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故事情節分析,三國演義故事情節分析

2023-02-04 21:30:03 字數 4135 閱讀 7310

1樓:一人千里

1.張飛戰馬超!

戰了三天三夜,真鐵人也!

2.馬超戰許褚

由此可以看出張飛、馬超、許褚其實差不多

3.關公誅顏良、文丑!

秒殺之經典!

4.趙子龍長阪坡七進七出!

藝高人膽大

5.關公戰長沙!

英雄惜英雄

6.三英戰呂布!

前面看是呂布成就了三英,其實是三英成就了呂布7.溫酒斬華雄

關公當時沒有使用赤兔馬

8.定軍斬夏侯

老將雖老,老當益壯;若年輕三十歲,呂布還不配提鞋!只能怪羅貫中把他安排出場太晚了

9.抬棺戰關羽

差一點敗了戰神,只可惜有個拉後腿的上司。

10.姜維鬥趙雲

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

2樓:匿名使用者

戰黃巾英雄首立功。

王司徒智用反間技。

三英戰呂布。

張翼德震裂敵人膽。

趙子龍單騎救主。

黃漢升定軍斬夏侯。

甘興霸百騎劫魏營。

諸葛亮三把火新野、博望、赤壁。

周公謹火燒百萬兵。

關雲長殺顏良、誅文丑、溫酒斬華雄、過五關斬六將。

馬孟啟裸衣戰許杵。

張文遠威震江東。

呂子明奇襲荊洲。

劉玄德御駕徵東吳。

陸伯言掛印抗大軍。

武侯七擒七放孟獲。

孔明七進七出祁山。

姜伯約誓死保蜀漢。

鍾會、鄧艾分兵破後主。

降孫皓三分歸一統!

三國演義精彩之處,何止十處。篇篇精彩,字字精彩!

3樓:海鷗de眼淚

1桃園三結義 2三英戰呂布 3博望坡之戰 4火燒新野 5舌戰群儒

6三氣周瑜 6單騎救主 7過關斬將 8木牛流馬 9苦肉計

10美人計

4樓:匿名使用者

溫酒斬華雄

關羽奉命斬華雄

三國演義第十三回故事梗概內容及主人物的性格特點

5樓:火星人臉紅色的

朝廷外,劉備在徐州收留了在定陶被曹操打敗的呂布。李淮和郭汜中了楊彪的反間計,打了起來,最後由張濟調和。賈詡和董承護送皇帝逃出李淮郭汜的魔掌,最後由楊奉的手下徐晃擊退郭汜的追兵。

皇帝由楊奉和董承的共同護送下度過了黃河,而李樂則聯絡李淮郭汜對皇帝進行再追擊。

李淮:胸無大志,只在乎眼前的利益,情緒不會控制,優柔寡斷,不過能聽取別人的建議。

郭汜:殘暴,殘忍,嫉妒心強,對漢室沒有忠心。

賈詡:三國中最會審時事的謀士,謀略好,最低調的謀士。本回合裡表現對漢獻帝的忠心,其實忠心是隻對能聽自己計謀的主子。

董承:國舅,所以對漢室忠心,捨身取義,但缺乏果斷。

楊奉:對漢室忠心,但沒有遠大的目光,對人才沒有慧眼。

三國演義主要情節

6樓:荀北苗靖琪

蜀國的劉備,從軍,到建立蜀國,一直到三國盡歸晉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關羽被呂蒙設計殺害,張飛要起兵大戰東吳,卻被手下殺害,劉備率大軍攻打東吳,言為兩個弟弟報仇,卻被陸遜火燒連營打得大敗,幸好諸葛亮幫助逃到白帝城,跟諸葛亮託孤。

概括《三國演義》3個故事情節(100字左右)

三國演義裡重要人物的經典情節以及人物形象人物性格分析

8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經典情節只說一個,就是隆中對。隆中對可以說是諸葛亮第一次出場。

在此之前,種種鋪墊,徐庶的走馬薦諸葛,水鏡先生的臥龍鳳雛論,以及對崔周平等人的描述,都深深的吸引了劉備,也深深吸引著讀者,而在隆中對中,諸葛亮終於千呼萬喚的出來了,那他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到底有什麼才能呢?他會不會像傳說中的一樣?

