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保障卡和醫保卡是一樣的嗎,社會保障卡和醫保卡有什麼區別?

2021-12-19 01:20:25 字數 5431 閱讀 8099

1樓:奶爸保險規劃

對於拿到醫保卡的使用者來說,心中會有一個疑問。社保卡和醫保卡是一樣嗎?有什麼區別嗎?

從功能上面有差別,醫保卡只能用來醫療方面的報銷及查詢方面,社保卡包括了這方面的功能,而且還可以用在其他險種上面的查詢,總的來說社保卡的功能較全面。也就是說社保卡並不是醫保卡,它與醫保卡之間有極大的差別。

社保卡vs醫保卡

社保卡不是醫保卡,這是確定的,社保卡的做用比醫保卡要廣泛,醫保卡只能夠在看病的時候使用,但是卻不能夠報銷,作用特別的單一,不能夠起到很大的作用,而社保卡的作用特別大,它完全涵蓋了醫保卡的作用,還具有醫保卡沒有的功能,患者可以用它享受養老、醫療保險等等,雖說社保卡用起來特別方便,但是還是有一些問題存在;比如社保卡報比例並不是特別大,雖說報銷的比例一般是百分之七十左右,但是這種報銷的比例要根據病患看病的具體情況而定,比如他拿了多少藥,做了多少項檢查,根據這些專案的規定按照不同的報銷比例計算,最後社保卡實際報銷的金額並不是特別多,而患者還需要支付一大筆醫療費用,這樣的話總的算起來特別的不划算。

究其來說,社保卡的作用比醫保卡更大,你能夠拿著社保卡上醫院去看病直接結賬,還能用社保卡報銷醫療費用,不過這是需要去特定的醫療保險機構的,有些醫院並不是直接拿社保卡就能夠報銷的,一般具體的報銷比例還是要看病患者要報銷的是哪些專案,有的檢查是可以直接報銷的,但有的並不允許報銷,這要根據視情況而論。

綜上所述:社保卡是作用是很大,很便利,但是在實際生活中的作用並不是那麼廣泛,帶給人們的實惠性不高,建議廣大消費者可根據自身的經濟條件搭配一些商業醫療保險來做補充。

2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卡和社保卡不一樣。

1、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是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2、社保卡是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一規劃,由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用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各項業務領域的積體電路卡。

3樓:二姐聊保險

社保卡不是醫保卡他不但,不但有醫保卡功能,還能查詢本人的養老、失業、醫療、工傷和生育保險繳納情況等。區別有三個:1.

社保卡比醫保卡的應用範圍寬。2.醫保卡只能固定區域內使用,社保卡全國通用。

3.社保卡比醫保卡的安全等級要高,不易被複制。

4樓:曼帕爾人力資源(北京)****

養老保險和社會保障卡,是兩回事,養老保險是一種制度,參保人依法繳納養老保險,達到退休年齡領取退休養老金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

而社會保障卡,是一種卡片,類似於銀行卡,參保人依法繳納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目前主要是醫療保險),社會保障卡有很多功能,但是目前還沒有開通,可以做銀行卡,可以看病就醫,也可以繳納各種保險費用,支付養老金,等等,就目前來說,很多功能並未開通,僅有醫療卡和銀行卡的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的問題,諮詢專業的社保**12333,或去社保大廳諮詢。

6樓:保險之家

你好:1,社保卡和醫保卡是同一張卡的,如果你繳納了醫療保險的,社保卡里面就有金額,看病的時候可以消費的

2,養老保險累計繳費滿15年,到達退休年齡可以領取養老金,如果一段時間沒繳納,再續保的話,是現在繳納的年份加上以前繳納的年份相加的

3,15年後能領取多少,現在無法計算,得根據到時的社會平均工資才能知曉

當然每個地方政策不同,你可以諮詢**12333進行諮詢。

7樓:職場導師小余

回答社保卡和醫保卡不是一回事,兩者主要有以下區別:

1、概念不同

社保卡全稱是社會保障卡,是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分面向社會發行的。醫保卡是醫保保險個人賬戶專用卡,會記錄個人賬戶資金的消費情況等資訊。

2、功能不同

社保卡具有醫保卡的功能,還可以****社保業務。醫保卡只可以用於醫保功能,比如醫療費用報銷等。

3、髮卡部門不同

社保卡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分面向社會發行,醫保卡是指定銀行發行的。

4、安全性不同

社保卡的安全性是比較好的,而醫保卡的安全性比較低。

更多7條

8樓:塔闌

外出打工費用怎麼報銷

社會保障卡和醫保卡有什麼區別?

