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的題目和答案,有關三國演義的題目,和答案。

2021-09-20 06:27:02 字數 8129 閱讀 6542

1樓:告清竹洋畫

1.三國中誰是裡誰是隻會紙上談兵的人?

答:馬謖

2.是誰妒忌諸葛亮,一心想害他,結果害了自己?

答:周瑜

3.歇後語:(

)打瞌睡——夢想荊州

答:周瑜打瞌睡——夢想荊州

4.「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這是名著()裡的開篇曲。

答:(三國演義)

5.周瑜,字(

)。答:公瑾

6.《三國演義》中的五虎上將分別是(

)、()、(

)、()、(

)。答:關羽、趙雲、張飛、黃忠、馬超

7.「諸葛亮舌戰群儒,魯子敬力排眾議。」這一回主要講的是主戰派和投降派之間的鬥爭。主戰派是(

)、()。

答:周瑜、諸葛亮

8.《三國演義》中常勝將軍孩場粉渡莠盜瘋醛弗互是()。答:趙雲

這些應該夠了,希望能幫助你!

2樓:宗溫兆雁

.《三國演義》誰寫的?

羅貫中2.《三國演義》中三大戰役是哪3個

?官渡之戰,赤壁之戰,彝陵之戰

3.《三國演義》中桃園3結義是哪3個人

?劉備,關羽,張飛

4.《三國演義》中臥龍是誰

?諸葛亮

5.《三國演義》裡的諸葛亮是什麼樣的人

?濟世愛民,謙虛謹慎,忠貞

6.《三國演義》中諸葛亮曾經三氣誰?

周瑜7.《三國演義》中巴蜀地區,江南地區,北方地區分別是什麼國?蜀漢,東吳,曹魏

8.請寫出關於《三國演義》的歇後語

曹操下江南--來得凶,敗得慘

·張飛扔雞毛--有勁難使

·諸葛亮徵孟獲--收收放放

·曹操吃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張飛使計謀--粗中有細

·諸葛亮彈琴--計上心來

曹操遇蔣幹--倒了大黴

·張飛販私鹽--誰敢檢查

·諸葛亮的鵝毛扇--神妙莫測

9.請寫出關於《三國演義》的古詩

.七步詩

10.《三國演義》中桃園三結義的三弟兄分別是雙股劍的______,使丈八蛇矛槍的______和使______的關羽。

劉備張飛

青龍堰月刀

有關三國演義的題目,和答案。

3樓:苗淑霞

三國演義中的桃園三結義有誰呢?一共有關羽張飛劉備這三個人是桃園三結義。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誰呢!你說話你的!在一起就好了!

在一起就可以一起了!在一起就是幸福就是你自己去年在北京大學畢業的學生?‍?!在幹嘛!

在幹嘛!在幹嘛!在一起就可以一起了!

在一起就可以一起

三國演義題目及答案一共五十題

5樓:斷鷹攀崖

1:問:《三國演義》講的是哪一年至哪一年的故事?

答:描寫了東漢靈帝建寧二年(169年)至西晉武帝太康元年(280年)110餘年的歷史故事,尤其集中描寫了魏、蜀、吳三國的鬥爭。

2:問:《三國演義》全名叫什麼?

答:它的全名叫做《三國志通俗演義》。

3:問:《三國演義》是羅貫中怎麼創作成的?

答:元末明初**家羅貫中以史實和轉說相結合創作而成的《三國演義》。

4:問:《三國演義》共多少字?

答:全書約75萬字。

5:問:《三國演義》第五十二回講的是一個什麼故事?

答:諸葛亮智辭魯肅,趙子龍計取桂陽。

6:問:《三國演義》其中以誰的形象最為突出?

答:《三國演義》其中諸葛亮的形象最為突出,在中國人民心中諸葛亮是智慧的代名詞。

7:問:洪教頭是《三國演義》中的人物嗎?

