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裡的小故事題目是什麼,《三國演義》裡的哪些小故事名稱和章回標題?

2022-01-10 08:53:05 字數 4947 閱讀 3718

1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矛廬》、《空城計》、《桃園三結義》、《草船借劍》。

2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矛廬》、《青梅煮酒論英雄》《空城計》、《桃園三結義》、《草船借箭》

3樓:

1、桃園三結義

2、王司徒巧使連環計

3、陶恭祖三讓徐州

4、關羽過五關斬六將

不好意思,只能想起這麼多了(*^__^*) 嘻嘻……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裡的哪些小故事名稱和章回標題?

5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不僅能種出好莊稼,而且還有一手種西瓜的好手藝。襄陽一帶曾有這麼一個規矩:進了西瓜園,瓜可吃飽,瓜子不能帶走。傳說這條「規矩」也是當年請葛亮留下來的。

三國演義所有小故事題目

6樓:刃夭泠

桃園三結義 、三英戰呂布、官渡之戰 、草船借箭 、火燒赤壁 、單刀赴會 、曹植賦七步詩 、火燒連營 、空城計 揮淚斬馬謖 、夷陵之戰 、關雲長溫酒斬華雄,曹操煮酒論英雄,關羽斬顏良誅文丑,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郭嘉遺計定遼東,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火燒博望坡、火燒新野,長阪坡趙雲單騎救主,長板橋張飛大喝退曹兵,諸葛亮舌戰群儒,周瑜群英會,諸葛亮草船借箭,周瑜火燒赤壁,華容道關羽義釋曹操,諸葛亮三氣周瑜,關雲長刮骨療毒、水淹七軍,呂蒙白衣渡江,陸遜火燒連營,諸葛亮擺八陣圖,諸葛亮七擒孟獲,馬謖失街亭,諸葛亮造木牛流馬,死諸葛走活仲達,諸葛亮星殞五丈原。

7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火燒博望坡、火燒新野,長阪坡趙雲單騎救主,長板橋張飛大喝退曹兵,諸葛亮舌戰群儒,周瑜群英會,諸葛亮草船借箭,周瑜火燒赤壁,華容道關羽義釋曹操,諸葛亮三氣周瑜,關雲長刮骨療毒、水淹七軍,呂蒙白衣渡江,陸遜火燒連營,諸葛亮擺八陣圖,諸葛亮七擒孟獲,馬謖失街亭,諸葛亮造木牛流馬,死諸葛走活仲達,諸葛亮星殞五丈原

8樓:匿名使用者

有桃園三結義,草船借箭,還有三顧茅廬

9樓:匿名使用者

看三國演義的目錄啊···坑誰啊!

三國演義中的二十篇經典小故事

10樓:恏乄亖

1、《三英戰呂布》

東漢末年,各諸侯帶各路兵馬討伐董賊。董卓派華

雄迎戰,被關羽殺了。董卓聽說華雄被殺,派呂布迎戰。張飛衝殺上去,連戰五十回合。

後來關羽、劉備也上陣,三個人把呂布圍在當中,走馬燈般的輪流廝殺,呂布畢竟難敵三人,漸漸覺得難以招架,拍馬衝出了包圍圈逃了。

2、《戰官渡》

建安四年,袁紹舉兵十萬南下,訊息傳到許都,曹操部將多認為袁軍強大不可敵。但曹操卻根據他對袁紹的瞭解,認為袁紹志大才疏,膽略不足,刻薄寡恩,剛愎自用,兵多而指揮不明,將驕而政令不一,於是決定以所能集中的數萬兵力抗擊袁紹的進攻。為爭取戰略上的主動,他作出精略的部署,經過一年多的對峙,以兩萬左右的兵力,出奇制勝,擊破袁軍十萬。

這個戰例成為中國歷史上以弱勝強,以少勝多的典型戰例。曹操以其非凡的才智和勇氣,寫下了他軍事生涯最輝煌的一頁。建安七年(202年),袁紹因兵敗憂鬱而死,曹操乘機徹底擊滅了袁氏軍事集團,建安十二年(207年),曹操又征服烏桓,至此,戰亂多時的北方實現了統一。

3、《千里走單騎》

關羽、劉備下邳失散,關羽陷身曹營。劉備去投袁紹,關羽得知劉備下落,單人匹馬保護二家皇嫂千里尋兄。在五關當中分別受到了孔秀、韓福、孟坦、卞喜、王植,秦琪的阻攔;關羽被逼無奈,過五關斬六將。

最後在古城兄弟君臣夫妻相會。

4、《溫酒斬華雄》

董卓廢黜少帝劉辨而立陳留王 劉協為 帝后,殘暴不仁、擅權於朝堂。以 袁紹、 曹操等人組成的關東 十八路諸侯共同討伐董卓,然而前鋒 孫堅在進軍 汜水關時被華雄擊敗,華雄 耀武揚威、不可一世,在 潘鳳等大將接連被華雄斬殺之時, 關羽主動請纓前去戰華雄,在溫酒未冷卻的極短時間內斬殺華雄,關羽從此名震諸侯。

