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練習題答案,三國演義練習題及答案

2021-06-30 22:11:16 字數 5798 閱讀 4499

1樓:學史部落格

1.劉備聽說曹操掛了,派人去弔孝以結好曹丕,這個人是誰?韓冉2.張魯敗走時誰勸劉備迎接張魯入蜀?黃權

3.**戰敗,南走荊州被誰所擒殺?王琰

4.陸遜原名什麼? 陸議

5.誰勸蔣欽投降無效時大哭而回? 尹大目

6.誰將甘寧推薦給孫權的? 呂蒙

7.誰以死相勸劉蟑不可見劉備的? 王累

8.誰勸劉蟑不可見劉備時撞掉2顆門牙? 黃權9.

曹操渭水大敗時是哪兩人救曹操脫險的? 許楮 丁斐10.劉琮降投時是誰建議乘機襲擊曹操的?

王威11.是誰向孫權推薦諸葛謹的? 孫權妹婿弘諮12.

羊枯死後後人為其立碑 碑名什麼? 墮淚碑13.曹操有三女嫁與劉協,分別是誰?

曹憲,曹節,曹華14.曹操攻打袁尚,駐守鄴城的誰投降?蘇由15.

曹操水圍鄴城,誰順利的喬裝進城又出城?李孚16.曹操拿下冀州後,看到戶籍上有可徵兵源三十萬而大喜,結果被誰批准?

崔琰17.誰殺白馬盟誓歸降曹操?焦觸

18.接上題,盟誓時唯一不從離開的是哪位?韓珩19.

為防衛固叛亂,曹操派誰鎮守河東郡?杜畿20.誰因自己的政治理想得不到實現,而著書寫下了《申鑑》?

荀悅21.袁譚手下將領集體降曹,只有誰堅守不出,最後被王脩所擒。管統22.

陳琳歸降後,曹操命他當最高監察署文書官,與他同任此職的是誰?阮瑀

23。劉備稱帝后,張飛被封為什麼爵位?

參考資料

2樓:

2.曹操3.呂伯奢4.呂布5.徐庶6.曹操

3樓:張仕貴

2.(曹操 )曾經想以獻寶為藉口,想趁機除掉董卓。

3.曹操誤殺了(呂奢 )後,仰天大嘆:哎!寧可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也!

4.( 呂布)用了轅門射箭一計使劉備與袁術兩家和解了。

5.是(徐直 )向劉備推薦了諸葛亮。

6.呂布的一生是結束在了(曹操 )的刀下。

三國演義練習題及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一些就可以了,例如三顧茅廬的主人公是誰?還有就是了解一些基礎的知識。

《三國演義》知識練習題答案

5樓:摩羯座傷感

17、劉備在長阪坡時說:“子龍從我於患難,心如鐵石非寶貴所能動搖也。”這裡的子龍指的是 (趙雲) 。

22、從《三國演義》的描寫來看,諸葛亮出山後三次用火的戰役分別是 (火燒博望坡) 、

(火燒新野) 、 (火燒赤壁) ,這就衍生了一個俗語 。

23、“血染徵袍透甲紅,當陽誰敢與爭鋒?古來衝陣扶危主,只有常山趙子龍”。請用簡潔的語言概述上面詩句所表現的故事情節:

( 說的是趙雲隻身一人單槍匹馬在當陽橋就劉備之子——阿斗(也就是後主劉禪)的故事,當時情形危急,趙雲將阿斗藏於前身戰甲之中,一路拼殺,殺出一條血路,也就是血染徵袍透甲紅。) 。

24、《三國演義》中以弱勝強的兩次著名戰役是(官渡之戰) 和 (赤壁之戰) 。

25、玄德曰:“曹操多謀,汝不合拆斷橋樑,彼必追至矣”。這句話是 (劉備) 對 (張飛) 說的,**於故事 ( 張翼德大鬧長阪橋 ) 。

反映的人物性格特點是 ( 勇猛 粗中有細) 。

26、“持矛舉火破連營,玄德窮奔白帝城。一旦威名驚蜀魂,吳王寧不敬書生”。被贊之人是( 陸遜),他因 ( 火破蜀軍連環營 ) 而名聲大震。

33、《三國演義》之初眾諸候中違約匿玉璽的是( 孫堅 ) ,稱帝的是( 袁術 )。三國是( 曹操 )死後出現的,首先篡位稱帝的是 ( 曹丕 ) 。

34、“丹鳳眼,臥蠶眉,面如重棗,青龍偃月刀”這一肖像描寫寫的是( 關羽 ),他的主要性格特點是 ( 集忠於君,善與友,正義,武力,智慧,勇氣,毅力,大志於一身 ) 。

