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曹操是奸雄,曹操為什麼叫奸雄啊

2022-01-08 15:17:18 字數 5178 閱讀 6650

1樓:星期五大道

曹操是一個「有爭議的人物」,千百年來褒貶不一,蓋棺難以論定。上海作家周澤雄先生在談到人的名字時說:「同樣一個名字,它可能讓某些人唏噓感嘆,讓某些人一往情深,讓一些人跺腳,讓另一些人畏懼。

一個此處意義非凡鋥亮無比的名字,換了彼處,也可能全無價值,甚至不比路邊的狗尾巴草更有價值。」曹操正是這樣的一個人。褒者稱他為「英雄」,因為他於東漢末年,除穢定亂,統一國家,功可蓋世。

有人說他是「奸雄」,他「寧叫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無辜殺恩人呂伯奢全家。他文武雙全,既精兵法,著有《孫子略解》、《兵書接要》等書,又善詩歌,《蒿里行》、《觀滄海》等篇,抒發自己的政治抱負,反映漢末人民的苦難生活,氣魄雄偉,慷慨悲涼。

而民間傳說則以「白臉曹操」來表達對其的憎恨之情……滾滾長江東流水,說不盡的曹操,道不清的阿瞞。

我們常說歷史是真實的,***也曾說「好在歷史是人民寫的。」他的意思是,一個人的功過是非,自有後人評說。從理論上講,這個觀點是正確的。

也許後人因為遠離了前代、前世和先人,擺脫了忌諱和恐懼,更具有了說真話的勇氣。就像作家老鬼寫《我的母親楊沫》那樣,實事求是地和盤托出。可是對於歷史,這隻能是一種假設和願望。

若是前人留下了一個顛倒事實的歷史記錄,無疑會給後人的判斷、評價帶來極大困難與不便,甚至由於資料的殘缺和荒唐,得出截然相反的結論。據說曹操之所以被後人爭論得面紅耳赤,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他沒有在當時命令自己的史官,按照他的標準——不管是二八開還是三七開,寫下國志,才給後人留下太多的發揮空間和想像力。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說他白就是白,說他黑就是黑。

雙方已經不知大戰了多少個回合,仍然難分勝負。

如今的曹操,早已不是歷史上那個真實的、唯一的曹操,而是留在史書中、街談巷議中、舞臺上、電影中的曹操。這個曹操不是物質的曹操,而是精神的曹操。曹操只是一個符號。

真正的曹操,哪怕再過一千年甚至於一萬年,也像傳說中他玩的那個「七十二疑冢」一樣撲朔迷離。

2樓:南唐烈祖李昪

老子反對你們去稱讚奸雄曹操為英雄而去抹黑劉備

3樓:前皛石鴻福

只是觀點不同而已,

我認為他是很有能力的.俗話說亂世出英雄啊!有人嫉妒把

4樓:匿名使用者

找一下關於***評價歷史人物得到書 對曹操的評價很好 言前人之未言

5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小時就十分奸去偷人家的新娘事後還誣陷袁紹

6樓:焦梧章佳悠婉

只是後人的評價而已。

7樓:匿名使用者

他雖是奸雄,但本質是雄

曹操為什麼叫奸雄啊

8樓:匿名使用者

先看奸這個字哈 奸 是一個女一個幹 就是乾女人啊 (造字者真有才)曹操先奸張秀 的嫂子 後又想大喬小喬整個一個流氓啊 他不是奸雄誰是啊

9樓:匿名使用者

文比李杜,武超漢武,在漢末亂世總要有英雄出世,何謂奸雄只不過是那些手下敗將的言辭罷了,一個在戰場上很難戰勝的對手只能在言論上打擊,他功成敢於在銅雀臺深鎖,當他還是小卒時就豪言「寧可我負天下人,莫讓天下人負我。」此等自信此等言語,放眼歷史誰人敢望其項背。他環顧宇內天下莫非己屬,我們的chairman mao可是非常推崇曹操的,所以他成功了。

諸葛之流不思進取,對二斗無法,卻將怒氣發向曹操何其可笑{貌似諸葛和我還是有點關係的,不能罵他}

曹操為何被稱為奸雄?