5、《桃園結義》

當年劉備、關羽和張飛三位仁人志士,為了共同幹一番大事業的目標,意氣相投,言行相依,選在一個桃花盛開的季節、選在一個桃花絢爛的園林,舉酒結義,對天盟誓,有苦同受,有難同當,有福同享,共同實現自己人生的美好理想。

6、《三顧茅廬》

公元207年冬至公元208年春,當時屯兵新野(今河南新野)的劉備,帶著大將關羽、張飛,三次到南陽郡鄧縣隆中(今襄陽隆中)諸葛草廬請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此後傳為佳話,漸成典故,載《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出師表》。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7、《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是我國古典名著《三國演義》中赤壁之戰的一個故事。借箭由周瑜故意提出(限十天造十萬支箭),機智的諸葛亮一眼識破是一條害人之計,卻淡定表示「只需要三天」。後來,有大霧天幫忙,諸葛亮再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調了幾條草船誘敵,終於借足十萬支箭,立下奇功。

8、《借東風》

在 曹操進攻荊州的時候, 劉備 孫權兩家結成了抗曹聯盟。孫權大將 周瑜十分嫉妒劉備軍師諸葛亮的才能,想把他置於死地。他讓 諸葛亮十天之內造出十萬支箭,並立下 軍令狀,若誤期造不出便以軍法從事。

諸葛亮巧妙地利用 長江的大霧,在夜裡用數十隻綁滿稻草人的船隻在曹營前擊鼓吶喊。曹軍用箭射擊,結果全都射在稻草人身上,諸葛亮不費吹灰之力便得箭十多萬支。

9、《煮酒論英雄》

三國時,董承約劉備等立盟除曹。劉備恐曹操生疑,每天澆水種豆;曹操聞知後,設樽俎:盤置青梅,一樽煮酒。

二人對坐,開懷暢飲。議論天下英雄。當曹操說「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劉備聞之大驚失箸。

風和日麗的天氣突然雷雨大作,劉備以膽小、怕雷掩飾而使曹操釋疑,並請征剿袁術、此時關羽張飛趕到,乃藉以脫身。曹操當時是以試探的心理來設宴的,而劉備則誠惶誠恐,希望不要引起曹操的懷疑。

10、《蔣幹盜書》

三國赤壁大戰前夕,曹操親率百萬大軍,駐紮在長江北岸,意欲橫渡長江,直下東吳。東吳都督周瑜也帶兵與曹軍隔江對峙,雙方劍拔弩張。曹操手下的謀士蔣幹,因自幼和周瑜同窗讀書,便向曹操毛遂自薦,要過江到東吳去作說客,勸降周瑜。

結果周瑜設下計策,令蔣幹盜得假冒曹操水軍都督蔡瑁、張允寫給周瑜的降書。蔣幹獻書曹操,令斬了蔡瑁、張允。

11、《曹操獻刀》

為了除掉禍國殃民的董卓,王允和曹操定下刺董之計,曹操手持七星刀刺殺董卓,不料卻被發現,曹操隨機應變,以獻刀為名瞞了過去。隨後,便匆匆忙忙逃出董相府,因此保住了自己的性命。

12、《舌戰群儒》

三國中前期,劉備勢力還很小,被曹操趕得走投無路。想去投靠東吳,就是孫權。派諸葛亮去做說客。

但是東吳謀臣處處刁難諸葛亮,諸葛亮憑著他的滿腹經綸舌戰群儒。說得他們個個啞口無言。後來經魯肅協助,說服孫權聯合起來抵抗曹操。

13、《赤壁大戰》

曹操大軍徵吳,準備一舉吞滅江東。諸葛亮說服東吳群臣,孫、劉聯合抗曹。周瑜利用曹操說客蔣幹,行使反間計,又讓黃蓋用苦肉計詐降,乘風放火,燒盡曹軍船隻。

曹操棄軍退走,沿路又被孫、劉兩軍襲擊,八十三萬大軍只剩下幾百人馬。周瑜和諸葛亮運用計謀,以劣勢兵力擊敗了優勢曹軍,取得空前的大捷。

14、《單刀會》

埋伏刀斧手見魯肅被困,不敢輕易下手。關羽不僅應邀赴了宴會,更挫動了吳國的銳氣 ,以脫身 ,實則以魯肅為人質 ,互相敬酒 。關羽借與魯子敬多年未見敘舊為由,拉著魯肅不放手 。

席間 ,輕駕小舟,單刀赴會 ,提著寶刀 只帶領十幾個隨從人員 故而, 早知是計,便有所準備。 熟讀兵書, ,關羽久戰沙場, 席間埋伏刀斧手欲殺之 。宴請關羽過江到東吳, 因此,設酒宴名為招待關羽,實為鴻門之宴 ,始終不放棄奪回荊洲的想法, 。