或者會讓劉備讓讀者失望呢?所以讀者就像舌戰群儒中張昭說的一樣,睜大眼睛在盯著諸葛亮呢。所以,諸葛亮一出場,就是個神仙派頭,羽扇綸巾,身長八尺,面如冠玉,種種描寫,讓人們認識到,起碼諸葛亮相貌不輸人(相貌在東漢末年也是評定人才的一個標準),接著就是諸葛亮和劉備的一通對話。

這就要介紹諸葛亮的謀略了,劉備去找諸葛亮,不是讓他搞公關,不是去發掘演員的,所以相貌,沒有用,關鍵還要看謀略。於是諸葛亮就開始論述天下大勢,當然,他說的內容我們都知道,就是「未出茅廬便知三分天下」的典故了,其間諸葛亮指出了劉備現如今的最大難題,在於他沒有地盤,之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說的入情入理。到此,不止劉備,就是讀者也會對這位未出茅廬的年輕人刮目相看了,他太厲害了!

整個諸葛亮的形象也活了起來。至於表現出的性格,個人認為:第一表現了諸葛亮的超然脫俗。

從形象到他所居住的環境都可以看出來。第二表現了諸葛亮的謀略。確實驚人,誰都知道三國最終是三個國家,但是在當時,諸侯混戰,曹操強大,孫權很弱小,至於劉備更是寒磣的到家,諸葛亮就敢說將來是個三分天下的局面,就敢說劉備可以與曹操、孫權這兩個大軍閥抗衡,確實了不起,基本把時事看透了!

第三表現諸葛亮的務實精神。易中天先生說了,諸葛亮的隆中對沒有一句空話,句句關乎劉備的切身利益,這也是為將來那個鞠躬盡瘁的蜀漢丞相做伏筆吧。第四表現了諸葛亮憂國憂民的情懷,以及終於正統的思想。

否則他不會跟劉備。劉備在演義中是大仁的人,諸葛亮之所以輔佐他,主要還是因為這個,諸葛亮一來懷才,想成就不世之功,二來也確實為了解救苦難中的百姓,當劉備說出為了復興漢室而不自量力時,我相信諸葛亮已經就同意出山了。第五表現了諸葛亮的出世精神。

在隨劉備走之前,他吩咐弟弟照看好農田,待功成後來此隱居。這在封建時代是很了不起的思想。說明他不貪戀世俗,一心修身。

劉備:先說第一個經典情節。就是三英戰呂布。

劉備的行為,很容易讓人誤解為一個只會哭只會跑,像是女人一樣的人。所以作者安排了這場撼人心魄的「大比武」。呂布,三國第一勇士,武功無敵,這樣一個人,普通人見了就得腿軟,但是劉備和他的兩個弟弟不是這樣。

他們都是英雄,所以敢於挑戰對面這個「怪獸」。於是先是張飛,之後關羽,之後劉備,挨次衝上去,四個人走馬燈似的戰鬥在了一起,旁邊人都看呆了!呂布支援不住,最終敗下陣去,劉關張看著敗走的呂布,哈哈大笑,這是何等的豪氣!

這說明劉備是個英雄!

在說摔孩子。個人認為這說明了劉備有其狡猾的一面,看著滿身鮮血的趙雲,是在想不出安慰之辭,於是想這麼個招。感覺劉備有些不地道,但是換了我們自己呢?摔孩子也是沒辦法的辦法。

在說永安託孤。這個不細說了。體現了劉備的大仁大義,竟能舉國託於賢人,真不容易!