9樓:不一樣噠社會喵

社會保障卡是醫保卡的升級版,它跟傳統的醫保卡其實有很大的區別,功能更是強大。

社會保障卡?社會醫保卡?其實很多人都會覺得這兩個卡是一樣的,但擁有過醫保卡都發現其實兩者是有一定的區別;醫保卡其實主要是一張用於看病消費的卡,而社會保障卡則是更全面使用的社保卡,甚至可以當作銀行卡使用。

一、傳統的醫保卡是一張只能用於醫院看病的證件,除了這個功能外就沒有其他作用醫保卡其實就是社保卡的原型,作為一個渠道讓我們可以直接用個人醫保賬戶上的餘額。

當我們在看病的時候,就可以帶上傳統的醫保卡到醫院進行就醫,也可以直接使用個人醫療賬戶的金錢;為何現在看不到醫保卡的影子?其實醫保卡很早就升級為社保卡(社會保障卡),它保留了醫保卡的功能,同時也增加了各種的個人資訊,最重要是現在的社保卡都是跟銀行直接掛鉤,意味著它並不是簡單的醫保卡了。

二、升級後的社會保障卡,除了能證明自己身份外,可以用於醫院看病更能當作銀行卡使用很多人覺得社保卡就是醫保卡,可實際上有很大的區別,畢竟社保卡上面是具有金融賬戶和社保賬戶,而醫保卡只有後者。

跟銀行掛鉤後的社會保障卡,可以讓公民在使用社保賬戶消費的同時也不會耽誤了這個卡的使用;我們可以把醫保卡當做銀行卡進行使用,可以自由地轉入和消費,當然,無論是社保卡還是醫保卡,我們都不能直接使用社保賬戶用於日常消費,社保賬戶還是隻能用於看病或者買藥為主。

因此,社會保障卡並不是醫保卡,而是它的升級版本。

10樓:二姐聊保險

社保卡合醫保卡區別:一是醫保卡的應用範圍窄,只用於醫療保障範疇,而社保卡應用領域寬,可用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等;二是醫保卡只能在固定區域內使用,而社保卡執行全國統一標準,全國通用;三是醫保卡安全等級較低,容易被複制,而社保卡安全等級較高。

11樓:林吳桂

社會保障卡和醫保卡是兩亇不同碼的概念,社會保障是養老保險,醫保是生病就醫用的。

12樓:鑽誠投資擔保****

社保卡和醫保卡的區別如下:

1、社保卡全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障卡」,是由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統一規劃,由各地勞動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用於勞動和社會保障各項業務領域的積體電路卡。面向城鎮從業人員、失業人員和離退休人員發放的稱為社會保障(個人)卡,面向用人單位發放的稱為社會保障(用人單位)卡。

2、醫療保險卡(簡稱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13樓:職場中的小松果

回答您好,社會保障卡和醫保卡在功能、發行部門、安全性等方面不同。例如,社保卡不僅具有醫保卡的功能,還是辦理各項社保業務的重要憑證。

1、功能不同:社保卡不僅具有醫保卡的功能,還是辦理各項社保業務的重要憑證,例如失業金,但醫保卡僅限於醫保功能,只能用來享受醫保待遇。社保卡的應用範圍更加廣泛一些。

2、發行部門不同:醫保卡是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而社保卡是由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

3、安全性不同:社保卡有較為嚴密的金鑰體系管理和審批,安全係數高。而醫保卡沒有這種管理體系,安全係數較低。

更多2條

14樓:職場導師潘先生

回答1.醫保卡

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醫保卡使用範圍:參保職工在定點醫院,藥店就醫購藥時,可憑密碼在pos機上刷卡使用,但無法提取現金或進行轉帳使用。

2.醫療保險

醫療保險設立的目的是保障職工或居民患病造成的經濟損失,是一項實在的惠民制度。職工醫保由用人單位個職工共同繳費,城鎮居民醫保是國家補助、個人繳費的集資形式。

醫保卡使用注意事項

1.醫保卡不得套現,這是明文規定的,一旦發現會受到法律的嚴懲;

2.部分省市醫保卡可全家人用有些省份或城市一張醫保卡可全家通用,十分便捷,比如浙江省、廣州市等,家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等近親屬;

