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簡介,曹操簡介?

2022-01-08 15:17:17 字數 5219 閱讀 7564

1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155-220):即魏武帝。三國時政治家、軍事家、詩人。

字孟德,小名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市)人。初舉孝廉,任洛陽北部尉,遷頓丘令。後在鎮壓黃巾起義和討伐懂卓的戰爭中,逐步擴充軍事力量。

初平三年(公元192年),為袞州牧,分化、誘降青州黃巾軍的一部分,編為"青州兵"。建安元年(196年),迎獻帝都許(今河南許昌)。從此用其名義發號施令,先後削平呂布等割據勢力。

官渡之戰大破河北割據勢力袁紹後,逐漸統一了中國北部。建安十三年,進位為丞相,率軍南下,被孫權和劉備的聯軍擊敗於赤壁。封魏王。

子曹丕稱帝,追尊為武帝。他在北方屯田,興修水利,解決了軍糧缺乏的問題,對農業生產的恢復有一定作用;用人唯才,羅致地主階級中下層人物,抑制豪強,加強集權。所統治的地區社會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

精兵法,著《孫子略解》、《兵書接要》等書。善詩歌,《蒿里行》、《觀滄海》等篇,抒發自己的政治抱負,並反映漢末人民的苦難生活,氣魄雄偉,慷慨悲涼。散文亦清峻整潔。

著作有《魏武帝集》,已佚,有明人輯本。今有整理排印本《曹操集》。(《辭海》2023年版)

作品目錄

步出夏門行 步出夏門行 步出夏門行 董逃歌詞 度關山短歌行 短歌行 對酒 觀滄海 龜雖壽

蒿里行 精列 苦寒行 陌上桑 氣出唱

氣出唱 氣出唱 秋胡行。其二 秋胡行。其一 卻東西門行善哉行。其二 善哉行。其三 善哉行。其一 塘上行 薤露行

2樓:守護水中的魚

曹操曹操 155-220,字孟德,小名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毫州市)人。三國時政治家、軍事家和文學家。二十歲舉孝廉而入仕途,十數年間,先後擊敗呂布、袁術、袁紹等豪強集團,征服烏恆,統一北方。

建安二十一年封魏王。諡號魏武帝。其不僅是一位傑出的軍政領袖,還是一位慷慨的詩人和憂患的哲人,其詩均古題樂府,氣韻沉雄,慷慨悲涼。

其文亦清峻通脫。

建安十三年,曹操率大軍南下,列陣長江,欲一舉蕩平孫劉勢力。大戰前夕,酒宴眾文武,飲至半夜,忽聞鴉聲望南飛鳴而去。曹操感此景而持槊歌此《短歌行》。

此詩氣格高遠,感情豐富,是詩人內心世界的真實寫照。詩中,詩人以感人的真誠和慷慨悲涼的情感詠歎了生命的憂患、生命的悲劇。以貌似頹放的意態來表達及時進取的精神,以放縱歌酒的行為來表現對人生哲理的嚴肅思考,以觥籌交錯之景來抒發心憂天下和渴慕人才之情。

全詩以感慨開始,繼之以慷慨、沉吟,再繼之以憂愁、開朗。一憂一喜,忽徐忽急,以如歌的行板傾訴了作者慷慨激昂的情懷。

3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公元155年-220年,65歲),字孟德,東漢末年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及詩人。沛國譙郡(今安徽省亳州市)人。出生於一個顯赫的宦官家庭。

公元220年,曹操於洛陽逝世,享年66歲,諡號「武王」,葬於高陵。

4樓:青羽天蠍

樓上的各位,樓主不是說了要短嗎?怎麼好像都是長篇大論啊

曹操不囉嗦,一心要拿荊州

曹操簡介? 100

5樓:穆子澈想我

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本名吉利,字孟德,小名阿瞞,豫州刺史部譙(今安徽亳州)人。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奠定了曹魏政權。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曹操以漢天子的名義征討四方,對內消滅二袁、呂布、劉表、馬超、韓遂等割據勢力,對外降服南匈奴、烏桓、鮮卑等,統一了中國北方,並實行一系列政策恢復經濟生產和社會秩序。

擴大屯田、興修水利、獎勵農桑、重視手工業、安置流亡人口、實行「租調製」,從而使中原社會漸趨穩定、經濟出現轉機。

建安十八年(213年),曹操獲封魏公,建立魏公國,定都河北鄴城,而後進爵魏王。去世後,其子曹丕稱帝,追尊曹操為武皇帝,廟號太祖。

曹操的作品

1、觀滄海

【作者】曹操 【朝代】漢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譯文 向東進發登上碣石山,得以觀賞大海的奇景。海水波濤激盪,海中山島羅列,高聳挺立。周圍是蔥蘢的樹木,豐茂的花草,蕭瑟的風聲傳來了,草木動搖,海上掀起巨浪,在翻卷,在呼嘯,似要將宇宙吞沒。