曹操是奸雄還是英雄?為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曹操,一直以來我都比較崇拜。如果說到中國歷史上真正意義上的英雄,我想曹操肯定是可以名列前茅的。數千年以來,崇拜曹操的人不計其數,對他的評價也褒貶不一,但是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就是魯迅那句話,「他是一個很有本事的人」。

在《三國》當中,曹操被作為一個奸雄的典型來對待了,這是不公平的。這一點也有原因。一般而言,中國歷史上都城設在北方的朝代,就會以直接繼承曹魏的西晉司馬炎的晉朝為正統。

而定都在南方的,就會以劉備的蜀國為正統。明朝定都南京,羅貫中於是就取了劉備做正統。另外封建王朝一直認為不是同姓人篡位的就是亂臣賊子,曹丕廢漢稱魏,所以曹操也就背了另外一個罵名。

在《三國》開篇沒多久,作者就用一個名叫許韶的人物來評價他:「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也。」也就是說,作者儘管對他抱有偏見,卻還在對他的能力予以認同。

治世,顧名思義,就是太平盛世,就是說,曹操這樣的人,不論是清平盛世還是混混亂世,他都能在歷史上有難以抹殺的一席之地。這說明了什麼?首先曹操是有能力的,就是反對他的人在這一點也不得不承認。

其次,他對待社會的態度是積極的,他尋求的是入世,而不是遁世。這點諸葛亮就比他不得。諸葛出生到了亂世,試想一個「不求聞達於諸侯的人」又何以能想象他在太平盛世有些什麼作為呢?

我想,能力與態度,決定這個人註定要成為一個英雄了。

據《三國志》記載,曹操小時侯「性聰敏,多機變」,喜歡打獵,終日遊蕩無度。有一次他的叔叔為此責怪他,他於是就裝作勞累過度中了風,此後他的叔叔就不再勉強他努力了。曹操起家是靠舉孝廉,後來就鎮壓黃巾起義,逐步靠近了封建統治集團的核心。

當時東漢王朝已經走到了末途,外戚宦官專_政,軍閥四處割據,戰禍頻仍,民不聊生。曹操在鎮壓黃巾起義的過程中逐步樹立起來了自己的勢力。同時軍閥勢力的此消彼長也造成了小軍閥的衰落和大軍閥的合併。

曹操在混亂中發揮自己的軍事才能漸漸剪除了這些勢力,他最可稱道的一個戰役就是歷史上有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之一——官渡之戰。據《三國》記載,當時曹操人困馬乏,已經很難支撐了。他的對手是擁有四世三公身份的河北大族出身的袁紹,無論從哪方面說,他都不佔優勢。

可是有一個很偶然的因素幫了他。那時侯袁紹手下的一個謀士許攸因不滿袁紹的剛愎自用投奔了他。據載許攸問曹操還有多少糧草,曹操說「一年」,許攸說怕未必,曹操又說「六月」,許攸說人言曹孟德奸雄,今日一見,果不其然。

曹操於是附在許攸耳朵上,說糧只三月耳。許攸於是拂袖而去,道:「糧已盡矣」,終於道出了曹操的窘迫狀況。

這個故事反映了曹操的性格,也從側面反映了他的才能。官渡之戰奠定了曹操在北方的地位,也為他謀求進一步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

曹操並未統一中國而結束戰亂的局面,可是他對統一的貢獻是不可抹殺的。相反,諸葛亮在此就有點阻礙歷史發展的嫌疑了,儘管諸葛半人半仙的智慧令很多人欣羨不已。

評價曹操,除了政治軍事才能,還不能忽視他的文學造詣。曹操與他的兩個兒子曹植曹丕在歷史上並稱「三曹」,他們在文學中已經有了生命意識,對後人的文風影響很大。在三曹當中,曹操無疑是最有地位的,他的兩個兒子無論從哪方面看,都與其父的雄才大略相距甚遠。

從**上看,曹操的詩歌主要吸收了古代樂府詩的精華,而他另外創造了一種大氣磅礴的文風。他的詩歌流傳的並不多,可是影響很大。《短歌行》、《觀滄海》、《龜雖壽》等等至今看來仍然不失為詩歌中的極品。

「何以解憂,惟有杜康」反映了他的豪氣,「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反映了他的志向,「千里無雞鳴,白骨露於野;生民百遺一,念之斷人腸」則反映了他對民眾的同情。就是在清代,一些文人還每每還一邊朗誦曹操的「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一邊敲打桌子淚流滿面,可見他對人們心靈的震撼程度。

總之,曹操是一個英雄,一個不可多得的大英雄。

為什麼說曹操是梟雄?

11樓:a_不想賺錢

曹操的確算得上是三國裡面少有的梟雄,曹操算不上崛起於微末,但是也談不上大富大貴出身。曹操可以說是憑藉自己成為人生贏家,曹操在青年時期憑藉五色殺威棒懲罰了一個大太監家的侄子,以此來獲取初步的名聲。剛開始曹操的名聲並不好,他的父親認了當時的大太監為乾爹,也就是說曹操名義上的祖父是一個當時的大太監。

你想當時的文人世家們能瞧得起曹操家族嗎?

