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臨死前,為什麼把楊修殺了,反而留下司馬懿

2022-02-01 06:52:01 字數 6248 閱讀 3411

1樓:黎約踐踏

司馬懿和楊修不是一類人,司馬懿睿智,楊修聰明。司馬懿睿智所以低調,楊修聰明反而張狂。這樣導致的結果是低調的司馬懿存活,而張狂的楊修被殺。

那麼,為什麼曹操在臨死前把楊修殺了,留下了司馬懿?

楊修,據史料記載,楊修的父親楊彪和曹操的關係就不好。曹操討厭楊彪,反而用楊彪的孩子,這就說明了曹操用人的高明之處。當初楊彪護送漢獻帝回洛陽有功,看到袞州刺史曹操,面露怒色。

曹操還以為楊彪設計的有埋伏,借入側之機逃走了。

後來,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楊彪看到漢室衰微,皇帝無權,於是便避世了。曹操就用楊修為丞相主簿,其實就是看中了楊彪曾經位列三公的威望。而楊修也不辱使命,在擔當主簿期間盡職盡責,多有建樹。

那麼,曹操為何把楊修殺了,反而留下了司馬懿呢?其實原因很簡單。

第一,曹操雖然看出了司馬懿是個危險人物,但是還沒有想到司馬懿會威脅到自己的子孫後代的江山。那時候的曹操雖然已經是北方軍事的實際領導者了,但是,實際上他還沒有做皇帝。他的一門心思就是讓自己的孩子能夠順利當上皇帝。

也就是說,他的目標就是那些能夠給兒子當皇帝帶來威脅的人。

是誰會對兒子當皇帝說三道四,甚至是軍事威脅。而不是兒子當了皇帝,乃至孫子當了皇帝,誰會從曹家奪走江山。司馬懿雖然有大志,但當時只是曹丕的幕僚。

所以,曹操還不覺得司馬懿會有多大的威脅。

第二,司馬懿看起來對他的兒子曹丕很忠心。曹操當時真在考慮是讓曹丕還是曹植奪取皇位。本來曹操是喜歡曹植的,但是曹植實在是華而不實。

所以他又轉過去支援曹丕。他考慮的問題就是,誰會對曹丕當皇帝帶來威脅。顯然楊修是一個威脅。

楊修是曹植的人,同時又不是一個安分守己的人。所以,曹操才會在臨死前吧楊修殺死了。

第三,曹操是一個很愛才的人,對於人才他一般不會隨便殺。在曹操的時代,雖然事實的是「孝廉制度」,但是,只有士族才能當官。曹操又是極重視才能的人,實際上,司馬懿最早是不願意跟著曹操的。

但是,曹操惜才,才沒有殺司馬懿。

2樓:

曹操臨死前,為什麼放過司馬懿,反而殺了楊修?

曹操臨終前為什麼留下司馬懿,反而處死了忠心的楊修?

3樓:啊若

對於沒司馬懿這個來說已經是非常熟悉了,看過三國演義的電視劇都知道,他是一個忍辱負重,有智謀的人,司馬懿字仲達,河內郡溫縣孝敬里人。三國時期曹魏政治家,軍事家曹魏的權臣。早年跟隨曹操,他支援曹操稱帝,逐漸的得到了曹操的信任。

後來支援曹丕奪得太子,得到了曹丕的信任。而楊修是東漢太尉楊彪之子,地位很高。但是他的父親,不支援曹操稱帝,楊彪看到漢室的衰弱,皇權的分崩離析,他選擇隱退。

而曹操選擇用他的兒子,又看到了曹操的智謀。曹操在臨死之前,為何把楊修殺掉而不殺司馬懿?

