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為什麼要殺楊修,曹操當時為什麼要殺楊修呢?

2021-09-08 22:08:04 字數 5964 閱讀 7034

1樓:菠蘿情感小屋

曹操殺楊修原因

1、楊修恃才傲物,很愛在曹操面前賣弄,原想得到曹操的賞識而加以重用,結果適得其反,曹操對楊修的這種行為很不滿意。

2、楊修參與到了曹操立儲大事上來,這無疑觸動了曹操的底線,而楊修卻仍然不知收斂,最終在漢中戰役中以雞肋為名胡亂猜測曹操的心思,被曹操處死。

帝王之家,最頭庝的是**人的問題,曹丕,曹植。都是曹操看好的人選,楊修站到了曹植一邊,出謀劃策,想方設法讓曹植爭寵,爭位。當曹操決定了**人是曹丕時,為了日後政權的穩定,避免兄弟爭權,必須幹掉曹植身後的操縱者楊修。

漢中之戰,曹操進退兩難,一句“雞肋”的口令,讓楊修送了命,大戰當前,軍令如山。主帥沒下命令,楊修憑一句雞肋,竟然叫部下收拾行裝,準備撤軍,動搖了軍心,曹操正是抓住了他 擾亂軍心的訊息,命令刀斧手殺了楊修。並把首級懸掛與城牆之上。

2樓:阿歡的名單

楊修有才,如果用好了是難得的大才,曹操為什麼還要殺掉他?

3樓:小海說歷史

曹操殺了楊修卻放過司馬懿。

4樓:段幹聽安昝基

智者切勿擾他人家事,楊修卻非犯此謀士大忌。戰前亂軍心,實屬想死

5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疑心重,楊修老去猜他,有猜得中。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楊修面前,曹操就像是被人扒光了衣服,所有的祕密都一覽無遺。曹操本來就生性多疑,他當然不會願意自己的部下將自己完全看透。在部下面前,曹操更願意保持一種神祕感,因為只有這樣他才能更好的控制自己的部下。

而曹操的大部分部下對曹操的意圖的確是常常摸不著頭腦。可曹操的種種小把戲卻無法瞞過楊修,本來楊修把握住曹操的意圖也就罷了,可他卻不肯將之藏在心裡,反而屢次把曹操的意**釋給別人聽。這樣一來,曹操所追求的神祕感便蕩然無存,他對部下的控制力無疑也會隨之減弱。

於是,當楊修再一次從一根“雞脅”中看出曹操退兵意圖,並毫不顧忌的將之告訴夏侯敦時,曹操終於對楊修忍無可忍,他以“亂我軍心”為名,將之殺死。

曹操當時為什麼要殺楊修呢?

7樓:口才叔

楊修有才,如果用好了是難得的大才,曹操為什麼還要殺掉他?

8樓:凮起雲湧

因為楊修多次暗中幫助曹植通過曹操的考驗,因此曹操殺了楊修。

楊修是楊震的玄孫,楊彪的兒子,出身世代簪纓之家。為人好學, 有俊才,建安年間被舉孝廉,除郎中,後擔任丞相曹操的主簿。

當時曹操軍國多事,楊修負責內外之事,都合曹操心意又《世說新語·捷悟篇》載四則楊修展才之事,他的才華曹操亦曾自嘆不如。

後楊修數次助曹植通過曹操的考驗,然而曹植日加高傲,楊修本想和他疏遠卻不能,亦不敢,曹操亦因知道曹植受楊修之助才通過考驗,頗為氣憤。

最終於建安二十四年秋天,被曹操以前後漏洩言教,交關諸侯凡罪犯收殺,楊修嘆息我固自以死之晚也。

9樓:逍駟

一是楊修才高,屢次破了曹操的文字謎,曹雖贊之,心實忌之。二是說破了曹操夢中殺人的真相,操愈惡之。三是也是最關鍵的一點,楊修參與了世子之爭,楊扶曹植,賈詡等扶曹丕,楊哪是賈的對手?

易中天就很推崇賈的聰明的。一來二去就耍得楊修和曹植處處招曹憎惡。丕終繼位。

最後曹在行軍過程中藉口楊擾亂軍心就給殺了。實際他早就想殺楊了,終於等了個正大光明的理由

10樓:南蠻小李

有說法說

曹操嫉妒楊修才華而殺楊修,可笑,輪才華,先不說曹操,就是曹操手下荀彧、荀攸、賈詡、郭嘉、劉曄、司馬懿、程昱、蔣濟……那個都比不楊修差、如果曹操真的如此嫉賢妒能的話,這些牛人會冒生命危險跟著曹操嗎?所以嫉妒一說不足信也。

楊修之所以惹來殺身禍,主要因為楊修自作聰明且不知收斂,數次在猜出了曹操心意後居然還發賤到處跟人說,你作為領導,有楊修這樣的下屬能高興?