這肯定是瞧不起的,所以曹操的家族雖然有點錢,可是他的名聲說起來還沒有劉備好聽。劉備畢竟也可以算得上是一個皇家後代,雖然是遠房,但是畢竟他名聲要比曹操好聽。但是曹操憑藉自己一步一步的運作,慢慢的曹操的名聲改善了。

曹操最關鍵的一步就是刺殺董卓,雖然曹操他失敗了,可是曹操抓住了在世家們面前表現的機會,最終得到的當時世家們的承認。

可是你仔細想一下,曹操是用自己的生命來做賭注。如果曹操活下來了,他就有了翻身的資本,可是如果他失敗了,那他就是一命嗚呼。曹操最出名的一句話是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

這個是最能證明曹操梟雄姿態的一句話。像曹操這樣的人,三國亂世對於他而言就是如魚得水。

雖然當時天下人都非常反感曹操這句話,可是對於一個領導人而言,曹操這樣的話雖然有些偏激,但還是符合他們的性格。畢竟作為一個封建統治者,你不能輕信某一個人,某一個集團,你能夠相信的只有自己。曹操一直都是這樣做的,對於曹操而言,只有自己和別人。

曹操是一個梟雄,這個是毫無疑問的。曹操這個人敢賭敢拼搏,屢次用自己的性命來博取前程。

12樓:

因為都是《三國演義》的影響。

《三國演義》是文學色彩大於歷史事實的一部作品,並非史料記載。更加真實的三國曆史應該是《三國志》。但《三國演義》因為文字精彩,也被後人所傳頌。時至今日,被奉為四大名著之一。

這部作品還是以古人的思維為主,書中極力刻畫出一個劉備,代表著正統天子。相對的也將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的行為,寫為大逆不道。在封建時期,天子是絕對的王權,不容有任何人侵犯,不容任何的反抗,更不用說推翻它了。

就像書中還將關羽刻畫成了神一樣的角色,對於劉備是絕對的忠誠,而且勇猛無敵,將一切的英雄豪氣都集於一身。關羽被後世有多推崇,曹操就被多麼貶低。

直到現在人們的思維方式發生了變化,能夠客觀地看待曾經的王朝更迭。亂世之中有能力者,皆為英雄。曹操誓要成就大事,文韜武略集於一身,頗有帝王之姿。

曹操也心狠手辣,做事時而武斷專橫,又被人成為梟雄。但一定不是一個奸雄。

1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 曹操在文學方面的造詣頗高,他的作品至今流傳,很多的描寫手法和感情抒發都體現了一種憂國憂民,氣勢磅礴之感。所以曹操這一方面確實是一個有才華的人,文化涵養很高 ,在這一方面曹操確實值得人們欽佩

第二 曹操是一個非常有野心的人 他有一句話一直被廣為流傳:寧可我負天下人也不要天下人負我 。他不僅有雄心壯志而且才智過人 因為他挾天子以令諸侯,統一了當時的北方,平定了北方的安定,使北方的農業經濟得以發展,解決了人民的糧食問題和打戰軍人的軍糧問題,同時也加強了當時沒社會穩定。

歷史上很少有帝王做到這些的 所以在這方面也稱得上是一個梟雄

第三 曹操是一個非常愛才惜才之人 凡是他看上的人才 他會不惜一切代價將他收入自己的麾下為自己所用 而且只要他看上的人他會不計前嫌的用

第四曹操對文學、書法、**等都有深湛的修養。著有《孫子略解》、《兵書接要》《孟德新書》等書

為什麼易中天說曹操是「可愛的奸雄」

易中天應該是很喜愛曹操的,這不,說什麼曹操是 可愛的奸雄 只是首先這話在邏輯上情理上就說不過去。雄 是說曹操的雄才大略,這是沒錯的,但說 奸 也可愛,這就很莫名其妙了。按這種邏輯,豈不是也有 可愛的漢奸 那末,汪精衛也很可愛的了?根據 三國志 來評價曹操也是靠不住的。我們知道,陳壽是魏臣,其感情必傾...

為什麼說曹操是蓋飯鼻祖

一件件講透,曹操收拾三國群雄的卑鄙 奸詐 狠毒計謀 一頁頁浸透,曹操體恤天下眾生的柔情 仁義 聖人情懷。歷史上的大奸大忠都差不多,只有曹操大不同!曹操的計謀,奸詐程度往往將對手整得頭昏腦漲 找不著北,卑鄙程度也屢屢突破道德底線,但他卻是一個心懷天下 體恤眾生的聖人 而且他還是一個柔情萬丈 天才橫溢的...

阿瞞是曹操乳名嗎,曹操小名為什麼叫阿瞞

曹操的小名叫 阿瞞 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呢?據說在毫州一帶,自古有一個奇怪的習俗,就是人貴名賤。很多人家的小孩,一直都長到十二歲才取名字,怕閻王從生死簿上看到小孩的名字,把小孩帶去另一個世界 也有的人給孩子取個賤名,想以此不引起閻王的注意。所以有的小孩小名叫 阿狗 有的叫 阿貓 就是希望孩子可以平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