第一個原因是曹操雖然看出司馬懿是一個危險人物,只是沒想到是麼也會有這樣的陰謀,曹操還在世時,多次抑制司馬懿,不讓他做大,並且告訴他的兒子曹丕,處處提防司馬懿控制不了的話,直接殺掉。

第二個原因是曹丕護著司馬懿,在曹植和曹丕爭奪儲位時,司馬懿選擇幫助曹丕,而且這樣的選擇是正確的,曹丕成功奪得了太子之位。如果曹操想要殺司馬懿,必定要過曹丕這一關,而曹丕肯定會選擇保護司馬懿。

第三個原因是楊修喜歡耍小聰明,而他之前是選擇曹植,後來曹植失敗,又投靠曹丕。像這樣的兩面虎,曹操肯定對他有所提防,在漢中之戰中,曹操選擇其「雞肋」為當晚口令,主楊修竹命令部不下收行裝,因而被曹操立刻斬殺了,曹操稱他洩露了軍事祕密。其實這是要求死亡的一些外在原因,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完全在於其的政治立場。

曹操為了曹植曹丕兄弟之間的關係,肯定要削弱曹植的勢力,所以要殺掉楊修,防止他引起兩兄弟之間的猜疑,導致兄弟之間互相傷害。

4樓:啊洋

因為司馬懿當時確實非常的低調,並沒有引起曹操的一個重視,反倒是楊秀,因為和曹植站在一起,進入了他的視線

5樓:吃瓜群眾你是嗎

司馬懿太過謹慎了,騙過了曹操,而楊修雖然聰明,但卻不會隱藏光芒,於是曹操就看到了,就把楊修處死了,而留下了司馬懿。

6樓:天涯談國際

司馬懿會韜光養晦,楊修只會耍小聰明,所以曹操非常不喜歡楊修,早對其有殺心了。

7樓:任我行

俗話說做人還是要低調點好,高調點的下場就是容易被盯上。楊修太過於高調了所以變成別人眼中的眼中釘。

8樓:j清如

楊修這個人太過於鋒芒畢露,不懂得隱藏自己的野心和實力,而司馬懿對形勢判斷的好,知道什麼時候該韜光養晦。

9樓:和藹的小銘

司馬懿雖然因為他的品德被後人唾棄,但是他對於曹操表現的還是非常的忠誠的,而且做事非常的小心

10樓:生活百味屋

很明顯,曹操不喜歡楊修這種自作聰明的小人,司馬懿低調,做事小心,曹操是捉不到他把柄。

11樓:溫柔的長情

俗話說伴君如伴虎,自然要收斂鋒芒,謹小慎微,如果過於張揚,那不是找死的節奏嘛!再加上沒有人喜歡比自己還要聰明的人。

12樓:索索圖老師

楊修雖然很聰明,但是鋒芒畢露,而司馬懿卻很有計謀,雖然曹操知道應該把他除掉,但是由於他輔佐曹丕,取得了曹丕的信任,所以不能被輕易殺掉。

13樓:小巴兔

因為司馬懿非常低調,楊修恃才放曠十分高傲,所以曹操越來越生氣瞧不起他,所以在他延誤軍機後就把他處死了。

14樓:那時到永遠

楊修不但是聰明,而且還喜歡顯擺,帝王將相最不喜歡的就是這種人,而司馬懿雖然有狼顧之相,但是謹小細微,他不犯錯你拿他也沒辦法啊。

曹操臨死之前,為何不殺司馬懿,反而殺了楊修?

15樓:

曹操臨死前,為什麼放過司馬懿,反而殺了楊修?

16樓:職場建議老王

曹操一直喜歡招攬天下有志之士這個大家都知道,但是曹操在馬上要過世的時候,就命令手下把這個楊修弄死了,這就讓人比較疑惑了,為何不殺司馬懿呢?楊修這樣他是智商高,情商低的人,司馬懿這種情商智商都高的算一類人,作為一個帝皇來講,當然是喜歡類似於司馬懿這樣的人。

楊修這個人很聰明,但是他情商簡直就是沒有,曹操的心思有些事情只能曹操知道,但是楊修為了顯示自己的聰明,然後就把這些東西全給曹操暴露出來,搞得曹操很尷尬,而且下不了臺面,曹操的臉都丟光了,而且楊修的性格很不好,楊修的性格非常犟,屬於那種一旦犯了事誰都拉不回來的那種,所以這種人,曹操不想把他留在身邊,因為遲早會出禍害,畢竟這種人太聰明容易幹大事,而且這種人又不會為自己真正所用。