答:不是。洪教頭是《水滸傳》中的人物。

8:問:《三國演義》共多少回?

答:共120回。

9:《三國演義》是不是隻是羅貫中一個人完成的?

答:是的。它不像《水滸傳》、《紅樓夢》,是兩個人完成的。

10:《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是在**病逝的?

答:諸葛亮病逝在五丈原。在《三國演義》中還有這個故事

三國演義的題目和答案

6樓:貓咪咕嚕

1.《三國演義》中煮酒論英雄的主要人物是(曹操 )和(劉備 ).

2.《三國演義》中蜀國的軍師諸葛亮是位家喻戶曉的人物.他上知天文,下曉地理,成了( 神算)的代表.在我國四大名著中還有一部作品也塑造了一位足智多謀的軍師形象,這個人物是( 吳用),這部作品是《 水滸傳》.

3.我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中塑造了一位過五關斬六將,千里走單騎的英雄形象,這個英雄是(關羽 ).這部書中這個英雄的傳奇故事還有很多,用簡潔的語言寫出一個故事名字( 單刀赴會).

4.」勉從虎穴暫棲身,說破英雄驚熬人.巧將聞雷來掩飾,隨機變信如神」這首詩說的是《三國演義》中( 曹操)和(劉備 )的一段故事.這個故事是( 青梅煮酒論英雄).

5.諸葛亮是《三國演義》中的主要人物,請說出**中有關諸葛亮的兩個故事的名稱.例:(三顧茅廬、草船借箭 ).

6.」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去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這是我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的開篇詞.

7.寫出兩個與三國故事有關的成語或俗語.(三顧茅廬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

8.成語」萬事具備,只欠東風」逝根據《三國演義》(赤壁之戰 )戰役中」周瑜定計火攻曹操,一切都準備好了,只缺能把大火吹向曹營的東風.」的故事演化而來的.

9.試舉《三國演義》中兩例以少勝多的戰役:(官渡之戰 )(赤壁之戰 )作戰雙方分別是:官渡之戰:曹操、袁紹。赤壁之戰:孫劉聯盟vs曹操。

10.桃園結義後,劉,關,張即與黃巾作戰,其中黃巾軍的首領分別為:( 張樑)(張寶 )

11.《三國演義》中忠義的化身是關雲長,我們所熟知的他忠,義,勇,謀,傲的事情分別有:(過五關斬六將 千里尋兄 )(義釋曹操 過五關斬六將 千里尋兄)( 斬顏良、誅文丑)(水淹 襄陽 )( 大意失荊州)

12.《三國演義》中(智謀 )的化身當屬軍師諸葛亮,書中記述了有關他的許多膾炙人口的事蹟,如(舌戰群儒 )(三顧茅廬 )

13.《三國演義》中」三英戰呂布」中的」三英」指的是:(劉備 )(關羽 )(張飛 )

14.」臥龍鳳雛」分別指(諸葛亮 )(龐統 ),與他們有關的一個情節是:( 龐統巧設連環計)(諸葛亮巧借東風 )

15.《三國演義》中有這樣兩段話:」譬猶駑馬並麒麟,寒鴉配鸞鳳耳」,」無異周得呂望,漢得張良」,說此話者是(徐庶 ),被讚譽的人是(諸葛亮 ).

16.杜牧《赤壁》詩中」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的句子寫的是哪一場戰役?(赤壁之戰 )涉及到哪兩個主要人物?(曹操 )( 周瑜).

17.下面描寫的人物分別是誰?用兩三個詞概括其主要性格特點.

(1),綸巾羽扇,身衣鶴氅,素履皁滌,面如冠玉,脣若抹朱,眉清目朗,身長八尺,飄飄然有神仙之概.

人物:(諸葛亮 ),性格特點:(神機妙算 )

(2),頭戴三叉束髮子金冠,體掛四川紅錦百花袍,身披獸面吞頭連環鎧,腰繫勒甲玲瓏獅蠻帶:引箭隨身,手持畫戟,坐下嘶鳳赤兔馬.

