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漁場,漁場是怎麼形成的,四大漁場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2021-06-20 19:17:07 字數 3892 閱讀 7038

1樓:匿名使用者

1。魚類或其他水生經濟動物密集經過或滯遊的具有捕撈價值的水域,是魚類、蝦蟹類及其他水生經濟動物等在不同的生長時期和生活階段,隨產卵繁殖、索餌育肥或越冬適溫等對環境條件要求的變化,在一定季節聚整合群遊經或滯留於一定水域範圍而形成在漁業生產上具有捕撈價值的相對集中的場所。由經濟魚、蝦、蟹和海獸類在一定季節、一定水域範圍,因產卵繁殖、索餌育肥或越冬適溫等聚整合群,而形成的漁業生產上相對集中的場所,即漁場。

2。世界主要漁場形成的主要因素。

從洋流對漁場影響的角度講,世界上有四大漁場:

(1)、北海道漁場,是由日本暖流與千島寒流交匯形成的。

(2)、紐芬蘭漁場,是由墨西哥灣暖流與拉布拉多寒流交匯形成的。

(3)、北海漁場,是由北大西洋暖流與東格陵蘭寒流交匯形成的。

(4)、祕魯漁場,是由祕魯沿岸的上升補償流形成的。

綜合考慮,海洋漁業資源主要集中在沿海大陸架海域,也就是從海岸延伸到水下大約200米深的大陸海底部分。這裡陽光集中,生物光合作用強,入海河流帶來豐富的營養鹽類,因而浮游生物繁盛。它們是魚類的餌料,一般溫帶海區較多。

溫帶海區季節變化顯著,冬季表層海水和底部海水發生交換,上泛的海水含有豐富的營養鹽類,有利於浮游生物繁殖。

另外寒暖流交匯和冷海水上泛處,餌料也很豐富。

從這幾方面綜合考慮,世界有五大漁場:

1、北太平洋漁場:是包括北海道漁場、我國舟山漁場、北美洲西海岸眾多漁場在內的廣闊區域;

2、東南太平洋漁場:是包括祕魯漁場在內的廣闊區域;

3、西北大西洋漁場:是包括紐芬蘭漁場在內的廣闊區域;

4、東北大西洋漁場:是包括北海漁場在內的廣闊區域;

5、東南大西洋漁場:是包括非洲西南部沿海漁場在內的廣闊區域。

1)大陸架海區:陽光集中,生物光合作用強;入海河流帶來豐富的營養鹽類→浮游生物繁殖→魚類餌料豐富→漁場。

(2)溫帶海域:冬季底層海水上泛→表層養分豐富→浮游生物繁殖→魚類餌料豐富→漁場。寒暖流交匯處→海水發生攪動→表層養分豐富→浮游生物繁殖→魚類餌料豐富→漁場。

上升流海區→底層海水上泛→表層養分豐富→浮游生物繁殖→魚類餌料豐富→漁場。

2樓:匿名使用者

漁場是魚類或其他水生經濟動物密集經過或滯遊的具有捕撈價值的水域,是魚類、蝦蟹類及其他水生經濟動物等在不同的生長時期和生活階段,隨產卵繁殖、索餌育肥或越冬適溫等對環境條件要求的變化,在一定季節聚整合群遊經或滯留於一定水域範圍而形成在漁業生產上具有捕撈價值的相對集中的場所。

世界四大漁場:北海漁場、紐芬蘭漁場、北海道漁場和祕魯漁場,其中前三者都是寒、暖流相遇後,海底的豐富物質翻滾上來而形成的,只有最後一個是隻因寒流而形成的,比較特殊。

大部分漁場都處於寒暖流交匯地區。

3樓:

