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價值地位是什麼,三國演義 有什麼價值

2022-06-10 02:10:20 字數 5674 閱讀 5570

1樓:科譯喵

《三國演義》不僅是較早的一部歷史**,而且代表著古代歷史**的最高成就。**採用淺近的文言,明快流暢,雅俗共賞;筆法富於變化,對比映襯,旁冗側出,波瀾曲折,搖曳多姿。又以巨集偉的結構,把百年左右頭緒紛繁、錯綜複雜的事件和眾多的人物組織得完整嚴密,敘述得有條不紊、前後呼應,彼此關聯,環環緊扣,層層推進。

  《三國演義》的藝術成就更重要的是在戰爭描寫和人物塑造上。**最擅長描寫戰爭,並能寫出每次戰爭的特點。注意描寫在具體條件下不同戰略戰術的運用,指導作戰的主觀能動性的發揮,而不把主要筆墨花在單純的實力和武藝較量上。

如官渡之戰、赤壁之戰、夷陵之戰等,每次戰爭的寫法也隨戰爭特點發生變化,在寫戰爭的同時,兼寫其他活動,作為戰爭的前奏、餘波,或者戰爭的輔助手段,使緊張激烈、驚心動魄的戰爭表現得有張有弛,疾緩相間。如在赤壁之戰前描寫孫、劉兩家的合作、諸葛亮、周瑜之間的矛盾,曹操的試探,孫、劉聯軍誘敵深入的準備等等,在人物塑造上,**特別注意把人物放在現實鬥爭的尖銳矛盾中,通過各自的言行或周圍環境,表現其思想性格。如曹操的奸詐,一舉一動都似隱伏著陰謀詭計;張飛心直口快,無處不帶有天真、莽撞的色彩;諸葛亮神機妙算,臨事總可以得心應手,從容不迫。

著名的關羽「溫酒斬華雄」、張飛「威震長阪橋」、趙雲「單騎救幼主」、諸葛亮「七擒孟獲」等更是流傳極廣的篇章。   《三國演義》雖以歷史為題材,但它畢竟不是史書而是文學作品。因為它經過了藝術加工,有不少虛構。

  《三國演義》的藝術成就是多方面的:   1.它成功地塑造了眾多的人物形象。全書寫了1798人,其中主要人物都是性格鮮明、形象生動的藝術典型。

各類人物各有共性;同類人物各有個性。作者描寫人物,善於抓住基本特徵,突出某個方面,加以誇張,並用對比、襯托的方法,使人物個性鮮明生動。這是作者塑造人物的一條基本原則。

**中運用這一原則的最好說明,就是向來人們所謂的「三絕」,即曹操的「奸絕」——奸詐過人;關羽的「義絕」——「義重如山」;孔明的「智絕」——機智過人。**刻畫人物的主要方法是:把人物放在驚心動魄的軍事、政治鬥爭中,放在尖銳複雜的矛盾衝突中來塑造。

對於主要人物,往往通過一系列的故事情節和人物語言表現其複雜的性格。   2.它長於描述戰爭。全書共寫大小戰爭四十多次,展現了一幕幕驚心動魄的戰爭場面。

其中尤以官渡之戰、赤壁之戰、彝陵之戰最為出色。對於決定三國興亡的幾次關鍵性的大戰役,作者總是著力描寫,並以人物為中心,寫出戰爭的各個方面,如雙方的戰略戰術、力量對比、地位轉化等等,寫得豐富多彩,千變萬化,各具特色,充分體現了戰爭的複雜性和多樣性;既寫出了戰爭的激烈、緊張、驚險,而又不顯得悽慘,一般具有昂揚的格調,有的還表現得從容不迫,動中有靜,有張有弛。   3.它的結構,既巨集偉壯闊而又嚴密精巧。

