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關於晨昏線的問題,關於 高一地理晨昏線特點

2022-04-20 20:00:31 字數 3006 閱讀 2290

1樓:寶貝小舞

1、太陽直射點的緯度是 23度36分__,此後太陽直射點的移動方向__南

_2、此時正午太陽高度的緯度的分佈規律是__北迴歸線最高,向南北遞減

_______ _

3、此時正午太陽高度達到一年中最大值的地區是__北迴歸線,

________

此時正午太陽高度達到一年中最小值的地區是 ___ 南極_______

4、此時晝長夜短的地區是_北半球____ , 晝短夜長的地區是 __南半球___

5、此時出現極晝的地區是_北極___, 出現極夜的地區是_南極____

6、此時赤道、南北迴歸線、南北極圈正午太陽高度由大到小的排列順序_北迴歸線,赤道,南迴歸線,北極圈,南極圈____

2樓:匿名使用者

1. 23度36分,南移

2. 北迴歸線最高,向南北遞減

3. 在23.5n這一緯度所有地區,66.5s這一緯度所有地區. 四,北半球,南半球 4.北半球,南半球

5. 北極,南極

6北迴歸線,赤道,北極圈,南迴歸線,南極圈.

3樓:匿名使用者

一.23.5,南, 二.

從北迴歸線向南北兩側遞減. 三,在23.5n這一緯度所有地區,66.

5s這一緯度所有地區. 四,北半球,南半球 五.北極,南極.

六,北迴歸線,赤道,北極圈,南迴歸線,南極圈.呵兄弟地理要慢慢學

4樓:慶陽大郎

1. 23度36分,南

2. 北迴歸線最高,向南北遞減

3. 北迴歸線, 南極

4.北半球,南半球

5. 北極,南極

6.北迴歸線,赤道,南迴歸線,北極圈,南極圈

關於 高一地理晨昏線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順著地球自轉的方向由晝半球進入夜半球的分界線是昏線,由夜半球進入晝半球的分界線是晨線。

關鍵是地球自轉的方向,即自西向東。

晨昏線是晝夜半球的分界線,所以晝半球西部邊緣就是晨昏線,具體是晨線。

希望對你有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自西向東自轉,晝半球西部邊緣隨著地球自轉會由夜半球運動到晝半球,即由夜晚變為黎明,即處於早晨的時段,所以此邊緣為晨線。

7樓:涼生

晝夜分界線又稱為晨昏線。 晨昏線即晨昏圈.地球上晝半球和夜半球之間的分界線,是地球的大圓圈.春秋二分,它同一根經線相重合,全球晝夜等長;冬夏二至,它同經線交角最大,全球晝夜長短差值最大.由於大氣折光作用和太陽視半徑的存在,它實際上比大圈略小. 晨昏線的概念、特點和用法 [編輯本段] 1. 晨昏線的概念   由於地球是一個不發光、不透明的球體,所以同一時間裡,太陽只能照亮地球的一半。

向著太陽的半球是白天(晝半球),揹著太陽的半球是黑夜(夜半球)。晝半球和夜半球的分界線(圈)叫晨昏線(圈)。它是由晨線和昏線組成。

  2. 晨昏線的判讀  在日照圖上,晨線和昏線的判斷方法,一是根據地球自轉方向判斷:順著地球自轉方向,由晝半球過渡到夜半球的分界線是昏線,由夜半球過渡到晝半球的分界線是晨線。

二是根據晝夜半球判斷:位於晝半球西部邊緣與夜半球的分界線為晨線,位於晝半球東部邊緣與夜半球的分界線為昏線。  3.

晨昏線的特點   (1)如果把地球看作一個正球體,同時不考慮大氣對太陽光線的散射作用,那麼,地球上晝半球與夜半球的面積應相等,即晨昏圈是一個過球心的大圓,且平分地球。  (2)晨昏線平面與太陽光垂直。晨昏線上的各點太陽高度為0,晝半球上的各點太陽高度大於0,夜半球上的各點太陽高度小於0。

  (3)晨昏線永遠平分赤道。  (4)晨昏線只有在春、秋分時才與經線圈重合。  (5)晨昏線在夏至、冬至時與極圈相切。

  (6)晨昏線自東向西移動15°/小時,與地球自轉方向相反。  4. 晨昏線的移動   一般地,如果地軸的傾斜方向不變,晨昏線在如圖1~3範圍內移動。

1、2、3分別表示夏至、春秋分、冬至日時晨昏線的位置。即3月21日與9月23日晨昏線與經線圈重合,導致全球晝夜平分;6月22日擺動幅度最大,導致北半球晝最長,南半球夜最長;12月22日擺動幅度也最大,導致南半球晝最長,北半球夜最長。  5.

