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地理一地發展旅遊業的有利條件有哪些

2021-03-03 22:00:15 字數 3181 閱讀 8874

1樓:浮雲飄雨

具體看什麼地方,不同地方有利條件不一樣。比如說,地理區位、當地經濟發展水平、**制定政策、市場腹地、旅遊資源質量等等都會有影響。針對具體地方才能具體分析。

城市發展旅遊業要具備那些地理區位優勢

2樓:今天多雲

地理區位優勢;1.旅遊資源豐富,集聚效應好,具有美學、科學、歷史文化,經濟等價值。

2.旅遊資源所在地的地理位置好,

3.鐵路,航空等交通條件好,交通通達性好。

4.經濟發達 ,遊客數量多,客源充足。

5.客源地距旅遊景區近。

6.旅遊資源所在地基礎設施好,(交通,水電,住宿)7.經濟發達,有充足的資金促進旅遊資源的開發

一個城市要發展旅遊,應該具備哪些先決條件

3樓:**威武

經濟是社會的命脈,是一個社會持續健康向上發展的根本支柱,是一個鏈條,拉動著社會。它依託並承載著人們的生活,經濟活動全球化,獨立的社會群體才能緊密的結合在一起,共榮,共同發展。無論是農業、工商服務業,它們的發展必須要符合一定的區位,符合當地的地理條件、經濟的發展程度,才能起到對當地經濟的推進作用,一個方面的過度、高速發展都將給社會造成隱患,旅遊業也同樣如此。

人類的生活離不開休閒,休閒活動與旅遊又是息息相關的,休閒業的發展已經成為現代社會發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成為了一個新的拉動國家經濟增長點的產業部門和消費方向。旅遊業的發展勢必成為眾多學者專家們討論的一個重要話題。然而,怎樣發展旅遊業才能使其更健康的、有利的可持續發展,而又不會讓其成為過分影響地方經濟的命脈的部門,這是一個值得研究的問題,同時對區域經濟發展的影響,對當地社會文化的影響也是具有兩面性的。

建立一個較完善的、具有吸引力的旅遊目的地,我認為一般需要具備以下幾個基本條件:1、在資源上,它需要有一定的先決條件,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具有一定特色的文化底蘊、歷史價值。2、交通便捷,地理位置優越。

無論一地的旅遊開發條件是否優越,是否具有可開發性,首先它必須有便捷往來的交通,網路交通才能帶來更多的外部遊客。3、一定要有一批能夠熟悉經營管理和新事物開發型的人才,並能繼續吸引、網羅技術人員,能夠擁有穩定的人才**和技術源。4、有一個高效、勤奮,能夠與各個**部門主動積極聯絡、協調的管理和服務機構。

為旅遊者創造一個溫馨、舒適、放心的旅遊大環境,能為需要幫助的遊客提供儘可能周到的服務。5、旅遊活動的多樣性。能為旅遊者提供多樣的,具有休閒娛樂性的專案,能讓遊客的心情儘可能的得到釋放。

6、旅遊區要與商業、生活區有緊密的聯絡。7、做到不破壞周圍環境,人地和諧,可持續發展。 旅遊業應當合理的適應地區經濟的發展與旅遊資源,旅遊服務設施平臺和服務水平的建設應帶有地區差異性。

一個地方經濟發展的快慢決定了消費水平的高低,開發適宜本地經濟消費的旅遊目的地才是正確的發展道路。客源地與旅遊地的距離影響著消費的高低,怎樣的把握兩者間的平衡是開發前首先要考慮到的,即要為當地的發展帶來經濟效益,又能最大限度的利用,不至於浪費資源。雖然交通運輸業的快速發展已為長距離的旅遊活動減少了阻礙,但中短途的活動仍然是佔主要部分。

同時,旅遊並不是只為富人服務的,它面向的是全社會,它要即能滿足中高等收入人群的休閒,又能給更多的老百姓帶來精神和文化上的享受,這才是發展旅遊業所希望看到的。 不應當過分開發當地的旅遊資源,應使其與自然環境相協調。發展旅遊應考慮到到旅遊活動對自然環境的影響,地理環境影響著人類的活動,同時人類的活動也給資源環境帶來極大的消極影響。

合理利用區位優勢,建立具有影響力,擁有核心作用的產業叢集。積極的將自身與周邊範圍內的旅遊資源聯絡起來,創造積聚效益。用品牌創造影響,用特色拉動效益,堅持獨有的文化與歷史要素,大力發展特色旅遊。

