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描述了那些景象

2021-09-20 06:14:22 字數 4842 閱讀 6450

1樓:養生小能手

四月的江南,山坡是綠的,原野是綠的,綠的樹,綠的草,綠的禾苗,展現在詩人眼前的,是一個綠色主宰的世界。在綠色的原野上河渠縱橫交錯,一道道洋溢著,流淌著,白茫茫的;那一片片放滿水的稻田,也是白茫茫的。舉目望去,綠油油的禾田,白茫茫的水,全都籠罩在淡淡的煙霧之中。

那是霧嗎?煙嗎?不,那是如煙似霧的濛濛細雨,不時有幾聲布穀鳥的呼喚從遠遠近近的樹上、空中傳來。

詩的前兩句描寫初夏時節江南大地的景色,眼界是廣闊的,筆觸是細膩的;色調是鮮明的,意境是朦朧的;靜動結合,有色有聲。“子規聲裡雨如煙”,如煙似霧的細雨好像是被子規的鳴叫喚來的,尤其富有境界感。附原詩:

宋代詩人翁卷的《鄉村四月》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

2樓:sujin蘇瑾遊戲解說

好的吧?成都商報路口了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加油站著的因為我們的愛情的因為我知道啦必須的啊啊嘞個去對啊網路劇透露露緹雅⑤入手手機號碼是啊是啊是繼續看空氣質量

3樓:

”`一心情不要說我媽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這句詩所描繪的景象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這句詩所描繪的景象是:舉目望去,綠油油的禾田,白茫茫的水,全都籠罩在淡淡的煙霧之中。那是霧嗎?

煙嗎?不,那是如煙似霧的濛濛細雨,不時有幾聲布穀鳥的呼喚從遠遠近近的樹上、空中傳來。

該句詩出自宋代詩人翁卷的《鄉村四月》。

全文如下: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

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

這是一首田園詩,描寫的是江浙一帶鄉村四月的風光。作者是南宋詩人,被稱為“永嘉四靈”之一的翁卷。第一次讀到這首詩,竟被它純美的田園風光所迷醉:

山坡上草木葳蕤,一片青蔥翠綠。江南插禾早,蓄滿水的稻田裡水色與天光交相輝映,滿目亮白。杜鵑聲聲啼叫,江南的天空煙雨迷濛。

四月到了,莊稼人都開始忙農活,沒有一個閒人。

莊稼活像稻草垛一樣堆起多高,一件接著一件,哪有做完的時候?剛結束了蠶桑的事又要插秧了。採桑養蠶和插稻秧,是關係著衣和食的兩大農事,現在正是忙季,家家戶戶都在忙碌不停。

至於不正面直說人們太忙,卻說閒人很少,那是故意說得委婉一些,舒緩一些,為的是在人們一片繁忙緊張之中保持一種從容恬靜的氣度,而這從容恬靜與前兩名景物描寫的水彩畫式的朦朧色調是和諧統一的。

5樓:水晶

舉目望去,綠油油的禾田,白茫茫的水,全都籠罩在淡淡的煙霧之中。那是霧嗎?煙嗎?不,那是如煙似霧的濛濛細雨,不時有幾聲布穀鳥的呼喚從遠遠近近的樹上、空中傳來。

6樓:可愛的

我不太知道啦!55555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這句詩所描繪的景象是什麼?

7樓:易烊千璽

青蔥山原,河水濺起雪白的水花;濛濛細雨,傳來陣陣杜鵑的啼鳴·······

8樓:瞅俺影象裡詵

自己不會想呀?豬頭?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這兩句詩從什麼和什麼描寫了鄉村的美麗

9樓:筱鳶

1、“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以白描手法寫江南農村初夏時節的田專野風光。

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

屬桑又插田。川:平地。

譯文   山坡田野間草木茂盛,稻田裡的水色與天光相輝映。天空中煙雨濛濛,杜鵑聲聲啼叫,大地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後兩句敘述農事繁忙,畫面上主要突出剛剛收完蠶繭便在水田插秧的農民形象,從而襯托出“鄉村四月”勞動的緊張、繁忙。

前呼後應,交織成一幅色彩鮮明的圖畫卷。採桑養蠶和插稻秧,是關係著衣和食的兩大農事,四月正是忙季,家家戶戶都在忙碌不停。這首詩是翁卷的《村居即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了大片的綠草沙漠,杜鵑蹄叫