人物:(呂布 ),性格特點:(三姓家奴 )

18.中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描寫了先後發生在宮渡,赤壁和夷陵的三個弱軍打敗強軍的故事.請選擇其中的一個故事用一句話寫出故事情節.

赤壁之戰:鐵鎖連舟,需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19.周瑜,字( 公瑾),東吳( 水軍大都督)(官名),有勇有謀,有儒將風度,但與諸葛亮較量卻屢屢失敗,故死時長嘆」既生瑜 ,何生亮 .」

7樓:匿名使用者

三英戰呂布是哪三英

劉備關羽張飛

8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最後是哪國獲勝?答:魏國

9樓:597無敵

董卓是怎麼死的?

還用問嗎?呂布殺的!

10樓:尹寄竹晉燕

1.三國中誰是裡誰是隻會紙上談兵的人?

答:馬謖

2.是誰妒忌諸葛亮,一心想害他,結果害了自己?

答:周瑜

3.歇後語:(

)打瞌睡——夢想荊州

答:周瑜打瞌睡——夢想荊州

4.「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這是名著()裡的開篇曲。

答:(三國演義)

5.周瑜,字(

)。答:公瑾

6.《三國演義》中的五虎上將分別是(

)、()、(

)、()、(

)。答:關羽、趙雲、張飛、黃忠、馬超

7.「諸葛亮舌戰群儒,魯子敬力排眾議。」這一回主要講的是主戰派和投降派之間的鬥爭。主戰派是(

)、()。

答:周瑜、諸葛亮

8.《三國演義》中常勝將軍是(

)。答:趙雲

這些應該夠了,希望能幫助你!

關於《三國演義》的50道題 帶答案的

《三國演義》知識競賽題答案、

11樓:沒文化好可怕

1、《三國演義》中忠義的化身是關羽,我們所熟知的他忠、義、勇、謀、傲的事情分別有:千里走單騎、華容道義釋曹操、過五關斬六將、水淹七軍、敗走麥城。

2、《三國演義》中智者的化身當屬軍師諸葛亮,他未出茅廬,便知天下三分之事,書中記敘了有關他的許多膾炙人口的事蹟,如火燒赤壁、七擒孟獲、六出祁山、空城計智退司馬懿、揮淚斬馬謖等.

3、《三國演義》中桃園三結義的三弟兄分別是雙股鐗的劉備,使丈八蛇矛槍的張飛和使青龍偃月刀的關羽。

4、「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這是我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的開篇詞。

5、寫出兩個與「三國」故事有關的成語或俗語:三顧茅廬、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6、諸葛亮是《三國演義》中的主要人物,請寫出**中有關諸葛亮的兩個故事的名稱。例如:舌戰群儒,草船借箭,空城計。

7、填人名,補足歇後語。

(1)(諸葛亮)借東風——巧用天時 (2)(劉備)借荊州——有借無還

(3)(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4)(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5)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比喻人多智慧多,有事情大家商量,能想出好辦法來)

8、杜牧《赤壁》詩中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的句子寫的戰役是赤壁之戰。涉及到的兩個主要人物曹操、周瑜。

9、成語「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國演義》赤壁之戰中「周瑜定計火攻曹操」的故事演化而來的。 請再寫出源於《三國演義》的兩個成語,並寫出相應的人物及故事。 ,;,

成語:三顧茅廬 人物及故事:劉備三請諸葛亮

成語:身在曹營心在漢 人物及故事:徐庶人在曹營不獻一策等

10、「勉從虎穴暫棲身,說破英雄驚煞人。巧將聞雷來掩飾,隨機應變信如神。」這首詩說的是《三國演義》中劉備和曹操的一段故事。這個故事是青梅煮酒

11、結合《三國演義》,說出諸葛亮與周瑜聯手指揮的一場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例,是赤壁之戰;再說出諸葛亮揮淚斬馬謖是因為失街亭一事。

12、《三國演義》中哪兩位人物青梅煮酒論英雄,他們各自的內心是怎樣?

