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有哪些成語故事,三國演義裡有哪些成語故事?越多越好

2021-08-21 22:12:02 字數 6974 閱讀 9144

1樓:武夷山大道

妄自菲薄的故事三國時期,劉備死後,諸葛亮輔佐劉禪復興漢室,他竭盡全力籌劃北伐曹魏,劉禪胸無大志,沒有治國才能,諸葛亮深表憂慮,出征前夕寫《前出師表》,要他教育好百官不忘先帝恩情,應該發憤圖強,不能妄自菲薄。

智取陳倉的故事諸葛亮第二次上表伐魏國,領精兵三十萬奔陳倉道口而來。陳倉口守將郝昭有勇有謀,更得大將王雙相助,諸葛亮造雲梯,制衝車,填城壕,掘地道,強力攻城,但所有能用上的辦法幾乎都用上了,陳倉口還是久攻不下。諸葛亮鬱悶至極,一時無措,無奈問計姜維。

姜維仔細分析了陳倉城池堅固,兼守將郝昭堅持防禦戰,防禦工事牢固,更得王雙相助,認為不能硬攻,只能智取。於是建議諸葛亮暫停攻城,派大將依山傍水下寨固守,分兵把守關隘要道防止敵方從街亭進攻,自己派人獻書詐降魏國大都督曹真,暗裡襲擊曹軍大本營祁山。曹真中計,損失兵折將,於是祁山攻克。

祁山一克,攻克陳倉口指日可待。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中成語故事有:妄自菲薄、智取陳倉、七擒七縱、六出祁山、舌戰群儒、單刀赴會、得隴望蜀、負重致遠、出言不遜、兵貴神速、吳下阿蒙、斷頭將軍、車載斗量、勢如破竹、老牛舐犢、如嚼雞肋、堅壁清野、巢毀卵破、顧曲周郎、一身是膽、超群絕倫、七步之才、才佔八鬥、空城計、如魚得水、髀肉復生、如飲醇醪、步步為營、偃旗息鼓、七步成詩、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萬事具備,只欠東風、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身在曹營心在漢、欲擒故縱、樂不思蜀、刮骨療毒、計收姜維、計取陳倉、苦肉計、江東赴會、呂布戲貂禪、擊鼓罵曹、蔣幹盜書、走馬薦諸葛張飛賠罪、設連環計、義放曹操、桃園結義、水淹七軍、諸葛亮弔孝 、轅門射戢 、黃忠請戰 回荊州、 橫槊賦詩 、三英戰呂布、 曹操獻刀 、單騎救主 、馬躍檀溪 、初出茅廬、過五關斬六將、 捉放曹操 、桃園三結義 、大意失荊州 、三國歸晉、火燒連營、 赤壁大戰、 草船借箭、 三顧茅廬、 畫餅充飢、 望梅止渴

三國演義裡有哪些成語故事?越多越好

3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初出茅廬,舌戰群雄,錦囊妙計,羽扇綸巾, 鼎足三分, 過五關斬六將、烏合之眾、緩兵之計、死心塌地、虛張聲勢、步步為營, 桃園結義

4樓:匿名使用者

髀肉復生(劉備):形容長期清閒,事業毫無成就。

後患無窮(劉備):指給將來留下的禍患無窮無盡。

如魚得水(劉備與諸葛亮):比喻得到了與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非常合適的環境。

三顧茅廬(劉備與諸葛亮):形容求才若渴,後用來比喻多次專誠拜訪。

5樓:匿名使用者

青梅煮酒,忘梅止渴,

6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

7樓:匿名使用者

過五關斬六將不是成語

《三國演義》中有哪些成語故事?

關於三國演義中的成語故事有哪些

8樓:天蠍

三顧茅廬,初出茅廬,舌戰群雄,錦囊妙計,羽扇綸巾, 鼎足三分, 過五關斬六將、烏合之眾、緩兵之計、死心塌地、虛張聲勢、步步為營, 桃 園 三 結 義

三 顧 茅 廬

官 渡 大 戰 後, 曹 操 打 敗 了 劉 備。 劉 備 只 得 投 靠 劉 表。

曹 操 為 得 到 劉 備 的 謀 士 徐 庶, 就 慌 稱 徐 庶 的 母 親 病 了, 讓 徐 庶 立 刻 去 許 都。 徐 庶 臨 走 時 告 訴 劉 備, 隆 中 有 個 奇 才 叫 諸 葛 亮, 如 果 能 得 到 他 的 幫 助, 就 可 以 得 到 天 下 了。

第 二 天, 劉 備 就 和 關 羽、 張 飛 帶 著 禮 物, 到 隆 中 去 拜 訪 諸 葛 亮。 誰 知 諸 葛 亮 剛 好 出 遊 去 了, 書 童 也 說 不 準 什 麼 時 候 回 來。 劉 備 只 好 回 去 了。

