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對故事情節的發展有什麼作用,「推動故事情節發展」到底是什麼東西

2021-03-04 09:16:18 字數 5263 閱讀 1267

1樓:橆爺創造神話

線索是敘事性文藝作品中貫穿整個情節發展的脈絡。它把作品中的各個事回件聯成一體,表現形答式可以是人物的活動、事件的發展或某一貫穿始終的事物。一部敘事作品通常都有一條或一條以上的線索,但起主導作用的只有一條。

【**情節】即在**作品所...

「推動故事情節發展」到底是什麼東西

2樓:米格戰鬥機

推動故事情節發展copy即為下文

bai埋伏筆、做鋪墊。

比如《du荷花澱》中寫五個zhi

青年婦女到部隊上探望自己的丈dao夫回來的路上,作者寫了一片荷葉荷花這個環境。

這個環境並不是沒有用處的,如果沒有這片百荷花荷葉,這幾個青年婦女遇到鬼子的時候就會無處藏身,戰士們也度無法在這裡伏擊鬼子,那麼故事的結局就不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就必須要改變結局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線索是敘bai

事性文藝作品中

du貫穿整個情節zhi發展的脈

絡。它把作品dao中的各個事內

件聯成一體,容表現形式可以是人物的活動、事件的發展或某一貫穿始終的事物。一部敘事作品通常都有一條或一條以上的線索,但起主導作用的只有一條。

【**情節】即在**作品所提供的特定藝術描寫的環境中,由於人物之間的相互關係和人與環境間的矛盾衝突,而產生的一系列生活事件發生、發展、直至解決的整個過程。它通常由一組或若干組具體的生活事件組成,在一條基本情節線索的統領下包括許許多多的細節。**故事中的矛盾衝突是形成情節的基礎,也是推動情節發展的動力,衝突雙方的人物性格,則直接決定了情節進展的趨向。

**情節發展一般分為:開端、發展、高潮、結局。

4樓:愛也累恨以累

線索是敘事性文藝作品中貫穿整個情節發展的脈絡。它把作品中的各個事件聯成一版體,表權現形式可以是人物的活動、事件的發展或某一貫穿始終的事物。一部敘事作品通常都有一條或一條以上的線索,但起主導作用的只有一條。

【**情節】即在**作品所提供的特定藝術描寫的環境中,由於人物之間的相互關係和人與環境間的矛盾衝突,而產生的一系列生活事件發生、發展、直至解決的整個過程。它通常由一組或若干組具體的生活事件組成,在一條基本情節線索的統領下包括許許多多的細節。**故事中的矛盾衝突是形成情節的基礎,也是推動情節發展的動力,衝突雙方的人物性格,則直接決定了情節進展的趨向。

**情節發展一般分為:開端、發展、高潮、結局。

5樓:桃源絕境

推動故事bai情節發展是指作du品中的某個人、某件zhi事或者某種環境推dao動著事情向前發展,簡單說,專就是離開了屬它,故事就不能夠向下發展,或者是故事的結局就要改變。比如《荷花澱》中寫五個青年婦女到部隊上探望自己的丈夫回來的路上,作者寫了一片荷葉荷花這個環境。這個環境並不是沒有用處的,如果沒有這片荷花荷葉,這幾個青年婦女遇到鬼子的時候就會無處藏身,戰士們也無法在這裡伏擊鬼子,那麼故事的結局就不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就必須要改變結局了。

這就是推動情節發展的作用。

如何設定故事情節裡的衝突

6樓:多一點天賦

故事裡的衝突要有對立的雙方。而且至少其中一方是人。

7樓:匿名使用者

衝突並非都是無益的,相反有時衝突不僅可以成為群體內的積極動力,某些衝突對於群體的有效工作是必不可少的,融洽、和平、安寧、合作的組織容易對變革的需要表現出冷漠、靜止和遲鈍

故事梗概和故事情節有什麼區別

8樓:肉肉

1、內容上有所差異

故事梗概用樸實簡潔的語言表達了故事的起因、進展和結局,顯得相當集中與豐富。

而故事情節在**作品所提供的特定藝術描寫的環境中,由於人物之間的相互關係和人與環境間的矛盾衝突,而產生的一系列生活事件發生、發展、直至解決的整個過程。

它通常由一組或若干組具體的生活事件組成,在一條基本情節線索的統領下包括許許多多的細節。**故事中的矛盾衝突是形成情節的基礎,也是推動情節發展的動力,衝突雙方的人物性格,則直接決定了情節進展的趨向。

