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滸傳》中關勝的故事情節有哪些

2022-03-18 04:56:45 字數 4973 閱讀 2570

1樓:咪浠w眯兮

關勝,中國古典**《水滸傳》中的人物,綽號大刀,在梁山好漢中排名第五,位居馬軍五虎將第一位,河東解良(今山西運城)人,是三國名將關羽的後代,精通兵法,慣使一口青龍偃月刀。他原是蒲東巡檢,因梁山攻打北京,被宣贊推薦給蔡京,領兵攻打梁山以解北京之圍。

一人抵敵林沖、秦明兩人,在即將落敗之時,宋江怕關勝戰亡叫停。之後呼延灼用詐降的辦法引關勝兵馬進入宋江的大寨,被撓掛鉤拖下馬鞍活捉。關勝感到宋江有膽識重義氣,便歸順了梁山。

蔡京調兵進攻梁山,關勝殺敗單廷圭,單廷圭便投降了梁山。

受招安征討遼國、田虎、王慶、方臘後,被封為大名府正兵馬總管。一天,操練軍隊之後回家,喝醉了而墮馬,因而得了重病,不久不愈而病死。

關勝三次與南離大將軍石寶交戰,杭州兩次,第一次交手二十餘合後石寶詐敗逃走,關勝認為石寶刀法不在自己之下,回馬肯定有計,沒去追。第二次最多十個回合關勝誘敵就退下了。在富陽縣正要出馬時,呂方搶先出戰。

在烏龍嶺,宋江要取回陣亡的解珍、解寶的屍體,卻中了石寶的埋伏,關勝第三次和石寶交手,兩人死戰未分勝負。宋軍最後一次進攻烏龍嶺,石寶見率軍來攻的宋將是關勝,無心戀戰,退上嶺去,烏龍嶺失陷時石寶自殺。

睦州之戰時,和鄭彪交手,因實力懸殊沒幾個回合鄭彪就只能架隔遮攔、左右躲閃,鄭彪的老師包道乙用法術變出一個金甲神人支援徒弟,樊瑞用法術變出烏龍天將擊退金甲神人,關勝也一刀砍死了鄭彪。

在清溪幫源洞,宋軍收捕方臘的最後一戰中,關勝和南軍最後一員大將皇侄方傑交手,十幾個回合後,花榮、李應、朱仝也出陣夾攻。方傑鬥不過四將,撥馬回陣途中被臥底的柴進和燕青殺死。

2樓:殳鵬天

關勝因病而死命,但他也是英雄

水滸傳有關關勝的原文故事情節

3樓:東吳孫休

《水滸傳》中關於關勝的故事情節:

梁山軍攻打大名府時,太師蔡京召集樞密院**,商議出兵救援。步司衙門防禦使保義宣贊與關勝有舊交,趁機向蔡京推薦關勝,稱其有「安邦定國之策,降兵斬將之才」,若拜為上將,必可「掃清水寨,殄滅狂徒,保國安民,開疆展土」。蔡京便命宣贊前往蒲東,禮請關勝。

關勝遂收拾刀馬盔甲,帶同結義兄弟郝思文,隨宣贊赴京。

蔡京見關勝一表人才,對他非常賞識,並詢問對敵之策。關勝認為「若救北京,虛勞神力」,建議直取梁山,行圍魏救趙之計。蔡京遂調撥一萬五千精銳兵馬,任命關勝為領兵指揮使,並以郝思文為先鋒、宣贊為合後,讓三人征討梁山泊。

關勝分兵三路,攻打梁山寨柵。戴宗奉命趕赴大名府,請宋江、吳用回軍梁山,以解山寨之難。

水軍頭領張橫立功心切,不顧張順勸阻,率二三百人去劫關勝營寨,結果被關勝部下探知。關勝設下伏兵,將張橫等人全部俘獲。張順與阮氏三雄前來搭救,又中了關勝的埋伏,潰敗而走。阮小

二、阮小

五、張順被李俊救回,阮小七則被官軍活捉。關勝將張橫、阮小七打入陷車,準備捉了宋江後一併解上京師。

宋江回抵梁山後,在山下與關勝對陣,並對眾將盛讚關勝「將軍英雄,名不虛傳」。關勝獨戰林沖、秦明,漸漸有所不敵。宋江愛惜人才,不忍傷害關勝,下令鳴金收兵。

後來,呼延灼詐降關勝,誘關勝劫寨,將他引入埋伏。 關勝被梁山軍用撓鉤活捉,宣贊、郝思文也相繼被擒。宋江親解其縛,拜倒請罪。

呼延灼也賠禮不已。關勝見宋江等人義氣深重,遂與宣贊、郝思文一同投降梁山。

4樓:匿名使用者

1.呼延灼夜月賺關勝

關勝自幼讀兵書,深通武藝,有萬夫不當之勇。原來是蒲東的巡檢,後被蔡太師調往梁山泊攻打宋江。關勝一人大戰林沖、秦明兩人。

後用計擒住張順、阮小七。宋江不能取勝。呼延灼用假投降的辦法引關勝兵馬進入宋江的大寨,被撓掛鉤拖下馬鞍活捉。

關勝感到宋江有膽識重義氣,便歸順了梁山。

2.關勝是三國名將關羽的後代,使一把青龍偃月刀,精通兵法。原來是蒲東的巡檢,後被蔡太師調往梁山泊攻打宋江。

關勝一人大戰林沖、秦明兩人。後用計擒住張順、阮小七。宋江不能取勝。

呼延灼用假投降的辦法引關勝兵馬進入宋江的大寨,被撓掛鉤拖下馬鞍活捉。關勝感到宋江有膽識重義氣,便歸順了梁山。蔡京調兵進攻梁山,關勝和聖水將單廷圭幾十回合,後用拖刀計殺敗單廷圭,勸服使之投降了梁山。