楊修被殺的根本原因就是主動加入到了儲君之爭,但皇帝都非常煩的一件事情,那就是他們的兒子爭皇位,有臣子參與到其中,楊修就是支援曹植的謀臣,一般來說臣子參加儲君之爭沒有什麼關係,但是對於楊修來說他不能這樣去幹,因為他的身份不一樣,他是曹操的嫡系臣子,作為嫡系臣子只能應該效忠曹操一人,而朝中曹操沒死他有新主了,這樣曹操非常的煩,犯了曹操的大忌諱,而且他沒有擺正位置,反而是左右拉攏人,一邊去幫曹植去陷害曹丕一邊幫曹植去欺騙曹操,你說一個臣子他不好好處理政務,而是過多的介入到了曹操的家事之中,曹操肯定不能忍,肯定要把楊修給弄死了。

回頭再看司馬懿,司馬懿他能活下來,主要是因為司馬懿情商比楊修高,情商高的人他怎麼知道跟曹操相處,同時也知道怎麼該隱藏自己的實力。

17樓:史劇有料

曹操在臨死之前,為何只斬楊修,而沒有殺了司馬懿?

18樓:a_不想賺錢

其實楊修不是在曹操臨死前被曹操殺死的,主要是因為楊修平時太喜歡上竄下跳秀自己的才華,這樣曹操十分的不爽。

19樓:無聊聊社會

一個臣子他不好好處理政務,而是過多的介入到了曹操的家事之中,曹操肯定不能忍,肯定要把楊修給弄死了。

20樓:欲於史河修之

所謂不做不死,你平時的表現就放在別人眼裡,楊修為人比較狂妄,在曹操眼裡留下了壞形象。

21樓:

楊修是自作聰明恃才放曠,不懂得在曹操跟前夾起尾巴做人,因此招致殺身之禍。而司馬懿是真正有本事的人,平時懂得順應曹操的命令,沒有引起曹操的厭惡。

22樓:職場精英凌兮兮

曹操認為楊修沒有司馬懿有用,而且曹操可能更加信任司馬懿一點,對楊修持有懷疑。

23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因為楊修的自作聰明被曹操殺死,而司馬懿曹操認為可以幫助他的兒子統一江山。

24樓:高中黃老師

因為楊修太張揚了,讓曹操看著特別的不爽,還有就是曹操那時候誤以為司馬懿可以幫他兒子,所以沒殺司馬懿。

25樓:面試答疑木樨

我覺得曹操應該是非常的不信任楊修,覺得楊修可能會在他死後造反,所以就殺了楊修。

26樓:光之綠巨人

不是很清楚曹操內心真正的想法,不過在當時他可能更信任的是司馬懿所以才沒殺他吧。

27樓:哦哦家裡人弄

因為楊修和曹操的矛盾更大,而且楊修這個人比較自大,所以導致曹操殺了他。

28樓:嚮往

因為曹操不喜歡楊修這個人,他覺得楊修過於自大,殺了楊修,清除後患

29樓:歷史小火鍋

曹操臨死前,放過了危險的司馬懿,卻殺了楊修,原因有二點:一是因為司馬懿是太子曹丕的親信心腹,曹丕是司馬懿的後臺靠山。二是因為司馬懿軍政雙優,人才難得,曹操也考慮到留下他日後為國效力。

三是楊修在曹魏儲位鬥爭中力挺曹植,站在了曹操對立面,加之本人有小聰明而無大才,因此曹操殺他並不憐惜。

一、曹丕是司馬懿的後臺和靠山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曹操任命司馬懿為中庶子,成為太子曹丕的屬官。此事是司馬懿人生的轉折點,他立即緊緊攀上曹丕這棵大樹。曹丕正陷於和曹植的儲位鬥爭中焦頭爛額,司馬懿積極地為他出謀劃策,一步步幫助曹丕接近儲君之位。

曹丕對司馬懿也視為股肱心腹,成了曹丕的「自己人」。

有了曹丕這個靠山,而曹丕又是曹操內定的繼承人,曹操即使想殺司馬懿,也會投鼠忌器,為了顧及曹丕的感受而無法下手。

二、司馬懿是曹魏人才叢集中首屈一指的棟樑之才

司馬懿文武全才,無論治理內政還是用兵打仗,都是一把好手。而當時的魏國,北有遼東公孫淵虎視眈眈,西南和南方有蜀國和吳國兩大強敵在側,國防形勢並不樂觀。曹操有素來有惜才如金之心,司馬懿這樣才幹超群的人物,留下來或許會有大用,因此這也是曹操放過司馬懿的原因。