吳國為了得到失去的土地 故派大將關羽鎮守要地荊洲 需奪取西川,以立其業 ,劉備為完成三足鼎立之勢。

15、《定軍山》

本集敘劉備出兵攻取漢中,因戰事吃緊,又不呼叫黃忠上陣,黃忠不服老,孔明使用激將法,使黃忠立下軍令狀。黃忠又使用驕兵之計,連續攻克天蕩山、定軍山,斬了曹軍大將夏侯淵。曹操自率大軍來爭,又被黃忠、趙雲併力殺退。

劉備得了許多地方,自立為漢中王。

16、《水淹七軍》

本集敘孫權因西蜀拒絕交還荊州,非常憤恨,與曹操結盟,共圖荊州。關羽得訊,起兵突擊襄陽,殺敗曹仁,乘勝進攻樊城。曹操命大將於禁、龐德去救樊城。

關羽得信,親自披掛前去迎敵。不料中了龐德的箭。後見襄江水勢洶猛,水淹七軍之計,油然而生。

就在一天夜裡,風雨大作,龐德在帳中,只聽萬馬奔騰,喊聲震天。出帳一看,大水從四面急劇湧來。七軍兵士隨波逐浪,淹死很多。

關羽帶大軍衝殺而來,于禁見四下無路,投降關羽。龐德被生擒。威名大震。

17、《火燒連營》

劉備率領75 萬人馬殺向東吳。孫權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後來孫權起用了陸遜。

劉備的部隊從春天出征直到夏天,也沒打敗東吳主力,就在樹林裡安營紮寨了。營寨一個挨一個,連續幾百里長。陸遜得知劉備的營寨犯了兵法大忌,就想好了打敗劉備的計謀。

這天,東南風颳得很猛,陸遜指揮大隊人馬帶著茅草和火種,並分三路,一起殺進蜀營,把蜀軍40 個營地燒成一片火海,劉備在趙雲的保護下逃到白帝城。

18、《失街亭》

司馬懿軍逼祁山,諸葛亮不知派誰去守,馬謖欣然願往,可諸葛亮怕他沒有作戰經驗,不讓他去,馬謖苦苦相求,諸葛亮撥給他2萬軍馬,任他排程,派王平為副將,馬謖想在高山上扎地,可王平卻認為在平地上,馬謖不聽,給了王平五千人馬,自領大軍往山上駐紮,司馬懿原以為街亭難攻,一聽馬謖在山上駐紮,大喜,便派人圍住此山,截斷水糧,山上士兵一衝下來,就用弓箭擋回,士兵們不耐飢渴,打了一陣子都下山投降,馬謖慘敗,只有王平還堅持了一陣子。

19、《七擒孟獲 》

三國中期,蜀國佔據西蜀一帶,這時南方孟獲作亂。諸葛亮出征南蠻孟獲,為了收買人心,七次俘獲孟獲而又其次將其釋放。第七次釋放孟獲的時候,孟獲終於歸順蜀國,諸葛亮平定了南方。

20、《火燒博望坡》

三國前期,曹操勢力非常強大,統一了北方,接下來就是南下。攻打劉備,此時劉備投靠劉表,駐在新野。曹操派大將夏侯敦進攻新野。

這時劉備已經請出了諸葛亮。諸葛亮在新野設下埋伏,令趙雲去誘敵深入,然後火攻。夏侯敦果然中極。

大敗而歸。這是孔明出山後打的第一仗。

三國演義曹操故事,三國演義曹操故事

1.曹操遇馬超 割須棄袍 話說曹洪中了西涼戰將馬超的計,丟了軍事要地潼關,曹操大怒,曹操帶領三寨大小將校,向潼關殺來,正巧遇上西涼兵馬。兩邊都佈下陣勢。曹操部將於禁 張郃 李通先後迎戰馬超,均敗下陣來。馬超把槍往後一招,西涼兵一齊衝殺過來。曹軍大敗。西涼兵來勢凶猛,曹軍將士都抵擋不住,只聽得西涼軍大...

三國演義整理小故事三國演義整理20個小故事

單刀赴會 公元215年,劉備取益州,孫權令諸葛瑾找劉備索要荊州。劉備不答應,孫權極為惱恨,便派呂蒙率軍取長沙 零陵 桂陽三郡。長沙 桂陽蜀將當即投降。劉備得知後,親自從成都趕到公安 今湖北公安 派大將軍關羽爭奪三郡。孫權也隨即進駐陸口,派魯肅屯兵益陽,抵擋關羽。雙方劍拔弩張,孫劉聯盟面臨破裂,在這緊...

關於《三國演義》的故事,三國演義的故事簡介(常見的)

1 三顧茅廬 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 張飛帶著禮物到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第一次去,諸葛出門,劉回。第二次去,諸葛又出外。第三次去,已經是中午,諸葛眠,劉一直站到諸葛醒來,諸葛見到劉有志,且誠懇求助,就出山助劉建立蜀漢皇朝。2 七禽孟獲 三國中期,蜀國佔據西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