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的所有章回目錄,老版電視劇三國演義章回目錄

2022-01-03 21:13:33 字數 2569 閱讀 3452

1樓:筱鴨電影

一、1-20回

二、21-40回

三、41-60回

四、61-80回

五、81-100回

六、101-120回

擴充套件資料:

《三國演義》經典情節介紹:

1、單刀赴會

赤壁之戰之後。三國鼎立逐漸形成。劉備留關羽鎮守荊州,主力向西擴張。荊州是歷代兵家必爭之地。本屬東吳。東吳一直想找機會討回。

席間魯肅提起索回荊州之事,關羽卻絕口不談,說酒席之間不談國事。魯肅再三糾纏,周倉插嘴,關羽藉機故作生氣狀奪過周倉手中大刀,喝退周倉。

周倉會意,退出去。關羽假醉,一手提大刀,一手挽住魯肅手將魯肅扯到江邊。東吳將士怕誤傷魯肅,又攝於關公武力,不敢動手。關雲長上船乘風而去。

2、三顧茅廬

劉備聽說諸葛亮很有才識,帶著禮物到隆中臥龍崗去請他出山輔佐。這天恰巧諸葛亮不在,只能失望而回。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風雪第二次去請。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

過了一些時候,劉備吃了三天素,準備再去請諸葛亮。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一個虛名,未必有真此才實學,不用去了。

張飛卻主張由他一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他捆來。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訪諸葛亮。到時,諸葛亮正在睡覺。

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自己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的。 諸葛亮見到劉備有志替國家做事,而且誠懇地請他幫助,就出來全力幫助劉備建立蜀漢皇朝。

3、火燒赤壁

曹操率領大軍佔領荊州,雖然威震四海,勢如破竹,但是卻十分驕傲,警惕性不高,認為孫劉聯軍不堪一擊,一舉就可以擊破。

所以,曹操對孫劉聯盟估計不足.而孫劉聯軍水陸兩軍人馬不足五萬,雖然力量弱小,但是上下軍民團結一心,所以士氣大增,並在周瑜的正確指揮和足智多謀的諸葛亮幫助下,找到對方的弱點。

11月,曹操率領10萬大軍,進攻劉備。周瑜、黃蓋等人發現連環船有不易躲避火燒的致命弱點,決定利用火攻。

江南每年在12月有幾天是反常吹東南風;為方便放火,周瑜、黃蓋使出「苦肉計」,曹操矇騙上當。而聯軍充分利用了有利的條件,所以贏得勝利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赤壁之戰,曹操的所有水軍全部喪失,而劉備、孫權在赤壁之戰後實力大大增強,曹操失去了在短時間內統一中國的機會。

老版電視劇三國演義章回目錄

2樓:你好嘛

第一部、《群雄逐》

第二部、《赤壁鏖戰》

第三部、《三足鼎立》

第四部、《南征北戰》

第五部、《三國歸一》

3樓:流年畫出的憂傷

提取碼: a3xd 《三國演義》是由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中國**電視臺製作的84集電視連續劇,改編自中國古典名著《三國演義》。該劇由王扶林擔任總導演,蔡曉晴、張紹林、孫光明、張中

一、沈好放擔任分部導演,孫彥軍、唐國強、鮑國安、吳曉東、陸樹銘、李靖飛、洪宇宙、魏宗萬、張光北等主演,總投資1.7億元人民幣。該劇共分為《群雄逐鹿》(1-23集)《赤壁鏖戰》(24-47集)《三足鼎立》(48-64集)《南征北戰》(65-77集)《三分歸一》(78-84集)五個單元。

著重表現各個政治集團間錯綜複雜、緊張尖銳的鬥爭——這種鬥爭發展成為連線不斷的對政治權力的爭奪和軍事衝突,造就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將近一個世紀中的風雲變幻。

4樓:白水浮墨

第一部 群雄逐鹿

1 桃園三結義 2 十常侍亂政 3 董卓霸京師 4 孟德獻刀 5 三英戰呂布

6 連環計 7 鳳儀亭 8 三讓徐州 9 孫策立業 10 轅門射戟

11 宛城之戰 12 白門樓 1 13 白門樓 2 14 煮酒論英雄 15 袁曹起兵

16 關羽約三事 17 掛印封金 18 千里走單騎 19 古城相會 20 孫策之死

21 官渡之戰 1 22 官渡之戰 2 23 大破袁紹

第二部 赤壁鏖戰

24 躍馬檀溪 25 劉備求賢 26 回馬薦諸葛 27 三顧茅廬 28 火燒博望坡

29 攜民渡江 30 舌戰群儒 31 智激周瑜 32 周瑜空設計 33 群英會

34 草船借箭 35 苦肉計 36 龐統獻連環 37 橫槊賦詩 38 諸葛祭風

39 火燒赤壁 40 智取南郡 41 力奪四郡 42 美人計 43 甘露寺

44 回荊州 45 三氣周瑜 46 臥龍弔孝 47 割須棄袍

第三部 三足鼎立

48 張鬆獻圖 49 劉備入川 50 鳳雛落坡 51 義釋嚴顏 52 奪佔西川

53 單刀赴會 54 合肥會戰 55 立嗣之爭 56 定軍山 57 巧取漢中

58 水淹七軍 59 走麥城 60 曹操之死 61 曹丕篡權 62 興兵伐吳

63 火燒連營 64 安居平五路

第四部 南征北戰

65 兵渡瀘水 66 絕路問津 67 七擒孟獲 68 出師北伐 69 收姜維

70 司馬復出 71 空城退敵 72 司馬取印 73 祁山斗智 74 諸葛妝神

75 六出祁山 76 火熄上方谷 77 秋風五丈原

第五部 三國歸一

78 詐病賺曹爽 79 吳宮干戈 80 兵困鐵籠山 81 司馬昭弒君 82 九伐中原

83 偷渡陰平 84 三分歸晉

三國演義目錄

三國演義章回概括,三國演義章回概括

第一回 宴桃園豪傑三結義 斬黃巾英雄首立功 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西周末年,七國紛爭,被秦統一 秦滅之時,楚漢紛爭,又並人於漢 漢朝自漢高祖劉邦斬白蛇而起義,一統天下,後來光武帝使國家興盛,一直將統一的基業傳到漢獻帝.三國演義每一回簡介 每回200字左右 三國演義的章回概括 急求三國97...

三國演義各章回簡介 ,三國演義各章回簡介 200字

1 桃園三結義 東漢末年,朝政腐敗,連年災荒,張角三兄弟在這個時候發動了黃巾起義。幽州太守劉焉出榜招兵,引出了三位胸懷壯志的人 劉備字玄德 關羽字雲長 張飛字翼德 三人志向相投,於是在張飛家中的桃園對天盟誓,約為兄弟。按照年紀,劉備是大哥,關雲長是二哥,張飛是三弟。2 溫酒斬華雄溫酒斬華雄 董卓當權...

老版三國演義多少集,老版三國演義共多少集

老版 三國演義 一共84集 三國電視劇拍攝於1990 1994年,1994年正式上映第一部 群雄逐鹿 第01集 桃園三結義 第02集 十常侍亂政 第03集 董卓霸京師 第04集 孟德獻刀 第05集 三英戰呂布 第06集 連環計 第07集 鳳儀亭 第08集 三讓徐州 第09集 孫策立業 第10集 轅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