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的俗語及典故,三國演義的俗語

2022-02-12 05:36:17 字數 6580 閱讀 5533

1樓:

草船借箭,諸葛亮借東風,

2樓:獨步vs天堂

劉備摔孩子 刁買人心

3樓:

七禽孟獲

三國中期,蜀國佔據西蜀一帶,這時南方孟獲作亂。諸葛亮出征南蠻孟獲,為了收買人心,七次俘獲孟獲而又其次將其釋放。第七次釋放孟獲的時候,孟獲終於歸順蜀國,諸葛亮平定了南方。

空城計三國中後期,諸葛亮出兵討伐魏國,由於要地街亭失手,導致滿盤皆輸。諸葛亮被迫撤兵,司馬懿大軍追至,這時孔明手下的將領士兵基本都分配軍務調完了,只剩二千五百軍在城中。於是他命令偃旗息鼓,大開城門,獨自在城樓上彈琴。

司馬懿疑心有伏兵。調頭就撤兵。諸葛亮躲過一劫!

失街亭就是在空城計之前了,馬謖自告奮勇去守街亭,結果反了低階錯誤。被司馬懿打敗。蜀軍被斷了咽喉之路。被迫撤兵。

斬馬謖馬謖失了街亭。諸葛亮非常生氣。想起了劉備臨死前囑咐他的話「吾觀馬謖,言過其實也」。後悔不已。悲痛了斬了立了軍令狀的馬謖。

舌戰群儒

三國中前期,劉備勢力還很小,被曹操趕得走投無路。想去投靠東吳,就是孫權。派諸葛亮去做說客。

但是東吳謀臣處處刁難諸葛亮,諸葛亮憑著他的滿腹經綸舌戰群儒。說得他們個個啞口無言。後來經魯肅協助,說服孫權聯合起來抵抗曹操。

草船借箭

孫劉聯軍和曹操在赤壁對峙。周瑜嫉妒諸葛亮的才智。想除掉諸葛亮,於是刁難諸葛亮要他在十日之內造十萬支箭。

諸葛亮料定過幾天有大霧,於是便答應,而且期限還自己減少到三天。周瑜認為諸葛亮是自尋死路。一天兩天過去了,諸葛亮都沒動靜。

到了第三天夜裡。諸葛亮向魯肅借了一些船隻船上放滿草人,一字排開向曹操營寨駛去。江面上霧很大,曹操不清楚敵軍虛實。

於是叫將士瘋狂放箭。箭射滿了草船。諸葛亮滿載而歸!!

火燒博望坡

三國前期,曹操勢力非常強大,統一了北方,接下來就是南下。攻打劉備,此時劉備投靠劉表,駐在新野。曹操派大將夏侯敦進攻新野。

這時劉備已經請出了諸葛亮。諸葛亮在新野設下埋伏,令趙雲去誘敵深入,然後火攻。夏侯敦果然中極。

大敗而歸。這是孔明出山後打的第一仗。

火燒新野

火燒博望坡之後,曹操捲土重來,派曹仁和曹洪大軍進攻新野。諸葛亮料新野呆不了,就留下空城,民房屋上藏硫磺等引火之物。曹軍進城之後住入了民房。

夜裡狂風大作,埋伏在城外的劉備軍往城裡射火箭。大火迅速燒起來。曹兵逃奔出城,被劉備軍截殺,大敗而歸。

白帝城託孤

關羽失荊州被殺後,劉備悲憤不已,舉大軍伐吳。誓要「踏平東吳」。不料被東吳的陸遜「火燒連營」。

大敗,逃往白帝城,憂鬱成疾,危在旦夕。召大臣吩咐後事。將太子劉禪託付給諸葛亮。

溫酒斬華雄

三國前期,曹操發起聯軍討伐董卓。董卓的先鋒是華雄,華雄是三國第一高手呂布 的手下,也是非常勇猛,一連殺了聯軍好幾個大將。聯軍正愁無人能敵華雄之時,關羽按耐不住請戰。

可是劉備這時沒什麼地位,關羽的軍銜也小得可憐。於是聯軍盟主袁紹反對,怕被敵人恥笑軍中無人。但是曹操見識過關羽的能力,很讚賞他,於是為他斟酒。

關羽說等斬了華雄回來喝也不遲。於是飛身上馬衝入敵營,不一會兒就提著華雄的人頭回來了,這時候酒還是熱的。這就是溫酒斬華雄!

