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必修一漁場形成的有利條件

2021-06-20 19:18:11 字數 5123 閱讀 1567

1樓:沿途的思索

漁場形成得關鍵在於兩股或兩股以上得洋流在這裡會和,一些是暖流,一些是寒流,

如四大漁場:

從洋流對漁場影響的角度講,世界上有四大漁場:

1、北海道漁場,是由日本暖流與千島寒流交匯形成的。

2、紐芬蘭漁場,是由墨西哥灣暖流與拉布拉多寒流交匯形成的。

3、北海漁場,是由北大西洋暖流與東格陵蘭寒流交匯形成的。

4、祕魯漁場,是由祕魯沿岸的上升補償流形成的。

綜合考慮,海洋漁業資源主要集中在沿海大陸架海域,也就是從海岸延伸到水下大約200米深的大陸海底部分。這裡陽光集中,生物光合作用強,入海河流帶來豐富的營養鹽類,因而浮游生物繁盛。它們是魚類的餌料,一般溫帶海區較多。

溫帶海區季節變化顯著,冬季表層海水和底部海水發生交換,上泛的海水含有豐富的營養鹽類,有利於浮游生物繁殖。 另外寒暖流交匯和冷海水上泛處,餌料也很豐富。

因此我國東面海域 有太平洋北部寒流與赤道海域暖流可能在次交匯形成漁場

2樓:星慕桖靜

中國的海洋資源 (條件優越,型別豐富) 條件優越,型別豐富) 一、我國漁場形成有利條件: 我國漁場形成有利條件: 第一,寬淺大陸架,水溫適宜;第二,河 第一,寬淺大陸架,水溫適宜;第二, 大陸架 流注入帶來豐富有機質 營養鹽類;第三, 豐富有機質、 流注入帶來豐富有機質、營養鹽類;第三, 寒暖流交匯,也使營養鹽類豐富。

寒暖流交匯,也使營養鹽類豐富。 舟山漁場成為我國第一大漁場原因: 舟山漁場成為我國第一大漁場原因:

a、地處臺灣暖流和沿岸冷海流交匯點,魚的種類多。 、地處臺灣暖流和沿岸冷海流交匯點,魚的種類多。 b、有長江、錢塘江等河流排放到該海域的大量有機物質 、有長江、 和鹽類,魚的餌料豐富。

和鹽類,魚的餌料豐富。 c、周圍島嶼眾多,為魚的生活和繁殖提供了有利條件。 、周圍島嶼眾多,為魚的生活和繁殖提供了有利條件。

d、位置適中,處在我國南北海岸線的中心地帶。 、位置適中,處在我國南北海岸線的中心地帶。 二、海鹽 資源 長蘆鹽場形成原因:

鹽場的分佈受地形和氣候兩 長蘆鹽場形成原因:鹽場的分佈受地形和氣候兩 地形和氣候 方面影響。長蘆鹽場地處渤海灣西岸。

方面影響。長蘆鹽場地處渤海灣西岸。因為這一 帶有晒鹽的優越自然條件:

有漫長寬廣平坦 帶有晒鹽的優越自然條件:1、有漫長寬廣平坦 的泥質海灘 海灘。 有利於海水蒸發的天氣, 的泥質海灘。

2、有利於海水蒸發的天氣,這是 雨季短春季氣溫回升快,蒸發旺盛。( 。(鶯歌海鹽 雨季短春季氣溫回升快,蒸發旺盛。

(鶯歌海鹽 布袋鹽場的成因) 場、布袋鹽場的成因) 三、我國近海石油豐富 四、問題:過度捕撈和近海石油汙染 問題: 對策:

禁止過度捕撈 做到捕撈結合; 禁止過度捕撈, 對策:a禁止過度捕撈,做到捕撈結合; b防治海洋汙染。 防治海洋汙染。

防治海洋汙染 我國西部地區已有許多水利樞紐及西電東送, 我國西部地區已有許多水利樞紐及西電東送,青藏鐵路等具有全域性 意義的戰略工程相繼峻工。

找的高中的試卷→。→

3樓:

必修一中提到的是四大漁場:

紐芬蘭漁場(拉布拉多寒流和墨西哥灣暖流交匯)日本漁場(千島寒流和日本暖流交匯處)

北海漁場(北大西洋暖流和東格陵蘭寒流交匯處)本格拉漁場(祕魯上升補償流)

條件:沿海大陸架,光照適宜,生物光合作用強;寒暖流交匯處,或冷海水上泛區,餌料充足,冷水性魚暖水性魚都適合;河流入海口,河流帶來豐富的營養鹽類;

