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故事大,三國演義故事大約200字

2022-01-08 15:17:16 字數 5161 閱讀 9383

1樓:財研天天

1.《三國演義》描寫的是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一百年的歷史風雲。全書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矛盾的滲透與轉化,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批吒叱風雲的英雄人物。

在對三國曆史的把握上,作者表現出明顯的擁劉反曹傾向,以劉備集團作為描寫的中心,對劉備集團的主要人物加以歌頌,對曹操則極力揭露鞭撻。今天我們對於作者的這種擁劉反曹的傾向應有辯證的認識。尊劉反曹是民間傳說的主要傾向,在羅貫中時代隱含著人民對漢族復興的希望。

2.孫權乘關羽和曹兵交戰之際,派兵偷襲荊州,關羽敗走麥城,死於孫權之手。不久,曹操病死,其子曹歪廢漢自立,定國號「魏」。

劉備亦繼漢統,建立蜀漢。為報關羽被害之仇,劉備親征江東,結果孤軍深入,為陸遜所敗,劉備病死白帝城,託孤於諸葛亮。其後,孫權建立吳國。

劉備死後,諸葛亮輔佐少主劉禪,獨撐危局。其間,諸葛亮堅持聯吳抗曹的基本方略,七擒孟獲之後,穩定了後方。又先後六出祁山伐魏,但均以失敗告終,諸葛亮也積勞成疾,病死軍中。

他死後,姜維繼其職,先後九伐中原,同樣無功而返。後主劉禪昏職聵,朝政腐敗,蜀漢國力日漸衰弱。

曹魏政權在曹丕死後,大權落入司馬氏之手,最終司馬炎篡魏,建立西晉。先滅蜀漢。後亡東吳,三分天下至此重歸統一

2樓:王者無敵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群雄紛爭,魏、蜀、吳三國相繼倔起,成鼎足之勢,直至最終都被西晉所滅,演出了一幕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歷史長劇。本書就是以此為歷史背景演繹出的一部歷史**。

漢末爆發黃巾起義,在鎮壓起義的過程中湧現出一批割據一方、擁兵自重的豪強,他們彼此為了各自利益又重新混戰。漢靈帝死後,少帝劉辨繼位,為外戚何進所制,宦官殺死何進。袁紹起兵誅殺宦官,又被董卓打敗,董卓廢劉辨而立獻帝劉協。

司徒王允巧施連環計,以貂蟬離間董卓、呂布父子,然後聯合各路豪強,殺死董卓,而王允又被董卓部將所殺。隨後,袁紹等17鎮諸侯割據混戰,最後,形成了三股強大的勢力:北方的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先後殲滅袁紹、袁術等勢力,統一了黃河流域,佔據了中原地帶;劉備最初轉徙不定,直至他三顧茅廬。

得諸葛亮出山輔佐,才制定了正確有效的戰略方針,即以「帝室之胄」、 「光復漢室」為旗號,以「聯吳抗曹」為基本方針。最後,經過「赤壁之戰」,迫使曹操北還,得以佔據四川全境。逐步發展壯大;江東孫氏自孫堅開始,就以江東六郡81州為根據地站穩了腳跟,直至孫權,實力日益增強。

此後,三國爭戰層層。先是孫權乘關羽和曹兵交戰之際,派兵偷襲荊州,關羽敗走麥城,死於孫權之手。不久,曹操病死,其子曹歪廢漢自立,定國號「魏」。

劉備亦繼漢統,建立蜀漢。為報關羽被害之仇,劉備親征江東,結果孤軍深入,為陸遜所敗,劉備病死白帝城,託孤於諸葛亮。其後,孫權建立吳國。

劉備死後,諸葛亮輔佐少主劉禪,獨撐危局。其間,諸葛亮堅持聯吳抗曹的基本方略,七擒孟獲之後,穩定了後方。又先後六出祁山伐魏,但均以失敗告終,諸葛亮也積勞成疾,病死軍中。

他死後,姜維繼其職,先後九伐中原,同樣無功而返。後主劉禪昏職聵,朝政腐敗,蜀漢國力日漸衰弱。

曹魏政權在曹丕死後,大權落入司馬氏之手,最終司馬炎篡魏,建立西晉。先滅蜀漢。後亡東吳,三分天下至此重歸統一。

3樓:

劉備佔據了荊州之後,在謀士的建議下進攻荊南四郡中的長沙。長沙大將黃忠自告奮勇迎戰來襲的關羽,第一日與關羽交戰不分勝負。第二天關羽想用拖刀計取勝,於是詐敗引黃忠追來。

這時黃忠突然馬失前蹄,跌在地上,關羽認為這時候殺他的話勝之不武,就讓他走了。黃忠感激關羽的恩德,第三天再交戰時,黃忠連續兩次要射關羽,卻只虛拉弓弦,第三次射中關羽的盔纓,沒有射中他的要害,是為了報答前一天關羽饒他不死的恩德。關羽也明白了黃忠的意思,同時知道了黃忠的箭法超群,於是沒有再戰。

