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為什麼要殺師勖,曹操為什麼要殺荀彧

2022-04-06 18:06:58 字數 4705 閱讀 8063

1樓:s5985251是我

赤壁之戰前,曹操已經統一了大半個江山,在他看來江東也是指日可下,此時曹操獨斷專行,越來越聽不進不同聲音了。師勖的言論冒犯了曹操的威嚴,曹操藉著酒勁殺了他,存托出曹操集團已經開始離心離德了。接下來,面對龐統的連環戰船詭計,不是曹營沒有人看出不妥,而是看到曹操過分自信而不敢提醒曹操,不敢建言獻策。

三國演義這一段其實是為火燒赤壁做鋪墊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與曹操打交道,時刻要記住「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何況一句話,還是酒醉的情況下,不然陳宮為什麼死都不願意跟隨曹操!

3樓:鬱輝

曹操殺人還要理由?一句寧我負天下人,不天下人負我,不就清楚

曹操為什麼要殺荀彧

4樓:喬憐雲危資

先前荀彧反對曹操受九錫,已經引起了曹操的忌恨。曹操徵吳時,命令荀彧去勞軍,卻把他中途留在壽春。以荀之聰明,當可意識到自己死期將至。

據歷史記載,曹操送去的是一個食盒。看到空食盒,荀彧這個智多星應當不難猜中曹操的意思:「要繼續食我的俸祿,就要支援我,我手下可不白養人。

」荀彧忠於漢室,於是自殺。

因為荀彧畢竟有過大功,曹操不想直接殺他,以免別人議論,所以用猜啞謎的方法逼他自殺。荀彧當然也明白這個意思,他也早已瞭解了曹操「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為人,兩個聰明人就這樣演出了一出啞劇——也是一出悲劇

5樓:冰鳯

荀彧忠於漢朝,而不是他曹操,曹操有稱王的想法,有做皇帝的心思,荀彧勸說,而曹操年輕時也是忠於漢的,但後來官大了,想法就有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荀彧想光復大漢王朝,他本以為曹操一心想光復漢室,沒想到曹操其實想自己建立新的王朝,常常對曹操感到不滿,雖然荀彧對曹操打天下幫助巨大,但曹操還是讓荀彧自盡了

7樓:楓舞天痕丶

可惜了.他是曹操麾下最必要的一名謀士,或許在整個三國,也許只有孔明對於劉備的地位可相比,劉備若無孔明,無法白手起家,三足鼎立,曹操沒有荀彧,便無法稱霸北方 對於他來說 身穿漢服 無法食魏糧了, 或許那個空盒子是壓死荀彧心理防線的最後一個稻草

曹操為什麼要殺許攸?

8樓:凮起雲湧

攸隨曹操平定冀州以後因自恃其功而屢屢口出狂言,最終觸怒曹操而被殺。

許攸是南陽人,本為袁紹帳下謀士,官渡之戰時其家人因犯法而被收捕,許攸因此背袁投曹,併為曹操設下偷襲袁紹軍屯糧之所烏巢的計策,袁紹因此而大敗於官渡。

曹操攻破鄴城,佔領冀州,許攸立有功勞,但許攸自恃功高,屢次輕慢曹操,每次出席,不分場合,直呼曹操小名,說阿瞞,沒有我,你得不得冀州。

曹操表面上雖嘻笑,說你說得對,但心裡頗有芥蒂。一次,許攸出鄴城東門,對左右說這家人沒有我,進不得此門,有人向曹操告發,於是許攸被收押,最終被殺。

9樓:寒冰讀史

許攸,字子遠。東漢末年人,是袁紹的謀士,年輕的時候與袁紹和曹操感情很好,但是投靠了袁紹之後,多次為袁紹出謀劃策都不被採納和重用,於是心裡非常不滿,最後投靠了曹操,立下了戰功,一生的主要成就是官渡之戰中獻計,奇襲烏巢幫助曹操打敗袁軍。但是許攸為人非常傲慢,恃寵而驕,而且口無遮攔,後期令曹操非常生氣,最終被殺害。

永漢元年,袁紹在董卓處逃了出來,投奔到冀州,許攸跟隨著他一起逃出來,於是他就成了袁紹的謀士。早年曹操袁紹和許攸還有一些交情,後來袁紹與曹操敵對,而作為謀士的許攸想要幫助袁紹出計謀,卻怎麼也得不到袁紹的同意和待見,於是許攸的心裡有很多怨氣,正在這時,許攸的家裡有人犯法了,為了逃脫責罰,許攸便從袁紹處逃走了,逃奔到曹操那裡。