4樓:冷露寒花

通常是1)大陸架廣闊,光照較好,魚類餌料豐富地區2)寒暖流交匯海域

3)有上升補償流海域

4)大型河流入海口,鹽分、有機無機物的多樣5)魚類洄游海域

高中階段的漁場知識點基本是這幾條的綜合表達。不同的漁場原因不盡相同

5樓:漢蘭達

很簡單:第一 大氣環流作用形成的氣候影響,有利於漁業的發展。第二:

洋流彙集造成的營養鹽分上升。第三:要從政治因素考慮,國內外的秩序及環境,如果那地方到處都是海盜什麼的自然產生不了漁場。

第四:考慮到海岸線的大陸架,是不是寬闊,深淺,及平整度。第五,要考慮當地市場的消耗量,如果一個市場本身而言不吃魚,那麼單純的依賴出口也不會形成漁場。

這個考慮問題的方法就是講,要全方位的考慮,包括政治 經濟 文化 等全方面。

6樓:啊蘇打水

有洋流形成“水障”,如日本北海道漁場;或洋流帶動海洋底層營養物質到達表層,如祕魯漁場

關於地理的成語

7樓:枚振華藤醜

【蜀犬吠日】

蜀郡多霧,不常見日,每逢日出,狗皆疑而驚叫。語本唐柳宗

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屈子賦曰:‘邑犬群吠,吠所怪也。’僕往聞庸蜀之南,恆雨少日,日出則犬吠。”後常以“蜀犬吠日”比喻少見多怪。

【得隴望蜀】

《東觀漢記·隗囂傳》:“西城若下,便可將兵,南擊蜀虜。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每一發兵,頭鬢為白。”後遂以“得隴望蜀”喻貪心不足。

【滄海桑田】

大海變成農田,農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巨大。語本晉·葛洪《神仙傳·王遠》:

“麻姑自說雲:‘接侍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清·程元升《幼學故事瓊林·地輿》:

“~,謂世事之多變。”

【星移斗轉】

①星座移位,北斗轉向。表示歲月流逝或時間變化。②猶言天搖地動。形容聲勢極大。

【風雨交加】

大風暴雨一齊襲來。形容天氣十分惡劣。

【百川歸海】

猶言萬法歸宗。比喻大勢所趨或眾望所歸。《淮南子·汜論訓》:“百川異源,而皆歸於海。”

【樹高千丈,葉落歸根】

樹長得再高,落葉還是要回到樹根。比喻離開故土時間再長,最後還是要回歸故土。

【如日中天】

像太陽之正處於天空**。比喻事物正發展到十分興盛的階段。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

月暈出現,將要颳風;礎石溼潤,就要下雨。比

喻從某些徵兆可以推知將會發生的事情。

還有很多了------

南轅北轍

南征北戰

南腔北調

南橘北枳

南來北往

南箕北斗

南征北討

南航北騎

南鷂北鷹

南阮北阮

南枝北枝

南去北來

南艤北駕

南棹北轅

南船北車

南販北賈

南征北伐等!!

8樓:一槓青年

“滄海桑田”原來的意思是海洋會變為陸地陸地會變為海洋。這種“滄桑之變”是發生在地球上的一種自然現象。因為地球內部的物質總在不停的運動著,因此會促使地殼發生變動,有時上升,有時下降。

挨近大陸邊緣的海水比較淺,如果地殼上升,海底便會露出,而成為陸地,相反,海邊的陸地下沉,便會變為海洋。有時海底發生火山噴發或**,形成海底高原,山脈、火山,它們如果露出海面,也會成為陸地。

地質作用使海洋抬生成陸地,岩石風化成土壤

風調雨順 (夏季風強弱進退正常,降水量適中,無水旱災害)日久天長 (太陽壽命還剩46億年,日地距離為1.5億km)海市蜃樓 (在沙漠和海洋的晴天出現的大氣折射現象)一瀉千里 (從河流的源頭到入海口的距離落差和距離很大)百川歸海 (所有外流河最終注入海洋)

一衣帶水 (像衣帶那樣窄的河流,指隔海向望的國家,如日本等)源遠流長 (河水從很遠的源頭流來)

因地制宜 (不同的土壤,適宜生長不同的植被如樹林,草原,荒漠等)涇渭分明(黃河支流涇河和渭河,因含沙量不同,導致河水一個清澈一個渾濁,差別很大)