過 了 幾 天, 劉 備 和 關 羽。 張 飛 冒 著 大 雪 又 來 到 諸 葛 亮 的 家。 劉 備 看 見 一 個 青 年 正 在 讀 書, 急 忙 過 去 行 禮。

可 那 個 青 年 是 諸 葛 亮 的 弟 弟。 他 告 訴 劉 備, 哥 哥 被 朋 友 邀 走 了。 劉 備 非 常 失 望, 只 好 留 下 一 封 信, 說 渴 望 得 到 諸 葛 亮 的 幫 助, 平 定 天 下。

轉 眼 過 了 新 年, 劉 備 選 了 個 好 日 子, 有 一 次 來 到 隆 中。 這 次, 諸 葛 亮 正 好 在 睡 覺。 劉 備 讓 關 羽、 張 飛 在 門 外 等 候, 自 己 在 臺 階 下 靜 靜 地 站 著。

過 了 很 長 時 間, 諸 葛 亮 才 醒 來, 劉 備 向 他 請 教 平 定 天 下 的 辦 法。

諸 葛 亮 給 劉 備 分 析 了 天 下 的 形 勢, 說:「 北 讓 曹 操 佔 天 時, 南 讓 孫 權 佔 地 利, 將 軍 可 佔 人 和, 拿 下 西 川 成 大 業, 和 曹、 孫 成 三 足 鼎 立 之 勢。」 劉 備 一 聽, 非 常 佩 服, 請 求 他 相 助。

諸 葛 亮 答 應 了。 那 年 諸 葛 亮 才 27 歲。

9樓:匿名使用者

火燒連營,賠了夫人又折兵,三顧茅廬,挾天子以令諸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苦肉計,空城計,單騎救主,煮酒論英雄,草船借箭

10樓:陌上花開

三國演義裡的故事人物

《三國演義》裡還有什麼成語故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樂不思蜀: 三國時期,魏國把蜀漢滅亡後,後主劉禪被迫遷居到洛陽。有一天,魏國的司馬昭請劉禪喝酒,給他特意表演了蜀地的舞蹈,當時在場的人看了都感觸頗深,十分難過,可是劉禪卻毫不在意,還笑嘻嘻地欣賞。

司馬昭看見這種情形感慨地說,想不到劉禪竟糊塗到了這種地步,即使諸葛亮活到了今天,也幫助不了這個昏庸的君主。隨後司馬昭問劉禪想不想回蜀國,劉禪高興地說:「此間樂,不思蜀!

」 後來人們用「樂不思蜀」比喻樂而忘返,或者表示身處幸福之中卻忘了過去的痛苦。

不知所云: 三國時期,蜀國南部彝族頭領孟獲,興兵反蜀。諸葛亮為了維持安定局面,積聚力量,派人前去安撫。

經過幾年,蜀國恢復了元氣,兵強馬壯,糧食充足。公元225年,諸葛亮親自率領大軍南征孟獲。他七次俘虜孟獲,又七次釋放,孟獲終於歸於蜀漢。

南方平定後,諸葛亮決定出師伐魏。臨行前,他給劉禪寫了一份表章《出師表》。《出師表》中,諸葛亮規勸劉禪要「親賢臣,遠小人」,嚴明賞罰,虛心納諫。

最後,諸葛亮寫道:「臨表涕泣,不知所云。」表達他懇切、激動的心情。

安排妥後,諸葛亮親率大軍向漢中前線進發。後主劉禪率百官把他們送出成都城外十里多遠。 成語「不知所云」就因此而得名。

12樓:劍王牙

三顧茅廬

sān gù máo lú

[釋義] 指誠心誠意地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語出] 元·馬致遠《薦福碑》:「我信著半間兒草舍;再誰承望三顧茅廬。」

[辨形] 廬;不能寫作「蘆」。

[近義] 禮賢下士

[反義] 拒人千里 妄自尊大

[用法] 用作褒義。有時可用於諷刺某些人擺架子;一次兩次請不來。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動賓式。

[例句]

①劉廠長~;終於把身懷絕技的老工人請回廠。

②新任廠長~;終於把他請出來當總工程師。

三國演義中的成語故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桃園結義,大意失荊州,火燒連營,草船借箭,三顧茅廬,

畫餅充飢,望梅止渴,妄自菲薄,智取陳倉,七擒七縱,

1、草船借箭 【cǎo chuǎn jiè jiàn】:

三國時期,曹操率大軍想要征服東吳,孫權、劉備聯合抗曹。孫權手下有位大將叫周瑜,智勇雙全,可是心胸狹窄,很妒忌諸葛亮(字孔明)的才幹。因水中交戰需要箭,周瑜要諸葛亮在十天內負責趕造十萬支箭,哪知諸葛亮只要三天,還願立下軍令狀,完不成任務甘受處罰。

周瑜想,三天不可能造出十萬支箭,正好利用這個機會來除掉諸葛亮。於是他一面叫軍匠們不要把造箭的材料準備齊全,另一方面叫大臣魯肅去探聽諸葛亮的虛實。

魯肅見了諸葛亮。諸葛亮說:「這件事要請你幫我的忙。

希望你能借給我20只船,每隻船上30個軍士,船要用青布慢子遮起來,還要一千多個草把子,排在船兩邊。不過,這事千萬不能讓周瑜知道。」

魯肅答應了,並按諸葛亮的要求把東西準備齊全。兩天過去了,不見一點動靜,到第三天四更時候,諸葛亮祕密地請魯肅一起到船上去,說是一起去取箭。魯肅很納悶。

諸葛亮吩咐把船用繩索連起來向對岸開去。那天江上大霧迷漫,對面都看不見人。當船靠近曹軍水寨時,諸葛亮命船一字兒擺開,叫士兵擂鼓吶喊。

曹操以為對方來進攻,又因霧大怕中埋伏,就派六千名弓箭手朝江中放箭,雨點般的箭紛紛射在草把子上。過了一會,諸葛亮又命船掉過頭來,讓另一面受箭。

太陽出來了,霧要散了,諸葛亮令船趕緊往回開。這時船的兩邊草把子上密密麻麻地插滿了箭,每隻船上至少

五、六千支,總共超過了十萬支。魯肅把借箭的經過告訴周瑜時,周瑜感嘆地說:「諸葛亮神機妙算,我不如他。」

2、三顧茅廬【sān gù máo lú】: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三國時著名謀土)和司馬徽(三國時著名謀士)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現今湖北襄陽縣)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來幫助他替國家做事。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轉回去。

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看大風雪第二次去請。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張飛本不願意再來,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著要回去。

劉備只得留下一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和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過了一些時候,劉備吃了三天素,準備再去請諸葛亮。

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一個虛名,未必有真此才實學,不用去了。張飛卻主張由他一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地捆來。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訪諸葛亮。

到時,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自己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

諸葛亮見到劉備有志替國家做事,而且誠懇地請他幫助,就出來全力幫助劉備建立蜀漢皇朝。「三國演義」把劉備三次親自敦請諸葛亮的這件事情,叫做「三顧茅廬」。諸葛亮在著名的「出師表」中,也有「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

」之句。

於是後世人見有人為請他所敬仰的人出來幫助自己做事,而一連幾次親自到那人的家裡去的時候,就引用這句話來形容敦請人的渴望和誠懇的心情。也就是不恥下問,虛心求才的意思。

3、七擒七縱【qī qín qī zòng】:

公元225年,蜀漢丞相諸葛亮為了鞏固後方,率領軍隊南征。正當大功告成準備撤兵的時候,南方彝族的首領孟獲,糾集了被打敗的散兵來襲擊蜀軍。

諸葛亮得知,孟獲不但作戰勇敢,意志堅強,而且待人忠厚,在彝族中極得人心,就是漢族中也有不少人欽佩他,因此決定把他爭取過來。

孟獲雖然勇敢,但不善於用兵。第一次上陣,見蜀兵敗退下去,就以為蜀兵不敵自己,不顧一切地追上去,結果闖進埋伏圈被擒。孟獲認定自己要被諸葛亮處死,因此對自己說,死也要死得像個好漢,不能丟人。

不料諸葛亮親自給他鬆綁,好言勸他歸順。

孟獲不服這次失敗,傲慢地加以拒絕。諳葛亮也不勉強他,而是陪他**已經佈置過的軍營,之後特意問他:「你看這軍營佈置得怎麼樣?

」孟獲**得很仔細,他發現軍營裡都是些老弱殘兵,便直率他說:「以前我不知道你們虛實,給你贏了一次,現在看了你們的軍營,如果就是這樣子,要贏你並不難!」

諸葛亮也不作解釋,笑了笑就放孟獲回去。他料定盂獲今晚準來偷營,當即佈置好埋伏。孟獲回去後,得意洋洋地對手下人說,蜀軍都是些老弱殘兵,軍營的佈置情況也已經看清楚,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今夜三更去劫營,定能逮住諸葛亮。

當天夜裡,孟獲挑選了五百名刀斧手,悄悄地摸進蜀軍大營,什麼阻擋也沒有。孟獲暗暗高興,以為成功在即,不料蜀軍伏兵四起,孟獲又被擒住。孟獲接連被擒,再也不敢魯莽行事了。