時間長達百年,人物多至數百,事件錯綜,頭緒紛繁。而描述既要符合基本事實,又要注意藝術情節的連貫。因此,在結構的安排上是有很大困難的。

可是作者卻能寫得井井有條,脈絡分明,各回能獨立成篇,全書又是一個完整的藝術整體。這主要得力於作者構思的巨集偉而嚴密。他以蜀漢為中心,以三國的矛盾鬥爭為主線,來組織全書的故事情節,既寫得曲折多變,而又前後連貫;既有主有從,而又主從密切配合。

  4.語言精練暢達,明白如話。今天看來,這種語言似乎半文不白,但在當時它卻近於白話;用這種語言來寫長篇**,是一種創舉,和過去某些**粗糙蕪雜的語言相比,是一個明顯的進步。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封建時代來講,《三國演義》中將關羽的忠君思想大加讚揚從而迎合了當時的政治需求,其次捧劉備貶曹操也是如此。《三國演義》是明代章回**的巔峰大作之一,記錄了部分三國時期的人文和其它文化。

三國演義 有什麼價值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文學價值,藝術是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的。藝術和歷史是分不開的,有時候老百姓往往通過藝術瞭解歷史,畢竟歷史是枯燥無味的。

4樓:來自德濟亭簡單的錦鯉

《三國演義》是根據三國時期的史實和民間傳說創作而成的優秀歷史**。它的內容豐富多彩,為讀者留下了深厚多而的認識價值。故事遠起漢靈帝年間劉、關、張桃園結民間傳說義,描述了東漢末年和三國時期近百年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和眾多的叱吒風雲的英雄人物。

作者通過真實動人的故事,揭示了封建統治階級內部的黑暗和腐朽,控訴了統治者的暴虐和醜惡。

《三國演義》既是中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又在我國**史上起過開創性作用:它不僅是我國第一部歷史演義**,而且是由文言**過渡到白話**、短篇平話**過渡到長篇章回**的橋樑。可以設想,如果沒有《三國演義》,我國長篇**和歷史演義**的產生可能要推遲若干年。

僅憑這一點,它在我國**史上的地位就是不可動搖的。不僅如此,它更避免了一般開創者所難免的幼稚與粗糙,以精品的面貌展現於世人,達到了我國**的最高水平,與後來產生的《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並駕齊驅,成為我國古代**的典範。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蹟。

還應該指出的是,《三國演義》還開闢了一條熔歷史與民間傳說於一爐、集民間藝人與文人智慧於一體、內容則亦實亦虛的創作道路,成為後來的歷史演義**、英雄傳奇**、俠義公案**乃至神魔**效法的楷模。無怪乎它不僅是我國的文學名著,而且突破國界,成為世界文學名著。

三國演義的歷史地位

5樓:zhui風

三國演義作為中國文學史上的第一部章回體的長篇歷史**,《三國演義》的思想成就與

內藝術價值都

容是不容低估的。特別是作為歷史**,達到象《三國演義》這樣既高度地忠實於歷史真實,又具有很高的藝術性的作品,在世界文學史上也是不多見的。司各特的歷史**也還不能與之相比。

當我國出現了象《三國演義》這樣結構完整嚴謹、人物形象鮮明生動的輝煌鉅著的時代,世界上還沒有嚴格意義上的長篇**。與《紅樓夢》一樣,《三國演義》也是我們民族文化的珍品。我國的**遺產是很豐富的,但保留下來併產生較大影響的也就只有《三國演義》、《水滸》、《紅樓夢》這麼幾部,這說明它們是通過了人民與歷史的檢驗的。

在我國文學史上,也許還沒有一部作品能夠象《三國演義》那樣長時期地吸引著如此眾多的讀者,幾百年來它一直為我們整個民族所寶愛。它對我們民族的精神文化生活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對於促進我們民族性格的形成,推動民族精神的高揚,都起著不容忽視的巨大作用。