過五關斬六將

徐州之戰劉備戰敗。關羽經張遼勸說,約法三章暫時投降了曹操。為曹操斬顏良誅文丑解白馬之圍。

後得知劉備在袁紹處便想去找劉備。曹操為了挽留關羽便掛避客牌對其避而不見。關羽只能不辭而別。

沿路上經過了五個關口,守將都不放行,關羽一一殺之。一共六個。最後與劉備會合。

這就是著名的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

單刀赴會

赤壁之戰之後。三國鼎立逐漸形成。劉備留關羽鎮守荊州,主力向西擴張。

荊州是歷代兵家必爭之地。本屬東吳。東吳一直想找機會討回。

魯肅又獻上一計:騙關羽過江赴宴,在宴席上埋伏刀斧手,擲杯為號衝出殺之。便遣請關羽赴宴。

關羽明知是計坦然答應!只帶了周倉隨身為他提刀。席間魯肅提起索回荊州之事,關羽卻絕口不談,說酒席之間不談國事。

魯肅再三糾纏,周倉插嘴,關羽藉機故作生氣狀奪過周倉手中大刀,喝退周倉。周倉會意,退出去。關羽假醉,一手提大刀,一手挽住魯肅手將魯肅扯到江邊。

東吳將士怕誤傷魯肅,又攝於關公武力,不敢動手。關雲長上船乘風而去。

三英戰呂布

華雄被關羽斬了之後,呂布親自出馬,無人能敵。張飛衝出和他交鋒50多回合不分勝負,關羽上來夾攻,30回合戰不倒呂布。劉備也上來夾攻,三英戰呂布,打得非常激烈。

呂布虛刺劉備一戟便敗退。(呂布不愧是三國第一武將啊)

水淹七軍

關羽圍困曹仁於樊城,曹操派大將於禁和龐德領七支軍隊去救援。屯兵在山谷中。當時正值秋雨連綿。

關羽命人堵住襄江各處水口。等江水高漲時,水淹七軍。曹軍死傷無數,龐德被斬,于禁被俘。

刮骨療毒

水淹七軍之後,關羽攻打樊城,在樊城下罵陣。曹仁命令弓箭手射箭,關羽右臂中箭,回兵。箭頭有毒,毒已入骨。

於是請來了曾經為周泰療傷的名醫華佗。華佗說要割開皮肉,把骨頭上的毒颳去,這會極其疼痛,請關羽把手臂套住綁緊,把頭矇住。關羽卻說不用。

一邊和馬良下棋,一邊伸手刮骨,談笑中沒有絲毫痛苦的神色。事畢,兩人互相驚歎,關羽稱讚華佗的醫術,華佗讚歎關羽的勇氣毅力。

義釋曹操

赤壁之戰曹軍遭遇火攻,死傷慘重。曹操大敗逃跑,沿路遭遇了張飛趙雲等人的截殺,身邊只剩下幾百人馬。經過華容道,關羽已經在這裡埋伏多時。

原來諸葛亮早已經料定曹操會從華容道逃跑,就讓關羽帶兵埋伏在這。此時曹操已經走投無路,便請求關羽看在往日的情份上放他一馬。關羽是個很重情義的人,想起了往日寄居在曹操那裡時曹操對他的恩義,心一軟,就放了曹操。

桃園三結義

東漢末年,黃巾起義。朝廷發榜文四處招兵買馬以平亂。劉備見了榜文長嘆一聲,剛好張飛聽見,說「大丈夫不去為國出力,在這裡長嘆什麼。

」劉備說力不從心,所以長嘆。張飛說他賣豬肉頗有積蓄,可招兵。劉備非常高興。

兩人就去喝酒,剛好關羽也正要去應募,也進來喝酒。三人志同道合,非常投機,於是結拜為兄弟,共圖大事。

三顧茅廬

劉備剛出來打天下的時候,雖有關羽張飛趙雲等絕頂高手但是屢遭敗績。原因就是因為沒有一個好的軍事。直到找到了徐庶!

徐庶幫劉備打了幾次勝仗就被曹操用計騙了過去。臨走時徐庶給劉備推薦了諸葛亮。諸葛亮就是臥龍先生。

於是劉備就親自去請諸葛亮,一連去了三次,前兩次諸葛亮都不在家,直到第三次才見著。劉備向他請教了當世局勢並邀請諸葛亮出山相助。諸葛亮道出了著名的「隆中對」並同意出山。