晨昏線的畫法  依據晨昏線的特徵,在太陽光照側檢視上,過地心作太陽光線的垂線即為該日晨昏線(注意二至日晨昏圈與極圈相切,反映出極圈內的極晝或極夜狀況)。然後用斜線表示夜半球(注意斜線不與經線或緯線平行)。  6.

與晨昏線有關的計算  (1)晨昏線與地方時  晨線與赤道的交點所在的經線地方時為6時,昏線與赤道的交點所在的經線地方時為18時;另外,經晨昏線與緯線圈的切點的經線,位於晝半球的經線地方時為12時,位於夜半球的經線地方時為24時。  (2)晨昏線與節氣及太陽直射點  如果晨昏線經過極點,與某一經線圈重合,則節氣為春、秋分,太陽直射赤道;如果晨昏線與極圈相切,也就是與地軸交角最大,分兩種情況:一是北極圈及以北為極晝,則為夏至,太陽直射北迴歸線;二是北極圈及以北的極夜,則為冬至,太陽直射南迴歸線。

  (3)晨昏線與晝夜長短  晨昏線將緯線圈分成兩部分,即晝弧和夜弧,晝弧與夜弧的長短決定了位於該緯線圈上的點的晝夜長度。春、秋分,晨昏線平分所有緯線圈,全球各地晝夜相等;太陽直射南半球時,北半球晝短夜長,緯度越高,晝越短;太陽直射北半球時,北半球晝長夜短,緯度越高,晝越長,南半球與之相反。 線的緯度值φ,則α的大小也就可以反映出太陽 直射點的位置,通過作圖也不難得出(如圖一):

n s ⑸、若α=0,即晨昏線(圈)與某經線圈重合,即晨昏線(圈) 過極點,則太陽直射點在赤道上(如圖二)。 ⑹、若α最大,則晨昏線(圈)與極圈相切, 極圈內極晝或極夜範圍最大,若北極圈內極晝(南極圈內極夜),則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此時為北半球夏至日;若北極圈內極夜(南極圈內極晝),則太陽直射南迴歸線,此時為北半球的冬至日。 ⑺、α的變化情況可以反映各緯度的晝夜長短情況(以北半球為例),當太陽直射北半球,若α增大,則晝變長,若α減小,則晝變短,這段時間裡晝長始終大於夜長;當太陽直射南半球,若α增大,則晝變短,若α減小,則晝變長,這段 時間裡晝長始終小於夜長。

定義因在同一時間內太陽只能照射到地球的一半,地球上就有了晝夜半球,它們之間的界限即晨昏線或晨昏圈

關於高一地理的問題 時區,高一地理時區的問題

不矛盾。日界線是180 經線。你拿個地球儀比劃一下就明白了 西12區在日界線的東邊,東12區在日界線的西邊,是不?這就對了噻。國際上規定 東西12區時刻相同,日期相差一天,東12區日前早一天,西12區日前晚一天 這樣正好對應了東邊總比西邊時間早的地球自轉規律 所以 東12區比西12區早一天,因此,由...

高一地理問題,高一地理問題

地面高氣壓 氣流bai 流向du四周,高空氣流下zhi降補充,不易形成降dao雨,地面版 低氣壓 四周氣流權向中心匯聚,迫使中心氣流上升,與高空冷空氣相遇,易形成降雨,注意 氣流是由高壓流向低壓。另外,高壓還有冷熱之分,形成天氣具體而論。當氣流由高緯流向低緯是,一般是冷空氣,多形成冷鋒過境天氣,形成...

高一地理問題

選b,首先從副熱帶高氣壓帶流向副極地低氣壓帶的氣流大體方向是有北向回南流動,所以排除ac,受到自傳是 答的偏轉影響是南左北右,所以就是西北風了。還有風向指的是風吹來的方向,北風就是由被往南吹。選c就是風吹去的方向了,正好反了 受地轉偏向裡的影響,南半球向左偏 因為南半球的地轉偏向力是往左偏,根據南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