曹操可以說是慧眼識英雄,他將許攸留下,以禮待之,許攸進入曹軍營地之後,向曹操提供了重要的情報,他說,孟德孤軍獨守,不僅沒有援軍,而且糧草也非常不足,如果不盡快將袁紹擊敗,恐怕維持不了幾天了。但是袁紹的軍隊雖然有很多糧草,也有很多士兵,可是卻毫無防備之心,假如曹軍能夠暗中派士兵奇襲烏巢,將袁軍的糧草燒掉,過不了幾天,袁軍自會敗亡,到時候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將袁軍一舉拿下。

曹操聽到之後非常高興,於是挑選幾位精兵假扮稱袁軍,進入袁軍駐地後,大壩或將糧草全部燒燬。一時間,袁軍大亂,潰不成軍最後全盤崩潰,曹軍大獲全勝。這一戰的勝利也為曹操統一中國北方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許攸雖然幫助了曹操打敗了袁紹,但是這個人卻很讓人討厭。他經常出言不遜,仗著自己有一點戰功,就不管不顧,自以為非常尊貴了不起。不論什麼場合都直呼曹操的小名為阿瞞,還說若是沒有他許攸,曹操是不會拿下冀州的,曹操雖然嘴上不說,但心裡實在無法忍受這個人了,終於有一次,激怒了曹操,於是被人關押起來,最後被殺害了。

10樓:

1,許攸沒什麼真本事。

2,許攸不懂尊重人。

3,曹操最討厭的人就是說大話,不辦事的。楊修也是這樣死的。儘管楊比許攸強一百倍。

11樓:他叫我小淫淫

正解:不是曹操殺的。

許攸罵曹操和魏國

是被許褚看見許攸罵他們魏,才砍死的

曹操很傷心許攸的死,命令人厚葬

是許褚殺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有三:

1,許攸沒什麼真本事。

2,許攸不懂尊重人。

3,曹操最討厭的人就是說大話,不辦事的。楊修也是這樣死的。儘管楊比許攸強一百倍。

曹操為什麼一定要殺王垕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事情出了總要有人擔責任嘛,殺了王垕才能平息眾怒,其他人不會追究到底是誰減少了糧食的發放,只要有人出來承認並且得到懲罰就行,曹操不殺了王垕,怕他會說出減少糧草是曹操自己的主意,所以王垕必須死~

14樓:子諭曰

安定軍心。

王垕,曹操征討袁術時,為管糧官任峻部下倉官。建安二年(公元197年),曹操在壽春大戰袁術,曹操缺糧,又遇大旱。當時管糧的是任峻部下倉官王垕,請示曹操怎麼辦。

曹操叫他以小斛發給士兵。王垕說:「這樣做,軍隊會怨。

」曹操說:「你就這樣辦,我自有良策。」王垕按曹操意圖辦,果然部隊怨聲載道。

此時,曹操密召王垕,借王垕頭以安定軍心,讓王垕做了替罪羊。

曹操為什麼要殺荀彧呢?

15樓:瘋狂的綠帽子

因為荀彧原本是曹操的手下。後來荀彧叫曹操把漢獻帝接了回來,結果漢獻帝把曹操封為大將軍,把荀彧封為侍郎,然後這兩個人平起平坐了,這讓曹操覺得荀彧是背叛他了。

16樓:海的另一邊

因反對曹操稱魏公而受曹操所忌,調離中樞,在壽春憂鬱成病而亡。

曹操,為什麼要殺掉許攸

17樓:名字太難起了

許攸因為觸怒曹操而被殺。

建安九年,曹操攻破鄴城,佔領冀州,許攸立有功勞,但許攸自恃功高,屢次輕慢曹操,每次出席,不分場合,直呼曹操小名,說:「阿瞞,沒有我,你得不到冀州。」

曹操表面上雖嘻笑,說:「你說得對啊。」但心裡頗有芥蒂。一次,許攸出鄴城東門,對左右說:「這家人沒有我,進不得此門。」有人向曹操告發,於是許攸被收押,最終被殺。

許攸的故事:

公元200年,曹操及袁紹始交戰,許攸說:「曹操兵少,而集中全力來抵抗我軍,許都由剩下的人守衛,防備一定空虛,如果派一支隊伍輕裝前進,連夜奔襲,可以攻陷許都。

佔領許都後,就奉迎天子以討伐曹操,必能捉住曹操。假如他未立刻潰散,也能使他首尾不能兼顧,疲於奔命,一定可將他擊敗。」袁紹不同意,說:

「我一定要先捉住曹操。」正在這時,許攸家裡有人犯法,留守鄴城的審配將他們逮捕,許攸知道後大怒,就投奔曹操。

曹操聽說許攸來了,跣足出迎,高興地說:「子遠來了,大事可成!」再請許攸入座相談。許攸問到:「貴軍軍糧可以用多久?」曹操答曰:「尚可支援一年。」

許攸再說:「哪有這麼多?說真的吧!