而且最重要的,是楊修看不清形勢,居然攙和到曹操兒子繼承人問題去,沒看見就是曹操親族的曹家夏侯家還有那些親信謀士們都沒敢亂站隊麼?這事是他一個外人能碰的麼? 如果站對了隊也就算了,但丫還是站錯了隊,跟了個好文事而清高務虛的曹植,站隊失敗的結果就是被老曹借前事來收拾了!

有才,但是自是過高,亂攙和世子繼承事,才是楊修身死的因由。

11樓:獲得了肯

說曹操忌才,我先表示笑而不語!因為,說曹操忌才也就像說諸葛亮智力平平一樣離譜。曹操是一個惜才的人,劉曄、司馬懿、程昱、鍾繇、賈詡、郭嘉等人也差不到**去,又不見他們被曹操殺害?

而楊修多次惹曹操不快,道破曹操內心。還有就是因為楊修和“臨淄侯”曹植關係非常友好,害怕曹植會因此得權跟曹丕進行內鬥,導致出現跟袁紹、劉表一樣在老爸死後兒子發生內鬥進而家業四分五裂,因此這是為了以後保住家業,穩固政權,而進行的“為兒子殺人”。

12樓:下瑜天

主要是楊修介入了曹丕與曹植的太子之爭、楊修站在了曹植一邊、結果曹植失寵、並沒有如願以償當上太子、曹操為了曹丕能順利**和權力穩定、曹植的那些黨羽當然要一個一個剷除、所以楊修的命運就註定悲劇了。曹操手下比楊修有才的人太多太多、像荀彧、荀攸、賈詡、郭嘉、劉曄、那個都比楊修強、他嫉妒楊修、不是搞笑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楊修太愚蠢還自作聰明!!曹操作為一個領導人,楊修作為一個下屬,卻老去猜領導的心思。有時候搞得曹操很下不來臺,本來就會有積怨。

再加上曹操本性多疑。害怕別人知道他的心思,楊修不知好歹,所以必死無疑!!

14樓:褲衩褲衩嘟嘟嘟

楊修厲害!可以看透曹操的心思!所以要殺他!就這麼簡單。

楊修看透了領導的心思,還老對別人說,正所謂說者無意,聽者有心。

15樓:不要相思

大凡讀過《三國演義》的人們,幾乎都知曉楊修被曹操殺掉的前因後果。

??楊修是個人才,屬古代知識分子中的精英類人物,其地位和職業與蔣介石身邊的陳布雷相似。其人才思敏捷,聰穎過人,舌辨之士,恃才放曠,得到曹操賞識器重,委以“總知外內”的主薄,成為丞相曹操身邊的一位高階幕僚謀士,理應算得上一位重臣。

在發生了闊門、一盒酥、曹操夢中殺人、吳質等事件後,曹操對楊修心中已暗存芥蒂,暗暗忌之戒備之,直到後來楊修又暗中插手廢立太子之事,引起曹操極度不滿和嫉恨。《三國志》中是這樣記載曹操如何處置楊修的:“太祖既慮始終有變,以楊修頗有才策,而又袁氏之甥也,於是以罪誅修。

”曹操在漢中戰事中,隨便找了個藉口罪名,誅殺楊修後,又厚葬之,賞與許多物品,以示慰籍其親屬。曹操這位白臉奸雄,對殺人後又為其送葬的手段,向來運用的十分老道嫻熟,讓外人看不出半絲假公濟私、公報私仇的痕跡,給局外人留下殺得在理,曹操又不得忍痛不殺之的印象。曹操此番秀做得實在高明,雖然頗似貓哭老鼠,但此招比孔明揮淚斬馬謖還要陰上十倍。

楊修之死的詳細細節,在羅貫中的《三國演義》中寫的最為詳實生動,雖然是演義化了的**,同樣讓人看不出曹操**楊修的蛛絲馬跡,而是秉公處置“雞肋事件”,嚴肅軍紀,按律斬了楊修,做得即天衣無縫,又除掉了心中一大隱患,解除了百年之後的後顧之憂。在曹操眼中,為了日後曹家社稷江山與千秋大業的穩固,殺一個楊修何足掛齒?其實,在曹操與楊修兩人的關係上,最為直觀集中地體現展示了中國古代封建社會,統治者與知識分子間的關係本質,歷朝歷代的封建統治者對待知識分子,具有極重的疑懼心態,為維持其統治體系的運轉,而又不得不加以利用的矛盾狀態。