6樓:★漩渦☆鳴人

我也不來

曉得`只是在不源

知道哪報紙上說三國演義這書每年銷售量第一``況且先不說文學吧``雖然說四大名著對中國有很大影響``同樣有暴力傾向(`莫見怪`)的水滸傳``為什麼遊戲卻那麼少`三國類的遊戲都那麼多``西遊記太過虛幻``紅樓夢``我覺得停無聊`且並非全是小曹寫的``水滸傳``與三國相比``相形見絀```你看人家百家講壇的易中天``講三國都可以出書``我就沒見其他講三本的人出過``現在的人對三國感興趣`自然會研究``相對其他書而言``四大名著是比較值得研究的``而在四大名著中``三國是老大否?

ps:純屬個人觀點``

7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四大名著,只有紅樓夢普遍認為是第一,其他排名沒有權威的。

三國演義的戰爭描寫方面應該是第一。

8樓:睿饗

歷史演義**的經典之作

9樓:不懂是福

四大名著啊 講述了軍事 謀略 外交 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10樓:劉拓

四大名著 傑出文學貢獻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歷史上很重要,如果沒有三國時期可能沒有我們

三國演義的意義?

12樓:北島無夢丷

《三國演義》以人物為載體形象地衍繹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精神,即仁、義、禮、智、信、勇等中國傳統文化價值體系中的核心因素。

《三國演義》通過魏、蜀、吳三國的故事,揭示了「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歷史發展規律。作品自始至終貫穿著「擁劉反曹」的思想傾向,體現了人民群眾擁護明君、嚮往和平和憎惡暴君、反對動亂的願望。

羅貫中將來自雅、俗兩個不同層面的文化融為一體,並按自己的主體認識、價值觀念和藝術好惡加以扭合,從而使作品具有十分豐富的文化蘊涵。在《三國演義》中,既有上層統治階級意識形態的折光,又沉澱著廣大、深沉的民間思想。它是一部形象化的三國興亡史,同時也是一部民眾眼中的政治、軍事史。

三國演義現實意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是我國產生較早,影響較大的一部著名長篇歷史**,是我國古代章回體**的開山作品。描寫了東漢未年和整個三國時代封建統治集團之間的矛盾和鬥爭,在中國文學發展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它在藝術創作上也積累了不少值得借鑑的經驗。

《三國演義》代表著古代歷史**的最高成就。它採用「文不甚深,言不甚俗」的淺近文言,明白流暢。它的筆法富於變化,對比映襯,旁見側出,搖曳多姿,波瀾曲折,在寫作上對讀者也有一定啟發。

它的結構巨集偉,把百年左右中頭緒紛繁、錯綜複雜的事件和眾多的人物,組織得完整嚴密,敘述得有條不紊,前後照應,環環緊扣。

《三國演義》有多方面的藝術成就,其中以戰爭描寫和人物描寫最為突出。《三國演義》共寫大小戰爭四十多次,展現了一幕幕驚心動魄的戰爭場面。寫了那麼多戰爭,讀者並不覺得枯燥乏味,原因就在於它寫出了每次戰爭的特點,亦即寫出了具體條件下不同的戰略戰術的運用,而不把主要筆墨花在單純的實力和武藝的較量上。

在整個巨集偉的長篇結構中,《三國演義》所寫各次戰爭彼此關聯照應,顯得全部描寫勻稱和諧而又波瀾起伏。官渡之戰,曹操統一華北;赤壁之戰,決定天下三分;彝陵之戰,鼎足的局面開始向統一轉化;這些關鍵性的重大戰役,都是《三國演義》的描寫重點。事物發展,總有一個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總有前因後果,因此,《三國演義》在重點描寫的戰爭之間,又描寫了大大小小的許多戰爭作為鋪墊或餘波,輕重主次配合協調。

既寫出了戰爭的激烈、緊張、驚險,而又不顯得悽慘,動中有靜,張馳有度。

《三國演義》人物描寫的最大特點是「略貌取神」,不單純追求細節的逼真。它往往借人物自身的言語行動或通過周圍環境來把人物的思想性格特徵加以浪漫主義的誇張渲染。曹操奸詐,一舉一動好象都隱伏著陰謀詭計。