他帶領所有人馬退到滬水南岸,只守不攻。蜀兵到了滬水,沒有船不能過去,天氣又熱,困難重重。」

諸葛亮下令造了一些木筏子和竹筏子,一面派少量士兵假裝渡河,但到了河心一碰到對岸射來的箭立即退回來,隨後再去渡河;一面將大軍分成兩路,繞到上游和下游的狹窄處,渡過河去包圍孟獲據守的上城。後來,孟獲又被擒住。孟獲雖然第三次被擒,但他仍然不服氣。

諸葛亮還是不殺他;款待他後又放他回去。

將士中有人對諸葛亮的這種做法不理解,認為他對孟獲大仁慈寬大了,諸葛亮向大家解釋說:「我軍要徹底平定南方,必須重用孟獲這樣的人。要是他能心悅誠服地聯絡南人報效朝廷,就能抵得上十萬大軍。

你們現在辛苦些,以後就不必再到這裡來打仗了。」

孟獲這次被擒又釋放後,下決心不再跟蜀兵作戰。但時間一長。營裡快斷糧了,他派人向諸葛亮借糧,諸葛亮同意了,但要孟獲親自出來,與蜀軍大將一對一比武。

孟獲接連打敗了幾名蜀將,但剛到大堆糧食旁,被絆馬索絆倒被擒。蜀將當即傳達請葛亮的命令,讓盂獲回去,並把糧食搬走。

在這種情況下,孟獲終於從心裡佩服諸葛亮。為了讓各部族都歸順蜀國,他把各部族首領請來,帶著他們一起上陣。結果又被蜀兵引進埋伏圈,一網打盡。

蜀營裡傳出話來,讓孟獲等回去,不少部首領請孟獲作主,究竟怎麼辦。

孟獲流著眼淚說:「作戰中七縱七擒(即六次放回七次逮住),自古以來沒有聽說過。丞相對我們仁至義盡,我沒有臉再回去了。」

4、樂不思蜀【lè bù sī shǔ】:

三國時期,劉備佔據蜀地,建立蜀國。他死後,兒子劉禪繼位,又稱劉阿斗。劉禪昏庸無能,在那些有才能的大臣死後,公元263年,蜀國就被魏所滅。

劉禪投降後,魏王曹髦(máo)封他一個食俸祿無實權的「安樂公」稱號,並將他遷居魏國京都許昌居住。

魏王自己也無實權,掌大權的是司馬昭。在一次宴會上,司馬昭當著劉禪的面故意安排表演蜀地的歌舞。劉禪隨從人員想到滅亡的故國,都非常難過,劉禪卻對司馬昭說:

「此間樂,不思蜀。」他一點兒也不想念蜀國。

5、七步成詩【qī bù chéng shī】:

曹操死後長子曹丕繼位。曹丕唯恐幾個弟弟與他爭位,便先下手為強,奪了二弟曹彰的兵權;又逼四弟曹熊上了吊。此時就剩下老三曹植,曹丕深恨之。

故命曹植在大殿之上走七步,然後以「兄弟」為題即興吟詩一首,但詩中卻不能出現「兄弟」二字,成則罷了,不成便要痛下殺手。

曹植不假思索,立刻脫口而出:「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丕聽了以後潸然淚下,沒下得了手,只是把曹植貶為安鄉侯。

三國演義曹操故事,三國演義曹操故事

1.曹操遇馬超 割須棄袍 話說曹洪中了西涼戰將馬超的計,丟了軍事要地潼關,曹操大怒,曹操帶領三寨大小將校,向潼關殺來,正巧遇上西涼兵馬。兩邊都佈下陣勢。曹操部將於禁 張郃 李通先後迎戰馬超,均敗下陣來。馬超把槍往後一招,西涼兵一齊衝殺過來。曹軍大敗。西涼兵來勢凶猛,曹軍將士都抵擋不住,只聽得西涼軍大...

三國演義關羽故事回目,在《三國演義》中有關關羽的故事回目有

搜三國演義目錄啊 說說生平事蹟,懶得看直接看最後一段。關羽 想必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你應該很熟悉,我不多說了 官渡之戰前期劉備反曹操,曹操抽空打了劉備一傢伙 袁紹沒反應過來,劉備張飛失蹤了,關羽在下邳,重曹操計出城,結果城破,約三事降曹操,兩個好機油。關羽投降曹操,曹操對他很好,他也心存感激,但...

三國演義故事大,三國演義故事大約200字

1.三國演義 描寫的是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一百年的歷史風雲。全書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矛盾的滲透與轉化,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批吒叱風雲的英雄人物。在對三國曆史的把握上,作者表現出明顯的擁劉反曹傾向,以劉備集團作為描寫的中心,對劉備集團的主要人物加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