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梗概,《三國演義》內容簡介

2023-05-11 20:15:12 字數 2910 閱讀 3772

1樓:匿名使用者

劉關張破黃巾,群雄並起,宦豎受誅,董卓遭殺。既而三家稱霸,獨曹操北面稱雄,擁天子之名,權重位顯,誅呂布,逐劉備,破袁氏一門,蒞丞相高位,天下畏憚。劉備落魄英雄,失徐州,投曹操,南依劉表;三請臥龍始得志,燒博望,焚新野,率民眾徙難;當陽困厄,屢屢逢險;東結孫權,赤壁鏖兵,退曹操雄兵百萬,後取荊州,佔西川,奪漢中,由是蜀中執事,相與孫曹抗衡。

孫權坐領江東,倚父兄基業,長江天塹,險固牢靠,西連川蜀,北據曹兵,赤壁一戰令北人膽寒。曹孟德數番與吳爭衡,皆不得志。

鼎立既成,天道無常。關羽殞命,張飛急仇亦被暗害,劉玄德報仇心切,受伐吳之禍,歿於白帝,託孤之重,致令武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七擒孟獲,六出祁山,未成大功,命喪五丈原。姜維受託,不敢忘任,九伐中原,也盡力難報。

司馬氏篡奪魏權,滅蜀降吳,最終三分歸一統,建立晉朝。

在下所做《三國演義》讀後感,希望能有所幫助。

2樓:揮舞翅膀的小豬

**描寫了東漢末年和整個三國時代以曹操、劉備、孫權為首的魏、蜀、吳三個政治、軍事集團之間的矛盾和鬥爭。在廣闊的社會歷史背景上,展示出那個時代尖銳複雜又極具特色的政治軍事衝突,在政治、軍事謀略方面,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三國演義》內容簡介

3樓:阿沾

內容簡介:

三國演義》故事開始黃巾兵起義,結束於司馬氏滅吳開晉,以描寫戰爭為主,反映了魏、蜀漢、吳三個政治集團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展現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一百年的歷史風雲,併成功塑造了一批叱吒風雲的英雄人物。

三國演義》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

三國演義》的藝術成就更重要的是在軍事政治描寫和人物塑造上。**最擅長描寫戰爭,並能寫出每次戰爭的特點。注意描寫在具體條件下不同戰略戰術的運用,指導作戰的主觀能動性的發揮,而不把主要筆墨花在單純的實力和武藝較量上。

如官渡之戰、赤壁之戰、彝陵之戰等,每次戰爭的寫法也隨戰爭特點發生變化,在寫戰爭的同時,兼寫其他活動,作為戰爭的前奏、餘波,或者戰爭的輔助手段,使緊張激烈、驚心動魄的戰爭表現得有張有弛,疾緩相間。

如在赤壁之戰前描寫孫、劉兩家的合作、諸葛亮、周瑜之間的矛盾,曹操的試探,孫、劉聯軍誘敵深入的準備等等,在人物塑造上,**特別注意把人物放在現實鬥爭的尖銳矛盾中,通過各自的言行或周圍環境,表現其思想性格。

如曹操的奸詐,一舉一動都似隱伏著陰謀詭計;張飛心直口快,無外不帶有天真、莽撞的色彩;諸葛亮神機妙算,臨事總可以得心應手,從容不迫。

著名的關羽「溫酒斬華雄」、「過五關斬六將」、張飛「威震長坂橋」、趙雲「單騎救幼主」、諸葛亮「七擒孟獲」、「空城計嚇退司馬懿」等更是流傳極廣的篇章。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105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批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全書可大致分為黃巾之亂、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背景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編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5樓:雪山青松

三國演義內容簡介:

公元三世紀東漢末年,以曹操、劉備、孫權為首的魏蜀吳三個政治、軍事集團之間的矛盾和鬥爭。由於各國後主過於無能而亡國。

蜀後主劉禪被鍾、鄧合軍擒於成都,吳後主懼戰而降,魏後主曹奐被迫移位於司馬炎改年號為晉,從此天下皆歸司馬掌控。正所謂:「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三國演義》反映了豐富的歷史內容,人物名稱、地理名稱、主要事件與《三國志》基本相同。人物性格也是在《三國志》留下的固定形象基礎上,才進行再發揮,進行誇張、美化、醜化等等,這也是歷史演義**的套路。

三國演義》一方面反映了真實的三國曆史,照顧到讀者希望瞭解真實歷史的需要;另一方面,根據明朝社會的實際情況對三國人物進行了誇張、美化、醜化等等。

6樓:娛樂達人小叮噹染色了

東漢末年,皇帝昏聵無能,群雄並起,割據城域,逐鹿天下。

起初董卓自西涼揮軍入主中原,憑藉剽悍的西涼軍挾天子以令諸侯。後十八路諸侯聯合並起,討伐董卓,因戰事不利、內部矛盾等諸多因素而四散而去。後司徒王允用美女貂蟬離間董卓與其麾下大將呂布,董卓死。

後來曹操精兵簡政,開疆擴土,漸擁江北之地。劉備四處奔波,先後投靠曹操、陶謙、袁紹、劉表諸人,未有大的作為,但仁義賢德之名四海皆知。後來在南陽得伏龍諸葛亮為謀士,徐徐佔領荊、益二州,又打下巴、蜀。

如此,與曹操,孫權成三國鼎立之勢。

如此歷時二十餘年,隨著老一代人的逝去,魏國被司馬懿一族控制,後又相繼打敗吳、蜀兩國,三國歸晉。

三國演義》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7樓:司徒語山信卉

《三國演義》,全名《三國志通俗演義》,作者羅貫中。英文名:thelegend

ofthree

kingdoms(翻譯為:三個國度的傳奇故事),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歷史演義**的經典之作。

三國演義內容概要

8樓:厶源

最簡單明瞭而直觀的內容概要,那就是它的章回目錄。譬如演義第一回說的就是漢末天災人禍,民不聊生,黃巾軍揭竿而起,天下大亂,劉關張桃園結義,加入朝廷鎮壓起義的隊伍,同時也引出了曹操、孫堅、董卓等一干人物。

自己翻翻書,不難發現它的脈絡。

三國演義內容簡介,三國演義內容簡介(詳細)

講述的是三國時代的故事,是魏 蜀 吳的興亡史,共分為 群雄逐鹿 赤壁鏖戰 三足鼎立 南征北戰 三分歸一 五大部分。著重表現的是亂世中多個政治集團間錯綜複雜 緊張尖銳的鬥爭 這種鬥爭發展成為連線不斷的對政治權力的爭奪和軍事衝突,造就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將近一個世紀中的風雲變幻。三國演義 是中國第一部...

《三國演義》簡介,三國演義內容簡介(詳細)

中國古代第一部長篇章回 是歷史演義 的經典之作。其全稱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該 描寫了公元3世紀以曹操 劉備 孫權為首的魏 蜀 吳三個政治 軍事集團之間的矛盾和鬥爭。故事起自黃巾起義,終於西晉統一。三國演義 是 中國古典長篇 四大名著之一 寫的是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的事蹟.三國演義 的成書過程有著與 ...

三國演義的介紹,三國演義簡介

這裡很詳細 三國演義簡介 三國演義 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全名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 家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 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 三國演義 整頓回目 修正文辭 改換詩文。三國演義 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