有人曾形象地把這層關係,比喻為皮與毛的關係,皮之不存,毛將附焉?在骨子裡,封建統治者是鄙視家族外的知識分子這一群體的,他們把自己當成皮,將知識分子當成毛,只要保證皮的完好存在,拔掉幾根毛即使脫掉一層毛,都無所謂,還會自然地不斷萌生出新毛來的。於是在中國大地上,便上演了秦始皇焚書坑儒、二桃殺三士、朱元璋計殺群臣……等一幕幕充滿血腥的歷史悲劇。

中國古代知識分子,這些依附在皇權這層牛皮上的毛,自然是不能主宰自己命運的,由此便演繹出層出不窮的個人奮鬥的人生悲劇來,歷史長河驚濤海量無情地吞嗜了屈原、杜甫、陸游、韓愈、李斯……等無數文人精英們的雄心壯志,壯哉,悲哉!

?? ??楊修,做為封建時代的一名謀士幕僚,堪稱中國古代知識分子群體中的典型人物。

若對其客觀地評價,該君才華學識是出眾超群的,在揣磨、分析、判斷、預見丞相曹操心理活動方面,也是相當準確迅速敏捷的,並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楊修也正是因為這種先期預見的準確,才為此掉了腦袋,反丟了自己的卿卿性命。曹操殺楊修,當數古代知識分子遭受**打擊,最為典型的惡性冤案,楊修到了陰間仍會耿耿於懷,其冤魂不會輕易散去。

掩卷思考,在下還是從這樁一千八百多年前冤案中,悟出幾大困惑與反思來:

?? ??

一、楊修真的聰明絕頂嗎?在下認為,非也!楊修如果真的絕頂聰明,是位講究韜略、涵養的高階白領謀士,對曹操退兵前的矛盾猶豫心態,雖然瞭如執掌、洞悉見底,但應心知肚明,守口如瓶,絕對不會在同僚士卒中公開散佈,自己也不會做出些退兵前的準備動作來,此其一;做為曹操屬下多年的幕僚,對曹操生性多疑、暴戾**的性格,應有足夠的準確的瞭解,顯然,楊修在這方面判斷完全失誤,他誤認為曹操根本不會因此取其項上人頭,才敢在軍中袒露直言曹操會退兵,讓士兵們收拾行禮,準備班師回朝,這種判斷失誤與炫耀欲,最終導致了殺身之禍,此其二。

綜上所述,在下認為楊修並非絕頂聰明,而是喜歡炫耀顯示聰明的一種小聰明,真正的大智慧、大聰明,是大智若愚,是絕不會出現上述重大致命性失誤的。在這方面,楊修的修煉明顯的欠缺火候,居然為顯示炫耀自己的才華和預見的準確,而為此丟了自己的性命,你能說他聰明?其實這是典型的聰明反被聰明誤的最好範例。

喜歡炫耀、自負、自傲、輕狂、清高,是中國古代知識分子最為普遍的陋習,為此而斷送了性命的又何止楊修一人?伴君如伴虎,這最為淺顯的古訓,楊修可能不會不知道吧。

?? ??

二、楊修到底該不該殺之?倘若換個角度來思考,即從主帥曹操的角度來分析,就事論事,卻是必須該殺,而且殺無赦。作為三軍統帥的曹操,正為作戰失利而忙得焦頭亂額,在是否退兵上舉起不定,猶豫不決,形同如啃雞肋,棄之不捨,啃之無肉的兩難境地中,當其下達當夜口令時,遂口說出了“雞肋”二字。

楊修根據以往曹操行事習慣規律,推斷出曹操此番必定決心退兵後,他便開始在軍中散佈退兵言論、並私自命士兵收拾行囊,開始做撤退的準備。在三軍統帥尚未正式作出撤退命令之前,其手下幕僚卻事先散佈退兵資訊,並私下做退兵準備,此種極其重大的違反軍紀行為,無論是在古代,就是在現代戰爭狀態中,都是絕對不能允許發生的,也是絕對不能容忍的,客觀上確實起到了渙散軍心、瓦解鬥志的負面作用,在處於戰爭狀態下,任何軍隊主帥都會對此不會姑息而心慈手軟,均會嚴加懲處!曹操在當時那種情況下,殺掉楊修,應屬秉公嚴肅軍紀,例行公事而已,倘若換了另外主帥馬操、李操、宋操,也會照殺不誤,楊修必死無疑,絕無半點生路!

