為受其困擾,辭去了工作後,進入了精神病院,而他後面為了妻子孩子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