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為什麼不做皇帝啊,曹操為什麼不稱帝

2022-01-31 02:04:59 字數 3927 閱讀 9206

1樓:九號檔案館

東漢末年,風雲際會,群雄逐鹿,英雄輩出。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麾下猛將如雲,謀士如雨,可算是三方勢力中最強的。名義上他是被官方承認的漢朝丞相,實際上他才是真正的政治中心人物。

曹操為什麼不稱帝

2樓:亓德惠春岑

因為反對的人多,三國魏晉時期在中國是士族政治。而曹操稱不上是名門望族,老爹過繼給曹家,曹家爺爺還是太監,算勉強混進上流人士,所以當時大的士族是看不起他的。而且當時的士族大都支援漢朝,如孔融等,而曹操雖籠絡人才但是對反對他統治的士族是採取消滅的政策。

曹操不稱帝正是因為得不到士族的支援。在得不到士族支援的情況下貿然陳帝只會招致內外攻擊成為眾矢之的,還會失去「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優勢。所以曹操把稱帝的步驟留給了曹丕。

而曹丕敢於稱帝是因為曹丕做到了籠絡士族這一步,其主要策略是頒佈了「九品中正制」,這項制度給了豪門大族很大好處成功的籠絡了他們,使其不再反對曹丕篡漢。

3樓:滑以旋

因為曹孟德就是個極端自私之人,首先曹操是當時實際上的皇帝,稱帝對曹操沒有任何好處,反而會遺臭萬年,而其子曹植的表現在曹操看來是忠於漢朝的,三國志記載,漢獻帝被曹丕篡位後,曹植曾哭泣400餘年大漢亡矣,而曹丕在曹操在世之時就廣結黨羽,這點曹操自己看的非常清楚,曹丕即位必篡漢,曹植即位可能會學他一樣名義上保留漢朝,所以曹操才把王位傳位曹丕,這也體現了曹操非常自私的一面,篡漢的罵名讓兒子背上,自己在歷史上留下週公一樣的美名,然後其子追封自己為帝,還能得到皇帝的尊號,兩全其美,所以才說曹操是個不折不扣的利己主義者,還有一點就是,曹操曹植都屬於讀書之人,準確的來說曹操也算個儒生,他和曹植一樣對統治天下400餘年的漢朝是有感情的,也可以說是一種信仰,這也是曹操不稱帝的原因之一。

曹操為什麼不稱帝

4樓:九號檔案館

東漢末年,風雲際會,群雄逐鹿,英雄輩出。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麾下猛將如雲,謀士如雨,可算是三方勢力中最強的。名義上他是被官方承認的漢朝丞相,實際上他才是真正的政治中心人物。

5樓:司馬晟宇

因為曹操知道,一旦他成立的話,就會被很多其他的藩王來征討。也就是槍打出頭鳥。所以他才會挾天子以令諸侯,這樣就沒有人來征討他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在以荀彧潁川家族為代表的中原門閥世家和豪族加入曹操集團前,可以說曹操集團和其他大大小小的軍閥並沒有什麼區別,也不具備更大的優勢。

荀彧加入曹操集團,建議曹操迎立四處流浪的漢獻帝和並在許昌重建破碎不堪的東漢朝廷法統後,才形成了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巨大正統優勢。從此曹操也不得不被迫和門閥世家分享權力,形成結盟關係。曹操加九錫後還企圖進一步封魏公後,荀彧堅決反對曹氏代漢,最後荀彧自盡,標誌雙方結盟關係發生了重大裂痕,甚至可以說到了破裂邊緣。

讓曹操一直下定不了決心。

赤壁戰敗,讓曹操失去了借乾坤一統的天功之威再進一步的機會。之後消滅張魯後,猶豫不決,錯失圖川良機,讓劉備藉機佔絕蜀中。之後在漢中之役進退失據,不得不放棄漢中。

這一連串的失敗都讓曹操非常失意沮喪。沒了心氣。

丟掉漢中曹操殺楊修,既有以此絕曹植一派窺測覬覦之心,消弭奪嫡蕭薔之禍的用意,亦有敲打弘農楊氏,震懾門閥世家不要乘機生事挑戰的示威之意。

最終曹操權衡之後放棄了生前稱帝建元,取代劉漢帝祚的計劃。

曹丕稱帝建立曹魏後,也要以九品中正制來來收買門閥世家,換取他們的支援後才順利篡位。因為對從東漢建立之初就開始尾大不掉的豪強和門閥們來說,皇帝從姓劉換成姓曹的,但是新政權的好處還是由他們把持通吃。

為什麼曹操沒有當皇帝?

7樓:漫閱科技

曹操大權在握,皇帝之位伸手可及,然而曹操操縱漢獻帝24年(建安元年至延康元年),玩弄其於股掌之上,直到臨死之前,也沒有把小他26歲的漢獻帝廢掉。儘管曹操已全面完成了曹魏王朝的準備工作,可是他還是沒有當上皇帝。許多人對此迷惑不解,甚至將其歸為曹操的最大"奸謀",其實這正是他的精明過人之處。

因為曹操權衡利弊,他還不能當這個皇帝。

曹操為什麼不稱帝?