即使他不是真心的,但起碼也說明劉備是個英雄,是英雄他才不放心諸葛亮,是英雄他才想出這樣的話來鉗制諸葛亮。

張飛:先說當陽一吼。一聲吼死曹操一個戰將,真是把張飛的勇烘托到了極致。

一個人,一匹馬,一支槍,站在橋頭,曹操數萬大軍楞是沒敢往前走一步,不但沒往前,在張飛吼過之後還掉頭就跑,這是何等的氣魄!真個張飛這個人物完全活在了讀者眼前,也展現了張飛那種無畏的氣魄,以及震懾寰宇的那種能量!

再說義釋嚴顏。時候諸葛亮還對劉備說,翼德懂得用智謀了,真是主公之福!這是對張飛另一面的展現,說明張飛的粗中有細,張飛不是個只知道一味的猛打猛衝的莽夫,他有智謀,也會用智謀,至此,張飛的肖像就完全被夠了出來了,一方面是個勇武無敵,有些莽撞的將軍,另一方面還是關鍵時候會用智謀,懂得靈活取勝的帥才。

關羽:先說千里走單騎。有這一齣戲,關羽的武聖人之名就不虛!

一個人護送這嫂嫂過五關斬六將。在曹操極端的禮遇下,依然不忘兄長,掛印封金,毅然去投奔劉備,而且臨走的時候所有事都處理的井井有條,來去分明,真是大丈夫!後來在前有堵截後有追兵的情況下,依然不為動搖,最終終於找到了劉備,不愧是義絕!

這體現了關羽武藝超群,而且義薄雲天!

再說華容道。對方陣營的首腦,只為當年對自己禮遇有加,就放走了他。明知回去就是一紙軍令狀在等他,仍然放走了曹操,可見關羽把恩義看的比生命還重要!

最後說荊州拒婚。孫權為了討好關羽,想為自己的兒子說媒,娶關羽的女兒,關羽二話沒說,一句「虎女焉嫁犬子」把人打發了。這時候的關羽已經變質了,他早已被驕傲自大侵蝕了。

這也為他後來的敗走麥城埋下了伏筆。

9樓:匿名使用者

孫權降魏受九錫(不知道算不算)

曹操赤足迎許攸

貂禪....鳳儀亭?

呂布就是虎牢關之戰

司馬懿詐病賺曹芳(還是曹真來著...)

董卓火燒洛陽..

10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 軟弱 無能

三國演義曹操故事,三國演義曹操故事

1.曹操遇馬超 割須棄袍 話說曹洪中了西涼戰將馬超的計,丟了軍事要地潼關,曹操大怒,曹操帶領三寨大小將校,向潼關殺來,正巧遇上西涼兵馬。兩邊都佈下陣勢。曹操部將於禁 張郃 李通先後迎戰馬超,均敗下陣來。馬超把槍往後一招,西涼兵一齊衝殺過來。曹軍大敗。西涼兵來勢凶猛,曹軍將士都抵擋不住,只聽得西涼軍大...

三國演義任意情節縮寫,三國演義任意情節縮寫250字

草船借箭 周瑜十分妒忌諸葛亮的才幹。一天周瑜在商議軍事時提出讓諸葛亮趕製10萬枝箭,並說不要推卻。諸葛亮說,都督委託,理應照辦,並答應三天造好,立下了軍令狀。諸葛亮事後請魯肅幫他借船 軍士和草把子。第三天,諸葛亮請魯肅一起去取箭。這天,大霧漫天,對面看不清人。天還不亮,諸葛亮下令開船,並讓士兵擂鼓吶...

三國演義整理小故事三國演義整理20個小故事

單刀赴會 公元215年,劉備取益州,孫權令諸葛瑾找劉備索要荊州。劉備不答應,孫權極為惱恨,便派呂蒙率軍取長沙 零陵 桂陽三郡。長沙 桂陽蜀將當即投降。劉備得知後,親自從成都趕到公安 今湖北公安 派大將軍關羽爭奪三郡。孫權也隨即進駐陸口,派魯肅屯兵益陽,抵擋關羽。雙方劍拔弩張,孫劉聯盟面臨破裂,在這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