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為什麼要建銅雀臺?

2023-02-16 21:05:08 字數 927 閱讀 7495

1樓:看繪本學畫畫

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赤壁》,那廣為流傳的經典名句「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其中的「銅雀」指的就是銅雀臺,它是由三國時期的魏王曹操所下令修建,可以稱得上當時的一個極富盛名的建築。

銅雀臺造於當時的鄴郡,正臨漳河,**乃銅雀臺,左邊一座名玉龍臺,右邊一座名金鳳台,各高十丈,上橫二橋相通,千門萬戶,金碧交輝,極其壯麗。

曹操的兒子曹植曾作《銅雀臺賦》大讚之:「建高門之嵯峨兮,浮雙闕乎太清。立中天之華觀兮,連飛閣乎西城。

臨漳水之長流兮,望園果之滋榮。俯皇都之巨集麗兮,瞰雲霞之浮動。欣群才之來萃兮,協飛熊之吉夢。

仰春風之和穆兮,聽百鳥之悲鳴。」

那麼,討董卓、剿黃巾、除袁術、破呂布、滅袁紹而平定中原的曹操為什麼會大興土木,來建銅雀臺呢?

起因是曹操在剛滅袁紹之後,夜宿於當時的冀州城東角樓上,憑欄遠眺,忽見一道金光,從地而起,操下樓令人隨光掘之,掘出一銅雀,他問謀士荀攸:「此為何兆?」荀攸回答:

「昔日舜母夢玉雀入懷而生舜。今得銅雀,是吉祥之兆。」

曹操聽後大喜,遂下令在此築銅雀臺以慶之。銅雀臺建成後,「廣選天下美女以實其中」,這還不夠,曹操舉大軍欲併吞東吳的時候,還想把江南的兩個大美人,即大喬和小喬置於銅雀臺,「樂朝夕之與共」,二人乃江東喬公之女,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

所以,曹操是準備把銅雀臺作為自己的「後宮」,不能不讓天下人疑他有當「皇帝」的心思。赤壁之戰敗後,曹操並沒有因此而灰心,還在銅雀臺大會文武百官,他的武將徐晃、許褚、夏侯淵、張郃、曹洪、文聘、曹休(最拿得出手的張遼還沒來)均當眾展現了自己百步穿楊的騎射本領,足顯威勇。

而文官王朗、鍾繇、王粲、陳琳等飽學之士也不甘示弱,進獻了華麗詩章。從這裡可以看出,儘管曹操赤壁之戰損失了百萬大軍,但其實力依然是當時最強的,他欲在銅雀臺重整旗鼓,也說明自己並沒有放棄一統天下的雄心。

後來,曹操進爵為魏王,將自己的魏王宮建在了銅雀臺所在地鄴郡。

昆明的銅雀臺全切雙眼皮要多少錢?做的好嗎?做的自然嗎

建議去正規的醫院做 個人的費用之間有差異,在 億美網 能查詢到案例,具體可諮詢。受很多因素影響的,不同的材料以及醫生的技術的高低也是影響 的重要因素。全切雙眼皮建議您去正規的大型醫院這樣對您才 至於全切雙眼皮的 貴不貴您最好去正規的醫院去諮詢一下,因為影響 因素有很多,比如 1 做雙眼皮手術多少錢與...

三國志11裡銅雀臺是什麼東西?怎麼造啊?為什麼電腦的技能點增加的比我快那麼多

取得了銅雀後直接在 開發 那裡就可以建造了 就是建造農場 市場那個視窗 不過你要有空地才行 每回合 技巧p 只可以在鄴造 在鄴有機會發現銅雀,發現後,電腦會提示你造,你就可以造一個了,像造市場一樣。造了之後可以增加技巧p 電腦引數本來就是修改了的,不僅技巧p比你快,糧食和金錢也比你來得快。選擇的陣營...

為什麼要建造長城,為什麼要建長城

修建原因 是古代中國為抵禦匈奴而修築的。長城修築的歷史可上溯到西周時期,著名的典故 烽火戲諸侯 就源於此。春秋戰國時期列國爭霸,互相防守,長城修築進入第一個高潮,但此時修築的長度都比較短。秦滅六國統一天下後,秦始皇為抵禦匈奴修繕了著名的戰國長城,始有萬里長城之稱。明朝是最後一個大修長城的朝代,今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