8樓:九號檔案館

東漢末年,風雲際會,群雄逐鹿,英雄輩出。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麾下猛將如雲,謀士如雨,可算是三方勢力中最強的。名義上他是被官方承認的漢朝丞相,實際上他才是真正的政治中心人物。

9樓:風逸安

因為曹操是個特別謹慎和多疑的人,他認為貿然稱帝,會落下不好的名聲。

10樓:拉布拉斯不變換

因為當時劉協仍然是名義上的皇帝,如果曹操稱帝的話,會引起東吳和西蜀國的討伐,這樣曹操會受到兩面夾擊對他十分不利。

11樓:老劉茶社

曹操一方面是覺得時機不成熟,稱帝引發的爭議很大,另一方面是曹操畢竟是以漢相自居,直接稱帝會被天下人辱罵。

曹操為什麼不稱帝?

12樓:風格容易誤導

曹操其實不稱帝的原因其實只有他心裡最清楚

而我們只能分析當時他心態的想法

我認為曹操不稱帝的原因 就是他的理想 曹操其實也是個理想主義者

他之所以不稱帝 在他這一生當中一直都存在一個夢想 就是當週公

周公在曹操的心目中 就像是現在曹操在我們這些喜歡歷史人的心目中是一個樣子的

但這也只是原因之一

還有就是荀彧 ,,

荀彧當初追隨曹操的時候 他們之間就有一個無形的默契 便是匡扶漢室

而因為曹操的實力越來越強大 隨意他的野心也就越來越大

而荀彧一直保持著 不變的精神曹操很是佩服

最後荀彧變成了曹操集中權利的這麼一個阻礙或者是障礙

所以曹操不得不痛下心將荀彧弄死 但荀彧死的原因也有很多 這只是我的一種猜想

曹操打下來的大部分江山的功勞都基本依靠荀彧 只是荀彧是一個很低調的人

所以歷史對於他的功勞記載甚少 這是原因之二

最後就是曹操另外一個心態 務實主義 對於他來說 帝王之位 只不過是一個代號或者是稱號

他並不看重這個東西 他只需要將權利集中在自己手中就行了

而他之所以稱王 是因為 他自己不想當皇帝而想讓自己的子孫當皇帝

所以說 稱王只不過是為了給自己兒子曹丕留下的一個平臺 或者說是鋪墊

曹操在創業當中一直都說 自己是忠於漢室的忠臣 只想做周公 不想當皇帝

如果他做了皇帝 便違背了他的諾言 那麼就失信與天下 古代人把信義看得還是很重

最後一個原因 就是 當時天下並沒有統一 雖然 天子已經被架空

但是 軍事是政治的延續 那麼 你要發動戰爭去打擊別人 就必須要有一個能夠讓你的部隊 你的手下

你的人民 的那麼一個合理的理由 而曹操沒當皇帝也就正是需要這個理由才能夠打擊別人

如果他當了皇帝 那麼身為地方那些軍閥 如劉備 孫權 就會很快的也稱帝

如果是這樣 那對於曹操在政治上的地位就會和他們平等了

而曹丕稱帝 正是因為當時的潮流不同了 社會觀念已經人的心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所以曹丕稱帝無論是天時地利人和都具備了

13樓:天若有情

曹操時天下尚未統一,群雄紛爭,如稱帝會數敵太多,出現群雄合而攻之的局面,對曹操極為不利。

14樓:九號檔案館

東漢末年,風雲際會,群雄逐鹿,英雄輩出。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麾下猛將如雲,謀士如雨,可算是三方勢力中最強的。名義上他是被官方承認的漢朝丞相,實際上他才是真正的政治中心人物。

15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稱帝是不可能稱帝的, 這輩子不可能稱帝的, 弒君又不想,就是挾天子以令諸侯這種東西 ,才能維持得了生活這樣子 ,我進許都感覺像回家一樣 。在許都的感覺嘛,在許都比譙縣感覺好多了!! 光和元年(178年),我23歲,因堂妹夫的妹妹宋皇后不得寵被廢而受到牽連,被免去官職。

百無聊賴,回到家鄉譙縣,成為待業青年,遊手好閒。在譙縣一個人好無聊,沒有友仔玩,也沒有友女玩,來到許都個個都是人才,說話又好聽,嗚哇哦,超喜歡在這裡的!!

為什麼說曹操是奸雄,曹操為什麼叫奸雄啊

曹操是一個 有爭議的人物 千百年來褒貶不一,蓋棺難以論定。上海作家周澤雄先生在談到人的名字時說 同樣一個名字,它可能讓某些人唏噓感嘆,讓某些人一往情深,讓一些人跺腳,讓另一些人畏懼。一個此處意義非凡鋥亮無比的名字,換了彼處,也可能全無價值,甚至不比路邊的狗尾巴草更有價值。曹操正是這樣的一個人。褒者稱...

曹操為什麼殺孔融,曹操為什麼要殺孔融??

孔融是孔子後代,名氣太大,而且是個憤青,所以曹操忍無可忍最後將其殺了。曹操以孔融不孝的罪名把他殺了 孔融的觀點是 母親與孩子的關係,就像容器和裡面裝的東西一樣,分開就沒有什麼關係 而父親則是想滿足自己的某些慾望才生了孩子,所以,如果只有一樣事物,如果父親不好,就把食物給對自己好的人。而曹操本來就看孔...

曹操為什麼不稱帝,曹操為什麼不敢稱帝?

東漢末年,風雲際會,群雄逐鹿,英雄輩出。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麾下猛將如雲,謀士如雨,可算是三方勢力中最強的。名義上他是被官方承認的漢朝丞相,實際上他才是真正的政治中心人物。曹操為什麼不稱帝 因為曹孟德就是個極端自私之人,首先曹操是當時實際上的皇帝,稱帝對曹操沒有任何好處,反而會遺臭萬年,而其子曹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