日月的升降起落,好像出自大海的胸中;銀河裡的燦爛群星,也像從大海的懷抱中湧現出來的。啊,慶幸得很,美好無比,讓我們盡情歌唱,暢抒心中的情懷。

2、短歌行

【作者】曹操 【朝代】魏晉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譯文面對著美酒高聲放歌,人生短促日月如梭。好比晨露轉瞬即逝,失去的時日實在太多!席上歌聲激昂慷慨,憂鬱長久填滿心窩。

靠什麼來排解憂悶?唯有狂飲方可解脫。穿青色衣領的學子,你們令我朝夕思慕。

只是因為您的緣故,讓我沉痛吟誦至今。

陽光下鹿群呦呦歡鳴,悠然自得啃食在綠坡。一旦四方賢才光臨舍下,我將奏瑟吹笙宴請嘉賓。當空懸掛的皓月喲,什麼時候才可以拾到;我久蓄於懷的憂憤喲,突然噴湧而出匯成長河。

遠方賓客踏著田間小路,一個個屈駕前來探望我。

久別重逢歡宴暢談,爭著將往日的情誼訴說。月光明亮星光稀疏,一群尋巢烏鵲向南飛去。繞樹飛了三週卻沒斂翅,**才有它們棲身之所?

高山不辭土石才見巍峨,大海不棄涓流才見壯闊。我願如周公一般禮賢下士,願天下的英傑真心歸順與我。

3、龜雖壽

【作者】曹操 【朝代】漢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譯文 神龜雖然十分長壽,但生命終究會有結束的一天;騰蛇儘管能騰雲乘霧飛行,但終究也會死亡化為土灰。年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壯志凌雲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心也永不止息。

人壽命長短,不只是由上天決定;調養好身心,就定可以益壽延年。真是幸運極了,用歌唱來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吧。

6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夏侯姓,東漢沛國譙(今安徽亳州)人,解決了北方的動亂。若曹魏能統一中國,漢族必定不會 五 胡 亂 華 空前災 難 ,沒司馬氏,沒晉朝,然後 日 本 必定落後中國幾百年

冉 閔功績,世界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沒有他,不知道現在漢 族在**,更沒機會回答你的問題。 使用漢 姓不定是漢人,很多少數 民族1000多年來漢化了。 五 胡 亂 華時期漢民族真的差點滅亡,北方和西方遊牧民族 殺 漢 族超千萬,三國時中國總人口大概3000多萬,王育民《西晉人口蠡測》揭祕了西晉五胡亂華前的總人口大概為4500萬,西晉北方人口至少2000多萬到北朝加上胡人,北方人口才三四百萬,可見漢民族損失嚴重!

五 胡 亂 華大力促成了朝鮮半島和日本列島上的發展,大概幾十萬漢族因此跑到朝鮮半島和日本列島,日語和、朝鮮語、韓語很多來自古代漢語的讀音和語法,日語就是從那時開始大力發展的,日本列島上部落開始發展出「大和國」,因為跑到朝鮮半島、日本列島的漢族人使用古代漢語。王育民綜合了西晉的官戶,兵戶,奴婢等人口。

歷史上沒有提到冉閔是因為那是種 族,民 族 矛 盾最突出的年代。

冉閔由於東晉司馬氏王朝和王氏把持的政權不幫助,見死不救,晉將戴施只重視錢!晉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差的幾個朝代之一。 所謂 胡 人和漢化 胡 人北朝、隋朝、唐朝中後期,五代、金朝、元朝,明朝 ,清朝前期大量漢族**落民間和朝鮮半島,日本列島,韓既是戰國的韓國,也是漢 族的漢的音譯,韓國都城是漢城

六國錢幣就被帶到朝鮮半島和日本列島,朝鮮半島,日本在近代出土的中國戰國時代錢幣是證明,大概幾十萬漢族因此跑到朝鮮半島和日本列島,不少中國戰國錢幣在朝鮮半島毀於戰亂,農業開墾,建築建設等,秦朝及以前的古代漢語是很拽的,被稱為雅音,日語和、朝鮮語、韓語很多來自古代漢語的讀音和語法,日語就是從那時開始發展的,跑到朝鮮半島、日本列島的漢族人使用古代漢語。

