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馬叫什麼,馬兒?為什麼曹操那邊的人都叫馬超馬兒

2021-12-19 01:20:25 字數 2238 閱讀 1157

1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騎的馬是絕影馬,相傳速度極快,影子都追不上,即「絕」影。《魏書》中有所提及:「公所乘馬名絕影,為流矢所中,傷頰及足,並中公右臂。

翻譯過來是曹公所七成的馬名叫絕影,被飛來的箭射中,傷到了臉頰和腳,並射中了曹公的右臂。

絕影之死是曹操征討張繡時發生的事情,曹操被騙中賈詡的計謀,這一戰是曹操除赤壁之外最慘痛的一次敗績。在這一戰中,曹操損失一個兒子(曹昂),一個侄子(曹安民),一員虎將(典韋),還有一匹良駒(絕影),可謂損失慘重。

2樓:匿名使用者

在三國裡除了赤兔馬就是曹操的爪黃飛電

3樓:流l年o亂v浮華

三國演義寫的是爪黃飛電。

馬兒?為什麼曹操那邊的人都叫馬超馬兒

4樓:三國之長空

原因有兩個:

1、從年紀上說,《三國演義》第十回《勤王室馬騰舉義 報父仇曹操興師》馬超初次登場:「只見一位少年將軍,面如冠玉,眼若流星,虎體猿臂,彪腹狼腰;手執長槍,坐騎駿馬,從陣中飛出。原來那將即馬騰之子馬超,字孟起,年方十七歲,英勇無敵。

王方欺他年幼,躍馬迎戰。」這一年是初平三年(192年)而曹操出道於熹平三年(174年),二十歲的曹操被舉為孝廉,入京都洛陽為郎。也就是說初平三年時,馬超17歲,而曹操已經40歲,古人早婚,馬超真真切切的要比曹操小一輩。

2、從心理上說,馬兒一說,出自《三國演義》第五十九回 《許諸裸衣鬥馬超 曹操抹書問韓遂》

這個故事發生在建安十六年(211年),這一年曹操開始對關中用兵。此時曹操已經年近六十,當時他已經平定中原,放眼天下,只有孫劉兩家,無論從勢力上,地盤上,軍力上,戰功上曹操都極度看不起馬超,認為這是一場必勝之戰,加上他的性格一向自負,因此突然被馬超打個措手不及之時,極度狼狽之時(他一生最狼狽之時有三,一是割須去袍,一是華容道,再一個就是這次了),個性使然,讓他必然要在口舌上佔些便宜,以來掩飾失敗同時在下屬前操持較高的姿態。因此在這以後,曹操一方也就隨他這麼稱呼馬超了。

趙雲的馬叫什麼

5樓:阿沾

玉蘭白龍駒。

玉蘭白龍駒,它是趙雲的坐騎,出自明代羅貫中**《三國演義》,產於西域大宛國,又名賽龍雀、照夜(夜照)玉獅子。

傳說中該馬通體上下一色雪白,沒有半根雜色,據說能日行千里,自趙雲降服之後隨其南征北戰,多次救其於危難之間,傳說於長阪坡救主時,它衝散敵軍使趙雲倖免於難。

這匹馬頭至尾一丈二,蹄至背八尺多,大蹄腕兒.細七寸,竹籤耳朵刀螂脖,幹棒骨,開前胸,就象歡龍一樣。為什麼叫因為這匹馬和普通馬不一樣。

馬的左耳朵裡邊有一塊記,就象一朵玉蘭花一樣,其實這不是記,是角,犄角。馬肚子一邊有四個旋兒,其實這不是旋兒,而是鱗。頭上長角,肚下生鱗,都說那不是馬,而是龍,起碼是龍種。

趙雲身長八尺,姿顏雄偉,三國時期蜀漢名將。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

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後,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

趙雲跟隨劉備將近三十年,先後參加過博望坡之戰、長阪坡之戰、江南平定戰,獨自指揮過入川之戰、漢水之戰、箕谷之戰,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戰果。除了四處征戰,趙雲還先後以偏將軍任桂陽太守,以留營司馬留守公安,以翊軍將軍督江州。

除此之外,趙雲於平定益州時引霍去病故事勸諫劉備將田宅歸還百姓,又於關羽張飛被害之後勸諫劉備不要伐吳,被後世贊為有大臣局量的儒將,甚至被認為是三國時期的完美人物。

6樓:璀璨—星光

夜照玉獅子!國中呂布的「赤兔馬」,曹操的「絕影」,劉備的「的盧」 都是全國聞名的良馬,可是趙雲的馬在長阪坡從陷馬坑中一躍而起,絲毫不亞於劉備的「的盧」橫躍羶溪!

另一種說法叫叫「玉蘭白龍駒」。

這匹馬頭至尾一丈二,蹄至背八尺多,大蹄腕兒.細七寸,竹籤耳朵刀螂脖,幹棒骨,開前胸,就象歡龍一樣。為什麼叫「玉蘭白龍駒」呢?因為這匹馬和普通馬不一樣。

馬的左耳朵裡邊有一塊記,就象一朵玉蘭花一樣,其實這不是記,是角,犄角。馬肚子一邊有四個旋兒,其實這不是旋兒,是鱗。頭上長角,肚下生鱗,都說那不是馬,是龍,起碼是龍種。

這匹玉蘭白龍駒還有一個美名,叫「賽龍雀」.龍雀,就是傳說中的風神。賽龍雀是怎麼回事?這要從漢武帝時說起。

當時西域有個烏孫國,烏孫國的大宛馬非常出名,遠近各國沒有不知道的。大宛馬跑起來比風神還快,所以都叫牡馬超龍雀。這種馬也叫天馬,「天馬行空,獨往獨來」,就從這兒來的。

漢武帝派張騫出使烏孫國,烏孫國王知道漢武帝愛馬,就送給漢武帝十幾匹大宛馬。趙雲的這匹馬.就是純種大宛馬賽龍雀。

曹操為什麼殺孔融,曹操為什麼要殺孔融??

孔融是孔子後代,名氣太大,而且是個憤青,所以曹操忍無可忍最後將其殺了。曹操以孔融不孝的罪名把他殺了 孔融的觀點是 母親與孩子的關係,就像容器和裡面裝的東西一樣,分開就沒有什麼關係 而父親則是想滿足自己的某些慾望才生了孩子,所以,如果只有一樣事物,如果父親不好,就把食物給對自己好的人。而曹操本來就看孔...

曹操為什麼不稱帝,曹操為什麼不敢稱帝?

東漢末年,風雲際會,群雄逐鹿,英雄輩出。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麾下猛將如雲,謀士如雨,可算是三方勢力中最強的。名義上他是被官方承認的漢朝丞相,實際上他才是真正的政治中心人物。曹操為什麼不稱帝 因為曹孟德就是個極端自私之人,首先曹操是當時實際上的皇帝,稱帝對曹操沒有任何好處,反而會遺臭萬年,而其子曹植的...

曹操為什麼不做皇帝啊,曹操為什麼不稱帝

東漢末年,風雲際會,群雄逐鹿,英雄輩出。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麾下猛將如雲,謀士如雨,可算是三方勢力中最強的。名義上他是被官方承認的漢朝丞相,實際上他才是真正的政治中心人物。曹操為什麼不稱帝 因為反對的人多,三國魏晉時期在中國是士族政治。而曹操稱不上是名門望族,老爹過繼給曹家,曹家爺爺還是太監,算勉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