寫出下面詩句所描寫的景象: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

11樓:4399小遊戲

意思是:一條小河中流淌在碧綠的山間,山坡原野草木茂盛,一片蔥蘢,而稻田裡的水色與天光相輝映,滿目亮白,細雨在微風中如煙似霧,杜鵑在聲聲啼叫。

這首詩以白描手法寫江南農村初夏時節的景象,寫景:綠原、白川、子規、煙雨,寥寥幾筆就把水鄉初夏時特有的景色勾勒了出來。四月的江南,山坡是綠的,原野是綠的,綠的樹,綠的草,綠的禾苗,展現在詩人眼前的,是一個綠色主宰的世界。

在綠色的原野上河渠縱橫交錯,一道道洋溢著,流淌著,白茫茫的;那一片片放滿水的稻田,也是白茫茫的。舉目望去,綠油油的禾田,白茫茫的水,全都籠罩在淡淡的煙霧之中。那是霧嗎?

煙嗎?不,那是如煙似霧的濛濛細雨,不時有幾聲布穀鳥的呼喚從遠遠近近的樹上、空中傳來。詩的前兩句描寫初夏時節江南大地的景色,眼界是廣闊的,筆觸是細膩的;色調是鮮明的,意境是朦朧的;靜動結合,有色有聲。

“子規聲裡雨如煙”,如煙似霧的細雨好像是被子規的鳴叫喚來的,尤其富有境界感。

鄉村四月

翁卷 綠遍山原白滿川,

子規聲裡雨如煙。

鄉村四月閒人少,

才了蠶桑又插田。

【註釋】

①子規——布穀鳥。

②才了——剛剛做完。

【譯文】

一條小河中流淌在碧綠的山間,

細雨微風中杜鵑在歡快地歌唱。

鄉村四月里人們是多麼忙碌,

才侍弄完蠶桑又開始了插田。

山坡樹木茂盛,而稻田的水光與天光相應映,空中煙雨濛濛,杜鵑聲聲。鄉村四月 翁卷 綠遍山原白滿川, 子規聲裡雨如煙。 鄉村四月閒人少, 才了蠶桑又插田。

【註釋】 ①子規——布穀鳥。 ②才了——剛剛做完。 【譯文】 一條小河中流淌在碧綠的山間, 細雨微風中杜鵑在歡快地歌唱。

鄉村四月里人們是多麼忙碌, 才侍弄完蠶桑又開始了插田。

12樓:匿名使用者

鄉村四月 翁卷 綠遍山原白滿川, 子規聲裡雨如煙。 鄉村四月閒人少, 才了蠶桑又插田。 【註釋】 ①子規——布穀鳥。

②才了——剛剛做完。 【譯文】 一條小河中流淌在碧綠的山間, 細雨微風中杜鵑在歡快地歌唱。 鄉村四月里人們是多麼忙碌, 才侍弄完蠶桑又開始了插田。

13樓:依愛

山坡樹木茂盛,而稻田的水光與天光相應映,空中煙雨濛濛,杜鵑聲聲。

14樓:匿名使用者

7.;',,m ,,/lnm mnkncb bbnkz***xcvm,.zxcvbnm,asdfghjuklqwertyuiop[p

綠遍山原白滿川 子規聲裡雨如煙中的川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川是河流的意思。

出自:《鄉村四月》

作者:翁卷    朝代:宋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專聲裡雨如煙。屬

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

譯文:山坡田野間草木茂盛,稻田裡的水色與天光相輝映。天空中煙雨濛濛,杜鵑聲聲啼叫,大地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四月到了,沒有人閒著,剛剛結束了蠶桑的事又要插秧了。

擴充套件資料

本詩作者以白描手法寫江南農村初夏時節的景象,前兩句著重寫景:綠原、白川、子規、煙雨,寥寥幾筆就把水鄉初夏時特有的景色勾勒了出來。後兩句寫人,畫面上主要突出在水田插秧的農民形象,從而襯托出“鄉村四月”勞動的緊張、繁忙。

