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種植業的有利的自然條件有哪些

2021-03-12 03:17:30 字數 1968 閱讀 6899

1樓:一隻上山虎

1、氣候:光照時長..降水量..

季風等氣候因素對農業區為的影響極大.是影響農作物分佈與農專業發展的最重屬要因素。不同動植物的生長髮育要求不同的氣候條件,而氣候條件的分佈具有明顯的地域差異.

因此,一個地區農業的選擇,應充分考慮當地的氣候因素.水分:年降水量小於250毫米的乾旱地區,除有灌溉水源外,一般不能發展農業。

2、地形:不同的地形區,適宜發展不同型別的農業.平原地區地勢平坦,土層深厚,有利於實現農業的水利化和機械化,適宜發展耕作業;山地耕作不便,且不易於水土保持,但適宜發展畜牧業.

山地自然條件的垂直分異,使農作物分佈垂直化,多樣化。

3、土壤:土壤是農作物生長的物質基礎,不同種類的土壤,適宜生長不同的作物.例如我國東南丘陵廣泛分佈著酸性的紅壤,適宜種植茶樹等.

土壤的肥沃程度也對農業的影響較大。例如我國東北平原(黑土)、華北平原(鈣質土)等地土壤肥沃,大豆單位面積產量較高。

2樓:匿名使用者

①充足的灌溉水源 ②平原地區 ③光照充足 ④降水豐沛

3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你種植什麼產品bai了,荔枝適du合南方溫

zhi暖的地方,因此要是充dao足的陽光,溼潤的空氣此為內陽生容植物而靈芝 人蔘則只能生長在高寒陰冷的地方,雖然現在的科技可以讓它們生長在熱帶,但不會再有野生的意義了 所以說 要看你種植什麼了,選擇條件種植首先要看你種的是什麼了我們學過的一片古文中有曰:橘生淮南則為橘 生於淮北則為枳 這就是地理位置的差異,如果你先選好了地理位置和其他自然條件的話,就只能選擇適合該地方種植的東西了 所謂因地制宜

我國東部平原地區發展種植業的有利自然條件?(提示:從地形,土壤,氣候和水源等方面,來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復種植業是農

制業的主體。種植業受自然條件的影響很大,它一方面要求有適宜耕作的土地,一般要求地形平坦,土壤深厚、肥沃,水源豐富,灌溉便利;另一方面要有足夠的供農作物生長所需的光照、熱量和水分,世界上農業發展較早、農業發達的地區多分佈在降水適中的熱帶、溫帶平原地區。我國的種植業區也主要分佈在溼潤、半溼潤的東部季風區的平原、盆地和丘陵區。

受氣候條件的影響,我國南方和北方的農業在耕作制度、農作物種類等方面有明顯的差異。

西北地區發展農業的有利條件和制約因素分別是什麼?

5樓:魑魅怡然

一有利條件

1·光照充足。西北地區日照時間長,對一些喜光作物如西瓜 哈密瓜等構成了良好的生長條件。

2·生物資源豐富。西北部地區豐富的生物資源對發展食品工業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可以利用

這一條件發展農業。

3·土地廣闊。西北地區地廣人稀,土地面積較大。可以培養一些適合其地理環境的植物。

二制約因素

1·灌溉問題。西北地區雖然水資源豐富,但大多數為冰川水和雪水,不能直接利用。

2·耕地肥力。這一地區由於其氣候原因造成土力不肥沃,一般作物難以生長。

3氣溫因素。西北地區早晚溫差大,也會對一些作物造成一定的影響。使作物不能正常生長。·

6樓:sad茄子

晝夜溫差大,有利因素是有充足的陽光

7樓:淄博雄鷹

西北地區晝夜溫差大,利於植物光合作用,糖分沉澱。下級日照充足,適合植物生長。不利因素就是降水稀少,蒸發量大,水源短缺,沒有充足的灌溉水源。

8樓:匿名使用者

有利因素是有充足的陽光,可供植物進行光合作用。不利因素是乾旱少雨。

9樓:匿名使用者

晝夜溫差大,有利於有機物積累

10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感覺有利條件是晝夜溫差和照度,不利條件就是沒有蠻好的地形

11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條件…以及北方的土壤…和北方的交通運輸等很多…因素…

評價三峽庫區發展水稻種植業的自然條件

選a。西北地區綠洲農業主要分佈在甘肅河西走廊至新疆一帶具有灌溉條件的區域,這是氣候和地形兩個原因決定的。西北地區氣候型別是溫帶大陸性氣候,且深居內陸,加上地形上相對封閉的自然條件,其最大的特點就是降雨量少 嚴重乾旱。b 夏季降水不對,因為即使是夏季上述笭互蒂就酈腳墊協叮茅地區降水量仍然很少,遠遠滿足...

成都平原發展水稻種植的有利自然條件

一 氣候條件適宜,成都平原是 帶季風氣候。適合水稻種植二 平原地形有利於農業大規模的機械化作業。三 都江堰水利工程 給水稻提供了灌溉水源 同時又保證了不會出現旱澇等自然災害 1.成都平原為 帶季風氣候,雨熱同期,有利於水稻生長。2.成都平原,地勢平坦,土壤肥沃,灌溉水源充足。成都平原由於人口密集,並...

分析喀什時棉花種植的有利自然條件

棉花生長髮育對氣象條件的要求也就是為什麼喀什適合種棉花的嘛 棉花原產於熱帶,屬多年生木本植物,它是沿淮淮北主要經濟作物之一,由於春秋兩季乾旱,冬季溫度低,夏季雨水集中,地下水位高,易受漬澇,同時土壤肥力偏低,基本上是一年一熟,冬季休閒耕作制,但近年來由於各級黨政和農民重視,植棉技術水平提高,棉花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