旅遊業可以成為一個城市發展的名片,提升城市的品味,定位文化風韻。 旅遊業的發展對社會的影響:旅遊業作為一項重要的新興的勞動密集型產業,為解決勞動力的就業問題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為社會帶來巨大的幫助。

旅遊業所需的人才型別是多樣的,大多數從業人員的技術要求較低,培訓掌握難度比較容易。因此,就能為一部分文化水平較低的失業人員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為社會的穩定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旅遊業對經濟的影響:

旅遊業可以為國家和社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收入,擺脫地區貧困,因其投入一般較低,因此對貧困地區的幫助是巨大的;促進了商業消費,加速了經濟增長;合理和優化了產業結構部門,作為非生產性行業,帶動了其它的相關產業;跨國旅遊的飛速發展對本國的外匯收入也起到了積極作用。旅遊業並不能作為當地**的唯一支柱產業,無論是社會動盪、經濟危機等一系列不確定因素都會對旅遊業的發展產生重大的衝擊。 旅遊業和旅遊活動對社會文化的影響:

儲存和發揚了當地特有的文化,對本地文化的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同時要對本地文化內質、純粹性注意保護防止遭到破壞和退步;促進了各地區間的文化交流,相互學習,達到共同進步;當地居民的生活質量,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和改善。由於旅遊者來自於各種文化地域、旅遊者素質高低不同,要防止破壞了當地的社會風氣和安定。 發展旅遊能帶來相當大的經濟收入、社會影響,對資源合理、充分的利用,協調好人與自然的關係,能使自然資源與生存條件共同有利的發展。

只有兩者相統一,才能達到和諧共建的發展。

四川發展旅遊業的有利條件有哪些

4樓:格桑花客棧

人看風光,有山有水,長江,岷江,九寨溝,有九寨歸來不看水之說。山有,青城山,峨眉山,四姑娘山等中外馳名。

人為景觀,有歷史,有文化,就一個成都的街道名就很有意思,展現了深厚的文化底蘊。

5樓:各國的

自然資源豐富,人文資源多樣,高品位的旅遊資源,某些資源的獨佔優勢

6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做過。這邊旅遊的地方條件不少。還要看你自己的資源如何。各方面結合吧

東南亞海濱一向是旅遊者的天堂.該地區發展旅遊業的有利條件是什麼。急急急

7樓:淺越涼風

旅遊業發展的有bai利條件

du:多樣的熱帶自然景觀zhi,多沙灘,島嶼,著名的風景名dao勝和獨特的風土人情回,旅遊資答源豐富,獨特,非凡性突出,價值高./西方人死亡多的原因:

此時是西方的冬季,正值聖誕節,有氣候寒冷,而東南亞是熱帶季風氣候,西方人到此旅遊的人多;有錢有時間有願望外出旅遊.

8樓:張文鑫最帥

因為東南亞有豐富的熱帶自然景觀中,多美麗的沙灘和島嶼,著名的名勝古蹟和獨特的風土人情,所以該地區具有吸引力的旅遊資源。

9樓:冰藍十三

氣候溫暖,風景優美,旅遊季節長,政策支援。

旅遊業屬於地理學科嗎,中國旅遊地理是一門什麼樣的學科

可以這麼說,旅遊是綜合了地理 歷史 包括地質學科的一項綜合性第三產業 地理學中有個分支叫旅遊地理學,專門介紹旅遊景點的劃分標準與性質等。城市或區域的旅遊業屬於第三產業。旅遊是地理學區域地理的一個重要的人文因素。可以說 地理學包括旅遊業,而旅遊業只是地理學中的一支 中國旅遊地理是一門什麼樣的學科 旅遊...

什麼是旅遊地理學,什麼是旅遊地理學?它的研究物件和內容分別是什麼?

旅遊地理學是研究人類旅行遊覽與地理環境關係的學科,又稱娛樂地理學。旅遊地理學系指觀光旅遊而言,娛樂地理學則包括康樂在內,是廣義的旅遊地理學,二者均為人文地理學的分支。旅遊地理學不僅同地理學的許多分支關係密切,而且與社會學 民俗學 考古學 歷史學 建築學 園林學 經濟學彼此滲透,因此它又是一門邊緣學科...

國家發展旅遊及旅遊業的目的是什麼

1!增加地方國民經濟收入,平衡地區經濟發展,縮小地區差異。一般經濟發達地區產生的遊客較多,他們到經濟相對落後的地區旅遊,其消費對目的地來說是一種外來經濟的注入,從而推動當地經濟的發展,有助於縮小地區差異。即發展國內旅遊可以實現國內地區間的轉移,從而進行再分配,有利於共同富裕目標的實現。而對於目的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