劉備如魚得水,文武兼得,開始了他統一中國的大業。

青梅煮酒論英雄

曹操滅了呂布之後,請劉備去飲酒。酒席間,曹操就問劉備天下誰稱得上是英雄。劉備將孫策、袁紹、袁術、劉表等人一一列舉。

曹操都說不是。劉備便問他,曹操說:「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

」劉備一聽大驚。知道曹操必不能容他。於是以截殺袁術為介面向曹操借兵走人了。

三國演義的俗語

4樓:香菇戰寶

1、亡國之大夫,不可以圖存。

譯文:亡國的士大夫,不配去考慮長治久安的國策。

出自元末明初的**家羅貫中《三國演義》:敗軍之將,不可以言勇;亡國之大夫,不可以圖存。

譯文:打了敗仗的將領,不可以談論勇敢。亡國的士大夫,不配去考慮長治久安的國策。

2、虎無爪,鳥無翼。

譯文:比喻人失去威勢和憑藉,已無所作為。

出自元末明初的**家羅貫中《三國演義》:昭曰:「虎無爪,鳥無翼,不久當為明公所擒,無足介意。」

譯文:人失去威勢和憑藉,已無所作為。不久一定會為您所擒獲,不用過多在意他。

3、緊行無好步。

譯文:走得太快就邁不好步子。比喻過於著急,事情就辦不好。

出自元末明初的**家羅貫中《三國演義》:禁曰:「緊行無好步,當緩圖之。」

譯文:過於著急,事情就辦不好,要慢慢圖謀。

4、虎父無犬子。

譯文:比喻威武強勇的父親,不會生出無能的兒子。多譽父強無弱子。

出自元末明初的**家羅貫中《三國演義》:先主視之,嘆曰:「虎父無犬子也!」

譯文:真是父強無弱子啊!

5、飢餐渴飲,夜住曉行。

譯文:形容旅途行程的匆忙和辛苦。

出自元末明初的**家羅貫中《三國演義》:大隊人馬,各依隊伍而行。飢餐渴飲,夜住曉行。

譯文:大隊人馬,各自跟著隊伍行進。餓了吃渴了喝,晚上休息,天剛亮就要出發。

5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的所有俗語 滿意回答 曹操下江南--來得凶敗得慘 張飛扔雞毛--有勁難使 諸葛亮徵孟獲--收收放放 曹操吃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張飛使計謀--粗中有細. 諸葛亮彈琴--計上心來 曹操遇蔣幹--倒了大黴.

張飛販私鹽--誰敢檢查 諸葛亮的鵝毛扇--神妙莫測 曹操作事--乾乾淨淨 張飛賣秤錘--人強貨硬 諸葛亮三氣周瑜--略施小技. 曹操殺華佗--諱疾忌醫 張飛賣肉--光說不割 諸葛亮借箭--有借無還. 曹操用計--又奸又滑 張飛戰關公--忘了舊情 諸葛亮揮淚斬馬謖--顧全大局 曹操戰宛城--大敗而逃 張飛吃豆芽--一盤小萊 諸葛亮要醜妻--為事業著想 曹操殺呂伯奢--將錯就錯 張飛穿針--大眼瞪小眼 諸葛亮招親--才重於貌 曹操敗走華客道--不出所料 張飛媽媽姓吳--無事(吳氏) 生非 諸葛亮用兵--神出鬼沒 曹操敗走華容道--走對了路子 諸葛亮的錦羹--神機妙算 曹操諸葛亮--脾氣不一樣 張飛抓耪子--大眼瞪小眼 諸葛亮隆中對策--有先見之明 比喻人不同性格也不相同 張飛繡花--粗中有細 草船借箭--多多益善 阿斗當皇帝--軟弱無能 張飛穿針--粗中有細 草船借箭--坐享其成 董卓戲貂蟬--死在花下 關公開鳳眼--要殺人

三國演義諺語

6樓:菠蘿情感小屋

一、曹操殺華佗——諱疾忌醫

典故:名醫扁鵲,有一次去見蔡桓公。他在旁邊立了一會兒對桓公說:

「你有病了,現在病還在**的紋理之間,若不趕快醫治,病情將會加重!」桓公聽了笑著說:「我沒有病。

」待扁鵲走了以後,桓公對人說:「這些醫生就喜歡醫治沒有病的人把這個當做自己的功勞」。

十天以後,扁鵲又去見桓公,說他的病已經發展到肌肉裡,如果不治,還會加重。桓公不理睬他。扁鵲走了以後,桓公很不高興。

再過了十天,扁鵲又去見桓公,說他的病已經轉到腸胃裡去了,再不從速醫治,就會更加嚴重了。桓公仍舊不理睬他。

又過了十天,扁鵲去見桓公時,對他望了一望,回身就走。桓公覺得很奇怪,於是派使者去問扁鵲。扁鵲對使者說:

「病在**的紋理間是燙熨的力量所能達到的;病在肌膚是針石可以**的;在腸胃是火劑可以**的;病若是到了骨髓裡,那是司命所掌管的事了,我也沒有辦法了。而今在骨髓,我不再請求了。

五天以後,桓公渾身疼痛,趕忙派人去請扁鵲,扁鵲卻早已經逃到秦國了。桓公不久就死掉了。良醫治病,病在表皮時就及時醫治。

這是為了在剛顯露苗頭時及時處理。事情的禍福也有開端,所以聖人總是儘可能早地予以處理。

二、曹操敗走華容道——不出所料

典故:曹操在赤壁大戰中被劉備和孫權的「苦肉計」、「鐵索連舟」打敗,被迫退逃到華容道,又遇上諸葛亮的伏兵,關羽為了報答曹操對他的恩情,明逼實讓,終於幫助曹操逃出了華容道。