曹操:故意試探劉備,看他是否能成大業,胸懷大志。劉備:生怕自己被曹操看出破綻,竭力掩蓋,內心恐慌。

13、《三國演義》中主要人物中被稱「三絕」的分別是:「奸絕」是曹操,「智絕」是諸葛亮,「義絕」是關羽。

14、《三國演義》中有這樣兩段話:「譬猶駑馬並麒麟,寒鴉配鸞鳳耳」,「無異周得呂望,漢得張良」,說此話者是徐庶,被讚譽的人是諸葛亮。

15、下面的一副對聯概括了諸葛亮一生的功績。參考示例,從列出的六項中任意選出兩項,寫出具體所指。

收二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

取西蜀,定南蠻,東和北櫃,中軍帳裡,變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功。

[示例]三顧:三顧茅廬

六出:六出祁山 東和:東和孫吳 收二川:收取東川、西川

七擒:七擒孟獲 北拒:北拒曹魏 排八陣:擺設八陣圖

16、《三國演義》中 「桃園三結義」是指哪三個人?他們各自的性格怎樣?

劉備(忠厚善良、禮賢下士)、關羽(忠肝義膽、一身正氣)、張飛(勇猛粗暴、嫉惡如仇)。

17、 「群英會中計」是哪部名著中的情節?誰中誰的計?兩個人的性格怎樣?

設計者:周瑜;善使謀略、聰明機智。中計者:蔣幹;自作聰明,敗事有餘。

18、七擒孟獲是那部古典名著的情節?是誰擒了猛獲?為什麼要七擒?

是《三國演義》中的故事情節,是諸葛亮擒的孟獲。共七擒七縱,是談諸葛亮聽從馬謖的建議,征服心理,以求南方的長治久安。

19、「巧授連環計」是哪部名著中的情節?」涉及哪兩個人物?為什麼要連環計?

《三國演義》曹操、龐統,龐統獻連環計表面上是為解決曹軍不習水戰暈船的難題,實際上是為周瑜火燒戰船作準備。

20、、《三國演義》中「過五關斬六將」的是誰?斬了誰手下的六將?為何要過關斬將?

關羽,斬了曹操手下的主六將,因為這六人阻擋他尋找大哥劉備的去路。

21、「草船借箭」是誰向誰借箭?這個「借」在文中具體指什麼?

周瑜設計陷害諸葛亮,諸葛亮將計就計趁大霧天扎草人攻打曹營,借來十萬支箭,完成任務。

22、、你怎樣評價《三國演義》中 「劉備三顧茅廬」?

表現了求賢若渴,禮賢下士的迫切心情和胸懷大志,不拘小節的寬廣胸懷。

23、、《三國演義》中 「賠人夫人又折兵」的是誰?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又是誰?

周瑜、諸葛亮

24、「義」是《三國演義》的思想精髓和靈魂。**學者稱讚《三國演義》是「一部真正具有豐富人民性的傑作」。

25、《三國演義》中「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過五關斬六將」、「單刀赴會」、「水淹七軍」等一系列可歌可泣的英雄是關羽。(人名)

26、在《三國演義》中有一位英雄,他曾溫酒斬華雄、千里走單騎、刮骨療毒,被後人敬仰並尊為中國的「武聖」,這位英雄是關羽。

27、下面描寫的人物分別是誰?用兩三個詞概括其主要性格特點。

(1)、綸巾羽扇,身衣鶴氅,素履皁絛,面如冠玉,脣若抹朱,眉清目朗,身長八尺,飄飄然有神仙之概。

人物:諸葛亮,性格特點:足智多謀、忠心耿耿

(2)、頭戴三叉束髮紫金冠,體掛四川紅錦百花袍,身披獸面吞頭連環鎧,腰繫勒甲玲瓏獅蠻帶;引箭隨身,手持畫戟,坐下嘶風赤兔馬。

人物:呂布,性格特點:沒有主見、目光短淺、見利忘義

28、「天下三分」是指天下**為魏、蜀、吳三國。

29「夫英雄者,胸有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這段關於「英雄」的見解出自我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中的(曹操)(人名)之口。