三、楊修在儲位鬥爭中站到了曹操的對立面

曹操晚年確定繼承人問題時,一度在曹丕和曹植之間遊移不定。楊修是曹植最堅定的支持者,為曹植鞍前馬後效力良多。但曹操最終決定讓曹丕當繼位人之後,楊修的悲劇命運已經註定。

加之楊修本人素來有小聰明而無大才幹,還喜歡炫耀,是個淺薄之徒,因此曹操才會毫不留情地殺了他。

楊修和司馬懿,論及個人才幹,根本不是一個層面的人物,因此人生結局也迥然不同。

30樓:音閱鎮

曹操臨死之前,為何不殺野心勃勃的司馬懿,卻殺了楊

曹操臨死之前,為什麼不殺司馬懿,反而卻選擇殺了楊修呢?

31樓:面試答疑木樨

主要是因為楊修在後來選擇支援曹植,雖然剛開始曹植也是非常有希望的,但是曹操心裡的最佳人選是曹丕,而且曹操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一直都在爭鬥,所以就乾脆殺了楊修,讓曹植沒有能力在爭奪繼承人的位置。

而且在剛開始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時候楊修的父親就非常的不贊同,而且認為曹操的位置來路不正,因此這個時候楊修的父親是很看不起曹操的,而曹操又是一個心胸狹隘的人,就算是後來楊修為曹操所用,但是曹操心裡還一直記恨著楊修的父親,所以連帶著楊修也不喜歡。

所以在楊修選擇曹植之後,曹操更看他不順眼了,雖然在當時有很多人支援曹丕,但是曹操還是害怕在他死後楊修會帶著曹植造反,令他們兄弟反目,而且在曹操眼裡,楊修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所以曹操就在他死之前隨便找了一個藉口把楊修殺了。

曹操之所以不殺司馬懿極大的原因就是司馬懿選擇了曹丕,本來曹操就覺得司馬懿有「虎狼之心」,所以也很不喜歡司馬懿,但是曹丕受司馬懿的幫助頗多,因此在曹操想要對司馬懿下手的時候,曹丕就向曹操求情,讓他放過司馬懿。

而且當時的司馬懿比曹丕大了好幾歲,所以曹操覺得留下司馬懿可以讓他輔佐曹丕,但是曹操沒有想到的是曹丕在位幾年就去世了,而且曹丕的兒子死的也很早,後來魏國就成了司馬家族的了。

狗狗臨死前會跟人告別嗎,為什麼狗狗臨死前都會悄悄離開主人?

卟要靈魂 這個其實是不會的,多數狗狗死前一般會離家出走,狗狗它在小時候,是絕對不會出現這種事情的,哪怕它 走丟 也不是它自願的,而是人為。但是當它老了之後,在 臨死之前 它會想盡一切辦法的離家出走,這一次它是真的想離開家。因為狗狗大都 通靈 它能感覺自己快要走到路的盡頭,它不想讓主人傷心,所以它才會...

為什麼曹操臨死前,說從沒想過要當皇帝?拜託各位了3Q

因為曹操是打著保衛漢氏江山的旗幟加入義軍反懂的,他還曾經刺殺董卓!他從來沒有把自己當皇帝看,連魏武帝都是他兒子曹丕當皇帝時給他封的!望採納 曹操人聰明,大權在手就行,如果當皇帝說不定還不舒服。比如大理國的闡鄯侯高升泰,他們高家一直當大理國的權臣,比皇帝過得還滋潤,皇帝廢立完全由他們高家說了算。有一天...

電影亡命天涯。金貝兒夫人臨死前為什麼要說理查德殺了她

我一直認為她是在向她丈夫理查德求救,告訴理查德她被人襲擊 當然也許她在警告理查德有危險 沒有說吧 你是不是看錯了 90年代出一部電視臺 的一部電視劇,是美國老電視劇,內容和哈里森福特演的 亡命天涯 一樣,高分求 10 舊片翻拍是電影界一項經久不廢的副業,因為它在很大程度上減少了編劇 導演的工作,並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