一般是冷暖流交匯形成的

世界四大漁場,其中有三大就是這樣形成的

四大漁場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4樓:簡桃解思美

四大漁場:北海漁場,北海道漁場,紐芬蘭漁場,祕魯漁場

世界四大漁場中有2個在美洲,分別是北美洲加拿大東岸的大西洋紐芬蘭漁場和南美洲祕魯西岸的太平洋祕魯漁場。前者的形成原因是墨西哥灣暖流和拉不拉多寒流交匯,由於冷暖海水密度差異,導致海水垂直運動,使海底的營養鹽類到達海水錶面,有利於浮游生物繁衍,進而為魚類提供了充足的餌料,形成世界著名的大漁場。後者的形成,是由於祕魯沿岸受東南信風的影響,表層海水在風力作用下向北流,而原海域流走的海水則由深層的海水來補充,深層海水上翻,帶來了海底豐富的營養鹽類,浮游生物大量繁殖,為魚蝦提供充足的餌料,形成大漁場。

北海漁場位於英國東北部的北海,北海道漁場位於日本東北的太平洋中,兩者成因與紐芬蘭漁場相同,北海漁場是北大西洋暖流和東格陵蘭寒流交匯形成,北海道漁場是日本暖流與千島寒流交匯形成。

四大漁場各自形成的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1,祕魯漁場是因為上升流形成

2,北海漁場是因為北大西洋暖流與東格林蘭寒流交匯形成3,北海道漁場是因為日本暖流與千島寒流交匯形成4,紐芬蘭漁場是因為墨西哥灣暖流與拉布拉多寒流交匯形成

6樓:老紀

北海道漁場:日本暖流與千島寒流交匯

紐芬蘭漁場:墨西哥灣暖流與拉布拉多寒流交匯北海漁場是由北大西洋暖流與東格陵蘭寒流交匯祕魯漁場:祕魯沿岸的上升補償流形成的,祕魯寒流是深層海水上湧

四大漁場的形成原因

7樓:靠名真tm難起

1、北海道漁場位於日本暖流與千島寒流交匯處,由於海水密度的差異,密度大的冷水下沉,密度小的暖水上升,使海水發生垂直攪動,把海底沉積的有機質帶到海面,為魚類提供在豐富的餌料,從而使海區成為世界著名的漁場。

寒暖流交匯可使海水發生擾動,上泛的海水將營養鹽類帶到海洋表層,使浮游生物繁盛,進而為魚類提供豐富的餌料,漁業資源豐富。另外寒暖流交匯可產生“水障”,阻止魚群遊動,而且因為捕魚業的科技發達,國家的養殖漁業發達,所以成為世界第一大漁場。

2、紐芬蘭漁場,來自北冰洋沿拉布拉多半島南下的洋流稱拉布拉多寒流,它在紐芬蘭島東南北緯40°附近與墨西哥灣暖流相匯,造成這一海域經常大霧瀰漫及溫水性魚群和冷水性魚群相匯聚,形成世界有名的紐芬蘭漁場。

3、北海漁場處於北大西洋暖流與來自北極的寒流交匯處。寒、暖海流交匯,產生湧升流。湧升流區海水不斷從下層湧到表層,海水下層的腐解的有機質等營養物質也隨之被帶到表層。

因此,這一海區水質肥沃,形成北海高產漁區。

4、祕魯沿岸處在東南信風帶內,東南信風從南美大陸吹向太平洋,使沿岸表層海水離岸而去,底層海水便上升補充而形成上升補償流,該補償流便把海底營養鹽類帶至表層,表層海水在風力作用下向北流,而原海域流走的海水則由深層的海水來補充,深層海水上翻,帶來了海底豐富的營養鹽類,浮游生物大量繁殖,為魚蝦提供充足的餌料,形成大漁場。

8樓:匿名使用者

從洋流對漁場影響的角度講,世界上有四大漁場:

1、北海道漁場,是由日本暖流與千島寒流交匯形成的。

2、紐芬蘭漁場,是由墨西哥灣暖流與拉布拉多寒流交匯形成的。

3、北海漁場,是由北大西洋暖流與東格陵蘭寒流交匯形成的。

4、祕魯漁場,是由祕魯沿岸的上升補償流形成的。

綜合考慮,海洋漁業資源主要集中在沿海大陸架海域,也就是從海岸延伸到水下大約200米深的大陸海底部分。這裡陽光集中,生物光合作用強,入海河流帶來豐富的營養鹽類,因而浮游生物繁盛。它們是魚類的餌料,一般溫帶海區較多。

溫帶海區季節變化顯著,冬季表層海水和底部海水發生交換,上泛的海水含有豐富的營養鹽類,有利於浮游生物繁殖。 另外寒暖流交匯和冷海水上泛處,餌料也很豐富。

亞洲的北海道漁場,歐洲的北海漁場,北美洲的紐芬蘭漁場都是寒暖流交匯形成的。只有南美洲的祕魯漁場,是由於祕魯沿海盛行上升補償流,將深海的營養鹽類帶到表層,促使浮游生物大量繁殖生長,為魚類提供了充足的餌料,因而形成世界級的大漁場。

祕魯沿岸盛行離岸風(風從陸地吹向海洋)——東南信風。海水由岸邊流向大洋深處,出發海區海水減少,海洋底部冷海水上泛補充,也就是上升補償流,將大量磷酸鹽、矽酸鹽帶到海水錶層,成為浮游生物的餌料,浮游生物大量繁殖,而浮游生物又是魚類的餌料。因此祕魯沿岸盛行的上升補償流形成了世界四大漁場之一的祕魯漁場。

9樓:野區郭德綱

四大漁場的形成原因,因為這四片海域他們很大很厚,有很多魚在這邊,然後就形成了四大漁場。

世界四大漁場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北海道漁場,原因:千島寒流和日本暖流交匯

11樓:本德雍飛雪

1、東南太平洋--祕魯漁場:由祕魯沿岸的上升補償流形成的。

2、北太平洋--北海道漁場:由日本暖流與千島寒流交匯形成的。

3、東北大西洋--北海漁場:由北大西洋暖流與北冰洋南下冷水交匯形成的。

4、西北大西洋--紐芬蘭漁場:由墨西哥灣暖流與拉布拉多寒流交匯形成的。

世界四大漁場是哪四大,一一列舉世界四大漁場是哪幾個

世界上有四大漁場 1 北海道漁場 是由日本暖流與千島寒流交匯形成的。2 紐芬蘭漁場 是由墨西哥灣暖流與拉布拉多寒流交匯形成的。3 北海漁場 是由北大西洋暖流與東格陵蘭寒流交匯形成的。4 祕魯漁場 是由祕魯沿岸的上升補償流形成的。從洋流對漁場影響的角度講,世界上有四大漁場 1 北海道漁場,是由日本暖流...

世界四大漁場分別是哪世界四大漁場分別是哪四個?

從洋流對漁場影響的角度講,世界上有四大漁場 1 北海道漁場,是由日本暖流與千島寒流交匯形成的。2 紐芬蘭漁場,是由墨西哥灣暖流與拉布拉多寒流交匯形成的。3 北海漁場,是由北大西洋暖流與東格陵蘭寒流交匯形成的。4 祕魯漁場,是由祕魯沿岸的上升補償流形成的。綜合考慮,海洋漁業資源主要集中在沿海大陸架海域...

世界著名的“四大漁場”在哪兒?它們的形成原因是啥

世界上傳統的著名漁場有四處,稱為 世界四大漁場 分別是北海道漁場 北海漁場 紐芬蘭漁場和祕魯漁場。這四大漁場,魚的種類數量巨多,產量巨大,是世界各國重要海洋魚類的重要 也是幾個國家的重要經濟組成部分,世界四大漁場的形成主要都是受海洋潮流中的冷暖流交匯影響,將大量的浮游生物在此聚集或者是適合於大量浮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