30、對對聯。

上聯:足智多謀,孔明巧借箭。

下聯:義蓋雲天,關羽私放曹

31、「功蓋三分國,名城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這首懷古絕句歌詠了我國歷史上一位名人,這位名人是諸葛亮。

32、請分別寫出跟諸葛亮有關的一句古詩詞名句和一個家喻戶曉的故事。

名句: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故事:草船借箭。七擒孟獲、空城計等。

33、從《三國演義》的描寫看,諸葛亮出山後三次用或的戰役分別是火燒博望坡 火燒新野 火燒赤壁這就衍生了一個俗語: 新官上任三把火.

34、指出下面的話說的是《三國演義》中的哪一位人物?

①「大意失荊洲」關羽

②「煮酒論英雄」曹操

③「樂不思蜀」劉禪

35、(1分)《三國演義》中常勝將軍是指趙雲.

36、(2分)「血染徵袍透甲紅,當陽誰敢與爭鋒!古來衝陣扶危主,只有常山趙子龍.」請簡要概括上面詩句所表現的故事情節. 趙子龍單騎救主_

37、《三國演義》中玄德曰:「曹操多謀,汝不合折斷橋樑,彼必追至關.」這句話是劉備對張飛說的,這句話**於哪段故事張翼德大鬧長阪橋,反映的人物的性格特點是: 英勇無比

38、《三國演義》中救阿斗在長阪坡殺了七進七出的將軍是趙雲,長阪橋頭退百萬兵的將軍是張飛.

39、《三國演義》主要人物中,被杜甫譽為「萬古雲霄一羽毛」的是諸葛亮

40.《三國演義》中最能體現「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英雄人物是關羽.

41.杜甫在追思諸葛亮一生時有詩云「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詩中「出師未捷」所指的事是六出祈山討伐曹魏。

42.「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這是《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寫給周瑜的信中的內容.

43.孔明笑曰:「士元非百里之才,胸中之學,勝亮十倍.」士元指的是龐統,他冠以鳳雛之稱,與他有關的一個故事是: 連環計.

44.最初向劉備推薦諸葛亮的人是徐庶,後來司馬微又再度向劉備推薦.

春節快樂o(∩_∩)o~

三國演義和三國志的區別,三國志和三國演義的區別

三國志是史書 三國演義是 三國志和三國演義的區別 區別如下 1 兩者的性質不同 三國志是史書。而三國演義是 2 作者不同 三國志 是西晉史學家陳壽撰寫的史書。三國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 家羅貫中。3 內容不同 三國志 記載三國時期的史料。六十五卷,包括 魏書 三十卷,蜀書 十五卷,吳書 二十卷,主...

三國演義張光北演的呂布哪集死,三國演義中呂布扮演者

三國演義13 最老的版本 張光北演的呂布呂布被困下邳城,陳宮獻計破曹,卻錯失良機。呂布無奈只得再次向袁術提親事求援助,袁術要求呂布親自送女兒,呂布卻殺不出曹軍重圍。呂布沉迷酒色形容憔悴,遂下令全軍戒酒。帳中侯成因馬匹復得而贈酒呂布,卻遭痛打,他一氣之下偷走赤兔寶馬獻與曹操,並趁呂布倦睡之時 了他。在...

三國演義的介紹,三國演義簡介

這裡很詳細 三國演義簡介 三國演義 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全名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 家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 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 三國演義 整頓回目 修正文辭 改換詩文。三國演義 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