」曹操再答:「還可以支援半年。」許攸說:

「難道你不想打敗袁紹嗎?為何不說真話?」曹操說:

「跟你開玩笑而已,其實軍糧只剩此月的份量。」

許攸獻計說:「今孟德孤軍獨守,既無援軍,亦無糧食,此乃危急存亡。現在袁軍有糧食存於烏巢,雖然有士兵,但無防備,只要派輕兵急襲烏巢,燒其糧草,不過三天,袁軍自己敗亡!

18樓:留翼你心

三國謀士許攸在官渡之戰中,棄袁紹而投奔曹操,為曹操獻計出奇兵襲擊袁紹的糧草重地烏巢,使得曹操贏得了這場著名的以少勝多的官渡之戰。但是在曹操麾下的許攸,不久就被曹操給「收殺」了,即「明正典刑」。

許攸而在羅貫中的《三國演義》中,許攸是被曹操的武將許諸所殺,因為官渡之戰後,許攸在曹操的手下很是狂妄,經常到處吹噓自己的功勞,還直呼曹操的小名「曹阿瞞」,四處跟人家說曹操以前不光彩的事蹟。許諸早就看不慣許攸,終於有一天許攸喝了點酒,就和許諸吵起來了,並且放出話來激許諸,許諸一介武將哪有思前想後的習慣,直接一股氣衝到腦門,拿著刀就把許諸的頭給砍了,然後就拿著頭去見曹操告訴曹操,也不害怕。還振振有詞地說是許攸無禮,關鍵曹操還真沒把許諸怎麼樣,只是責怪了下許諸,不痛不癢的。

所以即使是在《三國演義》中也透漏著,曹操就是想殺掉許攸,曹操殺許攸一方面是許攸太狂妄,讓曹操覺得自己的顏面盡失。另一方面曹操殺許攸可以和曹操殺楊修做個對比,曹操不喜歡別人看透他,也不喜歡他的手下不分尊卑貴賤恃功而驕。而許攸呢天生就是狂妄自大,貪眾人的功勞而據為己有,在混亂的軍閥時代,又遇到曹操這樣的梟雄,被曹操榨取掉身上的價值後,只能是死路一條了。

曹操為什麼要殺許攸

曹操為什麼要殺楊修,曹操當時為什麼要殺楊修呢?

曹操殺楊修原因 1 楊修恃才傲物,很愛在曹操面前賣弄,原想得到曹操的賞識而加以重用,結果適得其反,曹操對楊修的這種行為很不滿意。2 楊修參與到了曹操立儲大事上來,這無疑觸動了曹操的底線,而楊修卻仍然不知收斂,最終在漢中戰役中以雞肋為名胡亂猜測曹操的心思,被曹操處死。帝王之家,最頭庝的是 人的問題,曹...

曹操為什麼殺孔融,曹操為什麼要殺孔融??

孔融是孔子後代,名氣太大,而且是個憤青,所以曹操忍無可忍最後將其殺了。曹操以孔融不孝的罪名把他殺了 孔融的觀點是 母親與孩子的關係,就像容器和裡面裝的東西一樣,分開就沒有什麼關係 而父親則是想滿足自己的某些慾望才生了孩子,所以,如果只有一樣事物,如果父親不好,就把食物給對自己好的人。而曹操本來就看孔...

三國曹操為什麼要殺楊修曹操當時為什麼要殺楊修呢?

因為楊修自持有才 屢犯曹操之所忌 曹操於漢中與諸葛亮對戰時,因諸葛亮之計謀,連輸了好幾陣,最後退入一個關隘內,夏侯惇來大寨中問夜間口令,這時侍從送來一碗雞湯,碗中有雞肋。於是曹操隨口言 雞肋 雞肋 楊修聽到,便教軍事收拾好行裝。夏侯惇驚問何故,楊修便言名句 雞肋者,食之無肉,棄之有味,今進不能勝,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