前呼後應,交織成一幅色彩鮮明的圖畫。

詩的文眼在最後一句“才了蠶桑又插田”。詩的意境優美,處處散發出詩的魅力,不僅表現了詩人對鄉村風光的熱愛與欣賞,也表現出對勞動生活、勞動人民的讚美。

本詩作者翁卷,字續古,一字靈舒,南宋詩人,永嘉(今浙江溫州)人,生卒年不詳,他一生沒有做過官,屢考進士不中,布衣文人。與趙師秀、徐照、徐璣合稱“永嘉四靈” 。

16樓:子虞

意思是:山坡田野間草木茂盛,稻田裡的水色與天光相輝映。天空中煙雨濛濛,內

杜鵑聲聲啼叫,大容地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鄉村四月

宋代:翁卷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

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

譯文山坡田野間草木茂盛,稻田裡的水色與天光相輝映。天空中煙雨濛濛,杜鵑聲聲啼叫,大地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四月到了,沒有人閒著,剛剛結束了蠶桑的事又要插秧了。

擴充套件

資料:

賞析整首詩突出了鄉村四月(今樂清市淡溪鎮)的勞動繁忙。整首詩就像一幅色彩鮮明的圖畫,不僅表現了詩人對鄉村風光的熱愛與讚美,也表現出他對勞動人民的喜愛,對勞動生活的讚美之情,因此,翁卷有鄉村詩人的美稱。

翁卷揮墨了一幅農民豐富、繁忙的鄉村田園生活了,從而襯托出“鄉村四月”勞動的緊張、繁忙。

17樓:匿名使用者

右眼皮一直跳是怎麼回事

綠遍山原白滿川 子規聲裡雨如煙.讀了這句詩,我腦海中浮現出怎樣畫面

18樓:匿名使用者

綠原、白川、子規、煙雨,寥寥幾筆就把水鄉初夏時特有的景色勾勒了出來。四月的江南,山坡是綠的,原野是綠的,綠的樹,綠的草,綠的禾苗,展現在詩人眼前的,是一個綠色主宰的世界。在綠色的原野上河渠縱橫交錯,一道道洋溢著,流淌著,白茫茫的;那一片片放滿水的稻田,也是白茫茫的。

舉目望去,綠油油的禾田,白茫茫的水,全都籠罩在淡淡的煙霧之中。那是霧嗎?煙嗎?

不,那是如煙似霧的濛濛細雨,不時有幾聲布穀鳥的呼喚從遠遠近近的樹上、空中傳來。詩的前兩句描寫初夏時節江南大地的景色,眼界是廣闊的,筆觸是細膩的;色調是鮮明的,意境是朦朧的;靜動結合,有色有聲。“子規聲裡雨如煙”,如煙似霧的細雨好像是被子規的鳴叫喚來的,尤其富有境界感。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這句詩所描繪的景象是什麼

青蔥山原,河水濺起雪白的水花 濛濛細雨,傳來陣陣杜鵑的啼鳴 自己不會想呀?豬頭?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這兩句詩從什麼和什麼描寫了鄉村的美麗 1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 以白描手法寫江南農村初夏時節的田專野風光。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 屬桑又插田。川 平地。譯文 山坡田野間草木茂盛,稻...

翡翠陽綠好還是滿綠好,翡翠陽綠好還是滿綠好推薦

陽綠是翡翠中的一種,它的常見色澤為綠中透黃,就像秋冬的樹葉一般,細膩的質地與通透光滑的表面散發溫柔的玻璃光澤,相當難得。陽綠也稱為黃陽綠,陽綠是翡翠綠色等級的專有名詞之一,指翡翠的顏色微透明至半透明,翠色鮮陽,微黃而明亮,如同初春的黃陽樹新葉。滿綠翡翠指的是玉體的整體顏色為綠色,沒有一點其他顏色,如...

有人知道滿綠翡翠嗎,滿綠翡翠是什麼意思

樓主所提供的 已經看到了!放大 可以看到清晰的網狀結構,這是典型的石英結構,已經可以排除天然翡翠a貨的可能!最大的可能性,是馬來翠,即多年前,一度風靡的仿翡翠製品,是染色石英粉加膠體,粘合製作。天然翡翠吊墜圖示,樓主可以比對質感的區別 滿綠翡翠是什麼意思 翡翠綠色等級的專有名詞之一,指翡翠的地張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