由此看來,楊修之死,並非冤枉,而是因其炫耀聰明、舉止輕狂,而咎由自取!

?? ??

三、下屬如何在上司面前展示自己的學識才華?汲取楊修冤案的教訓,在下以為這裡面應該有個度,太過則引火燒身、招禍;太淺又不能充分顯示自己的才華,明珠暗投,不易為上司發現重用。當下屬的學識才華與上司相當,或明顯超過上司時,一但為上司發發現查覺,危險可能就要降臨到你的頭上了。

象伯樂那樣惟才是舉、惟才是用的上司,的確有之,但畢竟鮮見,有些上司的心胸狹隘自私且妒忌,當其發現在下屬**現才華與自己相當。甚至超過自己時,其內心一般都是處於戒備狀態,會把他視為對自己名譽地位權利構成潛在的競爭對手,因此,為了自己名利地位的穩固,許多上司在對下屬的提拔任用上,往往是喜歡寧用言聽計從、俯首帖耳的奴才庸才,而絕不會重用人才,如此方能彰顯出自己的領導才能與領導智慧來。倘若提拔了楊修式的人才上來,豈不形同引狼入室,每日有如芒刺在背的感覺?

看來,楊修當初若不被曹操殺掉,假若活到今天,在今天的局長、廠長、經理那裡也未畢會受到歡迎,得到重用。在那些忌賢妒能的上司手下工作,你若自認還算是個人才,準備在仕途或事業上拼搏奮鬥一番,有所作為的話,最好還是良禽另擇高枝明主,去尋找適宜自己生存發展的土壤,另圖發展空間始為上策。

?? ??

四、是否應管住自己的嘴巴?在中國古代封建社會,敢於納諫、從善如流的明主畢竟太少,喜聽恭維讚頌之辭也是人性中的一大劣根性致命弱點。楊修的被殺,顯然是由嘴巴引來的橫禍,其教訓是慘重的,其啟示是頗耐人尋味的。

禍從口出,嘴巴竟會導致殺身之禍,在下從中讀出了古代智者所說“慎言”二字的沉重份量。在心胸狹隘、忌賢妒能的上司面前,管好自己的嘴巴舌頭,守住自己心靈的大門,關鍵時刻,沉默是金,也許是最好的人才自我保護的護身符。不知對否?

?? ??楊修被殺,給後人們留下的重要啟示:在用人機制上,提拔選用人才,還是提拔庸才奴才?仍極具現實意義!

?? ??人才濟濟,國運昌盛的基礎,國家強盛的動力!

三國曹操為什麼要殺楊修曹操當時為什麼要殺楊修呢?

因為楊修自持有才 屢犯曹操之所忌 曹操於漢中與諸葛亮對戰時,因諸葛亮之計謀,連輸了好幾陣,最後退入一個關隘內,夏侯惇來大寨中問夜間口令,這時侍從送來一碗雞湯,碗中有雞肋。於是曹操隨口言 雞肋 雞肋 楊修聽到,便教軍事收拾好行裝。夏侯惇驚問何故,楊修便言名句 雞肋者,食之無肉,棄之有味,今進不能勝,退...

曹操殺楊修的故事 曹操為什麼殺楊修

曹操當時為什麼要殺楊修呢?楊修有才,如果用好了是難得的大才,曹操為什麼還要殺掉他?因為楊修多次暗中幫助曹植通過曹操的考驗,因此曹操殺了楊修。楊修是楊震的玄孫,楊彪的兒子,出身世代簪纓之家。為人好學,有俊才,建安年間被舉孝廉,除郎中,後擔任丞相曹操的主簿。當時曹操軍國多事,楊修負責內外之事,都合曹操心...

曹操為什麼要殺師勖,曹操為什麼要殺荀彧

赤壁之戰前,曹操已經統一了大半個江山,在他看來江東也是指日可下,此時曹操獨斷專行,越來越聽不進不同聲音了。師勖的言論冒犯了曹操的威嚴,曹操藉著酒勁殺了他,存托出曹操集團已經開始離心離德了。接下來,面對龐統的連環戰船詭計,不是曹營沒有人看出不妥,而是看到曹操過分自信而不敢提醒曹操,不敢建言獻策。三國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