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這句詩所描繪的景象是什麼

2021-04-11 22:37:53 字數 2156 閱讀 7013

1樓:易烊千璽

青蔥山原,河水濺起雪白的水花;濛濛細雨,傳來陣陣杜鵑的啼鳴·······

2樓:瞅俺影象裡詵

自己不會想呀?豬頭?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這兩句詩從什麼和什麼描寫了鄉村的美麗

3樓:筱鳶

1、「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以白描手法寫江南農村初夏時節的田專野風光。

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

屬桑又插田。川:平地。

譯文   山坡田野間草木茂盛,稻田裡的水色與天光相輝映。天空中煙雨濛濛,杜鵑聲聲啼叫,大地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後兩句敘述農事繁忙,畫面上主要突出剛剛收完蠶繭便在水田插秧的農民形象,從而襯托出「鄉村四月」勞動的緊張、繁忙。

前呼後應,交織成一幅色彩鮮明的圖畫卷。採桑養蠶和插稻秧,是關係著衣和食的兩大農事,四月正是忙季,家家戶戶都在忙碌不停。這首詩是翁卷的《村居即事》。

4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了大片的綠草沙漠,杜鵑蹄叫

綠遍山原白滿川 子規聲裡雨如煙.讀了這句詩,我腦海中浮現出這樣的畫面:________

5樓:匿名使用者

畫面:江南農村初夏時節的田野風光和農忙景象,前兩句描繪自然景物:綠原、白川、子規、煙雨,寥寥幾筆就把水鄉初夏時特有的景色勾勒出了出來。

《鄉村四月》是南宋詩人翁卷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以清新明快的筆調,出神入化地描寫了江南農村初夏時節的旖旎風光,表達了詩人對鄉村生活的熱愛之情。前兩句寫自然景象。

「綠」,寫樹木蔥鬱,「白」,寫水光映天。詩人從視覺角度著眼,描繪出明麗動人的山水色彩。

第二句不僅以煙喻雨,寫出了江南梅雨特有的景緻,而且以催耕的鳥聲,平添了無限的生機。後兩句寫農家的繁忙。「鄉村四月閒人少」一句,繪盡農家四月人繁忙的景象;而第四句以「蠶桑」照應首句的「綠遍山原」,以「插田」照應首句的「白滿川」,一個「才」和一個「又」兩個虛字極富表現力,不言「忙」而「忙」意自見。

原文: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

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

譯文:山坡田野間草木茂盛,稻田裡的水色與天光相輝映。天空中煙雨濛濛,杜鵑聲聲啼叫,大地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四月到了,沒有人閒著,剛剛結束了蠶桑的事又要插秧了。

擴充套件資料

四月的江南,山坡是綠的,原野是綠的,綠的樹,綠的草,綠的禾苗,展現在詩人眼前的,是一個綠色主宰的世界。在綠色的原野上河渠縱橫交錯,一道道洋溢著,流淌著,白茫茫的;那一片片放滿水的稻田,也是白茫茫的。

舉目望去,綠油油的禾田,白茫茫的水,全都籠罩在淡淡的煙霧之中。其實那不是霧,那是如煙似霧的濛濛細雨,不時有幾聲布穀鳥的呼喚從遠遠近近的樹上、空中傳來。

詩的前兩句描寫初夏時節江南大地的景色,眼界廣闊,筆觸細膩;色調鮮明,意境朦朧;靜動結合,有色有聲。「子規聲裡雨如煙」,如煙似霧的細雨好像是被子規的鳴叫喚來的,尤其富有境界感。

「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後兩句歌詠江南初夏的繁忙農事。採桑養蠶和插稻秧,是關係著衣和食的兩大農事,四月正是忙季,家家戶戶都在忙碌不停。

對詩的末句不可看得過實,以為家家都是首先做好採桑喂蠶,有人運苗,有人插秧;有人是先蠶桑後插田,有人是先插田後蠶桑,有人則只忙於其中的一項,少不得有人還要做其他活計。

「才了蠶桑又插田」,不過是化繁為簡,勾畫鄉村四月農家的忙碌氣氛。至於不正面直說人們太忙,卻說閒人很少,那是故意說得委婉一些,舒緩一些,為的是在人們一片繁忙緊張之中保持一種從容恬靜的氣度,而這從容恬靜與前兩名景物描寫的水彩畫式的朦朧色調是和諧統一的。

這首詩全篇語言樸實生動,風格平易自然,富有生活氣息,表達了作者對農民辛勤勞動的讚美之情。

6樓:山東省飛飛

綠遍山原白滿川 子規聲裡雨如煙.讀了這句詩,我腦海中浮現出這樣的畫面:

山陵原野,綠意蔥蘢 ,水稻田裡映著陽光波光粼粼.杜鵑聲聲,煙雨濛濛.

7樓:lovely甜甜醬

綠色的原野上白茫茫的一片,在杜鵑的啼叫中,清風細雨就像是一縷煙那樣縹緲

8樓:埃米克

濛濛細雨中有杜鵑鳴叫

9樓:匿名使用者

濛濛細雨中有杜鵑鳥叫。

10樓:戰神奧特曼出發

自己香山按時關鍵時刻。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描述了那些景象

四月的江南,山坡是綠的,原野是綠的,綠的樹,綠的草,綠的禾苗,展現在詩人眼前的,是一個綠色主宰的世界。在綠色的原野上河渠縱橫交錯,一道道洋溢著,流淌著,白茫茫的 那一片片放滿水的稻田,也是白茫茫的。舉目望去,綠油油的禾田,白茫茫的水,全都籠罩在淡淡的煙霧之中。那是霧嗎?煙嗎?不,那是如煙似霧的濛濛細...

新場口的翡翠原石,照樣也能一刀切出滿綠翡翠

一刀窮一刀富,一刀披麻布。這話一點不假,翡翠賭石玩的就是心跳和運氣!然而現在有很多老場口關閉之後,翡翠賭石界的翠友們就開始說新場口的翡翠原石不怎好的說法!但今天老王我就來個例項,告訴大家場口新不代表翡翠種就嫩,更不代表沒有好翡翠!上面這一塊皮殼見色的小原石,色都可見了,但就是因為被大家說成新場料,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