36、諸葛亮的哥哥是 ( 諸葛瑾 ) ,他輔佐的君主是吳國的( 孫權 ) 。

37、“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指的是( 諸葛亮 ) 。

38、“追歡作樂笑顏開,不念危亡半點哀”指的是三國中(蜀 )國的君主( 劉禪 ),有句成語可以概括這句詩 ( 樂不思蜀 ) 。

39、“空餘赤兔馬千里,漫有方天戟一枝”,這句詩所指的人物是( 呂布 )。

40、“三姓家奴休走,燕人張飛在此!”中三姓家奴說是的( 呂布 ) 。

41、死於落鳳坡的是漢軍著名謀士(龐統 ) ,死於麥城的是( 關羽 ),死於白帝城的是 ( 劉備 ) ,死於五丈原的是(諸葛亮 ) ,死於閬中的是 (張飛 )。

42、“常山有虎將,智勇匹關張”指的是( 趙雲 ) 。

43、《三國演義》中以“三”開頭的故事有 (三顧茅廬 ) 、( 三英戰呂布 ) 、 ( 三讓徐州 ) 、

( 三氣周瑜 ) 。

(三江口大戰 )44、“馬騎赤兔行千里,刀偃青龍出五關”所指人物是 ( 關羽 ) 。

45、在華容道上“三笑一哭”的是 (曹操 ) ,從這一情節可以看出他的性格特點是 (多變,奸詐 ) 。

46、曹操死後,其子 (曹丕 ) 繼位,逼 (漢獻帝劉協 ) 禪位,改國號為 ( 魏 ) 。

47、最初向劉備推薦諸葛亮的人物是 ( 水鏡先生 ) ,後來 ( 徐庶 ) 又再度向劉備推薦。

48、 ( 姜維 ) 繼諸葛亮之後,先後九伐中原與魏將 (鄧艾 ) 鬥智鬥勇。

49、“掛印封金辭漢相,尋兄遙望遠途還”寫的人物是( 關羽 ) ,“漢相”指的是 (曹操 ) ,所尋之“兄”是 ( 劉備 ) 。

50、王允利用貂嬋除掉董卓的過程中用瞭如下計策: (連環計 ) 、 (

美人計 ) 、 (離間計 ) 。

51、表現諸葛亮“智絕”的事例有: (借東風 ) 、 (草船借箭 ) 、(空城計 ) 、 (三氣周瑜 ) 。

三國演義問題及答案

6樓:樂正桂環蘭

姜維想聯合誰復興蜀國

1諸葛均

2劉禪3鍾會

4鄧艾答案

3東吳用計示弱關羽,想取關羽之女是誰的計謀1張昭2

諸葛瑾3陸遜

4呂蒙答案

2空城計中諸葛孔明彈得是什麼曲

1高山流水

2空城計

3十面埋伏

4漢宮秋月答案3

魏相華歆和誰是少時同學

1陳群2司馬懿

3管寧4程昱答案3

曹操戰敗呂布後沒有死的是

1呂布2陳宮

3貂蟬4張遼答案4

甘寧和淩統是什麼恩怨

1殺父之仇

2奪妻之恨

3喪子之痛

4一刀之仇答案1

被譽為“毒士”的謀士的是

1荀彧2郭嘉

3賈詡4程昱

答案3諸葛亮臨終前授予魏延統兵職權,但又讓誰帶兵回蜀1法政2楊儀

3馬岱4蔣琬

答案2誰不是呂布的義父

1王允2董卓

3丁原4何進答案4

曹操本想立誰為世子

1曹丕2曹植

3曹衝4曹昂答案3

曹操赤壁敗後,哭念誰

1典韋2郭嘉

3戲志才4曹嵩

答案2身在曹營心在漢說的不是誰

1徐庶2單福

3徐元直

4徐晃答案

4哪個沒有發生在曹操的故事

1老馬識途

2望梅止渴

3倒履相迎

4出爾反爾答案1

7樓:曉林清風

1.《三國演義》中煮酒論英雄的主要人物是(曹操 )和(劉備 ).

2.《三國演義》中蜀國的軍師諸葛亮是位家喻戶曉的人物.他上知天文,下曉地理,成了( 神算)的代表.在我國四大名著中還有一部作品也塑造了一位足智多謀的軍師形象,這個人物是( 吳用),這部作品是《 水滸傳》.

3.我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中塑造了一位過五關斬六將,千里走單騎的英雄形象,這個英雄是(關羽 ).這部書中這個英雄的傳奇故事還有很多,用簡潔的語言寫出一個故事名字( 單刀赴會).