後來黃忠投降了劉備,成為五虎上將之一。

三國演義的故事每個200字,5個

4樓: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三國時■州長社人,為著名謀土)和司馬徽(三國時■洲陽翟人,也是著名謀士)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現今湖北襄陽縣)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來幫助他替國家做事。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轉回去。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看大風雪第二次去請。

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張飛本不願意再來,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著要回去。劉備只得留下一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和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

三國演義200字的故事梗概

5樓:阿沾愛生活

主要內容:東漢末年,皇權沒落,群雄並起,割據城域,逐鹿天下。起初董卓自西涼揮軍入主中原,憑藉剽悍的西涼軍挾天子以令諸侯。

後十八路諸侯聯合並起,討伐董卓,因戰事不利、內部矛盾等諸多因素而四散而去。後司徒王允用美女貂蟬離間董卓與其麾下大將呂布,董卓死。

後來曹操精兵簡政,開疆擴土,漸擁江北之地。劉備四處奔波,先後投靠曹操、陶謙、袁紹、劉表諸人,未有大的作為,但仁義賢德之名四海皆知。後來在南陽得伏龍諸葛亮為謀士,徐徐佔領荊、益二州,又打下巴、蜀。

如此,與曹操,孫權成三國鼎立之勢。

《三國演義》以人物為載體形象地衍繹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精神,即仁、義、禮、智、信、勇等中國傳統文化價值體系中的核心因素。《三國演義》通過魏、蜀、吳三國的故事,揭示了「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歷史發展規律。

《三國演義》採用淺近的文言,明快流暢,雅俗共賞;筆法富於變化,對比映襯,旁冗側出,波瀾曲折,搖曳多姿。又以巨集偉的結構,把百年左右頭緒紛繁、錯綜複雜的事件和眾多的人物組織得完整嚴密,敘述得有條不紊、前後呼應,彼此關聯,環環緊扣,層層推進。

6樓:其名字好難

200字以內還是以上

我就解答個以下的吧

後漢三國兵荒馬亂,劉關張三人,在大破黃巾軍立功,曹操刺殺董卓失敗跑了,孫堅守在江東。袁紹召集天下英雄討董卓,敗 。孫堅回老家時被劉表殺死了孫策也死了,呂布反對了劉備被劉備和曹操乾死了劉備和兄弟徐州失散,古城相會,劉備又幹掉了袁術後三顧茅廬請諸葛先生出山,曹操官渡之戰幹掉了袁紹。

諸葛亮在博望坡火燒曹兵,劉備奔到夏口,魯肅過江,諸葛亮過江舌戰群儒三氣周瑜。赤壁大戰曹操慘敗。潰不成軍。

劉備過江娶妻。劉備和孫權的戰爭 劉備託孤。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失敗,死在五丈原,司馬懿篡位,改國號為晉。

劉禪[shan]孫浩降了晉。

7樓:我

《三國演義》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以描寫戰爭為主,反映了吳.蜀.魏三個政治集團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

大概分為黃巾之亂、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背景上,上演了一幕幕波瀾起伏,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成功刻畫了一千多個人物形象,其中曹操、劉備、孫權、諸葛亮、周瑜、關羽、張飛、等等人物形象膾炙人口,不以敵我敘述方式對待各方的歷實描述,對後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編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匯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8樓:止芮欣

很好好像是啊一一一u顧v有閨女很健康

9樓:力秋梵雅

東漢末年劉備,關羽,張飛,這幾個人在桃園三結義結了兄弟

三國演義概括20個故事200字

10樓:匿名使用者

青梅煮酒論英雄,曹操和劉備在袁術死了之後邊喝酒邊談論當今天下誰可稱英雄,劉備說了很多人名但曹操都說他們不是,真正能稱為英雄的只有曹操和劉備。

揮淚斬馬謖,馬謖在打仗時狂妄自大自以為是不聽勸告,失去戰略要地街亭,諸葛亮不得已殺了他

火燒赤壁:孫劉聯軍在夏口部署後,溯江迎擊曹軍,遇於赤壁。曹軍步騎面對大江,失去威勢,新改編及荊州新附水兵,戰鬥力差,又逢疾疫流行,以致初戰失利,慌忙退向北岸,屯兵烏林(今湖北洪湖境),與聯軍隔江對峙。

曹操下令將戰船相連,減弱了風浪顛簸,利於北方籍兵士上船,欲加緊演練,待機攻戰。周瑜鑑於敵眾己寡,久持不利,決意尋機速戰。部將黃蓋針對曹軍「連環船」的弱點,建議火攻,得到讚許。

