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各章回簡介 ,三國演義各章回簡介 200字

2022-01-06 07:58:49 字數 4734 閱讀 4114

1樓:匿名使用者

1、桃園三結義

東漢末年,朝政腐敗,連年災荒,張角三兄弟在這個時候發動了黃巾起義。幽州太守劉焉出榜招兵,引出了三位胸懷壯志的人(劉備字玄德、關羽字雲長、張飛字翼德)。三人志向相投,於是在張飛家中的桃園對天盟誓,約為兄弟。

按照年紀,劉備是大哥,關雲長是二哥,張飛是三弟。

2、溫酒斬華雄溫酒斬華雄

董卓當權,把持朝政, 十八路諸侯以袁紹為盟主,興兵討伐董卓。前鋒孫堅在進軍汜水關的時候,被華雄擊敗。華雄敗孫堅、斬鮑忠、祖茂、俞涉、潘鳳四員悍將。

袁紹大嘆:「可惜吾上將顏良、文丑未至!得一人在此,何懼華雄!

」此時關羽自告奮勇,願斬華雄。

袁紹嫌棄關羽只是一個弓馬手,如果派他出戰,是告訴敵軍我方無人,喝令將關羽打出。這時候不得不說曹操有識人之明,曹操說,關羽的相貌不俗(在《三國演義》的邏輯中,凡是相貌與常人不同的人,都可以稱為相貌不俗),誰能看出來關羽只是一個弓馬手呢?於是曹操端了一杯熱酒為關羽壯行。

關羽說,就先放這兒,等我回來再喝。關羽提著青龍偃月刀出戰迎敵。只聽得外面喊聲震天,不過片刻的時間,關羽就斬了華雄。這時候,酒還是溫的。

3、三顧茅廬

徐庶化名單福輔佐劉備,曹操連吃敗仗。曹操知道徐庶事母至孝,派人抓了徐庶的母親,威脅徐庶。徐庶別無他法,只好離開劉備,來到曹營。

徐庶的母親知道徐庶是因為自己離開劉備,憤而自殺,曹操下令厚葬。徐庶感謝曹操厚葬他的母親,但是不願輔佐曹操,於是終生不為曹操獻策。

這就是歇後語,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的由來。徐庶在離開劉備之前,推薦了素有伏龍之稱的諸葛亮。並對劉備說,如果他是螢火的微弱光芒,那諸葛亮就是明月的皓白之光。

劉備於是帶著關張二人前往臥龍崗,訪諸葛亮。

第一次,童子說諸葛亮外出遠遊,劉備只見到了諸葛亮的好友崔州平;第二次,劉關張冒雪前往,見到了諸葛亮的石廣元和孟公威,見到了諸葛亮的弟弟諸葛均,留書表達仰慕之情,三人冒雪而歸;第三次,劉關張三訪諸葛亮,諸葛亮正在午睡,劉備等一直等到他睡醒。

劉備和諸葛亮暢談天下大事,提出天下三分的觀點。諸葛亮最終願意為劉備出山,匡扶天下。這就是著名的「三顧茅廬「的故事。

4、趙雲單騎救主 趙子龍大戰長阪坡

劉備請得諸葛亮出山,接連贏得博望坡、新野勝利。曹操心生忌憚,派大軍來襲。可惜劉備手上的兵力實在太少,不足以與曹操抗衡。

無奈之下,劉備只能放棄城池,帶著軍隊轉移。百姓眷戀劉備,跟隨劉備一起轉移。劉備為了照顧百姓,行軍速度很慢,很快就被曹軍追趕上來。

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劉備妻兒在混亂中走失。趙雲受劉備之命保護劉備妻兒,為救劉備妻兒,本已殺出曹軍陣營長阪坡的趙雲,翻身又殺入長阪坡。趙雲先後救了簡雍、甘夫人、糜竺。

最後在枯井旁尋得糜夫人和阿斗。糜夫人為了救阿斗,投井自殺

。趙雲推倒土牆掩蓋枯井。趙雲單槍匹馬,懷抱阿斗,殺出長阪坡。

趙雲在長阪坡,七進七出,連斬曹營五十餘員大將。曹操感嘆這真的是一員虎將啊!從此趙雲名動天下。

這就是著名的「趙子龍大戰長阪坡「的故事。

5、張飛大鬧長阪橋

趙雲在長阪坡中左衝右突尋找甘糜二夫人以及阿斗。這時候糜芳從長阪坡混亂中突圍出來,帶傷來到劉備身旁,說親眼看見趙子龍投曹操去了。劉備不信,張飛相信,帶著人馬來到長阪橋斷後。

