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詩的故事情節是什麼

2021-04-09 06:20:55 字數 1903 閱讀 4739

1樓:e拍

《木蘭詩》記述了一個叫木蘭的女孩,代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做官,但求回家團聚的故事。詩中熱情讚揚了這位女子勤勞善良的品質,保家衛國的熱情,英勇戰鬥的精神,以及端莊從容的風姿。

《木蘭詩》是一首北朝民歌,宋郭茂倩《樂府詩集》歸入《橫吹曲辭·樑鼓角橫吹曲》中。

節選原文: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惟聞 通:

唯)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

譯文:嘆息聲一聲接著一聲,木蘭對著房門織布。聽不見織布機織布梭的聲音,只聽見木蘭在嘆息。

問木蘭在想什麼?問木蘭在惦記什麼?(木蘭答道)我也沒在想什麼,也沒在惦記什麼。

昨天晚上看見了徵兵的文書,君主在大規模徵兵,徵兵的名冊有很多卷,每一卷上都有我父親的名字。父親沒有大兒子,我沒有兄長,木蘭願意為此到集市上去買馬鞍和馬匹,從此開始替代父親去征戰。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它產生的時代眾說紛紜,但從歷史地理的條件可以判定事和詩可能產生後魏,這詩產生於民間,在長期流傳過程中,有經後代文人潤色的痕跡,但基本上還是儲存了民歌易記易誦的特色。學者們大都認為,《木蘭詩》產生於北朝後期。

詩詞賞析

《木蘭詩》是中國詩史上罕有的傑作,詩中首次塑造了一位替父從軍的不朽的女英雄形象,既富有傳奇色彩,而又真切動人。

木蘭既是奇女子又是普通人,既是巾幗英雄又是平民少女,既是矯健的勇士又是嬌美的女兒。她勤勞善良又堅毅勇敢,淳厚質樸又機敏活潑,熱愛親人又報效國家,不慕**厚祿而熱愛和平生活。

木蘭完滿具備了英雄品格與女性特點,天性善良勇敢,沉著機智,堅忍不拔,是木蘭英雄品格之必要內涵,對父母對祖國之無限愛心和獻身精神,則是其英雄品格之最大精神力量源泉。

同時,全詩緊扣「木蘭是女郎」,從「不聞爺孃喚女聲」到「木蘭不用尚書郎」,從「木蘭當戶織」到「著我舊時裳」,始終不失其為女性之特點。故木蘭形象極為真實感人。

《木蘭詩》創具一種中國氣派之喜劇精神,其特質,乃是中國人傳統道德精神、樂觀精神及幽默感之整合。這種中國氣派之喜劇精神,實與以諷刺為特徵的西方喜劇大不相同。充分體現出中國民歌之天然特長,鋪排、誇張、象聲、懸念的突出運用,對於渲染氣氛、刻劃性格,效果極佳。

木蘭的形象,是人民理想的化身,她集中了中華民族勤勞、善良、機智、勇敢、剛毅和淳樸的優秀品質,是一個深深紮根在中國北方廣大土地上的有血有肉、有人情味的英雄形象,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會裡尤為可貴。

在中國古代封建社會,「女子作男兒」,除了木蘭,還有一個黃崇嘏。謝枋得在《碧湖雜記》中把她倆的事蹟當做奇聞逸事加以記敘。

木蘭是在戰場上殺出來的女英雄,她「不受封爵而歸」;黃崇嘏是五代時期蜀國的女子,她女扮**,在蜀相周庠的府中做掾屬。因她「吏事明敏,胥吏畏服」,而被周庠看中,「欲妻以女」,弄得黃崇嘏啼笑皆非,只好講明自己是個女子,一走了之。

女扮**,在封建制度下被人視為反常的現象。「男治乎外,女治乎內」是封建禮法的一條戒律。木蘭可以在非常時期祕密代父從軍,並發揮出她那潛在的智謀和才能。

不然的話,所謂「牝雞司晨」的惡名就會落在她的身上,木蘭和《木蘭詩》的作者都無法改變這種命運。

2樓:無名之人

《木蘭詩》講述了一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只求回家團聚的故事,熱情讚揚了這位女子勇敢善良的品質、保家衛國的熱情和英勇無畏的精神。

全詩以「木蘭是女郎」來構思木蘭的傳奇故事,富有浪漫色彩;詳略安排極具匠心,雖然寫的是戰爭題材,但著墨較多的卻是生活場景和兒女情態,富有生活氣息;以人物問答及鋪陳、排比、對偶、互文等手法描述人物情態,刻畫人物心理,神氣躍然,使作品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3樓:檀月

花木蘭女兒之身替父從軍

雷雨大概的故事情節,雷雨大概的故事情節

周樸園,雖曾留學德國,又是一個現代廠礦的董事長,但他的性格冷酷 自私,虛偽,在家庭裡,卻像一個黑暗王國的統治者。故事就圍繞他而發生。30年前,他的家庭為了給他娶一個名門閨秀,硬是把他所愛的,併為他生了兩個兒子的女傭侍萍逼走了。他以為她投河自盡。但是,她卻為人所救,嫁給一個下層的傭人魯貴。豈料,30年...

美麗心靈的大概故事情節《美麗心靈》故事情節非常感人,有哪些劇情讓你感動?

美麗心靈 故事情節 英俊而又十分古怪的數學家約翰 納什 羅素 克勞飾 念研究生時便發明了他的博弈理論,短短26頁的 在經濟 軍事等領域產生深遠的影響,他開始享有國際聲譽。但納什出眾的直覺受到了精神 症的困擾,使他向學術上最高層次進軍的輝煌歷程發生了巨大改變。面對這個曾經擊毀了許多人的挑戰,納什在深愛...

西遊記故事情節,西遊記故事情節

一 孫悟空闖龍宮得金箍棒。二 孫悟空大鬧天宮。三 五行山悟空拜師。四 高老莊收服八戒。五 流沙河悟淨皈依。六 悟空大鬧五莊觀。七 悟空三打白骨精。八 寶象國唐僧變虎。九 火雲洞戰紅孩兒。十 女兒國師徒奇遇 西遊記全部目錄 三打白骨精 真假美猴王 三打白骨精,借芭蕉扇,紅孩兒,還有高老莊,女兒國,白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