4.”勉從虎穴暫棲身,說破英雄驚熬人.巧將聞雷來掩飾,隨機變信如神”這首詩說的是《三國演義》中( 曹操)和(劉備 )的一段故事.這個故事是( 青梅煮酒論英雄).

5.諸葛亮是《三國演義》中的主要人物,請說出**中有關諸葛亮的兩個故事的名稱.例:(三顧茅廬、草船借箭 ).

6.”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去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這是我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的開篇詞.

7.寫出兩個與三國故事有關的成語或俗語.(三顧茅廬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

8.成語”萬事具備,只欠東風”逝根據《三國演義》(赤壁之戰 )戰役中”周瑜定計火攻曹操,一切都準備好了,只缺能把大火吹向曹營的東風.”的故事演化而來的.

9.試舉《三國演義》中兩例以少勝多的戰役:(官渡之戰 )(赤壁之戰 )作戰雙方分別是:官渡之戰:曹操、袁紹.赤壁之戰:孫劉聯盟vs曹操.

10.桃園結義後,劉,關,張即與黃巾作戰,其中黃巾軍的首領分別為:( 張樑)(張寶 )

11.《三國演義》中忠義的化身是關雲長,我們所熟知的他忠,義,勇,謀,傲的事情分別有:(過五關斬六將 千里尋兄 )(義釋曹操 過五關斬六將 千里尋兄)( 斬顏良、誅文丑)(水淹 襄陽 )( 大意失荊州)

12.《三國演義》中(智謀 )的化身當屬軍師諸葛亮,書中記述了有關他的許多膾炙人口的事蹟,如(舌戰群儒 )(三顧茅廬 )

13.《三國演義》中”三英戰呂布”中的”三英”指的是:(劉備 )(關羽 )(張飛 )

14.”臥龍鳳雛”分別指(諸葛亮 )(龐統 ),與他們有關的一個情節是:( 龐統巧設連環計)(諸葛亮巧借東風 )

15.《三國演義》中有這樣兩段話:”譬猶駑馬並麒麟,寒鴉配鸞鳳耳”,”無異周得呂望,漢得張良”,說此話者是(徐庶 ),被讚譽的人是(諸葛亮 ).

16.杜牧《赤壁》詩中”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的句子寫的是哪一場戰役?(赤壁之戰 )涉及到哪兩個主要人物?(曹操 )( 周瑜).

17.下面描寫的人物分別是誰?用兩三個詞概括其主要性格特點.

(1),綸巾羽扇,身衣鶴氅,素履皁滌,面如冠玉,脣若抹朱,眉清目朗,身長八尺,飄飄然有神仙之概.

人物:(諸葛亮 ),性格特點:(神機妙算 )

(2),頭戴三叉束髮子金冠,體掛四川紅錦百花袍,身披獸面吞頭連環鎧,腰繫勒甲玲瓏獅蠻帶:引箭隨身,手持畫戟,坐下嘶鳳赤兔馬.

人物:(呂布 ),性格特點:(三姓家奴 )

18.中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描寫了先後發生在宮渡,赤壁和夷陵的三個弱軍打敗強軍的故事.請選擇其中的一個故事用一句話寫出故事情節.

赤壁之戰:鐵鎖連舟,需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19.周瑜,字( 公瑾),東吳( 水軍大都督)(官名),有勇有謀,有儒將風度,但與諸葛亮較量卻屢屢失敗,故死時長嘆”既生瑜 ,何生亮 .”

急求!三國演義前20回練習,考試要考三國演義前二十回!謝了

三國演義 第1 10回相關內容與訓練 班級 姓名 三國演義1到20回考題 一 填空 每題5分 1 桃園三結義的三人是 2 向何進建議讓董卓進京版的事 3 黃巾軍起義的口號是 4 劉關張三人的兵器分別是 5 滅掉呂布的事 6 在江東創業的是 7 劉備的第一個官職是 8 關羽的身高是 二 簡答 每題10...

三國演義的介紹,三國演義簡介

這裡很詳細 三國演義簡介 三國演義 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全名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 家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 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 三國演義 整頓回目 修正文辭 改換詩文。三國演義 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

三國演義中考訓練題答案,關於中考的三國演義試題

哇,這麼多啊,我按順序給你寫啊,別忘了採納哦。1,曹操 諸葛亮 關羽 2,關羽 3,赤壁之戰 失街亭 4,諸葛亮 善辭令,足智多謀 5,呂布 輕狡反覆,唯利是視 6,赤壁之戰 諸葛亮,周瑜 7,曹操 劉備 8,d9,答案同7,你寫重了 10,諸葛亮 隆中對,舌戰群儒,白帝城託孤11,劉備 張飛 青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