張飛心直口快,無處不帶上天真而莽撞的色彩。諸葛亮神機妙算,臨事總是那樣得心應手,從容不迫。藉助烘托氣氛來表現人物的精神面貌,是《三國演義》運用得相當成功的一個表現手法,如第四十二回「張翼德大鬧長阪橋」,僅僅通過「聲如巨雷」的三次大喝,便使張飛威武勇猛的性格活龍活現。

一喝,曹兵「盡皆股慄」,曹操「急令去其傘蓋」;二喝,曹操「頗有退心」,「後軍陣腳移動」;三喝,「喊聲未絕」,曹操部將夏侯傑嚇得「肝膽碎裂,倒撞於馬下」,曹兵「一時棄槍落盔者,不計其數」,曹操本人「驟馬望西奔走,冠簪盡落,披髮奔逃」。其實,張飛不過孤身一人「怒目橫矛,立馬橋上」而已。所有的描寫都沒有多少細節的精雕細刻,大都依靠粗線條的勾勒,環境氣氛的渲染,使人物神態活現,形象栩栩如生。

此外,《三國演義》在把人物放在尖銳激烈的鬥爭中來描寫,採用對比方式刻畫人物思想性格等方面,都有成功的藝術經驗。但是,應該指出,《三國演義》的人物描寫也存在著一些缺點,書中通過尊劉(備)抑曹(操)等描寫,表現出封建的正統觀念,這主要是由於作者的歷史唯心主義觀點造成的。作者所描寫的那些人物生來就非常了不起,看不出人物的思想性格同當時社會環境及人物切身遭遇的內的聯絡,一出場就定型化,而且在人物活動中還包含著不少迷信成分。

並對黃巾農民起義有所詆譭。《三國演義》的思想糟粕,給它的藝術帶來了一定的損害。

《三國演義》是古代歷史**中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一部作品,它廣泛流傳,魅力無窮,在中國文學史上和人民生活中都有著難以估量的深刻影響。

羅貫中是我國傑出的古典**家,是他把章回體**這一文學式樣推向成熟的階段。他所創作的《三國志通俗演義》,不僅在國內家喻戶曉,婦孺皆知,而且被翻譯成十多個國家的文字,風行全世界,受到世界各國人民的喜愛。在國外,他的《三國演義》被稱之為「一部真正具有豐富人民性的傑作」,而《大英百科全書》則稱他為「第一位知名的藝術大師」。

三國演義的介紹,三國演義簡介

這裡很詳細 三國演義簡介 三國演義 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全名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 家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 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 三國演義 整頓回目 修正文辭 改換詩文。三國演義 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

三國演義摘抄,三國演義摘抄300字

以前我經常給別人介紹溫酒斬華雄那一段,今天來一段別的吧。甘寧百騎劫曹營 出自第六十八回 卻說孫權在濡須口收拾軍馬,忽報曹操自漢中領兵四十萬前來救合淝。孫權與謀士計 議,先撥董襲 徐盛二人領五十隻大船,在濡須口埋伏 令陳武帶領人馬,往來江岸巡哨。張昭曰 今曹操遠來,必須先挫其銳氣。權乃問帳下曰 曹操遠...

三國演義曹操故事,三國演義曹操故事

1.曹操遇馬超 割須棄袍 話說曹洪中了西涼戰將馬超的計,丟了軍事要地潼關,曹操大怒,曹操帶領三寨大小將校,向潼關殺來,正巧遇上西涼兵馬。兩邊都佈下陣勢。曹操部將於禁 張郃 李通先後迎戰馬超,均敗下陣來。馬超把槍往後一招,西涼兵一齊衝殺過來。曹軍大敗。西涼兵來勢凶猛,曹軍將士都抵擋不住,只聽得西涼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