2、故事的側重點有所差異

故事梗概相對簡單一些,集中表現主線情節的起點與發展線索。

而故事情節則需要將故事的結構上的重要點一一佈設出來,並遵循開端、發展、高潮、結局的步驟,對故事的走向有著明顯的結構表達。

3、表現手法上有所差異

故事梗概是表現寫手組織一個故事讓人感受到某種曲折感人的東西,以期達到被人承認。

而故事情節側偏重於讓人理解組織故事的框架,通過這種形式的的表現,使得讀者更加貼近故事主題的表達。

4、文字表現上有所差異

故事梗概大多用來吸引對方的注意力,而故事情節則對製作與劇本的寫作起主導作用。

9樓:學院派魚多多

故事梗概與故事情節的區別:

一、先後順序的區別。

1、故事梗概是最初期的創作,是作品的嬰兒期。

如電影製片廠在物色劇本的階段,往往先要劇作者交出一個故事梗概,作為評斷和取捨的依據。

2、故事情節是後期的不斷修改與豐富,是作品的成長期。

如敘事性文藝作品中,以人物為中心的事件演變過程。由一組以上能顯示人和人、人和環境之間的關係的具體事件和矛盾衝突構成。一般包括開端、發展、高潮、結局等部分,有的還有序幕和尾聲。

按照因果邏輯組織起來的一系列事件情節,應當體現出人物行為之間的衝突。

二、主從關係的區別。

1、故事梗概是一個文學創作的骨架。

電影文學劇本創作前的概要描述。電影劇作者在創作電影文學劇本之前,先選用自己掌握的生活素材中最能確切表現人物性格和展示主題的一系列事件,構造成一個有簡略劇情內容的故事梗概,作為進一步編寫電影文學劇本的依據。

2、故事情節是一個文學創作的皮肉,是依附在故事梗概上的。

通常由一組或若干組具體的生活事件組成,在一條基本情節線索的統領下包括許許多多的細節。

三、功能上區別。

1、故事梗概是作為進一步編寫電影文學劇本的依據。

它包括基本內容,如主要人物、時間地點、情節發展和結局等。

2、故事情節是用來展現人物性格、表現中心的。

10樓:告訴你mm魔法師

故事梗概:是指故事的意思的一個總結,是一個概括的作用。

故事情節:是指故事在發展的過程其中的由一組以上能顯示人和人、人和環境之間的關係的具體事件構成。一般包括開端、發展、高潮、結局等部分。

11樓:匿名使用者

故事梗概:故事的意思的一個總結,概括。

故事情節:故事在發展的過程其中的由一組以上能顯示人和人、人和環境之間的關係的具體事件構成。一般包括開端、發展、高潮、結局等部分。

情節發展的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內容

1、人物(刻畫人物性格)。

2、主題(凸顯主題,表現主題,昇華主題)。

二、情節

1、設定懸念,引起讀者興趣。

2、埋下伏筆,為下文做鋪墊。

三、照應前文。

四、推動情節發展使內容豐富,一波三折,更具可讀性。

五、作為線索貫穿全文。

擴充套件資料

鑑賞**的情節,特別要注意以下幾點。

1、理清線索,把握情節的來龍去脈

一般來說,故事情節從前到後都有著某種內在聯絡,這種內在聯絡也就是貫穿在整個作品中的情節線索。只要找到了這條貫穿整個作品的線索,情節的來龍去脈也就容易把握了,這是我們鑑賞情節的首要任務。

**的情節線索並不是指我們一般所說的時間線索或空間線索,而是指作品裡的基本矛盾衝突所構成的情節發展線索。 鑑賞**情節,如能抓住情節的線索,把握其來龍去脈,將有助於我們在分析作品時統觀全域性,全面地把握作者的意圖。

2、以事見人、透視人物的性格特點

情節是人物性格發展的歷史,是作為人物運動的形式出現的。所以,鑑賞故事情節應以事見人,將人物性格與情節聯絡起來分析,閱讀鑑賞時,要逐一分析,挖掘情節的意義。

3、見微知著,涵泳細節的內在意義

**的情節往往由若干個場面構成,而場面總是由很多個細節組成的。分析場面和細節是鑑賞情節的進一步深入,同時也只有這樣的情節鑑賞才顯得具體、充分和中肯。

4、品味技巧,領會情節的藝術匠心

每篇**的情節鋪設都有講究,**情節的生動曲折、波瀾起伏和扣人心絃,應該說是所有優秀**的顯著特點。什麼地方埋伏筆,什麼地方照應,什麼地方是有助於塑造人物的精彩描寫,哪些地方是遊離於情節之外、荒誕不經的「噱頭」等,都要細細加以賞析。

長恨歌怎麼描寫唐玄宗對楊貴妃的思念的?這部分與描寫對故事情節的發展有什麼作用?