三、黃忠射箭——百發百中

典故:據說黃忠射箭,追求的境界已不再是一個「準」字,而是一個「氣」字,雖然絕大多數人根本不知道所謂的「氣」是怎樣一個境界,但黃忠追求的境界已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必談話題之一了,黃忠的「箭神」名號也因此流傳開來。

黃忠箭射關羽盔嬰,難度極高,後來救魏延又射死鄧賢,與夏侯淵走馬換將時又射中夏侯惇尚後心,可見箭術非凡,可是後來卻死於箭下。

四、劉備摔阿斗——收買人心

典故:東漢末年,當年長阪之戰是曹操、劉備兩軍的一次遭遇戰,驍將趙雲擔當保護劉備家小重任。由於曹軍來勢凶猛,劉備雖衝出包圍,家小卻陷入曹軍圍困之中,趙雲拼死刺殺,七進七出終於尋得劉備之子阿斗,趙雲衝破曹軍圍堵,追上劉備,交還其子。

劉備接子,擲之於地,慍而罵之:「為汝這孺子,幾損我一員大將!」趙雲抱起阿斗,連連泣拜:「雲雖肝腦塗地,不能報也。」這就是《三國演義》中劉備摔阿斗。

五、關公面前耍大刀——不自量力

典故:周倉開始並沒有保關公,是在趙雲的帳下聽令。有一次,軍中操演武藝,周倉耍了一趟大刀,兵將齊聲叫好,連趙雲也誇獎了他幾句。

這下週倉驕傲了,他把手中的大刀往地上一戳,拍著胸脯子吹開了:「嘿!軍中如有比咱老周刀法高明的人,咱甘願給他拉馬拽蹬!

」有個兵見他吹得太玄乎,就故意將他說:「周哥你先別吹,你要是敢和關二爺比試比試,兄弟就算服你啦!」周倉還沒見過關公,可聽說過關公的刀法如何好,早就想和關公碰一碰呢,被兵卒一激,他的牛勁兒就來了。

他把大馬一提溜,甩開大步,找關二爺見高低去啦。關老爺正在府中看兵書呢,忽聽周倉在門外指名道姓要和他比刀法。

雖說沒見過周倉,可也沒少聽四弟趙雲說他武藝高強、為人正直,就是太魯莽,是屬炮仗的,一點就炸。所以不和他一般見識,只是微微一笑。誰知周倉不知天高地厚,認為關二爺怕了他,就一口一個「膽小鬼」地直損關二爺。

關二爺的脾氣也暴躁,當下就火兒啦。

只見他把兵書一撂,掖了掖戰袍,大步跨出府門順手從門衛手中拿了一條長槍,以槍代刀,施展出拿手的春秋刀法,和周倉比試起來。周倉哪兒是他的對手呢?被關二爺撥拉了一溜跟頭!

周倉這才知道天外有天,從心裡服氣啦。

他當下跪在二爺面前,把手中的青龍寶刀捧過頭頂,大聲說道:「好刀要給好漢使,二爺!老周算服您啦,把這寶刀送給您,今後咱老周就給二爺拉馬拽蹬、扛大刀啦!

」關二爺見他真是條漢子,非常喜歡他的直爽勁兒,當下就收了他。自打那後,周倉就給關二爺扛大刀**啦。「關公門前耍大刀」這句俗語,也就這麼流傳下來。

三國演義的介紹,三國演義簡介

這裡很詳細 三國演義簡介 三國演義 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全名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 家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 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 三國演義 整頓回目 修正文辭 改換詩文。三國演義 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

三國演義摘抄,三國演義摘抄300字

以前我經常給別人介紹溫酒斬華雄那一段,今天來一段別的吧。甘寧百騎劫曹營 出自第六十八回 卻說孫權在濡須口收拾軍馬,忽報曹操自漢中領兵四十萬前來救合淝。孫權與謀士計 議,先撥董襲 徐盛二人領五十隻大船,在濡須口埋伏 令陳武帶領人馬,往來江岸巡哨。張昭曰 今曹操遠來,必須先挫其銳氣。權乃問帳下曰 曹操遠...

三國演義曹操故事,三國演義曹操故事

1.曹操遇馬超 割須棄袍 話說曹洪中了西涼戰將馬超的計,丟了軍事要地潼關,曹操大怒,曹操帶領三寨大小將校,向潼關殺來,正巧遇上西涼兵馬。兩邊都佈下陣勢。曹操部將於禁 張郃 李通先後迎戰馬超,均敗下陣來。馬超把槍往後一招,西涼兵一齊衝殺過來。曹軍大敗。西涼兵來勢凶猛,曹軍將士都抵擋不住,只聽得西涼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