張飛叫隨從二十餘個騎兵在馬尾上拴上樹枝,來回跑動,塵土飛揚,做成有伏兵的假象,令曹軍不辨虛實。

這時候被趙雲所救的簡雍等人見到張飛,解除了張飛對趙雲的誤會。而趙雲也護著阿斗來到長阪橋,此時趙雲人困馬乏,見到張飛,大呼「翼德援我!」張飛說:

「子龍速行,追兵我自當之。」曹操率軍來到橋頭,看見四周塵土飛揚,疑有伏兵。

又見張飛倒豎虎鬚,圓睜環眼,手持丈八點長矛,立馬橋上。張飛對著前來追趕的曹兵大喝:「吾乃燕人張翼德是也!

誰敢與我決一死戰。」聲如巨雷。曹操這時突然想起了關羽曾經告訴他的話「吾弟翼德於百萬軍中取上將首級,如探囊取物耳。

」曹操急令諸將,不可輕敵。話還沒說完,張飛又大喝一聲:「燕人張翼德在此!

誰敢來決死戰?」曹軍見張飛如此英雄,頗有退意。這時候張飛又大喊了一聲:

「戰又不戰,退又不退,卻是何故!」喊聲還沒停止,曹操身邊的夏侯傑嚇得肝膽俱裂,摔下馬來,一看,已經氣絕。

曹軍陣腳大亂,後退數裡。張飛的三聲大喝,喝退了號稱百萬的曹軍,後人有詩讚曰:「長阪橋頭殺氣生,橫槍立馬眼圓睜。

一聲好似轟雷震,獨退曹家百萬兵。」這就是張飛大鬧長阪橋的故事。

擴充套件資料

作品主題

《三國演義》以人物為載體形象地衍繹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精神,即仁、義、禮、智、信、勇等中國傳統文化價值體系中的核心因素。

**中的劉備就是「仁」的代表,關羽是「義」的代表,張飛是「勇」的代表,諸葛亮是「智」的代表,趙雲是「忠」的代表等等。劉備是**裡的中心人物,也是中國文化精神中「仁」的體現者。

**第一回介紹劉備時說:此人「生得身長七尺五寸,兩耳垂肩,雙手過膝,目能自顧其耳,面如冠玉,脣若塗朱」。後來又「跨下黃鬃馬,手掣雙股劍」,從而構成**劉備的整體形象:

作品不僅通過大量的具體故事和人物評價刻畫了劉備抱負遠大、恭己待人和城府很深的性格特點,

最主要的還是渲染了劉備寬厚仁義的特點:《三國演義》的作者是把劉備這一人物形象作為一個「仁」的典型來塑造的,「仁」是劉備性格的基凋,而劉備這一人物形象也正是中國傳統文化中「仁」的化身,是「仁」的人格化。

三國演義的主要內容 200字左右

2樓:鍾冰之過稷

東漢末年,王權零落,諸侯割據,群雄紛起。本書主要講三位梟雄,劉備,曹操,孫權,率領他們麾下一眾文臣武將,逐鹿江山的故事。**人物塑造性格鮮明,形象生動,一大批英雄人物的名字從此千古流傳。

3樓:匿名使用者

2017-11-27聊聊

《三國演義》描寫的是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一百年的歷史風雲。全書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矛盾的滲透與轉化,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批吒叱風雲的英雄人物。在對三國曆史的把握上,作者表現出明顯的擁劉反曹傾向,以劉備集團作為描寫的中心,對劉備集團的主要人物加以歌頌,對曹操則極力揭露鞭撻。

今天我們對於作者的這種擁劉反曹的傾向應有辯證的認識。尊劉反曹是民間傳說的主要傾向,在羅貫中時代隱含著人民對漢族復興的希望

4樓:曲海冬鄺亭

故事起自黃巾起義,終於西晉統一,以魏,蜀,吳三國的興亡為線索,描繪了三國時期尖銳複雜的統治軍事鬥爭.書中用大量篇幅描寫了幾次大戰役,如袁,曹官渡之戰,魏,蜀,吳赤壁之戰,吳蜀陵彝之戰.每次戰役各有特色。

作者成功的塑造了一些個性鮮明,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生動突出了人物的性格特徵,藝術成就是出色的。