9樓:晁誠琴釵

地理的成語包括地勢、地域、土地貧瘠、山、水、**六個方面。具體成語:表裡山河、長江天塹、虎踞龍盤、居高臨下、平川曠野、形盛之地、一馬平川、一望無際、白山黑水、楚尾吳頭、方土異同、風土人情、十里洋場、魚米之鄉、不毛之地、不食之地、窮山惡水、窮鄉僻壤、人跡罕至、層巒疊嶂、崇山峻嶺、重山峻嶺、疊嶺層巒、疊石為山、千山萬壑、千巖萬壑、千溝萬壑、深山老林、深山窮谷、童山濯濯、懸崖峭壁、白浪滔天、波濤滾滾、波濤洶湧、風平浪靜、溝滿濠平、水光接天、水光山色、水天一色、萬壑爭流、地崩山摧、地坼天崩、山崩地裂、水碧山青

10樓:寒夜的惆悵

【地利人和】:地利:地理的優勢;人和:得人心.表示優越的地理條件和群眾基礎.

【東南形勝】:形勝:地理條件優越.指東南地方山清水秀,風景宜人.

【畫地成圖】:在地上畫出地圖,來說明山川河流等地理形勢.形容信手拈來,才能出眾.

地理是什麼?

11樓:龔狗子

是世界或某一地區的自然環境(山川、氣候等)及社會要素的統稱。

“地理”一詞最早見於中國《易經》。古代的地理學主要探索關於地球形狀、大小有關的測量方法,或對已知的地區和國家進行描述。

地理學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環境中各種自然現象和人文現象,以及它們之間相互關係的學科。地理是一門綜合性的基礎學科。

12樓: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環境中各種自然現象和人文現象,以及它們之間相互關係的學科。漢語“地理”一詞最早見於《易經》。英文中地理一詞則**於希臘文hê gê(意為“地球”)和graphein(意為“寫”)。

中國古代最早的地理書籍包括了《尚書-禹貢》和《山海經》等。古代的地理學主要探索關於地球形狀、大小有關的測量方法,或對已知的地區和國家進行描述。

地理非常特殊,因為既有自然(自然地理),又有人文的(人文地理),所以地理是文理兼併的一門大科學~

地理學研究地球表面同人類相關的地理環境。

* 地球表面:地理殼-景觀殼-地球表層-大氣圈-岩石圈-水圈-生物圈-人類圈-陸地-海洋

山脈-大陸架-氣候-植被

人類生活:鄉村-集鎮-城市-人種

國家 -- 世界政區 -- 各國首都 -- 洲 -- 地區 -- 州 -- 省 -- 自治區 -- 特別行政區 -- 聯盟 -- 市 -- 縣 -- 自治縣 -- 旗 -- 郡 -- 城市 -- 城鎮 -- 村落 -- 地名

地理學沒有一個公認的分類體系。在西歐,地理學分為通論地理學(即部門地理學)和專論地理學(即區域地理學)兩部分,通論地理學中分出自然地理學和人文地理學,兩大分支下再分次級分支學科。

前蘇聯把地理學分為自然地理學和經濟地理學兩大分支,然後再分次級分支學科。

西方學者把地理學分為自然地理學和人文地理學兩部分,或分為自然地理學、經濟地理學和人文地理學三部分,下面再分次級分支學科。

高一地理必修一

1.錯誤 若是在極圈以內 也就是說在南極圈或北極圈內 會出現 極夜現象2那時就不會有陽 專光2.錯誤 無論什麼時候正午屬時的影子都是一天中最短的 日出日落時的影子都是一天當中最長的 可能同學沒有把題目表述完整。同學再觀察下原題尋找一下有沒什麼地方透露出他們的位置 你這個題copy目沒有說全的bai吧...

必修一地理的知識,必修一地理的知識

水和陸地海陸熱力性質差異,海水的比熱容大,陸地的比熱容小。獲得同樣的熱量,陸地要比海洋上升的溫度高 損失同樣的熱量,陸地要比海洋溫度降的低。所以,北半球夏季,同緯度陸地溫度高于海洋 北半球冬季,同緯度陸地溫度低于海洋。你在圖上同緯度比較一下它們的溫度,就明白等溫線為什麼會這樣分佈了。除了上面所說到的...

高一地理必修一自然地理

必修模組1 自然地理 第一章 宇宙中的地球 1 天體系統的級別 總星系 銀河系 河外星系 太陽系 地月系 2 地球上生命存在的條件 穩定的太陽光照條件 比較安全的宇宙環境 因為日地距離適中,地表溫度適宜 平均氣溫為15度 因為地球的質量和體積適中,地球能吸引大氣形成大氣層 氮 氧為主 形成並存在液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