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經濟帶建設的有利條件有哪些,為什麼要建設長江經濟帶

2021-03-03 21:51:31 字數 2556 閱讀 455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交通便捷,具有明顯的區位優勢。

長江經濟帶橫貫我國腹心地帶,經濟腹地廣闊,不僅把東、中、西三大地帶連線起來,而且還與京滬、京

九、京廣、皖贛、焦柳等南北鐵路幹線交匯,承東啟西,接南濟北,通江達海。

二是資源優勢。

首先是具有極其豐沛的淡水資源,其次是擁有儲量大、種類多的礦產資源,此外還擁有聞名遐邇的眾多旅遊資源和豐富的農業生物資源,開發潛力巨大。

三是產業優勢。

這裡歷來就是我國最重要的工業走廊之一,我國鋼鐵、汽車、電子、石化等現代工業的精華大部分彙集於此,集中了一大批高耗能、大運量、高科技的工業行業和特大型企業。此外,大農業的基礎地位也居全國首位,沿江九省市的糧棉油產量佔全國40%以上。

四是人力資源優勢。

長江流域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搖籃之一,人才薈萃,科教事業發達,技術與管理先進。

五是城市密集,市場廣闊。

2023年沿江九省市擁有大小城市216個,佔全國城市數量的33.8%;城市化水平約為50%,比全國平均水平高21個百分點;城市密度為全國平均密度的2.16倍。

上海浦東開發開放和三峽工程建設將產生數千億元的投資需求,而且這一地區人口密集,居民收入水平相對較高,各種消費需求也十分可觀,對於國內外投資者有很強的吸引力。

由此可見,長江流域孕育了發達的長江經濟帶。長江經濟帶是整個長江流域最發達的地區,也是全國除沿海開放地區以外,經濟密度最大的經濟地帶,它對我國經濟發展的戰略意義是其它經濟帶所無可比擬的。與沿海和其它經濟帶相比,長江經濟帶擁有我國最廣闊的腹地和發展空間,是我國今後15年經濟增長潛力最大的地區,應該成為世界上可開發規模最大、影響範圍最廣的內河經濟帶。

為什麼要建設長江經濟帶

2樓:匿名使用者

帶●表明在提升東部沿海發展質量的同時,重視內陸開發開放

●經濟發展格局或由目前的「沿海一豎」轉變為「t」型結構

●將以上海帶動全流域、以武漢帶動中游、以重慶帶動上游

據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為什麼要建設長江經濟帶?建設長江經濟帶對中國經濟穩增長、區域協調發展和轉型升級有怎樣的意義?

「中國經濟必須保持一定的速度,必須尋找新引擎,長江經濟帶有望成為新的經濟增長極。」***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部長侯永志如是說。

侯永志說,當前中國正處於發展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階段,經濟增長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建設長江經濟帶表明我國在提升東部沿海發展質量的同時,重視做好內陸開發開放。中西部沿長江區域要積極承接沿海產業轉移,加大力度推進對內對外開放,大力推進城鎮化。

據國家***巨集觀院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所長肖金成介紹,長江經濟帶上有三大城市群:長三角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是中國重要的發展軸線。

會議上傳遞的資訊顯示,建設長江經濟帶,就是要構建沿海與中西部相互支撐、良性互動的新棋局,形成直接帶動超過五分之一國土、約6億人的強大發展新動力。

侯永志說:「建設長江經濟帶有利於發揮長三角城市群的龍頭作用,通過產業、資本、技術向中西部轉移,推進中部崛起和西部大開發,從而構建東、中、西聯動發展的經濟增長新格局。 」

湖北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長江中游城市群研究中心主任秦尊文說,「長江經濟帶」成為國家戰略,使我國經濟發展形成「t」型結構:30多年來「沿海一豎」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形成中國經濟發展支撐格局,而現在「沿江一橫」長江橫向經濟帶,貫穿東、中、西部三大地帶,將打造成中國經濟新支撐帶。

他認為,長江經濟帶戰略實施要以上海帶動全流域、以武漢帶動中游、以重慶帶動上游地區發展。

「長江經濟帶和別的經濟區域最大的不同是把東、中、西部天然連線在一起,可以加快正在推進的產業梯度轉移,有利於經濟轉型升級,還可以繼續向西與絲綢之路經濟帶連線,形成開放新局面。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諮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說。

王軍指出,目前東部地區的很多產業正在向中部地區轉移,比如安徽正在發展的皖江經濟帶。而成渝地區現在大力發展電子資訊等新產業,還打通了開往歐洲的鐵路線。長江經濟帶的建設可以加速這一程序,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

侯永志認為,建設長江經濟帶有利於發揮上海、南京、武漢、重慶等沿江城市科技、人力資源豐富和製造業發達的優勢,做大、更重要的是做強我國的製造業,改變中國製造大而不強的局面。

運用經濟生活知識闡述,加強長江經濟帶建設的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長江經濟帶有利於落實科學發展觀,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統籌區域發展,調整經濟結構,有利於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

4樓:浮生未歇

帶動了經濟的發展,給人民帶來更好的生活

5樓:關利葉鄢雁

①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能夠推動在更大空間整合優化配置資源,形成更大範圍的區域經濟一體化趨勢,為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

②能夠縮小東中西部地區的發展差距,統籌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挖掘沿岸地區經濟發展潛力,擴大內需,進一步拓展經濟發展空間。

③能夠全面推進對內對外開放,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戰略,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培育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優勢。

④能夠引領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經濟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推進綠色、迴圈、低碳發展,促進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增強經濟可持續發展能力。

西江經濟帶的區位條件

雲南 貴州和廣西有豐富的水能資源,貴州還有豐富的煤炭資源,而廣東能源相對比較緊缺,特別是優質的煤兩廣都缺。位於西江流域上游的大西南現已初步建成以煤炭 鋼鐵 有色金屬 建材工業為基礎和軍工相配合的工業體系,形成了一批初具規模的大中城市,增強了西南自身開發的經濟基礎。西江流域下游地區是經濟發達的珠江三角...

國家開發長江經濟帶包括哪些省市區

長江經濟帶,東起上海 西至雲南,涉及上海 江蘇 浙江 安徽 湖北 江西 湖南 重慶 四川 雲南 貴州 9個省2個直轄市。1 涉及長江三角洲城市群,成渝經濟區,長江中游城市群,滇中地區,黔中地區 長江經濟帶中9省2市到底包含了哪些城市,請給個準確答案及出處 上海市 浙江省 江蘇省 安徽省 湖北省 江西...

城市分佈在河流沿岸有哪些有利條件和弊端

有利條件 a.河流沿岸地形平坦,為城市提供建設用地 b.水源豐富,滿足城市眾多人口及生產生活的需要。c.交通運輸便利,便於貨物的集散和城市人口的運輸流動。弊端 a.豐水季節容易發生洪澇災害,對人民生活造成威脅b.城市發展後,可能橫跨河流兩岸,這是河流可能對城市功能區分佈造成分割,城市內部功能區的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