13樓:和諧小社會

可將詩分為四個層次:第一層從「漢皇重色思傾國」至「盡日君王看不足」,敘述了安史之亂前,唐玄宗如何重色、求色,終於得到了「回眸一笑百媚生」的楊貴妃。貴妃進宮後恃寵而驕,不但自己「新承恩澤」,而且「姊妹弟兄皆列土」,反覆渲染唐玄宗得貴妃後完全沉湎於歌舞酒色。

開卷首句既提示了故事的悲劇因素,又喚起和統領著全詩; 第二層從「漁陽鼙鼓動地來」至「回看血淚相和流」,寫安史之亂,玄宗逃難,被迫賜死貴妃,寫出了「長恨」的內因,是悲劇故事的基礎。詩人有意將因玄宗荒淫誤國所造成的安史之亂進行了淡化處理,對二人的生離死別則著意形容,讀者受到的是悲劇氣氛的感染而不是歷史的理性批判。陳鴻《長恨歌傳》「懲尤物,窒亂階」之說是板著面孔做文章,故不能視為此詩的寫作動機;第三層從「黃埃散漫風蕭索」至「魂魄不曾來人夢」,描述了楊貴妃死後,唐玄宗在蜀中的寂寞悲傷還都路上的追懷憶舊,行宮見月,夜雨聞鈴,是一片「傷心色」和「斷腸聲」。

長安收復以後回朝時,重過馬嵬,「不見玉顏空死處」。回宮後,池苑依舊,物是人非,纏綿悱惻的相思之情,使人覺得蕩氣迴腸;第四層從「臨邛道士鴻都客」至「此恨綿綿無絕期」,寫玄宗派方士覓楊貴妃之魂魄,重在表現唐玄宗的孤寂和對往日愛情生活的憂傷追憶。詩人運用浪漫主義手法,上天入地,後終在虛無縹緲的仙山上讓貴妃以「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的形象再現於仙境。

「情」的宣洩已超脫於帝王妃子間的感情糾葛,而更多地帶有詩人的主觀的理想成分,並早已超出了歷史事實的範圍,將主觀願望與客觀現實的矛盾衝突表現無餘。結尾「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二句,是愛情的嘆息與呼聲,是對於愛情受命運播弄,和愛情被政治倫理摧殘的痛惜,此恨之深,已超越時空而進入無極之境。這樣,詩人便以「長恨」表現了愛情的長存,亦即點明全詩的主題。

14樓:匿名使用者

(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不捨,但不得不賜死貴妃,形勢危急,帝王威嚴受到威脅,為下的文思念埋下伏筆。

(蜀江水碧蜀山青,聖主朝朝暮暮情。行宮見月傷心色,夜雨聞鈴腸斷聲。天旋日轉回龍馭,到此躊躇不能去。

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君臣相顧盡沾衣,東望都門信馬歸。):極言帝王的思念

雷雨大概的故事情節,雷雨大概的故事情節

周樸園,雖曾留學德國,又是一個現代廠礦的董事長,但他的性格冷酷 自私,虛偽,在家庭裡,卻像一個黑暗王國的統治者。故事就圍繞他而發生。30年前,他的家庭為了給他娶一個名門閨秀,硬是把他所愛的,併為他生了兩個兒子的女傭侍萍逼走了。他以為她投河自盡。但是,她卻為人所救,嫁給一個下層的傭人魯貴。豈料,30年...

美麗心靈的大概故事情節《美麗心靈》故事情節非常感人,有哪些劇情讓你感動?

美麗心靈 故事情節 英俊而又十分古怪的數學家約翰 納什 羅素 克勞飾 念研究生時便發明了他的博弈理論,短短26頁的 在經濟 軍事等領域產生深遠的影響,他開始享有國際聲譽。但納什出眾的直覺受到了精神 症的困擾,使他向學術上最高層次進軍的輝煌歷程發生了巨大改變。面對這個曾經擊毀了許多人的挑戰,納什在深愛...

電影麻辣火鍋故事情節,電影《夜宴》的故事情節是?

是火鍋英雄吧 在佈滿防空洞的重慶,三個從初中就 廝混 在一起的好兄弟合夥開著一家火鍋店,名為 老同學洞子火鍋 由於經營不善,幾人落得只能轉讓店鋪還債。為了店鋪能 賣個好價錢 三人打起了 擴充門面 的主意,自行往洞裡開挖。沒想到,在擴充工程中卻鑿開了銀行的金庫。就這樣,瀕臨倒閉的火鍋店和銀行金庫僅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