朝鮮半島在近代通用漢字,所謂韓文字是2023年才創造出來的,只在朝鮮半島部分上層使用,2023年代才強制推廣的。 我講實話,謝謝。

7樓:言之午

曹操 - 簡明歷史傳記

曹操(155—220),字孟德,沛國譙郡(現在安徽亳州)人。

東漢末政治家、軍事家、詩人。在鎮壓黃巾起義的過程中,逐漸擴充軍事力量。建安元年(196)迎獻帝都許昌,用他的名義發號施令,先後削平呂布等割據勢力。

建安五年(200),在官渡大敗兵強地廣的袁紹,此後逐漸統一了北方。建安十二年(207)東征烏桓,也取得了很大的勝利。次年率軍南下,被孫權、劉備的聯軍擊敗於赤壁。

後封魏王。曹丕稱帝,追尊他為武帝。善詩歌,《步出夏門行》《蒿里行》諸篇,用樂府舊題抒發自己的政治抱負,氣魄雄偉,慷慨悲涼,對漢末人民的苦難生活也有所反映。

遺著有《魏武帝集》,已佚,明人有輯本。又有今人整理排印本《曹操集》。

曹操 - 簡明演義傳記

曹操是西園八校尉之一,曾隻身行刺董卓,失敗後和袁紹共同聯合天下諸侯討伐董卓,後獨自發展自身勢力,一生中先後戰勝了袁術、呂布、張繡、袁紹、劉表、張魯、馬超等割據勢力,統一了北方。但是在南下討伐江東的戰役中,曹操在赤壁慘敗。後來在和蜀漢的漢中爭奪戰中,曹操再次無功而返。

曹操一生未稱帝,他病死後,曹丕繼位後不久稱帝,追封曹操為魏武皇帝

8樓:

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1]),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2],三國中曹魏政權的奠基人。

曹操曾擔任東漢丞相,後加封魏王,奠定了曹魏立國的基礎。去世後諡號為武王。其子曹丕稱帝后,追尊為武皇帝,廟號太祖。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曹操以漢天子的名義征討四方,對內消滅二袁、呂布、劉表、馬超、韓遂等割據勢力,對外降服南匈奴、烏桓、鮮卑等,統一了中國北方,並實行一系列政策恢復經濟生產和社會秩序,擴大屯田、興修水利、獎勵農桑、重視手工業、安置流亡人口、實行「租調製」,從而使中原社會漸趨穩定、經濟出現轉機。[3]黃河流域在曹操統治下,政治漸見清明,經濟逐步恢復,階級壓迫稍有減輕,社會風氣有所好轉。曹操在漢朝的名義下所採取的一些措施具有積極作用。

[4]曹操軍事上精通兵法,重賢愛才,為此不惜一切代價將看中的潛能分子收於麾下;生活上善詩歌,抒發自己的政治抱負,並反映漢末人民的苦難生活,氣魄雄偉,慷慨悲涼;散文亦清峻整潔,開啟並繁榮了建安文學,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魯迅評價其為「改造文章的祖師」。同時曹操也擅長書法,唐朝張懷瓘在《書斷》將曹操的章草評為「妙品」。

曹操的簡介,曹操的簡介資料

中文名曹操 別 名 字孟德 號吉利 小字阿瞞 國 籍 中國 東漢 民 族 漢族出生地 沛國譙縣 今安徽亳州 出生日期 155年 逝世日期 220年3月15日 職 業 政治家 軍事家 文學家 書法家 詩人 主要成就 實行屯田制,安撫流民 消滅群雄,統一北方,奠定曹魏政權的基礎 開建立安文學,提倡薄葬 ...

曹操簡介李白簡介王灣簡介馬致遠簡介

王灣,公元693年 751年 字號不詳。洛陽人。玄宗先天年間 712年 進士及第,授滎陽縣主簿。後由滎陽主簿受薦編書,參與集部的編撰輯集工作,書成之後,因功授任洛陽尉。王灣 詞翰早著 現存詩10首,其中最出名的是 次北固山下 曹操 155年 220年3月15日 1 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

典韋 張飛 曹操 竇爾敦 關公這幾個人的簡介,急!急!急

東漢末年,劉備要取荊州南四郡 武陵 長沙 零陵 桂陽 派大將關羽攻打長沙郡 殺長沙太守韓玄並最終獲勝,這就是 關公戰長沙 三國演義 裡還描寫了戰長沙收老將黃忠 反骨仔魏延的故事。長沙北郊的撈刀河傳說就是因當年關公的青龍堰月刀掉到河裡又撈上來而得名。那一天爺爺領我去把京戲看 看見那舞臺上面好多大花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