5樓:苟傅香餘卯

三國演義》「尊劉貶曹」的傾向,既繼承了晚唐以來三國故事,直到《平話》一貫「尊劉」的文學傳統,又繼承了東晉習鑿齒和南宋朱熹「尊劉」的史學傳統,表現了為東晉、南宋偏安的漢族王朝爭正統,反對入侵的外族統治的思想傾向,反映了元明之際漢族人民的民族意識。此外,《三國演義》還大力宣揚了劉、關、張的「義氣」。所謂義氣,內容十分複雜,既滲透了封建統治階級的道德觀念,也包含著當時人民的道德理想。

有的在當時具有積極意義和鼓舞人民的力量,如人民用義氣互相團結,互相救援。但是由於義氣不是從階級觀點出發,而往往是從個人恩怨出發的,所以常常被封建統治階級所利用。

6樓:飛

回答即可得2分,回答被採納則獲得懸賞分以及獎勵20分《三國演義》是中國古代第一部長篇章回**,是歷史演義**的經典之作。該**描寫了公元3世紀以曹操、劉備、孫權為首的魏、蜀、吳三個政治、軍事集團之間的矛盾和鬥爭。在廣闊的社會歷史背景上,展示出那個時代尖銳複雜又極具特色的政治軍事衝突,在政治、軍事謀略方面,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

《三國演義》刻劃了近200個人物形象,其中最為成功的有諸葛亮、曹操、關羽、劉備等人。諸葛亮是作者心目中的「賢相」的化身,他具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高風亮節,具有近世濟民再造太平盛世的雄心壯志,而且作者還賦予他呼風喚雨、神機妙算的奇異本領。曹操是一位奸雄,他生活的信條是「寧教我負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負我」,既有雄才大略,又殘暴奸詐,是一個政治野心家陰謀家這與歷史上的真曹操是不可混同的。

關羽「威猛剛毅」、「義重如山」。但他的義氣是以個人恩怨為前提的,並非國家民族之大義。劉備被作者塑造成為仁民愛物、視賢下士、知人善任的仁君典型。

《三國演義》描寫的是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一百年的歷史風雲。全書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矛盾的滲透與轉化,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批吒叱風雲的英雄人物。在對三國曆史的把握上,作者表現出明顯的擁劉反曹傾向,以劉備集團作為描寫的中心,對劉備集團的主要人物加以歌頌,對曹操則極力揭露鞭撻。

今天我們對於作者的這種擁劉反曹的傾向應有辯證的認識。尊劉反曹是民間傳說的主要傾向,在羅貫中時代隱含著人民對漢族復興的希望。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代第一部長篇章回**,是歷史演義**的經典之作。該**描寫了公元3世紀以曹操、劉備、孫權為首的魏、蜀、吳三個政治、軍事集團之間的矛盾和鬥爭。在廣闊的社會歷史背景上,展示出那個時代尖銳複雜又極具特色的政治軍事衝突,在政治、軍事謀略方面,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

《三國演義》刻劃了近200個人物形象,其中最為成功的有諸葛亮、曹操、關羽、劉備等人。諸葛亮是作者心目中的「賢相」的化身,他具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高風亮節,具有近世濟民再造太平盛世的雄心壯志,而且作者還賦予他呼風喚雨、神機妙算的奇異本領。曹操是一位奸雄,他生活的信條是「寧教我負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負我」,既有雄才大略,又殘暴奸詐,是一個政治野心家陰謀家這與歷史上的真曹操是不可混同的。

關羽「威猛剛毅」、「義重如山」。但他的義氣是以個人恩怨為前提的,並非國家民族之大義。劉備被作者塑造成為仁民愛物、視賢下士、知人善任的仁君典型。

三國演義章回概括,三國演義章回概括

第一回 宴桃園豪傑三結義 斬黃巾英雄首立功 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西周末年,七國紛爭,被秦統一 秦滅之時,楚漢紛爭,又並人於漢 漢朝自漢高祖劉邦斬白蛇而起義,一統天下,後來光武帝使國家興盛,一直將統一的基業傳到漢獻帝.三國演義每一回簡介 每回200字左右 三國演義的章回概括 急求三國97...

三國演義的介紹,三國演義簡介

這裡很詳細 三國演義簡介 三國演義 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全名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 家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 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 三國演義 整頓回目 修正文辭 改換詩文。三國演義 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

《三國演義》簡介,三國演義內容簡介(詳細)

中國古代第一部長篇章回 是歷史演義 的經典之作。其全稱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該 描寫了公元3世紀以曹操 劉備 孫權為首的魏 蜀 吳三個政治 軍事集團之間的矛盾和鬥爭。故事起自黃巾起義,終於西晉統一。三國演義 是 中國古典長篇 四大名著之一 寫的是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的事蹟.三國演義 的成書過程有著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