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劇《三國演義》的評說,電視劇《三國演義》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2021-09-10 09:06:37 字數 1129 閱讀 9220

1樓:

這部電視劇在思想內容方面沒有一點創新和發展,對**《三國演義》表達的思想沒有進行任何篩選,統統照搬。其照搬了原著裡“蜀漢正統論”的思想,承襲了原著中“尊劉貶曹”的政治傾向性,將原著中的“腐儒”思想發揮到了極致。

負責拍攝該劇的導演之一張紹林就曾表示:“當年老版《三國》為塑造人物制定了一個原則,尊重原著——尊重原著對於人物的定性以及情節設定,不對其中人物進行拔高、翻案……正因為此,觀眾才原諒了劇中戰爭場面的單調和簡陋,老版才獲得瞭如此長久的生命力。”**《三國演義》的作者羅貫**生於元末明初,當時漢民族處於異族統治之下,****尖銳,羅貫中處於亂世之中,思考到漢民族的生死存亡問題,繼承了程朱理學的思想,將曹魏當成了金元這些異族政權來看待,在**中傾注了強烈的政治傾向性,對曹魏人物一味地醜化、貶低,對待三國曆史一點也不客觀公正。

作為一個現代人,我們要想正確解讀三國曆史,要想公正評價三國曆史中的人物,要想展現出現代人所應該有的進步思想和觀念,就必須要對原著中的思想內容進行改造,必須進行創新和發展。可是,這部電視劇的編導們卻在電視劇裡不斷體現著這樣一種思想,“凡是《三國演義》的作者表達的思想都是正確的,都是不能質疑的,我們對他表達的思想不能做任何更改。”在這樣一種思想的指導下,這部電視劇對《三國演義》的思想和內容沒有進行任何甄別、分辨,統統吸收進來。

如何評價電視劇《三國演義》

2樓:雷光丸

94年老版《三國演義》有其缺點,比如演員更換多人(趙雲前後有四人扮演過),比如武戲一般。而且其介面對非《三國演義》愛好者來說,稍微有些艱難——畢竟有許多觀眾聽不懂半文不白的臺詞——而且,略微有些話劇腔。

但是,在**、人物表演、器物材質、對白、忠實原著,尤其是編導們對三國的瞭解,以及志願還原《三國演義》那種巨集闊端莊的風神方面,這**獨一無二,堪稱不朽。其實央視四大名著都有這個共同點:對普通觀眾而言,略悶,缺熱鬧;但對粉絲而言,實在是越品越有味,百看不厭,入了轍找了韻的感覺。

這就是神韻了。

新三國的優點是整個劇集很緊湊,角色的塑造也很成功,但作為電視劇,圖個樂子還可以,至多是一部比較好看的電視劇而已。但其創作態度粗糙,文化底蘊淺薄,思想層次庸俗低下,服裝道具等常識錯誤百出。這些都使得新三國離經典還有很遠很遠的距離。

一句話概括:老三國缺點是雞蛋裡挑骨頭,而新三國缺點是雞蛋裡挑蛋黃。

電視劇《三國演義》有多少集,電視劇三國演義一共有幾集?

提取碼 bj65 三國演義 是元末明初 家羅貫中根據陳壽 三國志 和裴松之註解以及民間三國故事傳說經過藝術加工創作而成的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與 西遊記 水滸傳 紅樓夢 並稱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84第一集 桃園三結義 第二集 十常侍亂政 第三集 董卓霸京師 第四集 孟德獻刀 第五集 三英戰呂布 第六集...

三國演義的所有章回目錄,老版電視劇三國演義章回目錄

一 1 20回 二 21 40回 三 41 60回 四 61 80回 五 81 100回 六 101 120回 擴充套件資料 三國演義 經典情節介紹 1 單刀赴會 赤壁之戰之後。三國鼎立逐漸形成。劉備留關羽鎮守荊州,主力向西擴張。荊州是歷代兵家必爭之地。本屬東吳。東吳一直想找機會討回。席間魯肅提起索...

哪個版本的三國演義電視劇和原著最接近

1994年中國 電視臺製作出品電視劇 三國演義 央視版 三國演義 由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 電視臺製作,王扶林擔任總導演,蔡曉晴 張紹林 孫光明 張中 一 沈好放任分部導演,孫彥軍 唐國強 鮑國安 吳曉東 陸樹銘 李靖飛 洪宇宙 魏宗萬 張光北主演,總投資1.7億元人民幣。該劇演述的是三國時代的故事,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