黃蓋立即遣人送偽降書給曹操,隨後帶船數十艘出發,前面10艘滿載浸油的乾柴草,以布遮掩,插上與曹操約定的旗號,並系輕快小艇於船後,順東南風駛向烏林。接近對岸時,戒備鬆懈的曹軍皆爭相**黃蓋來降。此時,黃蓋下令點燃柴草,各自換乘小艇退走。

火船乘風闖入曹軍船陣,頓時一片火海,迅速延及岸邊營屯。聯軍乘勢攻擊,曹軍**慘重。曹操深知已不能挽回敗局,下令燒餘船,引軍退走

三國演義小故事

三顧茅廬

劉備屯住新野時,自知蹉跎半生之緣由是身邊雖有關羽,張飛等猛將,而無出謀劃策運籌帷幄之謀士,便禮儀賢下士,尋求良輔。在司馬徽和徐庶的薦舉下,劉備與關羽,張飛便來到襄陽隆中,拜訪諸葛亮。

第一次來到茅廬時,亮已外出,三人返途中遇見亮好友崔州平;數日後,劉、關、張頂風冒雪,二顧茅廬。途中,遇亮好友石廣元,孟公威。到達茅廬,只見亮弟諸葛均,方知亮已出遊,備留下一箋,表達傾慕之意。

返回時,在隆中山下小橋邊遇見亮岳父黃承彥;過了一段時間,劉備與關羽、張飛三顧茅廬,適逢亮在家,但晝寢未醒。劉備吩咐關、張在門外等候,自己徐步而入,拱手立於階下,直到亮醒後,方才相見。[ 三顧堂:

建於清康熙五十八年(公元2023年),是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作《隆中對》的紀念堂。

11樓:坐看浮雲老去

直接用標題不是更加好

東漢末年,漢室衰弱,黃巾起義,各路英雄乘剿黃之機發展勢力。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實力最強。連年混戰,弱肉強食。

官渡之戰,曹操滅袁紹,統一北方。赤壁之戰,吳國大將周瑜大敗曹操,使曹操暫無力侵犯長江以南,形成三足鼎立,相對穩定的局面。三國是曹操的魏國,孫權的吳國,和劉備的蜀國。

曹操死後,曹匹稱帝。大將司馬昭統一全國,結束了三足鼎立之局面,奪魏為晉,建立晉朝。

三國演義的主要內容 200字左右

12樓:鍾冰之過稷

東漢末年,王權零落,諸侯割據,群雄紛起。本書主要講三位梟雄,劉備,曹操,孫權,率領他們麾下一眾文臣武將,逐鹿江山的故事。**人物塑造性格鮮明,形象生動,一大批英雄人物的名字從此千古流傳。

13樓:匿名使用者

2017-11-27聊聊

《三國演義》描寫的是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一百年的歷史風雲。全書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矛盾的滲透與轉化,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批吒叱風雲的英雄人物。在對三國曆史的把握上,作者表現出明顯的擁劉反曹傾向,以劉備集團作為描寫的中心,對劉備集團的主要人物加以歌頌,對曹操則極力揭露鞭撻。

今天我們對於作者的這種擁劉反曹的傾向應有辯證的認識。尊劉反曹是民間傳說的主要傾向,在羅貫中時代隱含著人民對漢族復興的希望

三國演義曹操故事,三國演義曹操故事

1.曹操遇馬超 割須棄袍 話說曹洪中了西涼戰將馬超的計,丟了軍事要地潼關,曹操大怒,曹操帶領三寨大小將校,向潼關殺來,正巧遇上西涼兵馬。兩邊都佈下陣勢。曹操部將於禁 張郃 李通先後迎戰馬超,均敗下陣來。馬超把槍往後一招,西涼兵一齊衝殺過來。曹軍大敗。西涼兵來勢凶猛,曹軍將士都抵擋不住,只聽得西涼軍大...

關於《三國演義》的故事,三國演義的故事簡介(常見的)

1 三顧茅廬 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 張飛帶著禮物到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第一次去,諸葛出門,劉回。第二次去,諸葛又出外。第三次去,已經是中午,諸葛眠,劉一直站到諸葛醒來,諸葛見到劉有志,且誠懇求助,就出山助劉建立蜀漢皇朝。2 七禽孟獲 三國中期,蜀國佔據西蜀一...

三國演義中的故事,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

妄自菲薄 智取陳倉 七擒七縱 六出祁山 舌戰群儒 單刀赴會 得隴望蜀 負重致遠 出言不遜 兵貴神速 吳下阿蒙 斷頭將軍 車載斗量 勢如破竹 老牛舐犢 如嚼雞肋 堅壁清野 巢毀卵破 顧曲周郎 一身是膽 超群絕倫 七步之才 才佔八鬥 空城計 如魚得水 髀肉復生 如飲醇醪 步步為營 偃旗息鼓 七步成詩 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