3.以下情況醫保不予支付

因本人打架鬥毆、吸毒或其他違法行為造成自身傷害的;

在非定點醫療結構就診或非定點零售藥店購藥的(急診除外);

因交通事故、醫療事故或其他責任事故造成傷害的;

因酗酒、自殺、自殘等原因進行**的;

以及根據國家或當地規定應當由個人自付的情況。

醫保卡可是很重要的東西,如果不合理使用,很可能會失去使用醫保卡的機會,還會影響之後購買商業保險,所以大家一定要合理使用。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哦謝謝

更多13條

15樓:康波財經

社會保障卡和醫保卡在功能、發行部門、安全性等方面不同。例如,社保卡不僅具有醫保卡的功能,還是辦理各項社保業務的重要憑證。

1、功能不同:社保卡不僅具有醫保卡的功能,還是辦理各項社保業務的重要憑證,例如失業金,但醫保卡僅限於醫保功能,只能用來享受醫保待遇。社保卡的應用範圍更加廣泛一些。

2、發行部門不同:醫保卡是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而社保卡是由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

3、安全性不同:社保卡有較為嚴密的金鑰體系管理和審批,安全係數高。而醫保卡沒有這種管理體系,安全係數較低。

此回答由康波財經提供,康波財經專注於財經熱點事件解讀、財經知識科普,奉守專業、追求有趣,做百姓看得懂的財經內容,用生動多樣的方式傳遞財經價值。希望這個回答對您有幫助。

醫保卡和社保卡是同一張卡嗎?是全國通用的嗎?

16樓:奶爸保險規劃

社保卡中含有醫保卡的功效在內,現在看病就用社保卡去**,醫保結算。現在新的醫保卡和社保卡在同一張卡上,但是社保卡並不是醫保卡,只是社保卡具有醫保卡的功能。如今社保卡涵蓋了醫保卡的功能,因此就算社保卡不是醫保卡,也以當醫保卡使用,參保人不用再辦理醫保卡。

雖然涵蓋了醫保卡功能,但社保卡本身也是有很多功能作用的→《社保卡里藏了這麼多祕密,別說我沒告訴你!》

17樓:娛樂大黃狗

以前是不同的兩張卡,現在異地就醫後兩卡合二為一了,全國通用

18樓:華律網

不是,社保卡包含了醫保等功能,而醫保卡就只有醫保功能。2023年1月1日起,將逐步停用醫保卡,原來的醫保卡將逐漸過渡為社保卡。區別:第

一、概念不同。社會保障卡簡稱社保卡,由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用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各項業務領域的積體電路卡。第

二、功能不同。社保卡不僅具有醫保卡功能,還是辦理各項社保業務的重要憑證,例如領取失業金等等。但醫保卡僅限於醫保功能,只能用來享受醫保待遇。第

三、髮卡地方不同。醫療保險卡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而社會保障卡由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

醫保卡賬戶怎麼啟用,社會保障卡醫保卡是怎麼啟用的

醫保卡啟用方法 1.參保人需持社會保障卡 身份證明原件到對應銀行營業網點啟用,啟用後醫療保險賬戶將恢復正常。2.在醫保定點醫院使用社保卡直接啟用社保功能。3.參保人員在醫保定點藥店首次使用社保卡時,插入原醫保卡,再按要求插入社保卡後即可。回答社保卡在現如今人們的生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然而...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卡是用來幹什麼的

1.個人社會保障相關資訊記錄 電子憑證和資訊查詢等 2.記錄參保人員姓名 身份證號碼 出生年月 性別 民族 戶籍所在地等基本資訊 3.查詢本人養老 失業 醫療 工傷和生育保險繳納情況 4.可持卡到醫院就醫,進行醫療保險個人賬戶結算,到藥店買藥 5.辦理醫療 失業 養老 工傷和生育等社保事務 6.查詢...

社會保障卡卡號為什麼是十九位的,新社保卡上面一串很醒目的19位數字,是什麼意思

因為公民身份證是19位的,所以社會保障號也是19位的。社會保障卡號是身份證號碼加一個,需要啟用社保卡的金融功能,要綁社保卡的銀行卡卡號,而不是社保卡號。自2011年9月起,多地社會保障卡載入金融功能,社保卡更換了金融晶片,新社保卡成為持卡人享有社會保障和公共就業服務權益的電子憑證,具有資訊記錄 資訊...