受招安後,關勝被封為大名府正兵馬總管。在梁山泊英雄中排馬軍五虎將第一位。在攻打遼國、方臘的戰鬥中表現卓越。

結 局:平方臘後,被朝廷封為左將大名府正兵馬總管,酒後落馬而死。

3.梁山為救身陷牢獄的盧俊義、石秀,出動大軍攻打大名府,戰罷數場,大敗李成、聞達、索超等將,攻城甚急。大名府留守樑中書派人至東京蔡京處求救,京城衙門防禦保義使宣贊向蔡京推薦關勝,關勝到京獻「圍魏救趙」之計,深得彩京讚賞,受命率領宣贊、郝思文二將攻打梁山,初戰用計擒得張橫、阮小七二人;續戰在陣前大戰梁山猛將秦明、林沖不分勝敗。

宋江愛慕關勝,更兼敬其祖上,遂與軍師吳用定計,使大將呼延灼前往詐降、並於陣前鞭打假黃信,關勝信其投降誠意,依其計往劫宋江大寨,中計而逃,梁山軍用絆馬索絆倒其馬將其擒獲,上山後得宋江禮待,感其義氣,遂降。英雄排座次為百單八將之五,成梁山泊馬軍五虎大將之首。希望對你有幫助!

水滸傳關勝的相關情節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刀關勝:

1.第六十四回 呼延灼月夜賺關勝 宋公明雪天擒索超

關勝vs秦明林沖,關勝以一敵二,轉燈般廝殺,不敵。這是關勝的出場戰,表現的相當不錯。這一戰和下面一戰就基本奠定了關勝在水滸武評中的地位。

2.還是這一回,關勝對索超,戰無十合,索超斧怯,雖然索 超有傷在先,但是戰不十合便斧怯,這實力差距的也還是很大的。

3.第六十七回 宋江賞步三軍 關勝降水火二將

關勝對單廷圭,兩個鬥不到五十合,關勝回馬拖刀生擒單廷 圭。

4.同上回,關勝戰魏定國,不十合,魏定國回馬便走,此戰是魏定國詐敗

5.第七十回 沒羽箭飛石打英雄 宋公明棄糧擒壯士

張清飛石打傷朱仝雷橫,關勝上前營救,剛要回陣,張清又一飛石打來,關勝用刀擋開,關張二人並未正式交手。

6.第七十七回 梁山泊十面埋伏 宋公明兩贏童貫

關勝秦明伏擊童貫軍,關勝對酆美,秦明對畢勝,平,具體回合數不詳。後朱仝雷橫領軍殺到,童貫下令鳴金退兵。

7.第八十四回 宋公明兵打薊州城 盧俊義大戰玉田縣

有名的梁山四將對耶律四將,關勝對耶律宗雲,戰平,具體回合數不詳。

8.第八十六回 宋公明大戰獨鹿山 盧俊義兵陷青石峪

戰大遼副統軍賀重寶,三十餘合,勝,不過這次是賀重寶詐敗誘敵。

9.第八十九回 宋公明破陣成功 宿太尉頒恩降詔

關勝大戰兀顏光,張清飛石亂打,兀顏光沒了羽翼,撥馬便走。花榮追來,一箭射去,正中兀顏光後心掩心鏡上。關勝趕上,舉刀便砍,兀顏光甲厚逃得性命,便挺方天戟來站關勝。

戰了三五合,花榮趕上,又射一箭,兀顏光急躲,那枝箭帶耳根穿住鳳翅金冠。張清趕上,飛起一石,打得兀顏光伏身在馬上。關勝又追上,復起一刀,把兀顏統軍連腰截骨帶頭砍著,顛下馬去。

花榮搶到,先換了那匹好馬。張清趕來,再復一槍,可憐兀顏統軍,一世豪傑,一柄刀,一條槍,結果了性命。

10.第一百一十一回 張順夜伏金山寺 宋江智取潤州城

戰刑政,十四五合,勝,斬將。

11.第一百一十二回 盧俊義分兵宣州道 宋公明大戰毗陵郡

戰錢振鵬,具體回合數不詳,勝,斬將。

12.第一百一十三回 混江龍太湖小結義 宋公明蘇州大會垓

梁山八將對方臘八將,關勝戰劉贇,三十合之上,平。

13.第一百一十五回 張順魂捉方天定 宋江智取寧海軍

關勝一戰石寶,二十餘合,平。

14.同上一回,關勝二戰石寶,詐敗。

15.第一百一十七回 睦州城箭射鄧元覺 烏龍嶺神助宋公明

戰鄭彪,不數合,勝,斬將。

16.第一百一十八回 盧俊義大戰昱嶺關 宋公明智取清溪洞

戰白欽,不十合,方臘軍收兵,關勝不趕,勝負未分。

17.第一百一十九回 魯智深浙江坐化 宋公明衣錦還鄉

戰柴進,不到五合,詐敗。

18.同上一回,關勝戰方傑,不過十數合,宋江遣花榮出陣,關花二人合戰方傑,方傑見二將來夾攻,全無懼怯,力敵二將。又戰數合,雖然難見輸贏,也只辦得遮攔躲避。

6樓:ss小石頭

有沒有風清雪的《泣血四嫁》發一份,[email protected]謝謝

水滸傳中關勝的主要事件?

7樓:斜陽欲落處一望黯銷魂

關勝是中國古典**《水滸傳》中的人物,綽號大刀,河東解良(今山西運城)人,是三國名將關羽的後代,精通兵法,使一把青龍偃月刀。 他原是蒲東巡檢,在攻打梁山時被呼延灼用假投降的辦法引入宋江的大寨後活捉。關勝感到宋江有膽識重義氣,便歸順了梁山。

梁山大聚義時,排第五位,位居馬軍五虎將第一位,上應天勇星。他受招安征討遼國、田虎、王慶、方臘後,被封為大名府正兵馬總管,後因喝醉了而墮馬得了重病,不久不愈而病死。

水滸傳有關 關勝的事蹟

8樓: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1,征剿水泊

梁山軍攻打大名府時,太師蔡京召集樞密院**,商議出兵救援。步司衙門防禦使保義宣贊與關勝有舊交,趁機向蔡京推薦關勝,稱其有「安邦定國之策,降兵斬將之才」,若拜為上將,必可「掃清水寨,殄滅狂徒,保國安民,開疆展土」。蔡京便命宣贊前往蒲東,禮請關勝。

關勝遂收拾刀馬盔甲,帶同結義兄弟郝思文,隨宣贊赴京。

2,歸順梁山

宋江回抵梁山後,在山下與關勝對陣,並對眾將盛讚關勝「將軍英雄,名不虛傳」。關勝獨鬥林沖、秦明漸落下風,宋江愛惜人才便下令鳴金收兵。

後來,呼延灼詐降關勝,誘關勝劫寨,將他引入埋伏。關勝被梁山軍用撓鉤活捉,宣贊、郝思文也相繼被擒。宋江親解其縛,拜倒請罪。

呼延灼也賠禮不已。關勝見宋江等人義氣深重,遂與宣贊、郝思文一同投降梁山。

3,大聚義

攻打東昌府時,關勝迎戰張清,救回朱仝、雷橫,用刀口擋住了張清飛石。他無心戀戰,勒馬退回。梁山排座次時,關勝排第五位,星號天勇星,位居馬軍五虎將之首,並與徐寧、宣贊、郝思文同守正東旱寨。

4,南征北戰

梁山受招安後,關勝隨宋江南征北戰,在抗擊遼國侵略和剿滅國內造反的田虎、王慶、方臘勢力的戰爭中屢立戰功。

5,結局

江南平定後,關勝回京受封,被授為武節將軍、大名府正兵馬總管。他在北京操練軍馬,深得軍心,後因酒醉,失足落馬身亡。

水滸傳中林沖的故事,《水滸傳》林沖的故事情節

1 誤入白虎堂 高太尉為設計陷害林教頭,事先暗中命人將自己的寶刀賣與林沖,過了幾日後再讓下人以看刀為名將林沖帶入太尉府,欺負林沖不認識路把他帶入了白虎堂。白虎堂為軍機重地,林沖這等下級軍官是沒資格進的,更不許帶刀進入。等林沖驚覺時已晚,高俅突然出現,指控林沖攜刀私入白虎堂,欲行刺自己。林沖百口莫辯。...

水滸傳的故事情節,水滸傳的10個故事情節

1.武松打虎 大家耳熟能詳,所以排第一個 2.金蓮洗澡 看過電視版的對這個應該不陌生吧 3.武大賣餅 經典畫面 4.李逵殺虎 老虎反正在水滸裡沒什麼好戲 5.智深拔樹 和尚喝多了只能拿植物開心 6.時遷盜凱 梁山好漢偷東西總是有個好理由 7.火併王倫 說白了是黑幫內訌 8.三碗過崗 中國比較早期的打...

水滸傳中所有關於武松的故事及大概故事情節

為什麼武松他們那麼英勇?可以找找 武松別傳 看一下 武松 打虎 都頭 為兄報仇,判流刑 滄州監獄,結識金眼彪 醉打蔣門神 亡命捲雲浦 大鬧獅子樓 落草二龍山 水泊梁山聚義 反對招安 只臂擒方臘 亡命天涯 111111111111111111 水滸傳中有關武松的故事情節概括 1 武松打虎 武松回鄉探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